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IB經驗與資源分享

  有會員主動分享關於Interactive Brokers (IB)登入出現問題的經歷,他稱之為「恐怖經歷」。原文為粵語口語,為方便非港人,我將之改為書面文,但盡量不作任何修改潤飾。

  全文如下:

  「前日下午開始突然登入不了TWS(Trader Workstation交易者工作站,是IB的交易系統),輸入密碼後只不斷loading及顯示錯誤訊息。然後我嘗試登入Portal(IB網頁客戶端),更恐佈,IB出現『invalid username password combination』,就好像沒有這個戶口一樣。

  我以為IB正進行系統維護(System Maintenance),等到晚上再試,誰知都是一樣。手機內的IBKR(IB的手機APP)還可以看到自己的戶口(風按:其實是之前的記錄而已),但也是不能登入。我嘗試上網查詢,卻找不到有人曾遭遇同一種情況,最後我只好致電IB在美國的客服熱線……

  本身自己英文程度已經不好,聽電話那位還是個印度同事(風按:印度式英文會聽死人的),他表示當時沒有懂說廣東話或中文的同事在,因此溝通過程相當痛苦——幸好這位印度客服相當專業與有耐性。

  整個講電話過程花了一個半小時,印度客服嘗試了很多方法,因為我自己連重設密碼都做不到,系統只會叫我聯絡IB。


  印度客服以人手幫我重設了幾次,用重設後的新密碼登入,但都是同一個畫面「We are sorry, our service is temporary unavailable. Please try again later』。


  最後,印度客服請我將所有資料截圖再傳送給他,表示這種情況很少見,他已沒有辦法。當時我想不通,IB怎會無端端凍結戶口?印度客服表示他會將問題報告給技術團隊,並給了一個Ticket Number,承諾將會回覆我。當時那一刻,我連自己密碼被改成甚麼已經不知道了,我感覺好像整個戶口都不見了,十分『淆底』,睡覺都睡不好。

  第二天早上,我嘗試以電話聯絡去香港的IB客服熱線,但那邊的客服完全做不到任何事,再次幫我重設密碼也是失敗,最後表示我的Ticket Number 顯示,已有資訊科技人員正跟進這個案,我只能等待他們回覆。

  之後我再上網找過資料,外國一年前有發生過類似情況,不過當時是很多人一齊發生,也沒有說最後怎樣解決。那一刻感覺很沒有安全感,亦完全沒辦法。

  等到第二天亞洲時間凌晨,有一個顯示印度地區的電話打來——幸好我那晚調校了手機鈴聲——是那位印度客服打回給我。他這次再給了一個一次性密碼(one time password),讓我再試一次——但一開始佢叫我自己重設密碼仍是失敗的——最後成功登入!他好像是說技術部在背後搞了不知甚麼東西……總之問題最後解決了……

  整件事,我相當滿意IB客服的工作態度,雖然過程令人很擔心,但是他們真的有幫你認真去解決問題,不過感覺上香港客服各方面的能力差些。

  希望分享此次經驗能對之後遇到類似情況的人有幫助,當然最好不要遇到……完。」

  這位會員的IB戶口屬於IB LLC,但實際上無論是IB LLC還是IB HK,系統和客服都是共用的,發生在IB LLC的問題同樣可能發生在IB HK身上。

  會員處理技術問題的方式和態度相當正確,包括:

  1. 以不同的的平台(TWS、Portal、IBKR)嘗試登入——以我多年的使用IB經驗,如果只是TWS不能登入,多數是自己的程式或電腦有衝撞,需要重新安裝TWS或使用另一台電腦再嘗試。

  2. 思考是否系統維護時間——原來竟然還有不少IB用戶不知道,IB逢星期六會進行系統維護,所以在每週六的大部份時間裡,IB的所有平台都是不能登入的。

  3. 懂得先自行上網找尋類似問題的解決辦法——這是十分、非常、極之重要的能力,不止是IB,百份之八十以上的各方面技術性問題都能夠以此方式找到解決方法。

  4. 懂得直接聯絡IB客服尋求解決——由於這位會員連登入都做不到,只能以電話聯絡。但在大部份不緊急的情況下,我會建議使用IB Portal的Message Centre,一則可直接接觸到IB的技術團隊,二則可以截圖再加文字解釋,三則一定會即時得到一個參考編號便於跟進,不用每次都重新解釋。

  5. 如以電話聯絡,我的經驗是,香港的客服能力有限,只能解決一般性問題(例如重設密碼),且辧公時間較短及經常在忙線中;其他國家的客服未必找得到懂中文的人,經常由印度人接聽,溝通有相當困難。

  Interactive Brokers (IB)的優點人所共知,包括但不限於:

  1. IB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第一的網路證券商,連續4年被巴倫週刊評比為最佳互聯網券商第一名,也獲得 Investopedia、StockBrokers.com、BrokerChooser 評比為2022年度最佳互聯網券商第一名。

  2. 網上開戶快捷方便,沒有開戶最低門檻——從2021年7月開始,IB已取消所有的帳戶管理費與最低入金門檻。

  3. IB可交易全球135個資本市場和投資產品,這是其他美國網路券商(Firstrade、Charles Schwab、TD Ameritrade、E-trade等)無可比擬的。

  4. 美股佣金低——IBKR Lite 用戶享有零佣金(但暫時只對美國和印度的散戶投資者開放);IBKR Pro 用戶的佣金是每股0.005美元,單筆交易最低1美元,而且不徵收平台費,雖不是免佣金,也極具價格優勢。

  5. 除了私人銀行(Private Bank)外,IB的融資槓桿借貸利率之低,在全球所有證券商中無出其右,被稱為「窮人私銀」。

  6. 擁有方便的債券交易平台,連接多家債券交易商(BondDesk、Knight BondPoint、MuniCenter、NYSE Bonds、Tradeweb等等),加上自身客戶的訂單,提供統一的債券買賣報價。

  除了以上幾點廣為人知的優點外,我較欣賞的還有IB的服務平台技術,包括直接進場交易技術和智能傳遞(Smart Routing)技術。

  直接進場交易技術指當投資者下達交易指令,就直接進入了資本市場進行買賣操作,這也是IB區別於其他50多家美國線上券商的明顯之處。全球的交易所都有自己的系統、指令和代碼,多數證券商都要依賴其他供應商去進行連接,IB則是專注研發,不依賴其他軟體供應商而自行成功實施個性化的連接。

  因此,IB同時也是全球許多證券商的上手供應商,極多證券商背後其實也是靠IB去連接市場的(例如Rakuten Trade)。

  至於智慧傳遞技術,則是指TWS的最優價格判斷功能,原則是「最優執行、不優返回」的路徑選擇——將買入價、最高報價、賣出價、最低報價與NBBO(全國最佳買賣價中心)對比評判之後再決定是否執行。交易審計集團TAG曾根據資料和專業的測量,將美國股票、期權以及歐洲股票交易執行和同行業(所有線上券商平均值)進行了對比, IB憑藉其價格執行邏輯,平均每交易100股都會帶來比同行業較優的價格獲利。更重要的是,使用智慧傳遞技術肯定不會被出售訂單流(詳見「美股免佣證券商真的免費?」)。

  但是,IB雖有不少優點,其缺點也是非常明顯的,大部份源於其高端複雜的交易平台系統,包括但不限於:

  1. Trader Workstation(TWS)桌面版集合了各種投資產品和功能,因此交易介面相對複雜——正確來說一般人是超級難用——新手的學習成本相當高,初次使用根本不知從何處入手,需要花費不少時間摸索和磨合。

  TWS的介面分為魔方(Mosaic)和標準(Classic)兩款模式,表面上是提供了進階款和基本款兩種介面,其實兩款介面都一樣難,就好像 IB生怕用戶感覺不夠複雜,還要再加個Double。

  我的看法是,反正都是要學,不如直接學習使用功能更齊全、資訊一目瞭然的魔方模式。不用理會令人眼花瞭亂的功能和視窗,先熟悉必要使用的功能步聚,再慢慢擴展,慢慢適應。

  新手投資者也可以考慮從相對簡單的IBKR APP和 Client Portal 網頁版開始使用,再抽出時間學習使用 TWS 桌面版。

  2. 在IB之前,我從未見過一個大型的公開對外系統,每隔六天居然需要一整天去進行維護。但就算這樣,IB系統仍然偶爾出現錯誤,例如顯示帳戶資料時突然將你的資產值減半甚至歸零,務求令你心臟病發。不要以為只有複雜的TWS會出錯,IB的錯誤可以不限平台,包括Client Portal 網頁版、Trader Workstation(TWS)桌面版、IBKR Mobile 手機版在內,都可以偶然出錯。這些系統的不穩定性,一點也不符合IBKR這種大型上市企業的身份。

  不過,帳目上的顯示錯誤,並不真的影響我們放在IB內的資產。IB依照不同地區的分部受不同國家的監管機構所監管,客戶資產也多是隔離在專用特殊銀行或託管賬戶中,沒那麼容易消失不見。

  因此,如果你遇上帳面上的錯誤,通常過一段時間就會恢復正常,就算不行也可以聯絡IB糾正,不需太擔心。只有在某強國才會發生那種在銀行做1000萬定期存款,無端端真的被清零的事件(範例在此)。

  IB亦曾在開市時段大斷線,最近的例子發生在去年12月7日(傳送門在此)。但這幾乎是所有證券商甚至銀行都可能發生的事,也不要期望證券商事後會作出甚麼賠償動作。


  3. 假如你有融資借貸,IB在你「爆倉」時是極之冷酷無情的!由於IB的槓桿計算是實時進行,如果你的槓桿接近臨界點(Maintenance Margin),又遇上市況波動,在你「輸突」前IB就已經將你強制斬倉,你甚至沒有機會補倉。

  同時,市場波幅高時IB也會不斷降低風險資產的可槓桿率(Loan to Value, LTV),投資者稍不留意,剩餘流動性(Excess Liquidity)就可能突然被大幅降低而引致「爆倉」。雖然IB三不五時也會提醒你有關保證金的變化,但每天收到的各種IB訊息實在太多,投資者很容易迷失在海量訊息內。

  因此,在IB使用槓桿需要非常小心,最低限度你要設定「最後清算」的標的來決定被斬倉的順序。

  4. 如果你堅持使用中文介面,往住被IB的中文程度氣死。無論IB的哪個平台,中文介面的翻譯幾乎慘不忍睹,純粹就是一個絲毫不懂中文的人強行用英文直譯的,甚至有些地方乾脆不去譯,就維持半中半英狀態。

  不過公平些說,相比幾年前IB介面的中文其實已有所改善,而且語言介面是可以習慣的,相對來說還好。只是IB的客服回應比較慢,尤其中文客服的技術水平較差。

結語

  我曾經收過好幾次IB開戶廣告的合作邀請,包括來自秒投和FUTU,通過在社交平台附上專屬的推廣連結,可帶來無時限的廣告費,但都被我一一婉拒了(不排除哪一天我想賺一點閒錢,就會考慮接受,哈哈)。至今為止,IB和我沒有任何關係,我和大家一樣只是一個普遍用戶罷了,我是覺得像IB這樣複雜的系統,照顧大客戶都勉強,還大作宣傳收那麼多散戶,不怕客服崩潰?

  個人認為,沒有完美的平台,只有適合自己的平台。IB的功能完整、投資選擇多、融資成本低,當然一定有其代價,大家可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

  最後,有關IB的資源不少,以下列出其中一些,以供參考和學習。


*學習資源*

IB免費在線課程

https://tradersacademy.online/ 

IB網研會

https://ibkrwebinars.com/ 

IB盈透交易者俱樂部(簡體字IB教學網站)

https://zhuanlan.zhihu.com/p/338017268 

IBKR Online Knowledge Base

https://ibkr.info/ 

*開戶*

2022版開戶教學

https://sparksparkfinance.com/reviews-ratings/platform/interactive-brokers-account-opening-guide/ 

IB系統即時狀態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hk/en/index.php?f=2225 

IB Snapshot Market Data

https://ibkr.info/article/2830 

*交易*

看懂IB資產指標

https://www.patreon.com/posts/59150176 

IB操作簡單系列

https://investmentblogbeginner.blogspot.com/ 

篩選與交易公司債券

http://laxinvest.blogspot.com/2017/03/ib.html 

https://investmentblogbeginner.blogspot.com/2019/07/interactive-brokers-3-ib.html 

槓桿計算方法

http://laxinvest.blogspot.com/2017/12/blog-post_14.html 

如何計算Max Draw Down?

https://lookitsmathbook.blogspot.com/2020/12/max-draw-down.html 

https://lookitsmathbook.blogspot.com/2020/12/max-draw-down-excel-model-2.html 

如何在IB投資美國國債

http://laxinvest.blogspot.com/2022/05/blog-post.html

https://www.patreon.com/posts/65749084

https://www.patreon.com/posts/66071828 

如何在IB交易加密貨幣

https://www.patreon.com/posts/60484975 

IB PortfolioAnalyst

https://www.patreon.com/posts/52411250 

*收息和稅務*

IB的存款和借貸利率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hk/cn/index.php?f=2365 

投資美國市場必知的稅務懶人包

https://www.patreon.com/posts/62321640 

IB退稅懶人包

https://www.patreon.com/posts/48808791 

如何自行計算IB的退稅

https://www.patreon.com/posts/62582435 

*其他*

真正認識美國債券市場

http://laxinvest.blogspot.com/2022/04/blog-post.html  

IB 操作常見 問題Q&A

http://asam15.blogspot.com/2017/06/ib-q-6202017updated.html?m=1 

IB的風險

http://laxinvest.blogspot.com/2018/05/ib.html 

IB HK轉IB LLC

http://laxinvest.blogspot.com/2019/09/ib.html 

IB報表範例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en/software/reportguide/reportguide.htm#reportguide/report_samples.htm 


註:以上提及的內容純屬個人分享,沒有任何投資建議成份。投資是個人行為,敬請自行研究並自負盈虧與責任。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