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請繫好你的安全帶


  平安夜,美股繼續不平安,道瓊斯指數終於跌穿二萬二千點,優先股與債券當然都不能倖免。有不少網友曾電郵或留言詢問應對策略,其實之前在文章中也說過,近來市場挑戰多、波幅大,持盈保泰為上。
  美國始終是世界經濟領頭羊,美股刮風暴,全世界股市都不會好過。現在的勢頭,無論美股、港股、台股、房地產或公司債,似乎都準備進入長熊市。即使是避險類資產的黃金,由於加息週期持續,也不見得會很好(除非打仗吧)。剩下的,可能國債或投資級公司短債會穩定些吧。
  有網友的策略是,長債全都清倉,只持有投資級別公司的極短債。這不失為一個避險的策略,尤其是對一些人來說,債價的持續下跌會影響持有信心。但對我而言,十上十落的打法不是懶系的風格。我不會假設自己對後市的判斷絕對正確,甚至盡量避免判斷後市的走向,因為這樣很容易又陷入低揸高沽的迷思,演變為追高殺低,違反了現金流為主的懶系投資法原則。
  每個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都不同,不可能會有人人適用的策略。在我而言,逆市首先要檢視自己的現金水平與槓桿水平,是否可以捱過熊市。其次,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的成員,是否都有一定質素。然後再檢視組合的分散程度,包括公司產業的分散程度。在固定收益投資領域中,資產價格跌並不可怕,公司因不可預知的因素而突然財困倒閉才是最大隱憂,所以,永遠不要太側重某一間或某一類公司。
  以我自己的操作為例,截至十二月二十一日,IB組合的YTD (Year to Date)回報跌至-4.05%,當然這是已計算了派息的報酬率,資產價格本身的跌幅當不止此。由於之前已做了防風措施,沽出了大部份另外持有的、表現一向不佳的債券基金,將部份資金轉入IB,使槓桿率降至1.27左右。其餘資金加上原本的現金水平,足夠維持超過七年的基本生活(所謂基本生活仍是超越綜緩的質素啦)。就是說,即使完全沒有被動或主動現金流的話,現在的現金水平也夠用七年。當然,這些現金不是真的全部拿來生活的,是準備之後分段繼續吸納的。
  IB組合最近的跌幅,很大程度上是由於SSW、NSS等航運能源相關的優先股/ETD大跌所引致。優先股/ETD對股市的敏感度比公司債高,航運能源類公司又對油價與航運指數敏感度極高,美股、油價、航運指數齊跌,造成這類優先股/ETD加乘效應的急跌。但是,用基本面及財報分析,公司的獲利能力應該沒有太大問題,我會選擇按兵不動。
  預期2019年是考驗定力的時候,雖然個人覺得美股二萬一千點應該是支持位,但仍有繼續大跌的可能性。而且這次熊市可以是股、樓、債齊跌,敬請繫好安全帶。
  有實力捱過熊市、甚至有能力在熊市中趁低吸納好資產的投資者,在熊市過後就是大贏家!
  祝大家 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43 則留言:

  1. 我就見到有聖誕大減價的機會了,只想再平啲,收多些好貨。
    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金在手當然可做皇帝了,Cash is king now。

      刪除
  2. 祝風兄及你囡囡聖誕快樂🎄

    多年來大市的ups and downs,散戶應早已適應及習慣。做好風險管理,熊市又有乜好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春花的看法. 由於每月現金流不變, 熊市正好提供吸納派息資產的好機會, 正是 fine tune 收息陣法,加強後備力量的好時機.

      刪除
    2. 熊市不止不可怕,還是財富大轉移的契機呢。
      春花姐與魔兄聖誕快樂!

      刪除
  3. 錯過頭位,謝謝風兄分享!祝風兄和女女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回覆刪除
  4. 有危才有機,而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祝風兄和囡囡聖誕平安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兄在此熊市中是發揮的機會了,哈哈。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刪除
  5. 齊齊坐好,等待雨後陽光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等待風教授撈底指示!

      刪除
    2. 三兄算快了。
      我寫Blog好隨心,不會有系統地指示,怕是要讓你失望了。

      刪除
  7. 祝風兄和女女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8. 是危亦是機
    Merry Christmas 風教授

    回覆刪除
  9.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10. 因市場不佳,暫躲到美元定存3~4%是好策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但人人不同,不可一概而論,適合自己的策略就是好策略。

      刪除
  11. 風兄聖誕快樂,最後講得很好,做好準備,不同市況也有應對方式,熊市正是入貨好時機,祝大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以Mike兄的能力,會是熊市的贏家。
      聖誕快樂!

      刪除
  12. 祝聖誕快樂,新年更快樂~

    回覆刪除
  13. 有D公司債跌起上來都幾可怕,我有隻 STX, 在90 入,跌到見78,好似仲未跌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債不代表不會跌的,尤其是業績有下滑的公司的長債。

      刪除
    2. 唔影嚮償付能力吧,但好似唔睇依D

      刪除
    3. 長債當然仲有好多因素影響,加息、業績、市場氣氛等等。但你如果肯定公司唔會執笠,咁注重價格上落做乜?買債以現金流及等待到期為重點,糾纏於價格上落原因,又睇依D又睇個D,點解唔買股?

      刪除
    4. 我係債卷初哥,都想了解吓,雖然重點是現金流,難保那日要售出套現

      刪除
    5. 債券的本質就是借錢給人,到期還本,前提就是要做好財務規劃與資產配置。甚麼資產是要隨時準備售出套現,甚麼資產是要提供現金流,不要混為一談。如果你要價格穩定,就要犠牲回報率,那就考慮美元定期或極短期投資級債券...總之,投資基本一二三,先做好規劃才投資吧。

      刪除
  14. 風中兄,補祝聖誕快樂,預祝新年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Rx10兄,新年進步,身體健康,移民早日成功!

      刪除
  15. 祝風兄新一年快樂, 事事如意.

    早陣子在youtube看了一些台東與台中的風景, 真的很美, 生活也挺簡單的樣子, 有機會也想待在台灣數個星期relax一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新年快樂,事事順意!
      台東花蓮風景極美,而來台中,更可順便到南投清境、日月潭、溪頭、集集等地,風景也很好呢。Joseph兄如來台中玩,記得找我見面呀,哈哈。

      刪除
  16. 今日再睇返.....別人恐懼要貪婪.
    走寶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