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寶馬事件透視出的兩種中國人心態

  波特王名句:「人生逃不過三件事,出生、辱華、往生!」

  近日最熱火的辱華事件,莫過於「寶馬冰淇淋」事件了,起因是在上海車展時,車商寶馬(BMW)MINI的工作人員,被拍攝到面對中國客戶索要冰淇淋(雪糕)時說已經發完了,但外國人前來時卻熱情發放,還細心教導如何食用。


  不意外的,事件迅速地在中國網路上發酵,寶馬被痛罵為「辱華」、「種族歧視」、「崇洋媚外」,事發後車商緊急道歉,然後不意外的,令事件更加火上燒油。


  這裡我不屑去討論中國小粉紅們那不可理喻的邏輯、智商和玻璃心,只想聊聊這事件背後流露出的兩款中國人普遍心態。


  首先,為何發生在全球的任何事件,只要牽涉到中國人和外國人,就一定上升到「侮華」、「種族歧視」的層面?

  種族歧視的指責在外國人身上也是會被激發的,尤其在美歐的左膠圈子。想像一下在美國,如果你發冰淇淋,見到黑人不給,見到白人就給,的確會引起種族歧視的討論。


  根源是,在美國的傳統的觀念,黑人是弱勢群體,這一點黑人知道、白人知道、全球都知道。


  如果你相反,只給黑人冰淇淋不給白人,或者只給一個白人冰淇淋不給另一個白人,是不會引起種族歧視誤會的。因為拿不到冰淇淋的那個白人,雖然也不會高興,但最多只是感覺自己被忽視了,不會聯想到甚麼侮辱和種族歧視之類。


  那麼問題來了,在這個到處叫囂強國崛起的中國戰狼時代,冰淇淋事件發生在中國,派發冰淇淋的女孩也是中國人,在自己的地頭,中國人理應是強勢群體,怎麼可能會攀上侮辱、歧視之類的?


  唯一的理由,就是在普遍中國人的意識中,自己對著外國人就是低人一等,就是低等民族,也就是自卑心態使然。


  中國對洋人的自卑心理,其實眾所週知,只要在中國生活過一段時間,就一定知道「崇洋媚外」在中國根本就是常態。普遍的中國女人,對洋人更是毫無抵抗能力,有兩句極為市井粗俗的話形容這個現象:「中國女人一見到洋人就濕」、「中國女人最喜歡吃洋腸」。


  在中國,不止是金髮碧眼的洋人受歡迎,就連譚德塞那類黑不溜偢、好像永遠髒兮兮的非洲黑人,地位也遠比一般中國人強。


  對於那些在思想上還拖著清朝小辮子的中國糞青糞中來說,被自己的中國女人歧視自然是恨得牙癢癢的,但別看他們天天在網路上跺著腳戟指大罵,在現實中,他們對著洋人可是不敢吭一聲的,只能藉一些事件發泄在自家人身上。因此,在中國的反日反美大運動中,受傷的是中國人,砸的是中國人買的車,直接損失的是中國人的財物。


  在這個國家,愈缺乏的東西就愈要強調,例如,「不准隨處大小便」表示很多人是在隨地大小便,「增強民族自信」表示這個民族一點自信都沒有……


  接下來聊聊第二種心態。


  在寶馬的道歉聲明中澄清了事件的真相:當日派發給客戶的幾百份免費冰淇淋確實送完了,前台小姐沒有說謊,留下的幾十份是給員工的,而那個來要冰淇淋的外國人,是戴著寶馬的工作人員名牌。換句話說,給他冰淇淋並非因為他是外國人,而是因為他是寶馬的員工,人家吃的是員工內部的冰淇淋。


  這解釋看似合情合理,對嗎?不過,這樣的解釋反而火上澆油,更燃起中國人的怒火,為甚麼?


  因為,在中國人的心目中,你寶馬一個賣車的,就是來伺候我的,怎麼還敢來跟我講道理?


  因為,普遍中國人的心態,壓根就沒有「公平貿易」這回事。


  你寶馬進來中國做生意,就是要賺我的錢,是你有求於我,你既然得罪了我,第一時間要做的,是出來跪舔磕頭兼狂扇自己的耳光,你還非要解釋?你解釋什麼?難道你想告訴我,是大爺我錯了?!


  所以,我們必須理解,中國人認為任何交易,不是我求你,就是你求我,求人者必須滿臉堆笑、唯唯諾諾,被求者必然趾高氣揚、頤指氣使。


  所以,我們必須理解,中國人認為你寶馬賣得這麼貴、賺這麼多錢,別說客戶要吃個冰淇淋,就算客戶要在你嘴裡撒泡尿,你也得立刻咽下去。還不明白的話,寶馬應該先自己撒泡尿照照。


  高啟強說,在我的地盤,法定的規則和我自己的規則,有分別嗎?


  對,中國人認為貿易沒有「雙贏」,只有一邊佔了另一邊便宜。他們讓你賺錢,他們當然就是你的恩主,儘管事實上並沒有人持著槍逼著他們購物,嚷得最大聲、姿態最兇狠的也未必是購物者。


  但是,中國的紅線永遠是浮動的,中國人這種「我給你賺錢就是你恩主」的心態也非一成不變,你來賺他們的錢,你固然要跪,他們將受污染的東江水以貴數倍的價格賣給香港人,香港人也一樣要跪下,謝主隆恩!


  換句話說,你賣東西給中國,中國是你的恩主;你向中國買東西,中國還是你的恩主。


  中國又贏!!


(完)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