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我的債券組合(2017年3月16日)

  我的理財組合(可參閱此篇)中,有港股、債券、優先股、Reits、債券基金、股票基金等等,其中債券組合所佔的比重頗大,可以與大家分享一下。
  我的債券多數通過IB投資,現在的槓桿比率為1.8左右。另外也有少數是通過Fundsupermart投資的,沒有槓桿。基本上,組合分為長年期債券(投資級別或準投資級別)與短年期債券(非投資級別)兩類,計及槓桿,平均年回報率為12%左右。
  長年期債券共有以下五隻:
  這些長年期債券都是我去年開設IB戶口初期買入的,每隻只買一點,主要是用來熟悉IB的操作,所以五隻加起來也只佔整個債券組合10%左右,其中HP、Seagate與西聯匯款等公司都是耳熟能詳的。除了Seagate公司外,這批債券全部錄得帳面上的虧蝕(不計債息,只以資產淨值計)。其實公司的基本因素全部沒有太大改變,但債券價格在特朗普當選後卻開始下跌,究其原因,是債券存續期太長,再次證明加息週期對長年期債券不利。保留這批債券,主要是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份。
  較短年期債券是主力,現有以下六隻:
  不計債息,總體來說這批債券在淨值上獲得微利,但其中RCII CORP 6.625 Nov15'20與FTR 6.25 Sep15'21兩隻債券錄得淨值上的下跌,這是由於近期公司業績不理想所致。尤其是Rent-A-Center Inc (RCII),短時間內穆迪評級由當初的Ba3 Stable連降兩級至B2,而且似乎還會繼續再降一級,相關公司的股價更較我購入債券時跌了接近30%。如果我買的是該公司股票,就是一項極之失敗的投資。幸好我所投資的是債券,除帳面跌幅遠低於股價外,只要公司不違約,持有至到期日(2020年11月)就能at Par取回本金,這也是債券與股票最大的分別。而且,RCII的資產值高於總負債,即使途中公司不幸清盤(我覺得此機會甚微),債權人也有很大機會可取回本金。
  由於債券每六個月派息一次,我揀選這六隻債券的另一原因,是可以自製每月派息,派息頻率如下:
  在IB投資債券方式與銀行不同,價格就像股票一樣極之透明。初時完成債券的配置後,我還會每晚監察價格的上落,但很快就發現債券價格根本沒有太大上落,根本不需頻密監察。與投資股票相比,我就好像開慣棍波車的人突然轉成開自動波行駛,覺得無事可做。以這批債券來說,除非債券價格大幅上漲,否則其實不用理會其價格,就持有至到期就可以了。
  *************************************
  昨天約了一位我十分敬重的前輩午膳,席中這位亦師亦友的前輩談到自己將會提早半退休,開始考慮半退休後的資產配置。他聊到另一位朋友的做法,此君做法是只投資某外匯,每天花大約十五分鐘觀看走勢,到某低位時買貨、某高位時沽貨,不做任何槓桿,平均年回報大約4%左右。我聽了有些詫異,現在即使是無風險資產類的十年美國國債利率也有2.5-2.6%左右,而閉上眼睛隨便買入一隻渣打銀行五年期債券、不做任何槓桿孳息率也超過4%(如果選東亞銀行債券更可超過6%),到期回本,為何還要這麼辛苦每天觀察走勢,冒外匯波幅之險去賺取區區4%的年回報率呢?
  我遂分享了自己對一些收息工具,包括債券、優先股與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的一點看法。臨走之前,前輩給了我一個功課,命令我以一兩句話簡單闡述這三者的特色。前輩擁有數個學士與博士學位,位居高層日理萬機,英明神武之處在我心目中幾乎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當然不可能真的不知道這三者的分別,他大概只是扮傻,想測試一下我是否真的可用最簡單的說法精確說出此三者的分別。
  我就嘗試用簡單的話解釋三者。
  債券:就是投資者借錢給公司(或政府)的借據,到期償還,規定了還款日、利息及還息週期,債主對公司的經營沒有參與權。由於債券可以公開轉讓,因此到期日前價格可能因供求因素有所變動。
  優先股:介乎債券與普通股之間,一般情況下派息是固定的,但沒有到期日,亦因此優先股派息一般都高於同一公司的債券。對公司的經營也沒有參與權,但公司破產清算時的受償順序排在債券持有人之後,普通股股東之前。
  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是以信託方式組成,主要投資於房地產項目(例如住宅、商鋪、辦公室等)的集體投資計劃,旨在提供定期租金收入回報。香港法例規定必須將淨收入90%以上的金額作為股息分派,由於股息就是租金收入,理論上可對抗通漲。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例外,譬如債券也有浮息或永續債、優先股可能被回收等等,關於這三種收息工具的詳細資訊,隨便上網Google一下就是一大堆,我也就不贅述了。希望正在看這篇Blog文的前輩滿意。

76 則留言:

  1. 看到風兄連員工人數也有考慮,請問有咩啟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有沒有甚麼特別,結合其市值計出比例,瞭解一下該公司是否以人力為主。

      刪除
    2. 原來係咁。

      力不到不為財,遲下應該有筆新錢,等我而家研究下,到時可以出手

      刪除
  2. 風兄,你好。我想問一問有關於槓桿比率的問題。你提到你債券比率為1.8。
    我嘗試以自己IB戶口買入778,只見到 "初始保證金 / 維持保證金",約為1.25。我亦嘗試買入你提到相關的債券,只見到 "初始保證金 / 維持保證金",約為1.25。去不到你所說的1.8債券比率。

    是否IB資產愈大,債券比率愈高?
    抑或賬戶有分別?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講得不夠清楚,我是指做了平均1.8倍槓桿,即用100元買了180元的債券,只借80元。我剛試在IB買入778,以8.75價格買入1000股的話,不計佣需HK$8750,而初時保證金需約HK$1645(US212),維持保證金需HK$1311(US169),即最多可做約5.32倍槓桿。

      刪除
    2. 借問風兄:

      如想在IB用槓桿買債卷, 係IB介面應如何操作? 定或在"訂單輸入"中按"買入"已用槓桿買債?

      謝謝!

      刪除
    3. 風兄,但再買多d, 資產越單一集中,佢比槓桿越少呢。

      刪除
    4. Nick兄,唔使特別操作,只要按買入,相同貨幣現金超出之款項已算用咗槓桿。例如你有1000美元現金,但想買2000美元債卷(或美股或其他),只要買時初始保證金要求係少於1000美元,咁就可以照買到,買後美元現金餘額係-1000,即係做咗兩倍槓桿。

      刪除
    5. 係呀70後兄,香港的IB係用Portfolio Margin來計槓桿,愈分散愈好。我的IB戶口除債券外,仲有優先股同新加坡Reits,遲D我準備將手頭上的港股405同778 Reits都轉埋過去IB,讓槓桿多D Buffer。

      刪除
  3. 謝謝風兄的詳盡分享!可能某些人天性較愛賭,所以options/外匯特別啱佢地。

    我以前認識一個住半山的家庭,嗰老豆得閒就在家看animal planets或炒外匯。但他會set定budget玩下就算...這可能是炒家的浪漫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當成興趣玩下當然無所謂...當時我們傾談的話題是如何在退休後用最穩定不傷神的方法取得定息回報,作為生活費,如果是這種目的,這種做法就令我不解了。

      刪除
  4. 風兄借問下渣打債券有咁靚仔咩? 4% 好靚仔w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架,好多Standard Chartered PLC發行的債券票息率都超過4%,就算有D唔過,例如Stanln Corp 3.2 Apr17'25呢隻來講,雖然票息率只有3.2%,但價格做緊95元左右,孳息率都超過4%。

      刪除
    2. 謝風兄, 仲想請教下如果間公司合併或被收購, 會唔會債務違約?

      刪除
    3. 一般唔會,合併或收購新公司係連債務一起揹上身。

      刪除
  5. 謝謝風兄分享,可能會跟機。

    風兄前輩個位朋友,會唔會是透過操作感受市場氣氛,等待大茶飯到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機梗係無所謂,但小心衡量風險,尤其如果要槓債。
      個位朋友又好似唔係等大茶飯喎,因為佢Set的買入沽出位係定死咗,所賺有限。

      刪除
    2. 睇中隻Genworth。不過我買的年期更短,2018年到期。

      再睇睇同你交流下

      刪除
    3. 你講2018年5月到期個隻?的確好似幾好!

      刪除
  6. 可能因為我的環境不同. 我呢邊收租都約8%, 所以未諗過買債卷. 投資者要好了解某一項投資工具才應該大手買入, 所以我不敢跟這一些債卷操作, 因為唔識+能力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個邊收租8%又熟呢瓣,當然揀番收租啦,無人會識哂所有投資工具,我都支持要投資自己真係識個瓣。我公開自己組合只係自己打飛機啫,絕無鼓勵其他人跟做之意。
      Joseph兄你都話自己能力低,咁我算係白痴啦:)

      刪除
  7. I would like to ask questions about IB. Is there any hidden costs we have to pay? Do you need to pay any real time stock/bond price fee? Thanks in advan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IB係買賣方面無Hidden cost,但除咗債券外,唔同市場的即時報價就逐樣計錢,仲有好多唔同Package的收費,我都眼花瞭亂。不過都係要主動subscribe先有,唔會亂收你錢。
      債券方面,如果想睇到評級(或用評級篩選債券),就每月收一蚊美金。以我呢種超孤寒性格,初時我都猶豫咗一陣俾唔俾,始終評級資料出面可以免費搵到,但最後都係豪俾佢。

      刪除
    2. 反正IB每月有十蚊基本收費,呢一蚊如果計算在內無咩所謂

      刪除
    3. Mike兄,淨清算價值超過十萬美金係無十蚊基本收費架。

      刪除
  8. 你的短債配置很好, 我都有FTR債券, 最近下跌了不少, 股價都跌得好勁, 但通訊公司好少機會摺埋, 唔驚呀. 你買NE債券的價位很低(83), 我都不太敢買低於PAR咁多的債券, 估唔到你咁勇, 是否有特別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NE債券我係Fundsupermart買,完全無做槓桿。當時價位咁低係由於油價大跌同公司俾人唱引致,睇咗唔少分析覺得搏得過就膽粗粗走去買,買之後仲一度跌到六十幾蚊,個陣都幾驚架!依家睇番當時真係勇得滯。

      刪除
  9. GNW KND 我同你重覆左~
    咁你前輩最後聽完你講解有冇COMM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完飯佢趕住開會,未有就呢個話題繼續深入傾落去,唯有下次再約出來繼續。

      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我都有買RCII 每日好大上落
    GNW KND 我跟七十兄買,有一日GNW. Drop 10%
    Sc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waching兄,如果你有留意的話,許多時候的大上大落其實是由於債券成交量不足所致。例如突然有人急著出貨,因為成交稀疏就唯有低價出售,然後就會突然出現低價成交,但之後成交價又恢愎正常。如果沒有做槓桿或較少槓桿,這種情況的價位上上落大可以不理。
      一般而言成交太稀疏的債券我也盡量不去選擇,以防太影響槓桿率。

      刪除
  12. 回覆
    1. 80兄謬讚了,你的股票組合分享與個股分析才是真的詳細獨到!

      刪除
  13. 風兄,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請問在IB,如我借CAD購買加拿大REIT
    e.g. 200unit x CAD14.35(CUF.UN)= CAD2870
    如果我沒有CAD,我需要借,IB在我的帳戶中顯示一個-CAD2870。
    一個月後,利息費用為:CAD2870 * 2%(利率p.a)= CAD57.4 p.a(每月4.783加元)

    股票股利息:
    每月0.1225美元x 200單位= CAD24.5
    CAD24.5 x 0.85(15%股息稅)= CAD 20.825
    CAD20.825 - 4.783 = CAD16.042

    這個計算和概念是否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借貸要加上購買的佣金,其餘正確!

      刪除
  14. 風兄,
    我deposit 港元起IB,我想買美債,耍借美元,我想問點去改初時保證金去改變槓桿比率?我是否要先將港元換美元?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槓桿比率係自動以所有資產與負債(包括不同貨幣)自動換算統一來計,所以保證金金額係由IB自動依你portfolio計出的。
      只要有港元,就可以當抵押去直接買美債,不需將港元換美元。但這樣一來,美元資產就會係負數,要俾息(即使淨資產係正數)。但如果換咗美元才買美債,埋唔使俾息囉(或俾少D息)。

      刪除
    2. 想問一下如果我美元負數 得港元正數 咁月尾借美元俾息係會點找法呢? 會自動將我港元轉做美元俾息? 定一定我自己要手頭 SETTLE? 謝謝

      刪除
    3. 無月尾要找數呢回事,月尾息會加落你的美元餘額令負數更大而已,要找數你可手動將港元轉美元,或美元股票/債卷派咗息就自動減低負數,否則息就不斷滾落去。

      刪除
    4. 我剛剛買左少少美債,如果如風兄今講,派息會自動減低負數,這就不能做到只還息不還本金的做法?

      刪除
    5. GTONG兄,只要淨資產保持多於保證金,IB係可以隨時draw錢出來㗎。美債一派息,你就將派咗嘅息攞走,或減咗借貸息率才攞走都得。控制權係你手,還息不還本又得,還息又還本又得,不還息又不還本都得,得咗……

      刪除
    6. 謝謝風兄, 等我今晚試下買幾隻債 睇下先 !

      刪除
    7. 風兄想問一下, 我買的時候佢有個MESSAGE 彈出黎話 SIZE LIMIT 只可以係 5K, 其實係咪可以 IGNORE 佢, 我照SEND 大過 5K 架呢?

      刪除
    8. 有些債券最少買5K或以上,如果你Order Size少於5K就會出個Message提你,大過5K不需理會。

      刪除
  15. 風兄,
    請問在哪裡可以知道每隻債券的派息曰期?
    IB裡可找到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在contract infomation睇清楚債券派息週期,通常半年派一次,然後由債券發行日自己計,例如21/10/15,半年派一次,就係四月與十月派息;21/03/15,就係三月與九月派息。餘此類推。

      刪除
    2. 其實如果你已問咗天路客兄,不需在此再問多次,謝謝!

      刪除
  16. 風兄,
    NOBLSP跌咁多,知唔知咩事呀?會唔會執?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BLSP公司第一季業績由於煤炭對沖失敗而錄得大虧蝕,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引致股價與債價大跌。
      我個人覺得市場有點反應過度,執的可能性不大,會靜觀其變。

      刪除
  17. 明白了風兄,謝謝你! 請問邊度可以知道美國公司的最新資信?

    回覆刪除
  18. 請問風兄,知唔知有乜website/index可睇到公司債(投資/非投資級別)的綜合表現?
    因IB的債價圖表不到一年, 太短了,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債券交易並沒有一個統一公開交易所進行電子自動對盤(交易所上市債券除外),都是Over-The-Counter (OTC),所以有不同的OTC市場在各自交易(IB是其中之一),情況有點像地產公司各自代理樓盤,互不相通且透明度較低。
      我都想知道是否有地方可查詢所有公司債的綜合表現,不知有無其他高手知道。

      刪除
    2. http://finra-markets.morningstar.com/BondCenter/Default.jsp?part=3
      這網可以找找看

      刪除
    3. Ann,此網似乎可以查詢得到,謝謝。
      注意此網之CUSIP碼與IB不同,建議用公司名搜尋。

      刪除
  19. 風兄
    Noble bond 現價好吸引,特別是2018個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建議,公司財務狀況被人質疑下甚麼事情都會發生。

      刪除
  20. 係呀!心思思想買!雖然知道買債應該穩健為原則,不是以賺價為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買入屬於賭博性質,個人不建議。

      刪除
  21. 小心為上~
    http://moneycafe-icable.blogspot.hk/2017/05/blog-post_23.html

    回覆刪除
  22. 追風兄你好, 我也有買 FTR, 近日收到 IB 通知話:
    "Frontier 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 has offered to purchase, for cash, up to an aggregate principal amount of 800 Million USD of its outstanding notes, including the 8.875% Senior Notes due 2020 ......"

    我估你都收到這個 Corporate Action, 請問你知道這是甚麼嗎? 我猜是高級債券, 比優先股好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否持有FTR 2020年到期的8.875%債券?是自願提前贖回的邀請,提前贖回價是106.25,你可選擇是否肯用這個價被贖回。詳情請參閱:
      https://www.ing-diba.de/pdf/wertpapiere/kapitalveraenderungen/final-otp.pdf

      刪除
    2. 原來係咁解,之前看了幾遍都唔明。謝謝你的解說。

      刪除
  2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4. 風兄您好,感謝分享債券資訊
    我是台灣友人,也祝您在台灣生活愉快
    閱讀網站許久,有些許疑問就教於您
    1.我覺得債券投資這類固定收益類型的產品,講求的就是穩定度,尤其在打算融資以提升報酬率的策略下,標的本身是否穩定更是重要。
    2.在這篇分享中,Noble group在這半年內大跌許多,現在依舊在40左右徘迴,評等也被降到垃圾債等級。
    3.雖然已知風兄在這個標的上並沒有Margin,所以沒有margin call的風險,但這是否就是Margin套利債券最需要注意的地方? 就是標的物的大跌,導致沒有符合IB保證金的下限,如未補入資金,即遭到Margin call,如此一想就覺得選債還是頗令人擔憂(因為小弟一直以來多以ETF為投資主力,惟此種方法就是沒有穩定現金流以及須面對股災的不確定感)。
    4.另外風兄可以簡單教導一下IB的REG T與組合帳戶之差異嗎?尋覓許多網誌仍然沒有清楚概念,只知道REG T依照IB的說明,initial要達到50% maintain需要維持25%,profolio就不清楚如何計算了
    字多誤怪,感謝閱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Alai兄意見,回覆如下:
      1. 同意債券講求的是穩定度,但也要平衡回報,最穩定的標的,回報也最少。而且,我們真的能保證標的在到期前真的可以保持穩定嗎?我認為一昧追求標的本身的穩定外,分散也很重要。
      2. 對於Noble我早就有篇長文詳細論述,你有看到嗎?http://laxinvest.blogspot.hk/2017/06/blog-post_20.html
      3. 同上,投資債券就像收入穩定的專業人仕,一般情況下不會大起大跌、很穩定,但一旦失業就很糟。但也不用太擔憂,解決辦法很簡單-分散!最好分散十檔以上,但超過二十檔以上分散的效用就沒有甚麼分別了。至於ETF,沒有穩定現金流也沒有到期還本的最大優點,我寧願自己選債了。
      4. RegT是低級融資賬戶,受regT監管約束,融資槓桿比較低,一般情況日內最高槓桿為4倍,隔夜融資槓桿高多為2倍,平倉線比較高;組合帳戶沒有分日內隔夜,融資槓桿高,一般大型港股美股藍籌股可以槓桿5-6倍,只要維持保證金不為負數即可,平倉線很低,可以抵禦較大的下跌。香港的IB只有組合帳戶,沒有RegT,其他國家不知。

      刪除
  25. 風兄您好,感謝分享債券資訊
    請在IB買債券最低入場費要幾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IB開戶金額最低一萬美金,每隻債券最低2000或4000美金。

      刪除
    2. Thanks 風師兄
      以後要請多夕指教

      刪除
  26. 這是一篇極好的文章 (對我來說)!!!! 留言更是精彩!!! 謝謝!!!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