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無風險投資:一文教會你如何直接投資美國國債(一)

  可與銀行定存的零風險程度同級的,不計匯率風險,只有美國國債。留意,這裡指的是直接投資美國國債,到期回本,而不是大部份人所投資的美國國債ETF或債券基金。

  大部份散戶投資美國國債,都是使用債券基金或ETF(例如TLT、IEF、IEI、SHY、GOVT等等),但兩者都不是到期保本的資產,必須承受市場波幅,不算是完全無風險的投資。此外,由於國債的回報率本來就低,債券基金的管理費再蠶食了回報的大部份;而ETF的管理費雖低,派息也要繳交30%股息稅(雖然有退稅卻不知道可以退回多少)。投資者如果真想尋找無風險投資的資金停泊站,直接投資國債比這種間接投資更好。

  以前我很少談論美國國債這種無風險資產,是因為在之前的QE大環境下,美國國債回報率實在太低,幾乎就等於直接持有現金,但是在現時的升息預期下,國債息率對保守的投資者而言開始出現吸引力。我昨天去查了一下,現在兩年期美國國債YTM已超過2.7%,意思是在現價買入國債持有兩年,就有超過年利率2.7%的完全零風險回報。而一年期美國國債YTM也已超過2%,不但遠勝一般美元定存,資金靈活度也更高(隨時可沽出套現),兼且免稅。如果你擔心跑輸通脹,也可以選擇國債中的通脹掛鈎債券(Treasury Inflation Protected Securities, TIPS)。



  很多人以為個人身份投資美國國債很難、門檻很高,甚至以為只有美國人才可以投資,這絕對是個大誤會。事實上,雖然確實只有美國人才能在初級市場(IPO)買入美國國債,但大多數人都是從次級市場買進債券,而次級市場並不限國籍購買。我們只要使用某些美國券商,例如Interactive Brokers (IB)、Firstrade、TD Ameritrade等,就可以買到美國國債,方式和買公司債券一樣。

  美國國債的投資門檻是1000美元,比香港iBond的門檻更低。在IB,美國國債給出的LTV非常高,等閒可做到30倍以上的槓桿。

  不過,先求知後投資,在投資之前,我們必須先深入了解美國國債的分類和特色。


美國國債的年期分類

  美國國債(US Treasury Securities,簡稱US-T),評級AAA,是美國政府發行的債券,因為是政府發行,幾乎無違約風險,普遍被視為零風險債務,同時也是金融市場動盪時的避風港。

  美國國債根據債券的年期不同,分為三類:

  1. 美國短期國庫券(Treasury Bills, T-Bill):由發行日計,1年內到期的短期債券,到期天數分為4週、13週、26週、52週四種。T-Bill是零息債券,不會在到期前支付利息,而是採用折價發行,投資者以折價買入債券,到期時會收到十足的票面金額(賺取價差)。

  2. 美國國庫票據(Treasury Notes , T-Note):以發行日計,2至10年內到期的中期債券,到期年限有2、3、5、7、10年五種。T-Note屬於有息債券,每半年派息一次,到期支付票面金額(到期回本)。

  3. 美國國庫長期債券(Treasury Bonds , T-Bond):以發行日計,年期在10年以上的長期債券,最長可至30年。T-Bond屬有息債券,每半年派息一次,到期支付票面金額(到期回本)。

  簡單而言,美國國債依年期長短而分為T-Bill、T-Note、T-Bond三種,但其實這種分類法對投資者而言沒有多大意義,因為那是以債券的發行日計算,而不是以我們買入日期計算。例如,我想買入一檔半年內到期的短債,無論是T-Bill、T-Note還是T-Bond,都可能符合條件,你不能只篩選T-Bill——因為很多T-Note和T-Bond已發行了一段時間,也接近了到期日。我們最多知道T-Bill類別肯定是零息債券,如此而已。

  無論是T-Bill、T-Note還是T-Bond,每張面值都是1000美元,也就是購入門檻。如果你以折價購入一張,所需金額就低於1000美元;溢價購入一張,所需金額就高於1000美元,餘此類推。


美國國債的類型分類

  除以年期分類外,美國國債還依派息種類的不同,分成三種類型,分別為標準型債券、通脹掛鈎債券和剝離型債券。

  第一種是標準型債券,也就是普通的傳統定息債券(T-Note和T-Bond)或零息短期債券(T-Bill),到期時以票面值取回本金。定息債券會每半年依票息率派息一次,零息債券不派息。

  第二種是通脹掛鈎債券(Treasury Inflation Protected Securities, TIPS),只出現在T-Note和T-Bond,屬浮息債券。

  TIPS 發行的期限為 5 年、10 年和 30 年,目的是讓投資者免受通脹風險。其本金每半年根據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中的城市消費者指數(CPI-U)的變化進行調整,這是一種廣泛使用的通脹指標。TIPS的利息支付是根據調整後的本金計算的,因此如果通貨膨脹在派息日存在,利息支付將會增加。TIPS到期時,如果因通脹調整後的本金大於票面值,投資者將獲得比票面值更高的本金,否則就獲得票面金額。

  TIPS本金和派息的具體計算方法,以及在哪裡尋得資訊,我留在下篇闡述。

  第三種是剝離債券(Strip Bond),分為Strips Principle Bond和Strips Interest Bond兩種,其原理相當複雜。我相信就算我解釋了,可能也有一半人不知道我在說甚麼。不過,我還是姑且嘗試在此解釋一下。

  標準型債券或傳統債券,有本金和利息兩部份,本金是在到期日歸還,而利息則半年支付一次直至到期日。Strip Bond,則是由投資銀行或交易商將本金和利息支付分開(剝離)成兩種債券,再單獨出售給投資者。本金部份,稱為Strips Principle;利息部份,稱為Strips Interest。

  購買Strips Principle的投資者,由於只購買了本金部份,不能獲得原本的派息,只能在到期日取回票面金額,形同零息債券。他們能賺取的,是折價購入、到期取回票面金額中間的差價。

  購買Strips Interest的投資者,則只購買了派息部份,但這利息不是半年派息一次,而是在到期時才一次支付。所以,Strips Interest也等同零息債券。

  T-Bill本身不派息,所以沒有剝離的可能。T-Note和T-Bond有派息,如果被剝離,就形成了Strips Principle Note、Strips Interest Note、Strips Principle Bond、Strips Interest Bond四種。TIPS類的T-Note或T-Bond也有派息,可能也會被剝離,也就形成了TIPS Strips Principle Note、TIPS Strips Interest Note、TIPS Strips Principle Bond、TIPS Strips Interest Bond四種(雖然這四種類型很少交易)

  不知道大家看了以上解釋,有沒有頭痛的感覺及想「爆粗」的衝動。其實不明白沒關係,只要把所有內含Strips Principle或Strips Interest字樣的國債,統統當成零息債券即可。


總結

  其實美國國債條款相對簡單,都是不可提前贖回的債券。當我們明白了其分類及各自特色,在使用IB的債券掃描儀(Bond Scanner)尋找美國國債時,就可以單憑債券名稱已知其屬性,例如:

  • US-T Govt Bill May10'22:T-Bill類型的美國短期國債,零息,2022年5月10日到期;

  • US-T Govt Note 2.0 Nov15'26:T-Note類型的美國中期國債,票息率2%,2026年11月15日到期;

  • US-T Govt Bond 6.375 Aug15'27:T-Bond類型的美國長期國債,票息率6.375%,2027年8月15日到期;

  • US-T Govt Note TIPS 0.125 Apr15'27:T-Note類型的美國通脹掛鈎國債,派息基準0.125%,2027年4月15日到期;

  • US-T Govt Bond STRIPS Principal 0.0 Feb15'27:T-Bond類型的美國國債本金分離債券,零息,2027年2月15日到期;

  • US-T Govt Note STRIPS Interest 0.0 Apr15'25:T-Note類型的美國國債利息分離債券,零息,2025年4月15日到期;

  • US-T Govt Bond TIPS STRIPS Principal 0.0 Jan15'28:T-Bond類型的美國通脹掛鈎國債本金分離債券,零息,2028年1月15日到期。

  ......

  下篇無風險投資:一文教會你如何直接投資美國國債(二)》和無風險投資:一文教會你如何直接投資美國國債(三),我將具體解釋美國通脹掛鈎國債的浮息是如何計算,以及正式進入實戰,教大家如何在IB內篩選及投資國債,大家如有興趣,不妨加入成為會員。

(原文摘錄自Patreon文章)

******************************************************

  月初是加入Patreon的好時機,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