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我的優先股組合(2017年3月21日)

  上兩篇討論過債券後,這一篇我想討論一下另一種與債券十分相似的定息產品 - 優先股。優先股是介乎債券與普通股之間的一種收息產品,一般由大公司或銀行發行,派息是固定的,但沒有到期日,亦因此優先股派息一般都高於同一公司的債券。優先股持有人對公司的經營也沒有參與權,但公司破產清算時的受償順序排在債券持有人之後,普通股股東之前。
  如果作為一種定息產品而不理會其價格變動,我覺得優先股兼顧了債券與普通股的優點。首先其在股利分配順序方面較普通股優先,通常按事先約好的股息率發放,而且大多數三個月派息一次,這方面有債券的優點。另外,優先股在美國NYSE市場像股票一樣交易,一股為最低交易單位,交易門檻很低,這方面有股票的優點。
  優先股的風險,主要表現在四部份:
  1. 價格風險:美國上市的優先股通常以25元為發行價,像股票一樣,其間會有股價波幅,而且派息後通常股價也會因除淨因素而有所回落(但通常又很快回升)。但是股價波幅比同一公司的股票低得多,如果作為一種定息產品而又不做槓桿(或較低槓桿)的話,價格風險一般是可以承受的。
  2. 派息風險:在某些情況下,公司可能因資金短缺而無法向優先股股東派息,有些優先股的未付股息會累積計算至下期股息內,但有些優先股訂明不可累計股息。換言之,該期的股息便會作廢。但不派息此舉會大大影響公司聲譽,一般大公司或銀行都會盡量避免。相對而言,不派普通股股息就司空見慣。
  3. 回收風險:許多優先股都設有贖回日,在贖回日或贖回日之後公司有權以一定價格(通常是發行價25元)贖回股票。如果以溢價買入優先股又很快被回收,就會有帳面上的虧損。
  4. 公司倒閉風險:由於優先股的受償順序排在債券持有人之後,一旦公司倒閉,清盤的資金後必須先償還給債券持有人,優先股持有人可能拿不回全部本金。
  對我而言,要減低這些風險,只有最簡單的一招:只揀選最大、最不可能倒閉的公司!經過2008年雷曼事件後,相信全世界政府都知道任由一間大型銀行倒閉將帶來甚麼樣的系統風險,亦會盡力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所以,我傾向只選擇「Too Big to Fail」的大型國際銀行所發行的優先股。
  我選擇優先股的方法很簡單,也不用甚麼分析,就直接到 http://online.wsj.com/mdc/public/page/2_3024-Preferreds.html,把所有在美國上市的優先股先列出來:
  這網站以公司名字排列,一目瞭然列出所有優先股的成交價位、成交量、五十二週高低位、孳息率等等,還可以儲存至Excel供自己再篩選。我習慣先選取心儀的公司(例如HSBC),再從該公司所發行的優先股中衡量其票息率、成交價、孳息率、成交量及五十二週波幅等因素來選擇。
  如果想再深入分析某優先股,可至另一網站https://www.preferredstockchannel.com。其操作方法,在Cherry的Blog(http://cherry1201.blogspot.hk/2017/02/blog-post_19.html)已有詳細解釋。
  至今為止,我投資了以下三隻優先股:
  我只集中投資三隻優先股,是覺得根本沒有分散投資的必要。其中HSEA與HSEB由匯豐銀行發行,屬最熱門的選擇。兩者的Call Date早已過去,我覺得要回收的話早回收了,因此回收風險較小。平均而言,我買入這兩隻優先股的孳息率是7.8%左右。
  另一隻花旗銀行發行的優先股C.PRN有點特別,一般來說我是不會選擇美資銀行的優先股,以避免繳付30%的股息稅。令我破例的原因,是因為這是一隻浮息優先股。根據該優先股的招股說明書:
  from October 5, 2010 to but excluding October 30, 2015, at the annual rate of 7.875% payable quarterly in arrears on January 30, April 30, July 30, and October 30 of each year, beg inning January 30, 2011; and
  from and including October 30, 2015 to but excluding October 30, 2040, at an annual rate equal to three-month LIBOR plus 6.37% payable quarterly in arrears on January 30, April 30, July 30 and January 30, beginning January 30, 2016.
  這隻優先股的票息率現在是三個月Libor+6.37%,即7.52%左右。雖然看起來並不太高,但由於Libor會隨息口浮動,在加息週期內會逐步增加,所以可有效對沖加息風險。
  此外,還有幾隻優先股在我監察名單內:
  這些優先股的發行者分別有德意志銀行、巴克萊銀行與加拿大皇家銀行,都是不需繳付30%股息稅的非美資銀行。其中德銀一度也是熱門之選,但2016年2月時曾因為COCO債問題而大跌至接近20元,嚇怕了不少投資人。
  其實優先股是我的投資工具中投入最少時間與心力去研究的,因為根本沒有甚麼好研究!債券想要高息,需要選擇長年期或投資級別低的公司,對優先股我卻沒有這麼多考量,反正大部份優先股的息率都超過6%,直接選最大最有存續性的公司就可以了。而且優先股波幅較小,只要確信公司不會倒閉,異常下跌反而是買入機會。當然,亦可以投資優先股ETF(例如PFF或SPFF)來代替直接持有優先股。

45 則留言:

  1. 1. C.PRN 也曾是我的觀察名單,但由於30%股息税同埋配合唔到2/5/8/11月派息期而打消了念頭。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646044
    2. DTK 我買過,不過由於價格大跌而止蝕,以免賺息蝕價以致要無限補時。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94046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魔術兄,魔術兄玩優先股已有一段時間,比我更加專業得多。
      DTK止蝕係啱的,當時無人知之後會發生咩事。

      刪除
    2. 多谢 不敗兄! 多谢 風中兄!

      刪除
  2. 巴克萊之前有兩隻都贖回左,雖然呢隻體積比較大,無咁易贖回,但我都避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所以巴克萊優先股股價無HSEA同HSEB咁高,就係反映呢個因素。

      刪除
  3. 謝謝追風兄的不吝分享!你的文章具系統性,比我的含金量高很多👍👍

    但我都順便賣下廣告先,我仲有另外兩篇講優先股的:

    http://cherry1201.blogspot.hk/2016/11/blog-post_15.html?m=1

    http://cherry1201.blogspot.hk/2017/01/blog-post.html?m=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有一隻rbs.prf,我個人都幾鍾意。可惜佢近期除浄後,價格仍然企得好硬,否則我都想入多次~

      刪除
    2. 謝Cherry妹補充,你的Blog我有追看的,我現在才講優先股係執人口水尾了。
      隻rbs.prf我又去觀察下。

      刪除
    3. 谢谢你 Cherry (你的 profile pic 很美), 谢谢你 風中兄!

      刪除
  4. 風中兄,在美國加息周期展開時,投資固定息率的優先股(如上述HSEB)不怕賺息蝕價嗎?舉一個很隨便的例子,假設$25息率8%,市場加息2%,借貸成本大致上也會升2%,假設market要求息率上升2%至10%,價格便會緩緩跌至$20(約三年內)。

    當然這波幅是絕對承受得到,我只是考慮在這刻持有或買入沒有到期日的固定息率資產是否值得。煩請風中兄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R兄,你的Concern很合理,所以我在文中強調"如果作為一種定息產品而不理會其價格變動,價格風險一般是可以承受的",以下是我個人看法:

      1. 市場逐步加息會直接影響息差窄的投資產品(例如國債或投資級債券)的價格,但未必完全按比例反映在息差寬的投資產品,因為沒有替代性,這也是前幾次加息週期高收益債券指數反而有升幅的其中一個原因。

      2. 除加息因素外,還有其他因素影響優先股股價。舉一個極端例子,突然出現股災,資金就會流出股市尋找定息產品,局時股票跌幅一定高過優先股。

      3. 優先股最大的好處是容易計到數,以你舉的例子為例,三年的加息週期優先股最多也只跌至$20,大家容易衡量風險。而且息率週期是循環不斷的,加息週期後又到減息週期,如果知道自己五年以上都滿足於每年8%的定息收入,期間價格變動又有何所謂?

      我知道現在的升市期或加息期很多人都會棄債(或優先股)取股,但作為資產配置一部份或只想獲取定期收入的話,即使是加息週期優先股還是有其存在價值的。我也持有部份港股,只是股票已有太多Blogger分享,就不在自己的Blog中討論。

      以上只是我個人意見,不代表任何建議,不喜勿怪。

      刪除
    2. 此外,文中亦提到有些優先股是浮息,亦可對沖加息風險。

      刪除
    3. 謝謝風中兄。

      1. 明白, 我也同意息差高在加息周期有優勢.
      2. 這例子很有意思, 我未曾考慮過.
      3. 那麼優先股跟永續債之間又是如何取捨呢?

      刪除
    4. 如果風中兄介紹的浮息資產不用交tax就好了!

      刪除
    5. 我個人唔係好鍾意永續債,息無優先股咁高,又無咗債券到期還本的最大優點,換來只係公司受償順序前D。

      刪除
  5. BCS PRD 我都睇緊,持有10股
    另一隻
    RBS PRF 也看住,持有10股

    RY PRS應有15%股息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70後兄買入10股咁得意?似係有D人為咗可以用股東身份去監察公司(或攞著數)而買入一手股票咁喎。
      RY PRS係加資,理論上有15%股息稅,我都唔敢肯定。

      刪除
  6. 多謝你的分享呀! 我之前一直留意住隻HSEB, 但加息後一直升,追唔到價入貨,而家唯有等佢跌返啲先入....

    ChuC9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通常要有突發消息才肯落返來,可以試下分幾注。

      刪除
  7. 請問買優先股ETF是否要付30%股息税?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sharing. I think this is the major drawback of holding US stocks. It takes a lot of time and effort to claim back the amount withheld.

      刪除
    2. Yes I also heard that the withholding tax could be claimed back but I never tried.

      刪除
    3. I am trying to claim back US withholding tax this year. Let you guys know the result after that. Actually there are many people did it success and have some information in web.

      刪除
    4. Yes a example is from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935909&cf=

      刪除
  8. C.PRN有否諗過除淨日前賣出, 除淨後再買入, 免去30% withholding tax? 因買賣美股佣金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Franco兄你的想法好有趣,同一般人在股市上"炒除淨"的做法剛好調轉。
      原則上係可以的,因為除淨會令股價下跌,變相高沽低買,差價就係股息。但實質操作上就未必得,因為除淨日後的股價未必一定跟比例跌(甚至有時一開市已升至除淨前),即使跌也可能很快回升,未必能在心目中的價位買入,這是供求因素使然。

      刪除
    2. 其實呢種做法市場上都有一批人咁做,一年做需要做4次就可以save 30% tax,但小心ex-dividend date果日既股價波幅通常偏大,盡量擺limit order instead of market order, 因為preferred stocks通常會有spread。

      刪除
  9. 風兄想請教一下,我剛收到IB寄來1042S稅表,係唔係睇下就OK,
    冇野需要填的吧?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Form 1042-S話比你知你比左幾多witholding tax,如果你無諗住claim回withholding tax就唔使理佢。

      刪除
    2. 謝謝風兄解答!
      要claim withholding tax 好似超愈我能力範圍之外,所以就算了吧.

      刪除
  10. 我為剛過去的財政年度結算,原來HSEA和HSEB各自有9.13%和8.25%的回報, 生活基金大部份的股份表現也不俗, 呢啲都係唔需要心力打理的投資項目, 應該有能力成為懶系投資的一份子.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hk/2017/04/blog-post_2.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兄你的Blog我有追睇呀!生活基金的股份揀得好好,我都有參考,其中一部份港股我都有買,美股方面就仲睇緊,因為無買開唔熟。

      刪除
  11. 一直有看你的網, 學到很多東西, 剛發現你之前想入的 rbs.prf 現在到了 25.8X, 只想告知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昨晚我已發現擺了半年的的26元買盤成交了,謝謝提醒!

      刪除
    2. 因為Rbs出業績話RBS.F有可能會被call

      刪除
  12. Rbs.prf收到merge msg 5/9,是否等於贖回?

    回覆刪除
  13. 我都收到RBS PRF 的merge message,我都想知道佢的意思。

    回覆刪除
  14. 如果手上沒有RBS PRF,如何得知贖回? ib債券都有logo提示贖回, 優先股是否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investors.rbs.com/~/media/Files/R/RBS-IR/results-center/rbs-group-announcement-04-08-2017.pdf
      Page 105 - "RBS also intend to redeem seven debt accounted Tier 1 securities with nominal value of £1.5 billion(5) over the next few months in line with their relevant terms"
      其中 US7800978048 係RBS PRF。

      刪除
  15. 真感謝你的INFORMATION, 我還在想買不買好 , 如果是9月CALL回, 就不會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已不能交易了,你想買也買不到。

      刪除
  16. 冇錯, 又是我. 只有感謝!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