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在網上看到乜Sir回覆來信的學員,說IB(Interactive Brokers)有倒閉風險,然後就推銷銀行PB戶口的好處。同時,又有一大堆人叫囂,一會兒說IB倒閉就會血本無歸,一會兒又說美國的遺產稅有多重多重,說得好像明天IB就會倒閉、美國遺產稅只針對IB、而且IB客戶吃豆腐都會隨時噎死一般。
看到這些評論或留言,我都會覺得,這班人只適合定期存款,而且還要將存款分為幾十份分別存入幾十間銀行那種。但不是的,據我所知,這班人很多都將幾百萬股票資產放在香港證券行,卻又不覺得那有任何倒閉風險。
凡事都有風險,「公司有可能倒閉」與「阿媽是女人」一樣,都是人盡皆知的廢話。某偉大魔頭有一句論斷「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要衡量IB的倒閉風險,一定要與其他平台作比較才有意思,包括你認為絕對安全的銀行。
凡事都有風險,「公司有可能倒閉」與「阿媽是女人」一樣,都是人盡皆知的廢話。某偉大魔頭有一句論斷「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要衡量IB的倒閉風險,一定要與其他平台作比較才有意思,包括你認為絕對安全的銀行。
我隨手挑出香港一間上市銀行(東亞銀行)與一間上市證券行(耀才證券),與IB作個簡單比較。這兩間都是分行遍佈港九新界、擁有非常多證券客戶的著名銀行與證券行。
Interactive Brokers Group, Inc.
|
東亞銀行
|
耀才證券金融
| |
上市編號
|
IBKR
|
0023
|
1428
|
交易所
|
NASDAQ
|
HKG
|
HKG
|
市值
|
32.02B
|
11.64B
|
0.55B
|
盈利能力
| |||
營運毛利 (過去十二個月)
|
62.42%
|
47.76%
|
54.49%
|
管理效益
| |||
資產回報率 (過去十二個月)
|
1.59%
|
0.81%
|
3.97%
|
股本回報率 (過去十二個月)
|
14.42%
|
6.78%
|
15.91%
|
損益表
| |||
收益 (過去十二個月)
|
1.74B
|
1.97B
|
93.9M
|
毛利 (過去十二個月)
|
1.7B
|
1.97B
|
122.4M
|
資產負債表
| |||
總現金 (估值比率)
|
28.23B
|
13.68B
|
53.12M
|
總負債 (估值比率)
|
4.25B
|
4.94B
|
0.97B
|
現金流量表
| |||
營運現金流量 (過去十二個月)
|
564M
|
-0.3B
|
-0.6B
|
上表我只是選取了一些大概的財務數字,並統一為美元以方便比較。只看公司市值,IB超過320億美元,不但遠高於東亞銀行的116億美元,更超越一大半香港藍籌公司的市值,至於耀才的5.5億美元市值與之相比更是不堪一提。此外資產負債表上的公司總現金,IB超過282億美元,東亞銀行不到137億美元,不及IB的一半,耀才更只有五千多萬美元。至於總負債與總現金的比率……嗯,大家自己去算算看吧!
我不打算作甚麼深入分析,也不是要作甚麼結論,只是拋磚引玉,想說作出判斷前不要一廂情願、只憑印象行事,最好經過自己分析,有客觀數據支持。當然你分析後,仍覺得耀才的分行你見得到,你的朋友也都在那裏炒股票,所以會比IB更穩,我也無話可說。
至於遺產稅的問題,如果有投資美股、美債等,遺產稅需依美國法令辦理,目前免稅額6萬美金,超過的採用累進稅率,約15%~35%不等(註一)。但不知為何,無論在台灣或香港,總有人認為通過當地證券行/銀行(台灣稱之為複委託)投資美國資產,就可以避免美國遺產稅。而我的理解是,美國屬全球徵稅,不管你通過甚麼渠道投資美股美債或美國房地產,遺產稅都是免不了的。在這方面,我比較同意綠角的講法(註二)。
但為甚麼會有這種使用本地券商就可避稅的說法呢?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些銀行/證券行業者在資產所有人過世後,沒有向美國稅務單位通報而直接更改客戶姓名。這種情況台灣比較多見,但無論台灣或香港,都是不一定的(註三)?所以,美國遺產稅的問題,並不是IB獨有的,只要有投資美國資產,都會面對同樣的問題。
如果你真的擔心,想避開美國遺產稅,拋開法理道德來說,我有上中下三策:上策是事先將IB的登入資訊告訴最親近的人,萬一自己出事,有人立即賣出資產並將資金調回本地;中策是購買一份壽險保障來對沖,保額定為遺產的35%左右,拿到賠償就可以先支付遺產稅而不愁沒有現金;下策是「佛系處理法」,就是等錢多到這一輩子都用不完再說吧!
最後談談資產保障的問題。在香港的銀行/證券行投資,「投資者賠償基金」提供上限十五萬港元的證券保障與十五萬港元的期貨合約保障,這種低程度的保障,還只限香港交易所買賣的產品(就是不包美股美債啦)。反而使用美國網上證券商,例如Charles Schwab、FirstTrade、TD Ameritrade等,其美國資產受SIPC(美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公司)保障,最高賠償金額為五十萬美元(註四)。
IB的情況有點特殊,IB LLC(Interactive Brokers LLC)除了有SIPC的五十萬美元保障外,還受到倫敦勞埃德(Lloyd's of London)保險公司最高三千萬美元的補充保障!可是,IB LLC在2015年將香港客戶由IB LLC轉到IB HK (Interactive Brokers Hong Kong Limited),而IB HK只受香港證券和期貨委員會(Hong Kong 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監管,換句話說,並不在SIPC或勞埃德的保護範圍內。所以,IB HK與香港其他證券行一樣,只有低得可憐的十五萬港元「投資者賠償基金」保障,而且只限港股!
基於IB LLC與IB HK保障額的落差,許多香港人都想要IB LLC戶口而不是IB HK戶口。那也不是不可以,但就不能以港人身份開戶,要有外地身份證明(例如澳門、台灣等),還要有住址證明。但如果已有IB HK戶口,想用移民理由轉到IB LLC戶口可以嗎?為此,我特地使用IB的Message Centre向IB客服發問,得到的回覆如下:
Dear Mr. XXXXX,
Thank you for contacting Interactive Brokers’ client services team.
To transfer your account from IB HK to IBLLC US, you would have to open a new account with Interactive Brokers LLC with your residential address in Taiwan. After that, you may submit us a ticket to request the full internal account transfers. The full internal account transfer would transfer all your assets (including positions and cash) from the IB HK account to IBLLC US account. Please note that the process of internal transfer is manual and it may take one to two weeks for the transfer to complete.
If you have any further questions, please feel free to respond to this ticket so that I may further assist.
Regards,
XXXXX
Interactive Brokers Client Service
XXXXX
Interactive Brokers Client Service
好像也不是很煩,但是否真的要把IB HK轉為IB LLC,我還在考慮。其實除保障外,還有甚麼不同嗎?例如,日後直接打電話到香港的IB客服,會否在支援上有不方便的地方嗎?
附:小女早前的一張塗鴉,圖中的字較難辯認。
(她自創的人物,十級懶人,我覺得其實是她自己)
延伸閱讀:
將戶口密碼告知親人,死後將美國資產全賣,或者聯名戶口可以單方面將錢拎走
回覆刪除不要傻到立刻走去通知銀行,銀行程序上要凍結戶口
Exactly! 這是我的上策,而在將資金轉到本地銀行前不要通知銀行,是很好的補充。
刪除生, 就是要有死的準備...... 我也是這樣做。
刪除請教轉入銀行後,銀行端解匯時不會做確認的動作嗎 ?
刪除台灣銀行我不清楚,但香港銀行解匯時只要銀行資料正確,要確認甚麼?
刪除這個方法現在或將來可能未必用得到因為有雙重認證好似我而家用ib都要用指模, 實際操作上有困難。
刪除同埋如果我真係瓜咗老襯 之後發現戶口有交易會唔會有法律上嘅問題?😅
刪除雙重認證有好多種形式,例如IB可以用密碼咭或APP認證。
刪除至於法律上嘅問題,我剛處理完內子的身後事無幾耐,我只能夠話,好多人都係咁做緊,而且政府係唔會通知銀行有人過身嘅,要你自己去通知銀行。如果你真係驚嘅,咪完全按照法例去做囉。
各位沒遇過IB要本人致電verify後才放行提款款項?
刪除你有遇過咩?分享來聽下。
刪除異常金額流動(例如一次清空帳戶) IB不會直接放行
刪除通常會要求確認
https://www.ptt.cc/bbs/Foreign_Inv/M.1423774140.A.4DE.html
刪除這篇有人被要求 call back verify
謝謝資訊。我並不是在台灣開IB戶口,但據我所知,台灣對資金的進出比香港嚴格得多,所以有可能真的要call back verify。如果這樣的話,就要另想辦法了。
刪除風兄
刪除是IB要求call back verify 確認是本人提出的提款請求才會放行
IB不放行 錢還在IB 和收款方的要求無關
券商不會公布觸發verify的條件是甚麼
都是含糊的說明為了保護你的資金安全 我們需要進一步的確認 請打電話給我們
這和透過銀行自動化系統(internet banking)轉帳
在銀行事先公告的限額內 銀行會立刻處理 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在券商的資產占所有資產的比例很高
是否要拿畢生心血的一部分去賭券商在最後一次提款不會verify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
至於走正規程序(繼承)很不容易 或者說很多人包含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做
遺產稅只是一個數字 頂多和美國政府一人一半 還能拿一半回來
遺產程序缺一個步驟缺一個文件就是未完成
資產不能過戶 一個仙都拿不回來
IB 用 Touch ID就問題不大既
刪除十隻手指咪豪一隻俾老婆大人囉
PW 一早講左俾老婆知,指紋亦加左一隻落Touch ID
已教過兼試過俾老婆Login IB
係Face ID就麻煩D
touch ID login 幾次失敗後可以用返 iphone 解鎖密碼,所以真係瓜左的話,另一方只要同時知道iphone 解鎖密碼都可以順利log in IB 。風兄的建議的上䇿好有用!
刪除至於死後未獲遺產授權前,當然唔可以處理死者的遺產,但我覺得唔會有人主動CHECK,除非有人同你爭死者遺產,咁法庭就可能睇到點解會有人係未獲遺產 授權之前,動用死者遺產,咁就真係正式斷正。
我知道call back verify與收款銀行無關,是IB的要求。我的意思是台灣對資金的進出比較嚴,所以台灣的IB LLC可能要求call back verify。香港的IB HK較少聽過要。
刪除其實上策與中策沒有衝突,可以先試上策,不行的話就走正規程序,最後一次提款過不了verify應不會影響遺產處理。
至於login問題是技術問題,一定有方法解決。
未獲遺產承辦書前處理死者資產,CC兄都說得很清楚,其實有點像老公拿老婆的提款咭去ATM提款,只要不牽涉遺產紛爭,一般都沒事的。
如果IB HK對出金的審核比IB LLC寬鬆的話
刪除那是一件好事
我曾想說找找看有無相關的代辦機構(律師事務所),
刪除他們說可協助代辦,他們有搭配的美國律師,
美國律師費用約一小時600美元,
至於總費用就不清楚了,
他們一聽到我只是先問起來備用的就不理我了 ~ @@
是有代辦的律師,聽說費用不便宜呢!
刪除至少可以協助把錢取回來,
刪除萬一上策中策都無法使用時,
留一條備用之路讓家人可以把錢取回來 ~
就我個人的理解,如果資金都是買債的話,應該就沒有遺產稅的問題了(債不課遺產稅),不知風兄的理解是不是也是這樣?
刪除是的,理論上債並不課遺產稅,但直接向美國政府申領遺產都是也很麻煩。
刪除謝謝風兄的回覆,分享個人的想法,我想和老美做事還是誠實為上策,照法條走最安全!!所以我自己的IB以債為主,就是為了避免可能的遺產稅問題。若真有那麼一天,家人花點錢請個律師可以處理的事,應該都算小事。
刪除同意時兄的想法,還要記得事先與家人溝通清楚。
刪除果係X sir點解想人去PB而唔去IB呢?有乜古惑出?
回覆刪除據我所知,佢同某銀行係有聯繫的,應該係有佣收...
刪除佢原來咁都有佣抽,真係識賺錢到呢...
刪除X Sir在賺學生錢這方面當然係高手啦,哈哈。
刪除同城X銀號係有掛單的, 聽聞係
刪除另外, IB 的評訯及資產比好多土炮銀號都強
如果以數論數, 更應放在IB
更實質說, 如果全世界一齊死, 咁你死其實無咩大不了, 擔心大亞灣爆炸係要, 但不必庸人自擾
唔使聽聞,係真嘅。好多年前我上過佢堂,堂後係會refer學生俾城X銀號某理專的。
刪除照我所知非美國人士買美國直債不用交任何稅項。包括利息及遺產稅
刪除買債券類不用。
刪除十級懶人...hahahaha
回覆刪除係佢做人目標……
刪除很貫徹懶系投資法吧,也許可以成為風兄的 Blog 代言 😂
刪除哈哈,我都諗住多啲Post佢啲亂咁來嘅作品出來,可能仲受歡迎過我個Blog。
刪除幅畫應該上埋色!
回覆刪除另, 好多港豬, 尤其係老個班, 只係得把口又唔會去查下.
點解? 持老賣老LAW....
另, 似乎真係要比定個PASSWORD 屋企人, 有咩事即時LIQUIDATE....
佢無咁好心機上色啦。
刪除個D退休老人,因緣際會靠幾層樓達到財自,自以為是四圍指指點點,真係好難頂。
畫應該不定期在這連蛓:P
刪除博仔
哈哈,她三分鐘熱度啦,好容易無以為繼。
刪除好文章,我同朋友講ib td 資產仲多過銀行,冇人信,當時懶得搵資料
回覆刪除很多人都是先入為主,卻對不同意見置若罔聞。
刪除謝謝風兄的良心高質post 👍👍 無論投資者是什麼年紀,都要考慮出事時家人能否套現到自己的資產。呢層相信較少年輕人會主動地諗...
回覆刪除年輕人唔去諗遺產問題,都容易明白嘅,我十幾年前都唔會去諗啦(不過可能係因為個陣仙都唔仙下),哈哈。
刪除「公司有可能倒閉」同「有意外突然身亡」,唔知點解我諗起後者發生機率至少係100%....差在幾歲....
回覆刪除其實拉長啲來講,前者都接近100%...再拉至無限長,兩者都係100%...再諗落去,會變咗哲學問題啦,哈哈。
刪除科學一點說,如果評級機構估計準確,IB 此等 BBB 評級公司年倒閉率大概千分之 1-2;而年輕男女年死亡率大概 2000 分之 1。看似很少,但就算不拉到無限長只拉長十年八載也講緊幾個巴仙的風險,不容忽視。
刪除是呀,所以我才在考慮是否將IB HK轉到IB LLC來提高保障。
刪除咁睇用耀X等本地券商相對IB唯一好處係,如果券商真的唔好彩執左,參與苦主大遊行的成本低d。。。
回覆刪除咁又係噃,遊行時仲同聲同氣添,差好遠架。
刪除萬人空巷一齊叫波叔回水,波叔落台,應該好壯觀。。。
刪除風中追風兄你好
回覆刪除我未開IB戶口 想了解IB HK 或 IBLLC US 是否注冊時就定了,我有了解錯嗎。(PS持有澳門ID及常住地址)
oc
是的,注冊時就依照所選地區定了。
刪除澳門可以選擇Firstrade。
刪除香港也可以選擇firstrade或其他美國網上券商,IB最大優勢是全世界資產都可買到,槓桿利息特低,無出其右。
刪除實務上,以前問過IB (HK),同你講的有唔同。
回覆刪除- 你死左之後你的家人/合法乜乜人有兩個以上的方式拎返錢
-- 佢係IB 開新戶口,全倉過落去
-- 人手幫你的戶口平倉,再提款
這是接收遺產的一般做法,戶口內非美股的資產,可以咁做。
刪除如果戶口內有美股,咁就視乎IB(HK)有無揸正來做,先向美國稅務單位通報,定係轉名算數。
推薦親友開立Citibank PB, $5,000 referral bonus.
回覆刪除https://www.citibank.com.hk/chinese/banking/mgm/promotion-mgm-referrer.html?lid=HKZHCBLBGLMTLReferFriendsBABN
Thank you.
刪除邊止個5叉野, 買輸運機咁X大架唔駛回佣?
刪除波音公司跌番少少俾你都合理掛 (只係推測, 沒有根據)
X Sir的回佣肯定不是這種一般Referral啦。
刪除IB HK應該是以introducing firm的形式存在 實際clearing還是IB LLC再處理吧
回覆刪除風兄能否告知IB HK的客戶要入金 IB收款帳戶的戶名是IB LLC or IB HK
如果是IB LLC的話 那美股的資產是由IB LLC持有 是有受到SIPC保障的
I am a customer of a non-U.S. broker dealer. My broker is affiliated with a U.S. broker dealer that is a member of SIPC. I have securities that are held by the U.S. broker dealer in an omnibus account in the name of my broker. What happens if the U.S. broker dealer (the SIPC member) fails while holding my securities in the omnibus account?
If the SIPC member is placed into a liquidation under the 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Act or in a direct payment procedure, the non-U.S. broker dealer may file a claim on behalf of the customers for which it has an account at the SIPC member firm. If the non-U.S. broker dealer can show that the claim is on behalf of customers, then each customer of the non-U.S. broker dealer with cash and securities at the SIPC member firm may be eligible for separate protection from SIPC. However, if the non-U.S. broker dealer cannot show that its claim is on behalf of its customers, the non-U.S. broker dealer will not be eligible to receive protection from SIPC, but may be eligible for any distribution of customer property.
IB HK客入入金IB,如果是港幣,戶名是IB HK,如果是美元,戶名是 IB LLC。但這沒甚麼意思,關於SPIC保障,IB有通過Message Centre正式回覆過我的查詢:
刪除尊敬的X先生:
IB-HK 並不是SIPC的會員,所以並不受到每個帳戶50萬美金額度的保護。IB-HK的帳戶受到的是香港的Investor Compensation Fund 的保護,額度為一個帳戶最高15萬港幣,具體信息請您參考: http://www.hkicc.org.hk/index.htm。 IB-LLC實體下的客戶均受到SIPC的保護,而決定帳戶所歸屬什麽實體則取決於客戶的合法居住國而非單單住址,合法居住國為香港的客戶開立的帳戶為IB-HK實體的帳戶,如果您由香港居住民改為了其他地區的合法居民,因帳戶實體之間不可以相互轉換,您需要使用新的身份重新開立一個盈透帳戶,IB-HK的舊帳戶將不能繼續使用。
如果您還有任何其他疑問,請聯繫我們,謝謝。
此致,
XXXX
客戶服務
美國盈透證券
OK 看來IB HK 沒有打算讓他的客戶受到SIPC的保障 只有香港本地的保障
刪除所以對IB HK的客戶來說 IB HK的財務實力相當重要
要是IB HK出問題 非香港當地的股票資產 是沒有保障的
IB 有聯名戶口的,如果其中一人過身,另一半也要比遺產稅嗎?
回覆刪除我想到另一方法,但成本較高,就是用公司戶口持有股票,可行嗎?
聯名戶口當其中一位帳戶持有人過世時,除非能夠證明其所有權,否則可能按全額計入遺產,其實更增加稅務負擔。
刪除用公司戶口持有股票我就不清楚了。
聯名戶應該是減去遺產認證的程序,
刪除遺產稅應該還是免不了 ?
遺產稅免不了。
刪除IB 聯名戶口, 轉入和轉出資金, 是否其中一人名字就可以? 我正打算開IB 戶口, 若是用聯名好像比較方便調動資金
回覆刪除我沒有操作聯名戶口的經驗,但應該是可以的。
刪除IB聯名戶如果是用電匯的方式,只能匯到同名的聯名帳戶,
刪除如果要匯到其中一人的個人帳戶,可以改用"第三方提款"的方式,
但有一些的限制,必須做審核,時間也比較久,
我上次測試過,花了9天的時間 ~
謝謝許天天兄的經驗分享。
刪除我的銀行戶口本身己是聯名, 若在IB 也是聯名, 可選擇直接電匯至聯名銀行戶口?
刪除Janice,我猜是的,但你最好直接詢問IB。
刪除講起X sir 老點,點可以唔講新昌…
回覆刪除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2LE6llRiQ
新昌真係經典,衰咗之後,我記得X Sir係自己地盤度都死撐過,大致係話自己無講過新昌一定唔會執、咁耐以來只有呢樣嘢俾人唱算係咁,乜乜七七...唔係好記得啦。
刪除可不可以這麼理解,証卷商只是託管客戶的股票(和現金)。即使証卷商倒閉,你的股票仍然是你的。如果証卷商沒有盜用你的股票(和現金),最終你仍然可以拿回你自己所屬的股票。
回覆刪除不一定,要視乎證券商將客戶的資產放在分離帳戶(Separated Account)還是隔離帳戶(Segregated Account),最大的區別是帳戶的歸屬性。
刪除隔離帳戶與證券商自身的銀行帳戶完全獨立分離,證券商出事的時候(例如倒閉),可以確保這個帳戶不受影響,資金完全歸屬於客戶。
但分離帳戶,只是存放在證券商在銀行另外開的一個帳戶,防止證券商挪用客戶資金而已。一旦證券商倒閉,客戶只會成為債主。
要知道證券商有沒有使用隔離帳戶,必須直接詢問客服。
詳細可參看:https://kknews.cc/zh-tw/finance/r9yog5r.html
我見好多師兄討論點樣處理密碼問題, 小弟就拋磚引玉寫返篇文章, 介紹一下我點樣處理自己嘅戶口密碼 :
回覆刪除https://blognorule.blogspot.com/2018/05/google-end-of-life-care.html
打機兄,你篇文好有價值,我都唔知原來Google有閒置帳戶管理員呢樣嘢,一讚!
刪除謝謝風兄。我太太連上網上銀行都有點困難,希望遲啲教到佢明白IB的運作。
回覆刪除最近收到IB的回覆, 看來加拿大的REIT退稅方法會更方便。
IBCS 2018/05/18 15:07:30
For the previous calendar year, you should have to consult directly with the CRA (Canadian Revenue Agency). Since IB is a withholding Agent for Canada, non-Canadian persons would need to request a reclaim of taxes directly with the CRA. The "Application for refund of non resident tax withheld" form would be the likely form.
For the current year, IB may be able to refund any 2018 tax withheld up until the final payment date by IB to the CRA for 2018 taxes. Taxes would only be refunded when eligible. If the distribution paid is exempt from the non resident tax and IB has evidence, then the tax may be refunded by IB.
謝謝paradox分享,一般情況下IB應會自動退稅,如果發現有多扣稅的情況,從這封信我還是不知道是要直接向加拿大稅局申請退稅,還是可以通過IB申請。
刪除Paradox: 我的portfolio都有一半係加拿大REIT,��家每個月的 distribution都交緊15%稅,請問有咩係 tax-exempt?
刪除謝謝風兄分享~~學到好多野~^^
回覆刪除不需客氣,多謝支持。
刪除多謝師兄分享!
回覆刪除我岩岩都開左IB-HK戶口,但其實我係同時有台灣身份證同護照的,諗緊好冇申請返個IB-LLC。
但係有點唔係好明,開完之後佢地係咪會interal咁幫我轉,姐係搬account?
唔需要賣哂我D股票幫我再買過,岩唔岩?
當然唔係賣哂再買過,係人手射倉過IB-LLC。
刪除精彩!不止文章精彩,討論也很有參考價值!
回覆刪除過獎了,希望對你有小小啟示。
刪除請問我嘅戶口係港幣base currency. 如何可以借港元買美國公司債券呢?
回覆刪除Base currency與借錢無關。你買美國公司債券,美元餘額不夠借嘅就係美元,你可將港元轉成美元來買美債,港元餘額變負數,咁借嘅就是港元。
刪除謝謝回覆, 我之前入咗30萬港幣,之後喺TWS轉咗美金然後揸了大概一百萬港幣嘅美國公司債, 所以account cash港元零蚊美元-66k. 因為見港元借貸率比較低, 唔想負美元, 嘗試買USD.HKD 66K. But it said "You order is not accepted because your Equity with Loan Value of 300,000 HKD is insufficient to cover the initial margin requirement. 請問究竟點樣可以借港元, 達至到account裏面負港元零美元?
刪除是否你的淨資產值已低於Initial margin要求?如果只符合Maintain Margin會很難調動。我建議你直接用Message Centre或電話詢問IB。
刪除我都研究緊IB,不過我真係好初GE初哥XD
回覆刪除一齊加油吧。
刪除想請問下用ib買香港reit,死後有冇遺產稅?
回覆刪除無
刪除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我都有睇開X SIR的youtube片,可能因為佢係銀行出身,有D做法較保守。不過佢對理財個案的分析同建議,我覺得唔錯。其實佢D建議都幾中立架,佢唔會一路叫你買債基疊層同買樓咁簡單。有時佢見到有D個案係較低收入同年紀輕,好似我呢D咁,都會話要搏下,買下股票,有錢先搞到資產配置。
回覆刪除我不知道你有沒有上過X Sir的課,還是只有看過他的片。多年前我已上過其課,可以說是第一批學生,當然其Homeblogger更是經常看的,我相信我對其的瞭解不會比你少。我只能說,Youtube只是其一面。起碼在債基的風險方面,他就一點也不保守,甚至且有利益關係,我很久前已評論過:
刪除http://laxinvest.blogspot.com/2017/01/blog-post_29.html
http://laxinvest.blogspot.com/2017/01/blog-post_31.html
當然,百貨應百客,你盡可以欣賞他,雖然我覺得其他只是一個很會將別人分享出來的知識拿來賺錢的人。
风兄我是ⅠB新手有个問題請教:如果我已經在保證金戶口借咗錢買美債戶口現金是負數,那麼美債一年後到期整筆錢會和戶口現金的負數混合而我不能提取整筆到期的款項嗎?不太明白其中操作先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假設買美債100,其50是借款。戶口現金為-50,美債到期後現金回籠100,將自動對沖,現金變為50。然後當然你可提款100,現金又變為-50。明白嗎?
刪除明白了謝謝!
回覆刪除不客氣。
刪除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新手上路,請教各位前輩一個問題:
回覆刪除[假設]有一天IB破產,那我們持有的股票、債劵,還是屬於我們嘛?
我的想法,這些是證券,應儲存於中央集保單位內,就算劵商倒閉,還是可以從其他劵商繼續操作;但是現金(IB戶頭內)可能就面臨風險了。
這個想法的對錯?謝謝
其實不管是現金或證券,都"隔离在指定给盈透客户的专用特殊银行或托管账户中。""当经纪商违约或破产,并且客户没有借入资金或股票并且未持有期货头寸时,客户资产可以返还给客户。"
刪除詳情: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cn/index.php?f=2334
謝謝版主的回覆~~
刪除但還是有點疑問,現金部份是由特殊帳戶保管,
那有價證劵呢?一樣是歸IB保管,還是類似中央集保管。
像是股票,不用賣出也能匯到其他劵商操作。
那持有的債劵呢?就算IB不再了,透過其他劵商,也能做操作嘛?
抱歉對整個架構都不懂,先謝謝了 QQ
不是說了不管是現金或證券嗎?證券包括現金、股票與債券。
刪除懂了!!!感謝您~~
刪除抱歉,新手上路,亂亂問
剛開了戶口想買入CEF。但畫面顯示没有權限買賣這類投資類別,請問應如何?
回覆刪除登入戶口管理尋找解開權限的地方,再不行聯絡IB客服請教。
刪除風兄知唔知IB HK係咪將客戶既asset 放係separated account?
回覆刪除是,應與IB LLC統一處理。
刪除風兄BNO可用英國SIM卡和地址申請IB LLC嗎? 英國地址有甚麼要求?
回覆刪除水電煤帳單最好,其他最好直接詢問IB LLC。
刪除抱歉,剛學上使用IB作投資,若單單想知已有的基金的一些資料,如每月會派息多少,需付利息(MARGIN ACC),回報是多少,應該從何看起?
回覆刪除就看基金派息歷史、及IB的借貸息率來自行計算呀。
刪除Thanks for your sharing !
回覆刪除You're welcome.
刪除風兄, 個人户口可同時有 IB LLC & IB HK 嗎? 因 IB 國際匯款最抵. 謝謝!
回覆刪除可以。
刪除風兄你好....有問題想請教你
回覆刪除TOO有3隻債 pra pab prp
我收息發現 a b 沒有扣稅 P 扣了30%稅
請問你知不知原因
謝謝
TOO-E 2月18日才支付利息,所以我猜應該是預先收了,支付時再退回。如果到時還未見退回再問IB客服吧。 奇怪的是11月15日的利息支付沒有這個做法。
刪除風兄,抱歉還來打擾
回覆刪除我之半年前開了IB戶口和買進了不少CEF
原本只諗住每月有少少收入便稱心滿意
但最近美國股市暴跌
尤其昨晚,CEF的跌幅比其他指數還大得多
很擔心俾平倉。
我今早試試加了少少港幣進戶口。
它只是把leverage降低 0.99›0.97
Excess liquidity, available funds 加了相關既錢額. Maintainance margin不變
是否要加到excess liquidity > 某個數先唔會有任何平倉風險?
打了去IB客服但無人聽。
不得意下打擾你。先謝
理論上Leverage少於1就是沒有槓桿,不會被強制平倉的。
刪除超感謝.寬了心
刪除其實移民台灣計劃已被條例修改影響
依家財務也有了影響
其實我更想知道CEF 跌了超乎想像的價位
若長揸對未來派息有幾大影響?
Hello,我係初學者想請教吓,如果IB 香港分行倒閉,咁我哋嘅acc係咪就會無咗,定係會仍然存在?
回覆刪除有很多可能性,理論上券商倒閉但客戶資產仍在的,只是如何處理拿回多少視實際情況而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