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閒聊一下,如何成為成功的人?

  不久前,我無意間看到熱門Youtube頻道「老高與小茉」(熱門度是華語Youtube頻道的首三位)內有一條影片,內容是探討成功和能力之間的關係,結論大約是,一個人成功與否,純粹是由運氣決定,與能力毫無關係。


  結論主要建基於一個以Agent-Based Model(ABM)而設立的模擬社會運作研究。簡單來說,該研究模擬有1000個小人,以社會常態分佈每人都賦予一個能力值(社會常態是能力值在中間範圍的人佔大多數),然後模擬每個小人掙錢40年。在這40年間,有250個幸運綠點和250個不幸綠點在隨機移動,當每個小人碰到綠點就有機會將財產翻一倍,代表遇上了好事,能力愈高,翻倍機率愈高;相反當每個小人碰到紅點,無論能力高低,都會損失一半財產,代表遇上了災難或意外。


  研究最後的結果顯示,賺錢最多的人,並不是能力最好的人,而是遇到綠點最多、紅點最少的人;賺錢最少的人,也不是能力最差的人,而是遇到紅點最多、綠點最少的人。最後財富的分佈圖也不是能力愈高的人財產愈多,而是常態分佈,即最多的富豪存在於中間偏右的能力位置。這結果表示,你賺到多少錢,純粹就是機會率問題,能力的高低沒有發揮任何作用!


  影片一出,大受歡迎,堪稱是一劑心靈鴉片,看底下的留言,極多人得到了精神安慰。


  如果你觀看此影片後的感覺,只是覺得真是太爽了,科學都證明了自己的失敗全因運氣不好,與自己無關,你倍覺老懷安慰——坦白說,你真的注定了終生就是一個失敗者!


  因為,這研究有很高的片面性,與現實並不相似,咱們就以此為引,聊聊這方面的課題。



何謂成功


  首先,我們必需先定義何謂「成功」?或何謂「成功的人」?


  在ABM的模擬世界中,財產多寡代表了成功高低,這是為了統一研究結果而假設的前題,無可厚非,但我們都知道在現實世界中,「財產」並不代表成功,最多只算是其中一種世俗標準。


  個人認為,「成功」的定義應該是「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達到自己的目標」。你想做的事可以有無限種類,例如想賺到一百萬、想成為一家公司的老闆、想升職加薪、想得到他人尊重、想成為暢銷書作家、想成功移民、想成功追到一個女人……目標無關大小、性質,只要不是異想天開或天馬行空,你做到了就已算是「成功」。關鍵是,你做的這事真的是你的追求、你真正想去做的,而不是迫於無奈去做,或別人洗你腦後你自以為想要的。


  一個人達成了他的目標謂之「成功」,即使未成功,如果正用實際行動走在達成目標的道路上,我也會視之為「成功的人」,重點是「實際行動」,而不是「空想」。



ABM研究的漏洞


  ABM模擬社會的運作將財產作為成功與否的準則,那不是問題,問題是,現實中不幸與幸運的因子並不是如模擬那樣平均分佈的,這一點錯了,研究結果也肯定是錯的。


  其中最大的漏洞是,將資產突然減半的機率與其他所有的好機率(即資產翻倍由零至100%的機率)相等,那代表了甚麼?代表超大災難在你身上會頻繁發生。事實上,在一般人的世界中,極端的意外或災難(例如重大的傷病、意外或破產)並不會頻繁發生,人天生有迴避高風險的本能,除非你不斷故意去做一些無意義的高風險動作。


  相反,最頻繁在你身邊出現的,是那些可能直接或間接令你的財產增加幅度由零至100%的機會,例如,學懂一門技能、認識一位貴人、發現一份更好的工作、負責一項重要的Project,甚至閱讀到一本好書等等……這些機會也許最後令你失望(運氣不好)、也許最後獲益不多,但最多也只是沒有令你的財產增加,而不是損失。


  重點來了,如果我們運氣比別人差,那麼如何才能增加成功機會?就是儘量接近這種有助達到目標的大大小小的機會,以數量來補足其機率。


  在「老高與小茉」的影片中也提到這點,但其主張迴避壞機率、迎合好機率,這就明顯互相矛盾,因為假如我們逃避紅點,同時也就失去了遇上更多數量綠點的機會,就像我們為了避免發生交通意外而不去開車,但不懂開車,同時也就失去了利用開車這技能賺取更多收入的機會。


  毒男式魯蛇為何會感情失敗,甚至一生都沒有接觸過女人?因為他們太害怕被女人拒絕,寧願封鎖自己在網路世界,完全失去了接觸女人的機會。


  現實中,綠點出現的機率遠高於帶來極端性災難的紅點,可是現在受高等教育程度的人愈來愈多,只看到紅點的人反而愈來愈多,不願意衝出舒適圈的人也就愈來愈多。


  有些人一聽到衝出舒適圈就渾身不舒服,隨之而來的是極恐怖的聯想,這其實是誤解。衝出舒適圈,並不是叫你放棄一切,更多的是逐步嘗試,例如你想創業,你不用一開始就辭職然後將所有財產拿去創業「搏一鋪」,你可以在工餘時間先利用網路以小部份資金嘗試,慢慢探索可行性,累積經驗,試得多了,成功的機會自然大增。


  成功雖然很吃運氣,但能力也有影響,只不過這能力並不是指智力、學識或金錢,而是敢於嘗試、敢於行動、敢於堅持的執行力,這就是「自古成功在嘗試」的道理。


  失敗的人和成功的人有一個非常明顯的性格差別:前者想多過做,計劃多過行動,總是以避險為藉口掩飾不敢動作的懦弱;後者知行合一,通過行動和實戰不斷調整自己的策略和方向,始終走在追求的道路上。



如何成為成功的人


  有些人會說,你說得倒容易,但我有很多負擔、很多苦衷、很多隱情,我沒有的更多,我沒有時間、沒有精神、沒有條件去闖,你根本就不理解!


  是的,對於寧願想一千個藉口去逃避、也不願意去想一個理由行動的人,我是很不理解,也不大想去理解。


  我不否認運氣遠比天賦更加重要,在成功的道路上,運氣確佔了大部份因素,但我同時亦在「一命二運三風水」這篇文章中闡述過「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關鍵是,我們如何通過不斷的嘗試,在一定程度上彌補運氣的不足,也許我們嘗試後還是不能成功,但只要肯嘗試,就有成功的機會,不去嘗試,就一定失敗!


  留意,我指的是「不斷嘗試」,並非「不斷賭博」,更非「不斷空想」。


  此外,如果想進一步提高成功的機會,還可以使用排除法,因為成功者與失敗者擁有各自獨特的性格,如果我們遠離失敗者擁有的特質,培養成功者擁有的特質,自然有助提升我們成功的機會。


  這些特質包括但不限於:


  1. 失敗者重視結果;成功者重視體驗。

  2. 失敗者更喜歡擁有物質;成功者更享受過程。

  3. 失敗者凡事追求別人的認同;成功者凡事追隨自己的目標。

  4. 失敗者的平淡,是害怕往外闖的藉口;成功者的平淡,是過盡千帆後的選擇。

  5. 失敗者永遠想多過做,計劃多於行動;成功者永遠知行合一,坐言起行。

  6. 失敗者凡事都覺得未準備好,還要再想一想;成功者制定初步計劃就立即行動,在實戰中慢慢調節策略。

  7. 失敗者對待失敗,永遠找到一大堆藉口,認為是外界因素令其難以成功;成功者對待失敗,認為辦法總比問題多,思考如何克服不利因素。

  8. 失敗者看待成功人仕,習慣酸言酸語,只看到對方短處,認為對方只是天生條件佳、運氣好;成功者看待成功人仕,習慣觀察對方的長處,從中學習成功的要素。

  9. 失敗者習慣將成功歸於自己,失敗歸於外界;成功者沒有這種區分,他們只習慣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10. 有宗教信仰的失敗者,是在失敗和逆境時「交給神」,然後心安理得地覺得一切失敗都是「神的安排」(他們的神好慘,天天都要「食死貓」);有宗教信仰的成功者,是在成功和順境時「交給神」,覺得一切成功都是「神的恩典」。

  ......


(節錄自Patreon文章)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網友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