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懶系投資法 - 資源篇

  在香港,股票的資訊恒河沙數,但有關債券或優先股等固定收益資產的資訊,通常都很少人提供與討論(其實除一班Blogger外幾乎完全沒有),反而台灣有不少研究固定收益資產的專家,還有專門討論的群組。對比起來,住在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人,這方面的認知反而是很落後的。所以我不時都收到查詢,不知從何處可找到債券或優先股的資料。
  秉承懶系投資法的中心原則 - 「懶」,其實我很少去看債券或優先股的Prospectus(招股說明書)(好啦好啦,我承認,其實是從來都沒有由頭到尾完整地看完一本啦!),都是用網上資源來查詢基本資料。在這裏,就分享一些我有在使用的網站資源。

美國債券查詢

1. FINRA(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


  FINRA是美國國會授權的非營利組織,扮演監管經紀行業、保護美國投資者的角色,其網站提供了一般債券的市場訊息。
  進入網站後,在「Get a Quote」中,輸入公司上市編號或公司名稱的一部份,例如「YUM」,網站會自動顯示你可能在找的公司。
  找到公司資料後,在公司的Profile中,選擇「Bond Issues」,再選擇「More Bond Information」。
  所有關於YUM! Brands Inc.發行的債券都會顯示出來。
  選擇任一債券按入則可得到該債券的詳細資料,例如YUM 6.875 15Nov’37的詳細資料如下:
  重要的資料,包括債券的CUSIP編碼、票息率、到期日、最後成交價、孳息率、評級,甚至債券圖表等等皆有提供。


  另一個方法,就是直接進入http://finra-markets.morningstar.com/BondCenter/Default.jsp,選擇「 Search」,再選擇Advance Search,就可以用不同的條件,包括票面利率、信用評級、到期孳息率、市場價格等等來搜尋債券,如下圖所示:
 
  順便說一下用來舉例的YUM! Brands Inc.這間公司。表面上此公司評級只有垃圾級別的B2/B+,其實該公司中文名叫百盛餐飲集團,旗下擁有以肯德基、必勝客、塔可鐘(Taco Bell)等為主力的多個餐飲連鎖品牌,在超過13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近40,000間餐廳,在烹雞、比薩、火鍋、中式快餐、墨西哥風味食品及海鮮連鎖餐飲領域均名列全球第一,是全世界最大的餐飲集團。2016年11月該公司分拆了百勝中國(YUMC)上市後,股價更迭創新高。有些人以為公司評級等於一切,但如果盲目以評級機構的評級來篩選公司,就會連這種大型公司也忽略了。

2. Markets Insider


  Markets Insider是另一個查詢債券的工具,勝在更簡單易用,亦可使用發行公司、年期、孳息率等條件進行搜尋,如下圖:


3. IB債券掃描器


  有IB戶口者,可使用IB的債券掃描器,詳細操作請參閱以下網址,不贅。



ETD/優先股查詢
1. Quantumonline
  如果要快速查詢上市ETD/優先股的資料,我覺得Quantumonline是最方便直接的網站。進入網站後,輸入上市編號,再按「Search」即可,如下圖:
 
  基本上, Prospectus內的重要資訊,都會總結出來,包括利息/股息、可贖回日、到期日、評級、派息日等等。而從投資物的全名,也會知道是屬於ETD還是優先股。如果屬於浮息優先股,也會說明從何時開始浮息,以及浮息如何計算等。可謂懶人的好幫手。



2. WSJ的ETD/優先股大全
  此網頁將所有在美國上市的ETD/優先股,以公司名字依A至Z次序,一目瞭然地排列出來,包括成交價位、成交量、五十二週高低位、孳息率等等,還可以儲存至Excel供自己再篩選。


3. Preferred Stock Channel

  此網站不但提供ETD/優先股的資料,更可與不同的大市指標,例如Dow、 Nasdaq、S&P或Russell等作對比。其操作方法,在Cherry的Blog(http://cherry1201.blogspot.hk/2017/02/blog-post_19.html)已有詳細解釋,不贅。


4. 兆豐證券網站
對於討厭觀看英文網頁的人,台灣的兆豐證券網站的理財工具內,提供了全中文化的ETD/優先股大全以供下載。
進入網頁後,選擇「【美股】特別股大全集」,即可免費下載全中文化、Excel版本的ETD/優先股全部資料,其資訊之齊全超乎想像,連註冊國家、是否需繳股息稅、價格波幅、發行者財務狀況等等都一應俱全。唯一缺點,就是要依賴兆豐證券去定時更新此檔案。

  有些網友對英文網站有心理障礙,其實使用瀏覽器的翻譯功能(例如Chrome的Google Translate)將網頁翻譯成中文,已可解決語言問題。
  以上提及的網上資源,其資料或有重疊之處,例如歸類公司財務狀況的資源,可能同時也有提供公司背景、歷史股息/利息等資料。這些資源大家不一定全部都用得到,只要揀選適合自己的幾個去用就可以了。其實我自己經常在用的也只是一部份啦,哈哈!
  最後說一下題外話。一直以來,我的Blog都沒有系統化地解釋過固定收益資產的基本入門知識(例如甚麼是債券、甚麼是優先股、票息率、孳息率、到期日的定義、風險因素等等),一開始就是以實戰為主。因為我覺得這些基本知識,上網Google一下就有一大堆,有些出色的Blogger也系統地解釋過這些基本資料,例如http://starnman84.blogspot.com/http://bondson01.blogspot.com/(雖然兩者曾發生疑似抄襲風波),根本不缺資源。但我還是不時收到網友來信,或想我推介債券入門書籍、或詢問一些簡單的基礎知識。我在此申明,我從來沒有看過一本債券知識入門書籍,所有債券基礎知識都是從網上獲得的。而且我覺得這些基礎知識沒有難度可言,較值得討論的是篩選、分析、稅務、計算回報與風險分散這些實戰中會遇到的問題。
  如果是對固定收益處於極新手的朋友,在這階段用四處詢問及Q&A形式去學習基礎知識,是最無效率的,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甚麼,只得到片面零碎的答案,又怎能有一個全面概括的瞭解呢?只要善用Google大神,網上基礎知識很多,自學根本不難,當然看書或上課程也可以,等有了一定基礎後再向人發問,這樣比較好。

附:小女眼中的Google大神

77 則留言:

  1. 風兄一向是功課 Source,今次更加助人自助,感謝整理並分享網路資源!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兄太抬舉了,你創立恆指沸騰指數,最近又教人點用租屋慳稅,這些授人以漁的知識更值得學習。

      刪除
  2. 謝謝風兄有用資訊.正如你所講,有問題我都唔知從何問起,都是四處找找看看,睇得明的就學返些少,但發覺進步很慢,所以繼續要抄功課,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m兄,其實你睇得明我講嘅嘢、識抄功課就已經唔算新手了,我講嘅新手係連債券票息、孳息同到期日都未識睇個種。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沙發位真係不易搶... 又搶輸了...
    有了這篇文,以後可以不只抄功課,仲可以自學同研究一下添。
    感謝風兄又送錢入小弟這些新手上路的迷途小羊的口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三人兄你都算迷途小羊?咪講笑啦。以你嘅能力,就算完全唔識,好快就上手啦。

      刪除
    2. 風兄如果有時間有興趣,真係可以考慮出返本書,因為很多像小弟的迷途小羊,係乜都唔識到連唔識d乜都唔知,亟待有人做盲公竹。當然,寫書花心力,又賺不到錢,有點吃力不討好。

      刪除
    3. 講起出書呢個問題,首先要有出版社揾你出書,但出版社應該只會揾啲有綽頭嘅,一係知名人仕,一係宣稱自己瞓係度都月入十萬、Hea住變富人個種,一係後生靚女又識理財...總之我乜都唔係,寫書揾鬼睇咩!
      來台灣前都諗過不如係台灣開間出版社,自己寫一本,又幫人出一兩本,攞來送人都好啊,橫掂出本書呢度使費又唔高,又唔志在賺錢。點知過到來一問,原來台灣係限制外國人開出版社嘅,頂!

      刪除
    4. 請返個文青做橡皮,風兄自己做幕後大老闆囉XD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風兄又造福人群! 收下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客氣,街外資源,大家齊齊用,哈哈!

      刪除
  7. 風兄寫文的認真程度,拍得住寫博士論文👍 有你喺度,一眾大師愈來愈難搵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過獎啦春花姊,我其實好懶,無一一介紹,Preferred Stock Channel仲推咗去你寫嘅Blog文算數,哈哈。

      刪除
  8. 一定要bookmark! 題外話,咁快Merry Christma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嘅思緒,我地跟唔到架啦,哈哈。

      刪除
  9. 其實香港公司有沒有係港交所交易的優先股? 是不是美國獨有?

    PATRI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係....無嘅!
      購買香港公司優先股的途徑只有發行時直接參與認購或發行後通過場外市場交易。

      刪除
  10. 股票嘅資訊有如恆河沙數,但有意義嘅分析唔多。欸欸我又被事實賞了巴掌嗎,YUM有6厘息..睇黎我嘅懶真係有啲害咗我。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不論質素,起碼多人講。不像債券類,大多數人只知銀行PB與20萬美金門檻。

      刪除
  11. 風兄,你每一個post都令人百看不厭,感謝你無私的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12. 赞!
    另建議風爸爸可考慮收集並出版十級懶人專輯

    joy

    回覆刪除
  13. 唔好唔記得乜sir 本新書都有講「嬰債」同優先股!

    http://homebloggerhk.com/87496/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兄有無睇過本新書?我有睇過以前佢本樓換樓之收息篇,同佢個Blog一樣左掩右掩,要你去上堂先講。所以我無當過乜Sir啲書係書,只係釣人上堂的工具。

      刪除
    2. 嬰債個名好...核凸...

      刪除
  14. 原來有FINRA呢個網,好好用,我一向用開business insider但嫌佢個search function唔夠flexible,而家終於解決了問題。

    多謝風中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需要客氣,我好多資源的來源都來自別人的分享,呢種咪係資源共享囉,哈哈。

      刪除
  15. 強帖留名!!
    我通常都係IB MARKET SCANNER, 搵到之後再GOOGLE.

    你上述網址太勁, 通常都GOOGLE 到你推介的網站!

    等我抽番句水, 如果美國仆直, 你買呢D 美國公司債死梗, 一定血本無歸! (睬~)

    回覆刪除
    回覆
    1. İB Market Scanner其實已經好勁。
      你個句抽水,我都可以講成:
      如果香港仆直, 你買呢D 港股死梗, 一定血本無歸!
      如果強國仆直, 你買呢D 內房內銀股債死梗, 一定血本無歸!
      如果世界大戰, 你買呢D 任何世界資產死梗, 一定血本無歸!
      如果世界末日, 你買呢D 任何嘢都死梗, 一定血本無歸!
      ......
      其實遲早發生嘅,係自己仆直,咁就人在天堂,血本無歸啦,哈哈。

      刪除
  16. 回覆
    1. 過獎過獎,為咗寫得有條理啲唯有organize下。

      刪除
  17. 一向有睇開風兄, 好好的分析和有用的資訊, 令我呢D債市新丁長知識不少. 雖然現在持有的債券輸價中, 但繼續有穩定既利息都唔太擔心, 希望當交學費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息週期對債券不是太有利,而且升得太高,係無之前咁好景求其買都賺息又賺價架啦。
      不過如果以收息為目標,有揸到期嘅心理準備,其實對價格浮動可以無視。

      刪除
    2. Hello 風兄
      你的BLOG 寫得好詳細 我真係學到好多野!
      有一個問題係關於係IB 買短期公司債 唔超過兩年到期的
      近期都只可以買到兩愛 HTZ DELL
      而家又開始加息週期(雖然Trump Trump 係TWTR 話FED 唔應該加息削弱美國出口
      如果搵D 2022-2023 年 bond 會否太過大風險呢?
      assume i could hold until maturity (default risk is higher in this case right? )

      刪除
    3. 五年內債券算短債,揸到尾只剩下違約無風險,算債券投資中最穩陣做法。至於違約風險視乎公司穩定度與分散程度。

      刪除
  18. 又一強帖,多謝風兄分享^^

    麻煩代我跟那位十級懶人講句 : 她畫的畫很漂亮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十級懶人是小女創作的朋友,我會叫小女代說,哈哈。

      刪除
  19. 哈哈,bookmark咗你這篇blog文,以後有人要問嘢,就附上這條link,叫他自己去搵食。真的太好了,慳好多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路客兄隨便用,我也經常推介人去看你的IB Q&A那篇,那篇幫了很多人呢,哈哈。

      刪除
  20. 風兄,想請問你有無遇過IB亂扣稅的情況? 我入了RZB,應該不用扣稅。上月除淨,15/6派息。但我翻看帳單,預扣了30%的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那麼急,你等派息那天再看報表吧,除淨日的報表只是預計。真的有扣再直接聯絡IB吧!

      刪除
    2. 謝風兄。BTW,美國批准泛海收購GNW了。後者股價升了25%,債也升了幾%。經歷過HSEB回收和S7OU大跌後,我現在IB已建好倉,達到12厘回報了。除了CTBB+RZB外,其他全是抄風兄的,感謝!

      刪除
    3. 是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批准了,但到真正收購還有一段路要走。

      刪除
  21. 風兄:謝謝無私分享,太有實用價值!

    回覆刪除
  22. 謝謝風兄又授人以渔了。

    回覆刪除
  23. 你好,我是IB買債初哥,你呢d information 非常有用!感謝。

    我於IB嘗試篩選債卷,不太懂看什麼去量化分析公司的穩健性。
    嘗試學人用Altman Z score這數據去分析 (一般Z>3 是穩健, Z<1.8就危險)

    最近看上一隻Gamestop的債卷:
    GME CORP 6.75 Mar15'21 IBCID224959734 BA1/BB
    Altman z score =2.99, 好像挺不錯
    Moody rating BA1也不是太低
    YTM 有6.5%, Duration =2.49yr
    我想債券3年內到期應該是安全吧?
    但令我擔心的是:
    公司雖說還是有盈餘 (但這上年大跌9成),而且原來IB不給這隻Bond 槓桿

    想請教一下你的意見?謝謝!

    G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間公司的債券我有研究過,也是因為IB沒有槓桿而放棄。
      我捉摸不透IB槓桿的特性,一般來說愈穩定的公司槓桿率愈高。大部份情況是對的,但某些情況下不是,例如這隻債券,或MNK債券,槓桿率比CAA評級的WIN還低。只能說IB也有自己特別的考慮,未必關公司體質事。

      刪除
    2. IB 他們考慮的是變現性即liquidity。流通量或每日成交量為主要考慮。

      刪除
    3. 這隻GME債價成交不多!

      刪除
    4. 原來如此,謝天路客兄幫忙解答!

      刪除
  24. happy happy father's day!!!!!!!!

    回覆刪除
  25. 風兄,我遲下都移民台中,到時約你飲茶

    回覆刪除
  26. 風兄你好,因現時借美元買美股做槓杆利息要3.4%
    想請教可否借其他貨幣如日元(1.5%),港元(2.7%)從而去減低借貸成本?
    當然借日元有匯率風險。
    但有否實際操作過?

    另想請教IB BASE CURRENCY應選擇HKD還是USD?
    先感謝了。

    Ald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借其他貨幣,當然有匯率風險。
      我想過但沒有這樣實際操作過,不想負額外風險,而且港元相對美元處最低位且利息相差不大。
      Base currency沒有甚麼所謂,我習慣用USD。

      刪除
    2. 我近排學玩IB 我都係諗住用HKD結欠 用香港reits黎收息填返啲利息
      主力用美金買bond/etd/bond cef/優先股槓桿收息

      刪除
  27. 請問風兄點樣check 條債既平均成交量?
    如果我用bond screener 揀bid ask spread少既方法黎籂選
    可唔可以間接地選到成交量係高既債券呢?

    債既資訊真係比較難搵 多謝你同埋所有blogger既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IB選擇該條債券->Right Click->分析工具->報價詳情/價格歷史,即可查詢成交量。
      Bid ask spread與成交量有一定關係,當然不是百份百成正比。

      刪除
  28. 有事又要請教風兄
    今日第一日試下買債 買左2K USD MBI 6.4 Aug15'22
    結果令人摸不著頭
    這債距離派息還有兩個月 應計利息應大約:2000*6.4%/2*4/6~ 43USD
    而按IB上美國債券的佣金應為0.1%(2000*0.1%=2USD)
    但以下兩幅圖分別用真實帳戶(9USD)和虛擬帳戶(4USD)都收了不同的佣金

    模擬帳戶收了4USD
    https://ibb.co/euQ1Po

    真實帳戶收了9USD
    https://ibb.co/f3rY4o

    到底發生甚麼事lol 是收多了嗎 還是有甚麼原因...

    回覆刪除
  29. 死了圖!
    模擬帳戶收了4USD
    https://ibb.co/jonRqT

    真實帳戶收了9USD
    https://ibb.co/htSnx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不是包含付給上家的費用

      刪除
    2. 建議你去查閱當日報表,在交易一項有佣金,而利息一項有應給予上手的債息。如果真的計算不符最好直接用Message Centre聯絡IB。

      刪除
    3. 得到的回覆說是因為佢收左我去external fee
      佢話我既ORDER係透過MUNICENTER買呢條債所產生出黎既cost
      (我是用SMART Route的)

      https://ibb.co/gTets8

      為左做實驗我買多一條HTZ 7.375 價值2K USD
      結果都係收左我9USD
      大家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的確MUNICENTER係要收咁貴(買第1-9K要多付7USD)
      但有係其他平啲既選項 點解要逼我用最貴既選項lol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en/index.php?f=1590&p=bonds
      唔知風兄或者其他師兄你有冇遇過呢個情況?

      而家買2K要比成9USD(手績費要成0.45%,拍得住MUTUAL FUND)
      由於只能小本買 搞到買債既意欲低左 轉去買ETD GOF會唔會好啲!?



      刪除
    4. 據我所知,債券沒有統一的交易所,每次買賣都要與數間場外交易市場(Over the Counter Market; OTC Market)對價,有該債券出讓又要符合你出價的市場才可以成交,所以未必是IB的問題,IB根本控制不了哪個市場可以成交。在銀行買賣債券也是,只是銀行中間吃了很大差價或收取較高佣金足以彌補而不告訴你而已。

      刪除
  30. 風大您好,想請問您對YUM發行的債卷看法呢?前陣子似乎跌至par以下 是否為好的入手點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篇不是表達了對YUM的看法嗎?唯一令我不舒服的是長期負債太高,世事無完美。息率適合又在Par以下可以考慮,但現在市況波動,入手後要有捱價的心理準備。

      刪除
    2. ^^謝謝您詳盡的解答,內文有獨到但怕自己誤會了所以再次問了一次~ 也是覺得yum 似乎長期也有點風險,但哪間公司能保證呢 ~哈 再次感謝您無私地分享~

      刪除
  31. 風大,請教例如您提到這個 YUM 6.875,在美國不同的券商,例如TD 或是 CHARLES SCHWAB 怎麼查它的代號? 例如 DETAIL 裡寫的它的SYMBOL 是YUM.GH,可是單純進券商網站找,都找不到它的代號,請問有比較方便的查詢代號的辦法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2. Thanks for your useful information!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