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案例分享】財不入急門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案例。

  上個月,一位第三級別會員的網友私訊我,諮詢投資意見。先簡介網友背景:近50歲,現居香港,投資上只有美股期權交易的經驗及一些封閉式基金的知識,一家人將會移居台灣(太太已成功拿取台灣身份證),希望有固定被動收入支持將來在台灣的生活。

  鑑於網友之前沒有太多投資經驗,初時我是建議網友慢慢佈局,先試試投資債券和債券CEF,在有信心和感覺後,才將資產配置慢慢擴展到Reits、ETD/優先股、市政債CEF、SSF等其他類型,以時間換取空間,一則用時間提升自己投資能力,二則用分段入市的方法來減低風險。

  然後,我收到網友的進一步要求:

  「請問風兄是否將自己的全部本金分成100份(甚至更多),跟着以逐個單位的方式買入心目中想買的投資產品?債券與優先股我暫時準備將會是抄風兄功課去小注投資,若果風兄能給我一些額外的選擇,那便十分感激!

  我知道優先股是不需要收30% income tax的,請問債券是否一樣不需要呢?

  PTY與PFL我一向有留意,知道它們近來回落了,所以我會keep watching,只是不肯定這兩隻CEF是否要收30% income tax,如果風兄覺得差不多是時機買入,感激你能告知。另外,我發現另一隻看來是不錯的CEF - PCF,已看過歷年表現等等因素,好像是可以的選擇,不知風兄看法如何?但這隻CEF看來是避免不了要扣30%交income tax的……

  這次,我用了較多文字去回答他,因為我覺得這位網友的投資心態很有問題。

  網友連美國債券不需要繳交股息稅的這種基礎知識都尚未搞清楚,很明顯是現金流投資的初心者,但這點不要緊,不懂就慢慢學,令我擔憂的,是網友「抄功課」和「問功課」的心態。以下是我破例長篇大論的回覆:

  「債券不需要收股息稅,反而優先股要收,只是非美國公司發行的優先股及一小部份特殊優先股除外而已。

  由你的問題看來,很多觀念都搞錯了。你的第一步,不是抄功課,而是學習怎樣去做一個現金流投資者,而不是股票或基金投資者。請先看看我的書《懶系投資法》,那是基礎,我這裡大部份投資文章都是假設讀者已看過我的書。這本書沒有全部看明白沒關係,先打好根基,才選符合自己能力的去投資。關於你問的稅項,書內都有解釋,另有一些文章有所補充:

  http://laxinvest.blogspot.com/2017/12/blog-post.html

  http://patreon.com/posts/48808791

  我這邊走的是現金流投資法,與你的認知有很大出入,我隨便指出幾點:

  1. 投資沒有不勞而獲,就算只想收息,也必須對收息產品有認識。
  2. 每位投資者的資產、性格、投資目標、承受風險程度都有所不同,資產配置怎樣分佈因人而異,在沒有認識下抄功課是很危險的行為。
  3. 我的組合不是低風險組合,只是應會員強烈要求才發表出來以供參考,初學者絕對不宜在未有基礎下胡亂抄功課。
  4. 在不同文章和場合我都不斷強調,我不是「財演」,我從來不會給「貼士」和「Number」。
  5. 在不同文章和場合我也不斷強調,現金流投資法和股票投資完全不同。我不鼓勵「Time the Market」,現金流的效率才是決定投資的時機。我更不會叫人甚麼時候買入,那是詐騙集團在做的事。
  6. 我很反對甚至反感聽別人的建議去投資這種行為,他人的投資只是參考,投資還是要自己來。
  7. 債券CEF是債券的代替品,或是還未懂得選債前的暫時代替品,我不建議成為主力。隨著加息週期的來臨,債券CEF未來幾年恐會跑輸其他資產。
  8. PCF是股債基金,我個人不會去投資這種基金。
  9. 現金流投資者不會對價格太敏感而堅持要在低位買入,請不要將你股票投資那一套放上去。
  10. 假如你認為我的這一套不是你想要的,敬請出聲,我可以退回訂閱費。

  謝謝!」

  第二天,網友為自己問問題的方式道了歉,我也沒有放在心上。不料幾天後,在我發表了10月份資產配置的月結文章當天,又收到了這位網友的進一步要求:

  「風兄,能否容許小弟提出如此請求?

  知道風兄在自己的Portfolio management上非常純熟,由於小弟對此是沒有經驗,希望能夠麻煩風兄幫小弟設計一個類似閣下的Portfolio,令小弟能夠有一個好的開始foundation。希望風兄不要介意如此不情之請……

  收到這樣的要求,坦白說,我覺得好像額頭出現了一滴汗,一時竟不知怎麼回覆這位網友——我已明確表示,不會推介任何個股或標的,為何網友竟期望我會為個別人士設計Portfolio,那是由個股和標的組成的呀!

  最後,我是這樣回覆網友的:

  「您好,是否我說了甚麼或做了甚麼,竟讓您產生如此錯誤的期望?我已明確表示不會給貼士和Number,即不推介任何個股或標的,何況為個人設計由個股和標的組成的Portfolio?

  此外,不介意的話我多說兩句:

  1. 在香港,只有持牌人仕才可以向個人提供或販賣投資意見,否則是違法的。我所有文章都是分享個人意見的性質,不構成投資建議。
  2. 在國外,正當的做法,是要持有專業牌照的獨立個人理財顧問,在超過三次以上面對面的客戶會談,極詳盡地瞭解和評估客戶的背景、教育程度、資產、負債、家庭負擔、理財水平、性格傾向、心理狀況等等之後,才能提供資產配置上的具體建議,之後還要定期檢討。這是很個人、專業、昂貴的專業服務。
  3. 在香港,一般銀行所謂的理財規劃,大多只是銷售基金的行為。
  4. 如果您已有具體的資產配置做法,可以提出來,我樂意提供個人意見(或無意見),作為交流分享(這是對第三級會員的承諾)。但仍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5. 除非您之後都想要假手於人,否則不應急於做配置。之前已提議過,您可以先拿一小部份資金,投資幾檔債券與優先股,試試感覺。當然也可以繼續投資CEF,當逐漸熟悉有信心了,再按自己需要將資產配置慢慢擴展到Retis、ETD/優先股、市政債CEF等等,不一定全部配置,選適合自己的。佈局過程慢慢來,用半年至一年時間。

  有關資產配置的分享文章,可以參考:

  http://patreon.com/posts/37913155

  http://patreon.com/posts/54775593

  謝謝。」

  這次,網友終於接受了我的意見,並進一步說出自己的苦衷:

  「大概半年前因自己工作上曾出現危機,加上年紀考量及有一家人要照顧,曾一度出現心理健康問題,幸好最後工作問題暫時得以解決。但因顧及自己年齡方面,現在情況已令我不斷思考數年內的打算。加上香港現在的情況下,更令我常有着急的念頭,因為我很難在移居台灣後仍能找到好的工作,所以才想學風兄這般可以每月有比較固定的收入……

  作為家中的唯一收入支柱,近年是非常擔心將來的打算,現正感覺非常茫然及毫無頭緒,真的是感到比較傍徨。我一生都是在打工,之前因為怕蒙受損失,沒有為自己去學理財,所以現在正為一家人的將來生計感到很大壓力,雖説已有些積蓄但將來沒有收入也會坐食山崩,加上女兒還正在讀小學,更為將來感不安……」

  其實一開始知道網友的背景後,我已經大致猜到他的苦衷,所以沒有把這位網友當成一般的「伸手黨」(否則根本不會理睬他)。當一個人未具備足夠實力與信心、又為未來極為擔憂時,就會很本能地想找「捷徑」,或期望有一個「水泡」出現,快速為自己解決問題,這也導致人很容易做出「伸手黨」的行為。

  可是,這種心態很容易出事、也最容易成為被詐騙的韭菜。俗話有云:「財不入急門」,這句話尤其適用於投資上,當你愈著急想在投資上賺取收入時,愈容易下錯誤的決定。

  每月要求低風險的固定收入很容易,隨便買幾檔高評級的債券即可,但問題是回報率只有3%以下滿足不了需求呀(這就是所謂「本大終勝」的原理)。所以,難度在於如何在控制風險下提高回報率,這只能靠提高自己的理財知識和投資能力,因為理論上能力愈高,可負擔的風險愈高。

  懶系投資法中的「懶」,並不是一般人心目中的「捷徑」,更不可能像武俠小說的主角那樣極速「開掛」,無痛大幅提高能力。懶系投資法的「懶」,只是學會以不同的工具,在回報和風險下的平衡下獲取穩定的現金流,免卻長時間盯著股市的辛勞與顛簸。

  這也是能力的一種,而提高能力並不可能一蹴而成,還是需要時間慢慢浸淫。

  當然,如果網友在投資上追求的其實不是自我提升,而是想找「跟投」或「代操」那類捷徑,那就找錯人了,我是絕對不會做這種事的!

  最後我想對這位網友說的是,我自己也是過來人,很明白你的擔心,但在準備將來的生活之餘,也要關心一下自己的心理健康。其實你已經比大部份因各種原因而無奈留在香港的朋友幸運,起碼還有選擇的自由,也不是有很迫切的財政壓力去要求立即收支平衡。

  作為新移民,不要妄想在短時間內,一次過解決所有長遠問題——那是不可能做到的。我認識的大部份香港新移民,都需要起碼半年至一年時間,生活才能漸上軌道。

  請給自己多一些時間,放輕鬆些,凡事不用太過心急,這在投資上尤是。

 (原文摘錄自Patreon文章)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