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人真的有財富自由嗎?

  財富自由,並不像有些人想像那樣,當財富達到一定水平後就自然擁有。現實中的金錢遊戲是沒有終點的,當你賺到好像能優遊自在度過餘生的金錢時,其實只是另一個開始。

  去年我曾寫下一篇「三論財富自由」,分享有關財富自由在資產、心靈、能力三方面的準備。但這些仍只是末節,更重要的是正確的心態,包括對金錢的觀念。

  我們有時在新聞裡看到,有人明明賺了好多錢,可能是幾千萬甚至上億,最後錢卻沒了。一般人或許很難理解,常理來說,我們會失去金錢,是因為「花掉的比收入多」,但現實往往並非如此,因為只是花掉的話,應該不至於花得這麼快、這麼多。

  這種事也經常發生在公司身上。某家公司數十年來都有錢賺,旗下累積的資產及盈利理論上能維持其十幾年不倒,但事實上很多這種公司,可以在短短幾年內因現金流斷裂而倒閉。

  他們會失去金錢,是因為金錢規則一直在改變。

  不過幾年前,香港的房市還普遍被視為「只升不跌」的資產,「一生三宅」是無數香港人終身的奮鬥目標。但是,某天香港的「規則」突然改變,當全世界房地產還沉浸在低息的利好環境時,香港房市已率先轉勢下跌了。

  直至現在,已幾乎沒甚麼正常人會看好香港房市了。


(Source: https://hk.centanet.com/CCI/index)

  曾幾何時,黃金被視為抵抗通脹和經濟不景氣的利器,幾乎是萬試萬靈。但當今年市場一面混亂、通脹高企時,黃金一樣跌跌不休,黯然失色,完全失去了避風港的作用。


(Source: https://www.dailyfxasia.com/cn/gold-price)


  不久前,大家都在談論加密貨幣,宣揚這種東西「可以抗通脹」、「很有未來性」、「必須納入投資組合」、「是值得信賴的系統」等等。結果,加密貨幣的平台爆雷、被駭客入侵、錢財無端消失等亂七八糟的事件從來沒有停止過,這在一般傳統銀行平台上是很難想像的事。

  而加密貨幣可抗通脹的說法,在真正高通脹的環境下,更淪為一個大笑話。

(Source: https://tw.tradingview.com/symbols/BTCUSD/)


  各類資產無論港股、美股、歐股、新興市場、REITs、外幣或債券,2022年全都跌得一塌糊塗。今年你只要有投資,除非只持有美元現金,否則帳面幾乎肯定錄得虧損,只差虧損多少而已。

  這真是一個饒富趣味的時代,一方面全球化供應鏈正在解體,另一方面全球化經濟的所有領域卻結合得比以前更加緊密,我們所知的傳統體系好像正不斷瓦解,每天都有新的變化,我們再怎麼思考、再怎麼學習,金錢規則好像還是一直在改變。

  這就是很多已退休或半退休的人深感恐懼的來源,當他發現以前的投資方法突然不再管用,本來已達標的資產下跌了一半,財產價值一夕回到解放前,很容易信心全失、寢食難安。

  人性來說,失去了主動收入的支援,會令心理狀態更加惡化。為求脫離那種望著資產價格無止境向下滑的無間折磨,他們往往在最低位不問價地將手中持倉全部沽清,只求換回現金,即使那些其實是優質的現金流資產。

  這種事通常的下場是,一段時間後這些人只能眼白白看著已止蝕的資產回升,再也不敢入市,完美達成了另一次財富大轉移。他們失去的金錢並不是自己花掉的,而是心態上未準備好財富自由。

  另一個極端是,一些人因懼怕市場波幅,從不敢入市,只能在生活上極度節儉來應對。但在缺乏現金流入下,他們的資產仍在日漸縮水,令他們更沒有安全感,惡性循環下,他們只能更加慳儉。這樣的生活,根本談不上有甚麼質素,他們也是心態上未準備好財富自由。

  事實上,對已入市的投資者而言,現在好像是最壞的時代。同時,高質素債券收益率等閒超過6-9%,對現金流投資者而言,現在又好像是最好的時代。

  在這個對持現金者友善的時代,持現金者卻很喜歡問,是否要再等一會才投資,因為價格很可能會繼續跌。其實,不管現在入市是否有大機率被套牢,無論是現在開始分段買入、或等到明年年中才出手,我都沒有意見,因為真正的問題不在這裡,而在於發問者的心態。

  通常要求在最低位才入市、絕不能承受半點帳面虧損的人,只有兩種結局:一是最終都沒有入市,一是最後在最高位入市。這類人也是心態上未準備好財富自由。

  問題關鍵不在於如何判斷入市時機,而在於你如何面對市場。當你對於資產的價格特別敏感緊張,情緒經常被市場的上上落落牽動時,你已經被市場的情緒和自己的恐懼控制了。

  有些改變,是金錢規則的根本性變化,例如中國已完全重回社會主義道路,仍使用自由市場的估值去評核中概股就是根本性錯配;有些改變,只是週期輪轉,例如通脹、通縮、升息與降息;有些改變,只屬於潮流更替,例如元宇宙、疫苗概念、加密貨幣……

  如果你被自己的恐懼控制,被價格、市場、情緒牽制,你根本沒能力去判斷哪些是規則的改變、哪些只是週期輪轉與潮流更替,你,是守不了自己的資產的!

  想像一下,你持有的投資,就是你手中握住的一大把細沙子,當你愈緊張,愈用力緊握這把沙子,沙子就愈從指縫中漏出,你握得愈緊、沙子流失愈多,最終將全部消失。不讓沙子繼續流失的最佳方法,是放鬆你的雙手。

  為何人總會對資產價格如此執著,如此重視價格的波動,以致迷失了自己,忘記了初衷?這或許與他對金錢的定義、如何看待金錢有關,是更深入的課題。以下有一些問題,供大家思考,沒有答案:

  你認為財富自由,是追求「足夠的金錢」?追求「維持被動收入的能力」?還是追求「選擇的自由」?

  為何你總是覺得財富不夠?為何總是擔心財富流失?財富是在解放你,還是在困住你?到底是你在用金錢,還是被金錢所用?財富自由的重點,是「財富」,還是「自由」?

  金錢對你而言是甚麼?交易的工具?證明自己的物件?帶來安全感的東西?自由的象徵?幫你做到任何事情的神物?令你煩惱的魔鬼?

  問問自己,是否將太多情感投射到金錢上,以致迷失了能力、判斷、自信,最終迷失了自己?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