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我的理財組合(2017年1月)

在繼續回憶我的懶系投資之途前,我想先在此分享自己的理財組合。


每個月的一號,我都會用Excel檢討自己上一個月理財組合的分佈與回報,以清楚瞭解自己的身家變化。自一五年中結束核心港股組合後,股票投資已減至很少,而主要以債券、債券基金等收息工具為主,目的是盡量減低波動性及有穩定被動收入,而且也不需再天天關注股市。


把一月一日投資組合的細節融合簡化後,我的理財組合大致配置如下:




香港股票


  現只持有二至三隻港股,是一五年中結束核心港股組合後剩下的,主要包括友邦保險(1299)及太古B(87)。由於中國限制走資潮持續,友邦保險動力已失,但我又不認為會大跌,所以會持續候位沽出友邦的備兌認購期權(Short Covered Call),直至被交貨為止。交貨後的資金預計會換入香港Reits(但香港Reits現價不吸引)。至於太古B,由於股息頗高,會繼續持有。


股票期權


  說我港股組合只佔百份之五也不盡準確,其實我用另一部份資金來港股的股票期權。這部份資金大致分為五份,進行五隻股票的Short Put與Short Cover Call。資金在手時就在相對低位以下Short Put,萬一接貨就伺機在高位Short Cover Call。而候選股票包括中國銀行(1398)、工商銀行(3988)、建設銀行(939)、南方A50(2822)、港交所(388)、匯豐控股(5)、盈富基金(2800)、中移動(941)、中石化(386)、騰訊控股(700)等等。這些都是股息高或波幅大(即期權金高)又不怕長期持有的股票(即坐貨也不怕)。


  有資金在手時,我會觀察這些股票有哪幾支在相對低的支持位,伺機Short Put;萬一接貨後,我就會在同價位、或等該股在相對高位時Short Cover Call。如此入貨出貨,平均可以有10%以上的年回報,當然,這種方法遇上大牛市是賺不了大錢的。


  目前的情況有三隻股票Short Put這個月到期,分別是:
  1. 行使價3.3的中國銀行(1398),
  2. 行使價5.25的中石化(386),及
  3. 行使價11.5的南方A50(2822)。
看來,到一月底很大機會要接南方A50的貨了。


  此外,我手頭上有以行使價197.5及92.5接貨的港交所(388)與中移動(941),仍在等候高位進行Short Cover Call。


中國股票基金


  這一部份是很久前每月供款、用平均成本法在Fundsupermart累積的首域中國增長基金,停止供款後已放了許多年,近幾年一直浮浮沉沉,我也一直沒有理會,就當是非核心組合的一部份吧。萬一中國又出現大牛市,我也算是得益者。但如果急需套取資金,我是會優先沽出的。


Fundsupermart直債


  在未認識IB前,我在銀行與Fundsupermart平台都購買過債券。在香港,債券門檻極高,等閒二十萬美金才能買到一隻,以我一介窮鬼,除非進行低息融資,否則很難多買幾隻分散風險。在銀行買債券的好處,是可以OD,即使用槓桿融資,還息不還款,息口大約是1個月Hibor/Libor加1.4至1.5(可借港元或美金)左右。可惜由於我未有資格開PB戶口,可OD購買債券的選擇很少,只限投資級別債券,票息最多只有三至四厘,息差太窄;再者,買賣債券時銀行雖然不收手續費,但從中「食價」頗多,變相降低了回報。因此,約半年前當我知道了IB這平台後,就已將放在銀行的債券全部沽出,將資金轉到IB了。


  另一債券平台Fundsupermart可能是唯一可購買債券IPO的非PB平台,但我選擇Fundsupermart的原因純粹是因為貪方便:當年Fundsupermart剛進駐香港沒多久我就已用來購買基金了。在Fundsupermart買賣債券不會「食價」,手續費與平台服務費也合理,缺點是不能融資。我現時放在Fundsupermart的直債主要是NOBLSP 6.750% 29Jan2020 Corp (USD),當初我用八十多元買入時還屬於投資級別債券,買入孳息率超過12%。之後來寶集團被穆迪與標普降級,債價一度跌至六十多元,幸好現時已回升至比我買入價還高。再次證明購買直債,只要公司不違約,一直持有,其實風險是有限的。


債券基金


  在未有IB平台前,像我這樣的平民(非PB客戶),想用低息融資購買各種不同的債券,銀行的債券基金(簡稱債基)幾乎是唯一選擇。因此,幾年前我已開始使用銀行的OD購買債基(其實就是乜Sir的所謂「債基疊加」),現時的債基組合包括美國債券、環球高收益債券、歐洲高收益債券及亞洲債券。我組合中的比重是計算淨資產,並不包括槓桿後放大的價值,現時槓桿比率大約是1:2左右。以淨資產計算,組合的年收益率大約在10-12%之間(已扣除融資成本)。


IB收息組合


  這部份包括直債、優先股及新加坡Reits,目標分配比例為2:1:1。組合中的比重也是以淨資產計算,未計及槓桿,而現時槓桿比率為1:1.8左右。目前還有幾隻新加坡Reits未達目標價,買齊後槓桿比率應接近1:2。這組合的年收益率平均應可達11%以上。


  現時IB組合包括了五隻投資級別或「準投資級別」債券、五隻投機級別債券、三隻優先股及五隻新加坡Reits(日後會增至八隻)。IB平台潛力無限,將成為我懶系投資的主力,值得另文再詳細說明。


(附註:我的IB收息組合,其實很大程度上參考了其他Bloggers的組合,感謝無私分享的天路客、七十後、Starman與不敗的魔術師等師兄,謹此致謝!)

33 則留言:

  1. “五隻新加坡Reits(日後會增至八隻)”

    我覺得星幣匯率呢個factor較難控制,很容易影響整體回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也考慮到這一點,所以新加坡Reits我全部用借入星幣的方式買入的,以負債對沖錯幣風險。而且星幣的息口比美金還低呢!

      刪除
  2. 請問風兄為何選擇新加坡reits而不選美股reits?是稅收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股Reits普遍派息較低,再扣百份之三十Withholding Tax就更低了。

      刪除
  3. 追風兄由一個全職炒家轉戰穩定收息投資, 想必過程中想通了不少東西, 期待你將來說更多自己經歷!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組合中有大部份是收息類, 現在進入加息週期不怕波動性會增加嗎? 債券除非一直持貨至到期, 否則當加息時不怕債價下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息週期對長年期的債券影響較大,但不是所有的收息類資產都在加息週期不利的。我持有的債券大部份不超過五年,只要持有到期,價格一定at Par。我們投資需與時並進,現在還未到真正高息時期,太多擔憂不需要。另外,我的槓桿有限,亦預留了資金應付增大的波動性。

      刪除
  5. 我好想知師兄點揀債基。以及咁多年來,會否蝕比通漲? 因生活費也是從派息抽取。
    逆水行舟,會否不進則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債基同直債都會蝕比通漲,但點都係正資金流,點都好過亂咁放入股票三更窮五更富最後得個桔。
      我覺得多數人都將通漲諗得太大了,成日諗住要跑贏通漲就走去搏價冒險,結果得不償失。其實只要每月派息可以多過生活費需求,多出來的部份就可以另外再投資,例如Reits或中長期升值的投資物。

      刪除
    2. 追風兄,我都係咁諗。
      否則無人買債了。
      其實齋計水電媒衣食行,其實呢幾年升唔係好多。係租升得勁。

      刪除
    3. 債券本身雖然不會跟通漲上升,但收的息率只要超過每年通漲率,加上槓干加大回報,仍是可打贏通漲的!

      刪除
    4. 另外考慮高收益債基,要考慮它的每年管理費一般約1.5%,實際回報只是約4.5-4.7%。高派息率7-10%是從本金發放,因債基價格有波動,一般不是容易發覺這點。但長遠來說,不計基金內債券價格的波動,只看利息收入,投資者應得的利息有25%化為管理費被支出了!倘或是投資級別的債基,每年管理費佔利息收入更可高達50%。是否化算呢?倘若真的想投資一籃子債券分散風險,可考慮債券ETF,手續費相對低很多,約0.5-0.75%,不妨考慮。

      刪除
    5. 天路客兄說得很對,我也知道基金內扣費太高侵蝕太多債息。債基是在多年前我未用IB時投資的,當時只有這途徑可作低息槓桿(非PB情況下),沒有更好選擇而已。之後已逐漸減少比例,轉到債券上。
      現在仍維持一定比例債基,其中一個原因只是想符合城市金銀行戶口的理財金額標準。

      刪除
  6. 風中追風兄, 你同我都有很多相似trading experience. Really happy to see your shared post.

    天路客兄, 同意基金內扣費太高, 想問債券ETF 是否need US withholding tax? 是否可以Claim ba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債券etf派息需要預扣30%稅!可以claim回全部或部分,但手續繁冗,我至今未試。這也是我直接買債券而不是債券etf的其中一個原因。

      刪除
    2. 天路客兄與我想法一樣,我也是因Claim回稅太煩(而且要等到年底)寧願買直債。直接買債券,還可自己選擇到期日、息率、級別等組合,靈活性更高。

      刪除
  7. 雖然Claim tax 手續一年做一次,但我都覺得煩,而且高息股+ cover call, 已經打敗好多投資產品

    回覆刪除
  8. 補充:是claim到的,我claim左兩年,但盡量唔再選要withholding tax既產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尤其第一次Claim,又要去大使館認證又要費用,真心煩。

      刪除
  9. 我是新手, 連IB ACCT都未開, 請問可否透露你IB組合的債券? Thanks.

    回覆刪除
  10. 作為低財商的我, 這篇文章十分寶貴!

    回覆刪除
  11. 請教風大,槓桿1:1.8 是指, 資金100,投資金額達180嗎?謝謝

    回覆刪除
  12. 風中兄關於股票期權的問題想請教,
    1.你的操作是找一隻籃籌股票的來玩期權
    2.相對低位時做short put .咁以我理解short put 係你先收期權金,如果
    股票真係跌,咁你就要賠錢比對家...
    3.咁我就唔咩萬一接貨依個係咩情況
    4.咁之後你又等我會股票度相對高位做short cover call 咁同short call
    是否同一類?
    5.咁係咪又先收期權金,之後升過行駛價就同對家齊齊賺錢咁呢?

    回覆刪除
  13. 另外我已賺入你第一本著作 好精彩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4. Sorry 好多錯字3.唔明萬一接貨 4.等該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2. 是接貨,不是賠錢,除非平倉。
      3. 按行使價與期權張數接貨,買入股票。
      4. 有貨做short call叫short cover call,無貨叫short naked call。
      5. 只能按行使價沽股票俾對家,無論股票升到咩位。
      再唔明建議你買本書或睇皮老闆期權youtube。用問答形式係學唔到基本嘢。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