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4年9月20日 星期五

漫談系列:從黑神話悟空聊起


  相信最近大家都聽過有一隻猴子在「一人救全家」,一款中國遊戲創下了銷售記錄,驚豔了全球遊戲界——就是由中國的遊戲科學開發和發行的動作角色扮演遊戲「黑神話:悟空」。

其實早在遊戲正式發售前一年,我通過預告片已留意到這款遊戲。

無意外的,這遊戲又引起兩岸的大論戰,無數小粉紅和台灣內應大酸台灣沒能力做出這種3A大作,同時也有不少台灣人不甘示弱,大酸這遊戲根本只是東抄西抄的垃圾。

這種論戰真的是無聊到了極點,酸台灣做不出3A遊戲的人,他們怎麼不去酸人不會飛、魚不會跑、鳥不會游泳?

台灣做不到的何止這些?台灣也不能像埃及擁有金字塔,更不能像中東成為產油大國。

是的,台灣只有台積電,但照小粉紅的邏輯來說,14億的人口怎麼就做不出一個台積電?

同時另一方為了反擊,將黑神話悟空酸到一無是處,同樣也是很無謂。

撇開出產地不說,這遊戲和艾爾登法環(Elden Ring)、戰神(God of War)或巫師III(The Witcher 3)等國際最一流的遊戲相比,確還是有一點差距,例如缺乏地圖容易令人困惑,對故事線不明就裡的人也會漏掉許多劇情。

但是,無能否認已經是國際高水平遊戲的水準了:頭目的設計用心、美工水平極高、劇情伏線細緻,我尤其欣賞遊戲內人物的刻劃。遊戲雖未能完美但瑕不掩瑜,為了意識型態刻意去貶低遊戲質素,也是玻璃心的表現。

不過,今天主題不是聊這款遊戲,我只閒聊一些和遊戲相關的自身體驗。


我放棄玩遊戲了

黑神話悟空遊戲發行的第一天,我就在STEAM購買了。

安裝,用了一個小時。

安裝完成,打開遊戲,玩了約一個小時。

然後,放下了。

然後,就再也沒有打開過!

不是遊戲質素的問題,放棄有兩個原因。  

一是我的電腦配備跟不上,聲畫不同步,畫面「窒」得不像話。

我的PC規格是Intel i5-10400F CPU 2.90GHz、16GB Ram、NVIDIA GeForce GTX 1650 4GB顯示卡、SSD硬盤。最近一次長時間沉浸的遊戲是「巫師3:狂獵」,當時這種配備是綽綽有餘如行雲流水,不過數年,在這新遊戲的表現竟已如同垃圾。

但這不是最大問題,如果我將遊戲設定全部設定為最低階,還是勉強可以順暢運行,或者我特地去為這遊戲升級我的PC,也不是不可以的。

最大問題,這遊戲不是那種你抽一兩小時去玩、隔幾天再抽一個小時去玩,最後爆機那種,不是。

遊戲雖然還不到「魂系」遊戲的難度,但也是要求你每天抽四五個小時去沉浸,不能中斷,一中斷,隔上幾天你又會忘記操作手感,又要重新適應了——尤其是對於我這種「手殘黨」而言。

想看到真正結局,你還不能只打一週目就停下,還要打二週目、三週目。

這根本不是我現在能夠負擔的東西。


延遲享樂的誤區

在讀書年代或初初踏入社會的那幾年,我可以通宵達旦地打遊戲。

那時我可以白天對著電腦工作和學習,晚上打遊戲,星期六和星期日再全天打,長時間對著電腦螢幕,我的眼睛不會累。

現在呢?只要對著電腦一個小時,已經感覺眼睛乾澀難受。

平時寫Patreon文章,我已不得不長時間用電腦查找資料、大量閱讀,再要耗費大量時間對著螢幕玩遊戲,真的是吃不消了!

以前遊戲很貴的時候,電腦很貴的時候,我的時間不是問題,體力不是問題,錢才是問題。

現在,錢不是問題,其他,全是問題。

年輕的時候,我嚮往旅行,總想像當自己有足夠錢的時候,就揹上一個背囊週遊列國,後半生就在旅遊中渡過。

現在呢?只是想想兩三天坐一次飛機、換一家酒店、探索一次新地方,我都感到頭痛。

以前想移居台灣,是幻想著在每個地方都住上一段時間,台北台中高雄宜蘭苗栗等等,每處都住上兩三個月,盡情體驗不同城市的特色。

現在真的移居了,在台中一住就住了七年,別說搬到另一個城市,搬到對面街我都覺得煩。

很多時候,年輕的想法,年輕時不去實現,之後就沒有機會實現了。

人,隨著年齡的增長,你不可能再回到過去的,不可能的。

也許是體能的限制,過了30歲,體能就會急速下降。

更也許是有更多更重要的責任,需要你去承擔。

很多時候,你以為你是在延遲享樂,事實上你是在放棄享樂,因為時間一溜過,你就沒有機會了。

就像現在的我,即使面對著一款充滿情意結的遊戲,我也只能觀看別人直播打機,以別人的畫面代替自己動手。

放在家庭上也一樣,你終日營營役役,總以為賺夠了錢就有時間陪伴小孩。

當有一天你真的覺得賺夠了,驀然回首,孩子卻早已長大了,早已不需要你的陪伴了。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玩遊戲的罪惡感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漸漸不那麼喜歡玩遊戲了。

不是說現在的遊戲不好玩,雖然很多人都說現在的遊戲太多抄襲與重複,只注重畫面精緻而不注重遊戲性和創新,但事實上你回去玩幾十年前的紅白機遊戲,除了找回一些童年回憶外,你並不會覺得那時的遊戲有多好玩。

現在最流行的遊戲對我來說,太花巧了,有太多功能、太多地圖、太多裝備、太多解鎖技能,反而形成了門檻。

相對的,以前的遊戲較簡單直接,例如獸王記、GTA或暴力賽車,一來就進入主題,畫面簡潔,遊戲性簡潔,想玩就玩,沒有壓力。

但這也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我不會再有和以前同樣的時間。

我根本不可能再漫無目的地玩遊戲。

這不止是因為長大了,也取決於長大了在做甚麼。

如果我討厭自己的工作,或許我還會每天玩一兩個小時遊戲,藉以減壓。

但如果我熱愛工作,或我是創業人仕,或我有更重要的事需要投入全部工餘時間(例如投資和照顧家庭),那麼每一時每一刻,我大概率都在想著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就不會有甚麼心情想讓自己放鬆去玩一些遊戲。

因為在那種狀態下還花費大量時間去玩遊戲,我會有罪惡感。

我會一邊玩一邊覺得,我是不是應該要去做一些更重要的事,而不是在那裡扮演一個假人在一個假的地方到處走來走去?

當然,這種罪惡感也許不是人人都會產生,我只講自己的感受。

然後,一個毒性比遊戲更高、更浪費時間的魔鬼出現了!


比遊戲更毒的魔鬼

這魔鬼就是社交媒體。

社交媒體,包括但不限於臉書、抖音、Instagram、TikTok、Youtube、X、微博等等,總之就是那些你可以在手機上刷來刷去的APP,此外還包括大量的內容農場網站。

社交媒體的可怕之處,是以提供資訊、增進社交的姿態出現,完美避開了你的罪惡感,是披著天使外衣的魔鬼。

社交媒體的可惡之處,是你會潛意識地打開它們,潛意識地浪費時間而不自覺。

現代人的時間愈來碎片化,當感覺無聊時就會喜歡刷一刷手機,這是很多人的習慣。

社交媒體的恐怖之處,是你一刷就根本停不下來,無論是FB、抖音或是IG,都有這種特性——你一刷就是兩個小時,然後驚覺,兩個小時過去了,你好像看了很多,又好像甚麼也沒有看過。

那兩個小時就這樣憑空消失了,你其實甚麼也沒有得到!

你一直在潛意識地追看一個又一個短片或帖文,每則表面上都不花你太多時間,但你會不知不覺地不斷切換、不斷切換,不斷在追看下一則。

社交媒體的演算法就是背後推手,它會根據你的喜好,誘惑你不斷看下一個、再看下一個、再看下一個……

這過程給予你高度的聲畫刺激,需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但其實此時你的大腦就像一片漿糊,你是活在麻痺自己的一個狀態中,如同殭屍一般。

這是對大腦智力的直接傷害,時間愈長,人會變得愈蠢。

為何社交媒體有這樣的魔力?

我們知道,大腦的快感來自於多巴胺。

你要從一款遊戲內得到多巴胺的奬勵,方式也許是升上一個等級、或打敗一個敵人、或得到一款裝備,這些都需要一些努力,也許花上幾十分鐘至一個小時的時間。

但你要從社交媒體內得到多巴胺的獎勵,只需要刷到下一個短片,看到自己想看的東西,花的也許只是幾秒鐘。

社交媒體給予大腦的獎勵,俗稱「成功感」,比遊戲更加直接也更加快速。

幾秒鐘就獲得多巴胺的獎勵,這效率,和用毒品直接刺激大腦幾乎是相同的,而且兩者同樣都會令大腦變蠢,所以社交媒體就是如假包換的「電子毒品」。

沒能讓女兒避開電子毒品的荼毒,是我一生人最大的憾事之一。

我甚至都還未論及社交媒體內偏頗錯誤或色情資訊所造成的破壞性,例如那些被抖音引導成為無腦柯教崇拜者的小草們。

相對而言,沉迷遊戲比起沉迷社交媒體反而沒那麼差勁了。

一款劇情豐富的遊戲就像一本小說,可以讓你通過扮演主角得到一些經歷、受到一些感動、獲得一些領悟,黑神話悟空就屬於這種遊戲。

當然,那些只是要求你一昧無止境地刷裝備、升等、打怪、再刷裝備、再升等、再打怪的無限循環式手遊,毒性就和社交媒體相差無幾了。


真正的成就

遊戲或社交媒體帶給你的,並不是長遠的快樂和成就感。

就像成功創業的人,他並不需要玩模擬開店遊戲,相對遊戲給出的虛擬數字,現實生活中的獎勵卻是真正在改變人生。

人生,其實有更多事等著我們去做,不止是獲得成就感,還有其他的價值,例如和朋友聚會、看一場電影、閱讀一本好書,甚至只是到公園散散步,這些活動都可能比玩遊戲更有意義,帶來的娛樂性更高。

小時候,我們可能不懂得享受人生,又沒甚麼太多事情做,就去玩遊戲。然後有一天我們會發現,原來人生中值得做的事情非常多。

但是同時,必須去做的事情更多,其中也許充斥著壓力、挫折、遺憾、傷心、失望,我們也不得不承擔著前進,就如遊戲內的天命人。

可就是這些事情,最終塑造了我們真正的成就,天命人最終也會不甘天命,作出自己真正的選擇。

因為,我們長大了。

(節錄自之前的Patreon文章)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