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財務自由後的風險(續)

  今天我們繼續聊聊財務自由或退休後的風險,這次討論的主要是非財務方面的風險。

心理風險

相對於財務風險,其實心理風險才是退休所面對的最大潛在風險,退休後情緒憂鬱或不安迷茫的數目,遠遠多過我們想像。我想主要的原因之一,是這些退休者失去了生活目標!

你知道在監獄中,對犯人最大的精神懲罰是甚麼嗎?不是單獨囚禁、不是做苦工、也不是辱罵,而是懲罰犯人去做一些毫無意義、沒有目標、毫無成就、怎樣努力都不會有任何滿足感的工作,例如,強迫他們天天將一大堆磚頭從左邊搬到右邊,再從右邊搬到左邊。

這也是希臘神話中薛西弗斯遭受到眾神施與的最嚴厲懲罰,他永遠要推一顆大石頭上山,每當汗流浹背地將石頭推上山頂,石頭就會滾落山底,接著他必須走回山腳下,再一次將石頭推上山。週而復始,不斷循環。

雖然很多人以為人生沒有目標,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但事實上以人的天性,真正的快樂,來自於全心全意進行自己喜歡的活動時的忘我「沉浸感」,以及完成目標後帶來的滿足感。

吃喝玩樂是享受,享受也會帶來快樂,但這種快樂是短暫的,很快會因習慣而失去。追求目標才是人類的快樂來源,無論這目標看來多麼渺小、多麼微薄、或多麼不像目標——享受一頓早餐、完成一次旅行、做出一個蛋糕、追求一個女孩……

有人以為,退休的目標就是天天睡到自然醒,然後無所事事地悠閒渡日——那並不是生活目標,這種日子在剛退休時可能覺得很爽,但3個月後,大部份人就會感到折磨。沒有生活目標的退休日子,就像在接受薛西弗斯式懲罰,很快會成為噩夢。

如果你除了工作竟找不到生活目標,這很可悲,代表你是典型的「社畜」。為避免退休後失去方向和目的感,我建議在退休之前最好盡快找到生活目標,退休後你才能透過這些目標繼續保持對生活的熱情和動力,這是非常重要的。

對很多人來說,尋找生活目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些人可能永遠無法明確自己的目標,而有些人則有多重目標和興趣,不管哪種情況,都需要花費時間和精力去找。我認為不必將生活目標看得過於宏大和長遠,甚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發展等等,那些不是目標是唬爛。

生活目標可以是短期的,掌握一門有興趣的技能、完成一本書籍的寫作、達成某項考試的成績等等,都可以是生活目標。目標可以短期,完成一項再追求下一項,積短期成長為長期。但在同一時間內,我建議目標不要貪多,一至兩項為主即可,這樣可以令你的生活有重心。

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找到生活目標,例如參加興趣小組、閱讀自我發展書籍、學習新技能、結識新朋友、出外旅遊等等,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定位自己的生活方向,並確定我們要在未來實現的目標和夢想,

除了缺乏生活目標外,心理風險還包括退休後可能感到的孤獨和沮喪。

這種感覺大多來自於失去上班的目的感和社交圈子,因此感到寂靜、孤寂、無助與缺乏動力。想減輕這種風險,建議退休前與家人和朋友保持聯繫,並持續參加社交活動,不斷挑戰自己,保持自我成長。

配偶風險

配偶是法律與經濟上的生命共同體,但其風險卻多數被忽視,因為大多數人都不願在這方面想像不好的狀況。事實上,配偶風險是一個亟需要務實規劃的風險。

配偶風險包括多方面,首先是情感困境。

許多人可能沒想到,退休後日夕相處的生活與以前各自上班、假日才在一起大有不同,可能會讓配偶們的情感關係發生變化,出現矛盾、衝突、甚至是分離和離婚的情況。

這不是虛言恫嚇,而是真實發生在我週圍的實例,當兩人退休後生活在一起,可能發現雙方的興趣和生活方式有所不同,導致關係的緊張和不和諧(這是客氣說法,現實是家嘈屋閉、家宅不寧、家無寧日)。這些情況會對退休生活帶來極大的影響和困擾,甚至會導致精神上的創傷和傷痛。

要避免情感困境,我們在提前規劃退休生活時,需確保配偶也能參與其中。另一半是繼續工作還是一同退休?大家的共同興趣是甚麼?旅遊、閱讀、健身等活動是否一起參與?可以一起積極開展社交活動、增擴人際網絡嗎?是否要給予對方一些空間?甚麼活動一起參與,甚麼活動分開進行?

換言之,就是配偶雙方保持良好的共識和溝通,一起尋找新的目標和興趣,共同努力建立新的社交圈,這樣除保持身心健康外也有助於緩解社交孤獨的問題。

另一類風險是配偶的財務風險,例如另一半有沒有借款?萬一有什麼意外,會不會變成自己要獨挑的負擔?這種情況之下,保險是較好的轉嫁風險的工具,決定退休之前需與配偶商量好保險的規劃。

配偶的死亡是一個重大變化,可能伴隨著經濟風險和挑戰,例如一些收入(例如社會保障福利或養老金)會在配偶去世後停止發放,或者尚存的配偶可能無能力或不願意管理財務。因此,決定退休的人保有獨立的經濟能力,最好是不靠配偶也能過日子才去退休,這樣除了保護自己之外,經濟上的平等對於維持婚姻也是一項健康的正面因素。

對於沒有能力理財的配偶,購買年金是其中一個可行辦法,但最好的辦法還是提高對方的獨立理財能力。此外,遺囑和遺產規劃是為未亡配偶或伴侶提供財產的重要工具。

家庭風險

家庭風險是配偶風險外另一項很多人忽略的風險因素。

有些費用可能在規劃退休時你根本沒有想過,卻在退休後突然冒出來,例如兒女突然因某些原因欠下大筆債項、親人突患疾病需大額醫療費用、老爸亂開車造成別人的死傷…….更高的可能性是,成年子女想買樓、進修、創業而希望父母支持等等。

這方面最困難的是「親情」考慮,退休者往往在家庭成員有需要時心軟而提供經濟支持,這種支持更可能從一次性演變成持續性,從而完全打亂了退休的經濟規劃。

要應對家庭風險,家庭成員的醫療保險必不可少外,退休前的良好溝通更為重要。尤其在財務資源方面的期望,坦誠的溝通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減少未來的衝突。事先清楚向家庭成員劃下財政資源的底線和期望,退休後切實並鐵實心腸地執行,是不二之法。

時刻銘記,成年人必須承擔自己的責任,就算親如子女,也沒有任何人應該依賴別人支持的道理。

政策風險

這裡指的是公共政策的變化帶來的退休福利改變,如果你有部份退休收入是依靠公共福利制度,就要小心保持財務緩衝,因為公共政策不是個人可管理或可預測的,規劃起來很困難。在台灣這可能是勞保和國民年金,在香港可能是長者生活津貼或「生果金」,

我的建議是盡量不要將主要的退休收入依靠在退休福利上,除非你是政府公務員的「長俸制」。如果拿的是台灣的勞保和國民年金,鑑於台灣勞保的財務問題,在試算的時候不要滿額計算,打個折只算六七成就好。至於香港長者生果金,根本不必計算在收入內,那只是一點零用錢罷了。

戰爭風險


在以前,相信沒甚麼人會想過戰爭這回事,但是現在,以某強國無底線的胡作非為,戰爭成為不可不考慮的風險。

我相信台海一旦宣佈開戰,很大概率並不是大多數人想像的那樣立即進入熱戰階段,例如甚麼三天佔領台北之類,而是中國先佔領一兩個金門彭湖之類的台灣離島、或封鎖台灣海峽一帶航線,甚至可能連這些也不做只是多加戰機擾台。這種僵持的戰爭局勢很可能會維持一段極長時間,以利於習包子以戰時狀態為籍口,進一步在國內實施集中營式統治,暴力鎮壓因經濟問題產生的民間反對聲浪與異見。

不要以為香港會置身於台海戰事之外,剛好相反,香港是處在刀口浪尖之地。台海一旦開戰,香港立即被美國制裁是大概率的事,而港元和美元的聯繫匯率,在開戰前就會先脫鈎。

戰爭風險是一個高度不確定的領域,比政策風險更甚,但我們不可能、也不可以因為害怕戰爭而影響正常的生活作息,能做到的,是將一部份資產以離岸形式轉到國外,可能的話制定緊急撤離計劃,然後正常生活。

總結

退休後的風險和挑戰是多方面的,但是通過制定計劃,你可以減輕這些風險的影響。退休並不是停止人生,而是開始新的人生,你甚至可能在無意間用自己的興趣創造了多元化收入。

以下有一些值得再強調的退休事項,包括但不限於:

  1. 保持健康:健康是最重要的財富,要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適當的運動量、健康的飲食習慣、充足的睡眠、戒煙限酒必不可少,並進行定期的體檢與健康檢查。
  2. 社交活動:社交活動可以幫助你擺脫孤獨和無助的感覺,參加社區活動、加入俱樂部、學習新技能等,有宗教信仰的定期參加教會活動,皆可以擴大自己的社交圈子。
  3. 持續學習:退休後利用時間閱讀、學習新技能和知識,不僅可以幫助你保持活力和熱情,還可以增加你的自信和價值。
  4. 足夠保險:保險可以幫助你減輕預期不到的財務風險影響,例如購買定期壽險、醫療保險和危疾保險等,以保護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最後我必須說,財務自由或退休,我們需要考慮可能的風險並採取適當的措施。但大家要明白,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冒險,即使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也無法完全避免風險和不確定性。一些風險,我們就算預見了也只能承認(Acknowledge)。

但是,正因為人生中的風險無處不在,在每一次風險中,卻也蘊含了無限的可能性和希望。我相信,只要我們擁有信心和勇氣,就可以在生命中的每一次挑戰中不斷探尋和發現無盡的可能性,活出真實、真正的自己。

以上所述,同樣適用於移民!

(節錄自Patreon文章)


前篇:財務自由後的風險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