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閒談台灣樓市(一)

  前些日子,有位準備移民台中的網友詢問我關於台中的樓價,好奇心下問了一些她的想法,原來她打算一到台灣就在小孩讀書的學校附近置業。天呀!據我所知,該網友不是甚麼大富之家,移民台灣前還要賣了香港的房子作為未來的生活費,而且之前來台中旅遊的次數不超過五次,東南西北都還沒未弄清楚,風土、人情、交通、區份幾乎一無所知,甚至連日後是否適應得了、是否真的長住在台中都未知,就敢砸大錢在這裏置業?
  我發現這是一般香港人的通病,總是喜歡將香港的標準搬來其他地方。香港的樓價從2003年開始,除了2008-2009年,幾乎沒有跌過,而且升值的速度就像火箭一樣。現在一千萬港幣(四千萬台幣),在一般市區內最多只能買到實用面積400呎(約11.24坪)以下的殘舊老房。一般人要「上車」,沒有助力(例如父幹或母幹)是付不起首期的,然後一家四五口擠在這小屋裏,為此小宅打工三四十年,這就是「樓奴」的由來。

  當然,這樣也創造了一大班懂得在早期買樓,然後一開二、二開四而財務自由的土豪,也使香港成為「富者田連阡陌,貧者無立錐之地」的城市。所以香港人的經驗,就是不管如何,只要有能力(或沒有能力),都一定要買房,越早越好,因為愈遲買,以後就愈買不起。樓市是永遠不跌、永遠「GoGoGo」的!
  可惜,台灣可不吃這一套。以台北市為例,樓價自二零一四年到達高峰後,逐年緩跌,直至近年才有一點見底回升的跡象,但距離高位還有一段距離。
(來源: 台灣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事實上,台灣的九成物業是屬永久地權,買樓會得到地權。例如台灣的「透天厝」,亦即獨立屋(未必如香港村屋以三層為限),建築物的所有權,從地下到地上所有樓層所佔地面面積,土地百分百屬於自己的。至於大廈住宅,土地權也會平均分給所有業主。究其原因,台灣與香港不同,並沒有太大土地問題(事實上香港的土地問題是全世界最嚴重的),土地不是非常值錢,所以樓房不一定是升值的。
  此外,台灣新成樓有很高的溢價,而房子一旦超過十年,價格可以跌三份之一。所以即使同一區份,不同樓齡的房屋,房價與租金可以相差很大。想像一下,如果樓價指數不升不跌,你買入房子後十年,就損失三份之一樓價的情況(還未計按揭成本)!

  上圖是我隨手在街上拍下,一幢二十年樓齡的國宅類住宅(類似香港已補地價、在自由市場交易的居屋)的開價與外貌。此國宅所屬的區份屬於台中的蛋白區,但因靠近科學工業園與大學,頗多中產、外籍人仕與香港人聚集,加上交通與配套全面,樓價與租金其實很貴,可能僅次於台中七期豪宅區或文化氣息著名的西區。
  以此街招來看,國宅的四房單位租金開價不到七百萬台幣(一百七十五萬港幣),三房單位開價則不到六百萬台幣(一百五十萬港幣)。但一街之隔的五年私樓「太子X世紀」,三房單位的成交價在一千二百萬台幣(三百萬港幣以上)以上,足足貴了一倍。當然,國宅未必可以直接與私樓比較,我想說的是,在台灣居住,即使是同一區份,價錢選擇還是很多的。

  順便說一說,我曾陪朋友看過此國宅的一個四房單位租盤,目測屋內實用面積超過一千二百呎,包傢俬電器管理費與一個私家車位,記得屋主開價好像是月租金兩萬台幣左右(約五千元港幣)。當時我與朋友還覺得以此屋苑的樓齡與裝修,開價有點喪心病狂,拂袖而去。

  台灣人可以感覺到,台灣的樓盤近幾年一直供過於求,台中是其中一個重災區。這裏到處可見新樓廣告,新發展區到處都是建築地盤或新成屋,我不知道有多少台灣人會買,但感覺好像很多都有價無市。其中有一些被台灣人棄若敝屣、賣不出去的高價樓盤,就會通過香港代理到香港推銷。在香港,新成屋(一手樓)或預售屋(樓花)的發展商價單是鐵價不二的;但台灣不同,發展商的價單多數就是擺著好看的。所以在台灣,購買新成屋或預售屋時,購買者會與發展商討價還價,實際成交價往往是價單的七折甚至六折。一些香港人不懂,笨頭笨腦傻里吧唧地以價單上的價格高價接貨,還以為揀了便宜,沾沾自喜地在FB炫耀,實是做了羊牯而不自知。
  台灣樓宇,除了升值潛力不明,出租回報率低(扣除管理費、維護費用與空屋期後可能只有1-2%年回報率)外,還有買入容易賣出難的問題。在台灣通過仲介買賣樓宇,買方佣金是成交價1-2%,賣家佣金則是成交價4%,賣家付出的佣金比買家高出不止一倍,強弱勢可見一斑。要扭轉此趨勢,除非台灣政府放寛陸資買樓規範,但這是我最不樂見的。

  其實台中最昂貴的蛋黃區未必是最有投資潛力的,反而一些新發展或重劃的地區,新樓處處、環境優越,而且價格親民得多,有些更處於將來落成的捷運站週邊。在下一篇,我將分享與朋友到離市中心二十分鐘車程的台中市太平區看樓的親身經驗。

(待續)

118 則留言:

  1. 嘩!有樓睇啦!
    最近我都開始看新成屋,都感覺不值,一般公設要到32%,再在車位價錢中加上一筆,位置較好的就獅子大開口。
    現在苦於在較遠地方買大一點或市區買小一點。又不肯定自己去向,怕入手後難於脫手,是否再租下去就算了。租金大單位三房只要2%,小單位有2.5%,留下錢如2M港元可租大三房,但買樓只可買二房,所以只好再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成屋實用率多數只有六成多,中古屋可能CP值更高,不過台灣樓宇保養不好,香港人多數接受不了中古屋的質素。
      置業無需著急,再多看點多考慮吧。

      刪除
  2. 留香港楼收租,用香港租金,再租台湾楼吧!

    更何况,如入籍台湾,香港賣楼賺錢好像要收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外收入,年度超760萬的部份,扣除支出,要交20%稅!

      刪除
    2. 睇黎香港收租/股息,然後去台灣旅居最實際。

      刪除
    3. 雙租概念套用到台港兩地確實很著數。
      海外賣樓利得超過760萬要交稅是對的。

      刪除
  3. 風兄新文,留言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二當家兄,你嘅台灣睇樓記更詳盡。

      刪除
  4. 本熊繼上年尾在台中蛋黃區走了一圈,正準備下半年再到其他分區走走。一直記著風兄曾經提及的北區、烏日,現在看來又有多啲目標可以充實行程,實在太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中很大,北區、北屯、太平、大里、烏日...各區各有優缺,要探索真的很花時間呢。

      刪除
  5. 香港的樓市非常獨特,就算大城市的情況例如:倫敦/紐約,都時截然不同,不能夠將香港樓市模式直接近搬到其他國家,新加坡亦是好好的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將香港模式搬到其他國家,是要碰壁的。

      刪除
    2. 除了基本稅項,外國人在台灣投資房地產需要額外繳付稅項?

      刪除
  6. 多謝分享!
    仲介收入不錯,佣金有5-6%。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辛苦錢,可能帶客看了一百個樓盤,才有一個成交。

      刪除
  7. 多謝分享,我不嬲覺得台灣買樓實在太危險,根本就唔多升,啲租金又賤!
    之前我睇過台北林口區,啲供應多到!居然新盤一個冇房細單位開三百幾萬港紙,當我傻嘅!
    馬來西亞檳城都係專sell啲盤畀香港人, 香港人成日以己度人,咁樣真係會投資失敗收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總是以香港樓價作標準,到哪裏都覺得便宜,難怪被人視為羊牯。
      林口、淡水等區新盤超多,無房細單位開三百萬港紙的確離譜咗啲。

      刪除
  8. 我覺得若可以承擔的話,我會選擇透天,因為可以辦個建案打造dream house呀,哈哈。自住是消費,雖然投資價值不算很高,消費得起的話,生活質素的CP還可以的。

    常常開出價單七成,也就是市場流轉不足的問題了。呎數計停車位,要殺價等等也讓人很煩惱。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心透天要打理的項目多得多,諸如漏水打掃蛇蟲鼠蟻等等,且多數都要自己追垃圾車,未必是一般香港人接受得了的。

      刪除
  9. 風兄,你好。本人首次留言,請多多指教。
    這是一篇非常高質素的文章,讓我等外行人也能輕易地清楚明白台灣的樓市運作。感謝風兄的無私分享。期待下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Pan Sir支持。
      見到Pan Sir也開咗Blog,真好,又多了一位高手寫Blog,期望多啲分享!

      刪除
  10. 同意新盤去哪裡都容易碰壁,除非已經對當地樓市很熟悉,時機又配合,否則個人一定不考慮在外國買新樓。

    對我來說,買樓所花費不菲,即使外國的樓較好質素的也要花動輒幾百萬,投資當然是其中一個考慮。但後來我也開始接受了用錢買住屋的自主權,除了不想(或無法)交租外,更重要的是「千金難買心頭好」,遇到喜歡的而人家只賣不租,也是無可奈何,更別說租樓在裝修上的限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投資樓宇要三思,但如果是自住,其實有非數字上的得益,諸如歸屬感、自由度、穩定性、自主權等等,都是不可量化的,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庭。另外也可對沖租金上行的風險。

      刪除
  11. 同曼谷也差不多,供多於求,但曼谷樓價卻繼續干升,有價冇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價無市是人為托市吧,基本因素不變的話,這種托市遲早會爆。

      刪除
  12. 不錯,香港人 (包括以前的我)喜歡把香港的一套價值觀或投資觀念放在其他國家。我同我的親友講日本樓的價可以很低,佢地立即叫我一定要買,話全世界的樓價像香港一樣只會永遠上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世界沒有一樣趨勢是永遠的,樓市一樣有週期。樓價某程度上可抗通漲沒有大錯,但不代表永遠上升吧。

      刪除
  13. 只要不開放樓市給對岸的人,台灣的樓價升極有限。如果沒有小朋友,在台灣租樓還有一個好處,就係呢度租一年,嗰度住一年,在台灣轉一圈都要十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說法有不少人說過,真正做到的不算多,大多數都是不同城市搬了兩三次就不再搬了,可能多數人都有追求穩定的趨向吧。

      刪除
  14. 原來台灣都向美國學習有海外征稅,真係唔講都唔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尤其是台灣將參加CRS互換協議。

      刪除
  15. 隔山買牛從來不是易事。尤其港人愛做伸手黨,連功課都懶得做,中伏機會更大。其實先租一兩份租認識清楚個市場,做足功課再買,有乜問題呢?為何總要一次到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係香港人追樓價嘅恐怖經驗太多,人工永遠追不上樓價,造成呢個極度心急的心理。

      刪除
  16. 謝謝風兄的無私分享!又長知識了:)

    香港人喜歡囤積樓宇,又成日將呢套concept套落其他城市度,結果只會碰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呢。
      香港人喜歡用自己標準衡量其他城市,睇下好多香港人出外旅遊嘅態度就知。

      刪除

  17. 風兄你好, 早於1年前已睇你BLOG, 今日我準備移民先諗起你都係去台灣, 所以膽粗粗留言詢問, 希望你可指教一下.
    1. 我現時喺IB香港有戶口,住滿183日台灣會收境外所得稅. 如果我主要交易期貨(HSF/SPX)為主, 所得利潤是否要報稅呢? 我知股息/債息/保險派息都要報稅, 但洐生產品就唔知... 另外如果由IB香港轉去IB台灣, 係要平倉做攸, 定俾手續費轉出/轉入

    2. 投資戶口, 如果我唔轉IB香港去台灣, 我出入金係未智好麻煩? 另IB出金係未唔洗預先登記?因有時好似銀行果D咁, 你無登記第3方收帳戶口, 就算同名都唔可以轉錢...

    3. 學校,小女現讀小一, 好感謝你提供如此好資訊, 我都考慮梗去林口,台中,桃園. 考慮嘅野與你一樣, 都係升學, 而最壞打算係去外國讀大學(因我唔想佢辛苦). 我想請教你國小/私小學費, 有無WEBSITE可以睇到? 我跟你網友提議search 106 高中升學率但資訊都幾亂...有冇WEBSITE正式有數據?

    如問題敏感可PM我, 先感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不論是資本利得、股息、利息還是衍生工具的利得,都屬於海外收入。IB台灣是屬美國IB LLC,要另外開戶口,然後可要求IB人手將資產由IB HK射去IB LLC。
      2. IB LLC 與 IB HK理論上操作一樣,入出金都一樣,最大分別只係資產保障程度。
      3. 國小不需學費,私小學費一般不會公開在網上。各高中升學率我亦揾唔到正式數據,都在PTT討論區揾。

      刪除
    2. 另想問你現時操"衛曉明", 都係私立中學? 是否已包含了初中高中?

      刪除
    3. 衛曉明三間都有國中與高中部。

      刪除
  18. 香港人買樓買到傻 好似我有個朋友 以為全世界都係一樣只要有地鐵附近就買得, 淨係講日本泰國你就知完全係兩碼子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有一樣特色:沒有開車習慣,極度依賴公共交通。所以在香港,地鐵站位置是樓價關鍵,卻不知世界大部份地區人仕並不太依賴公共交通,他們都會自行開車,地鐵站位置並不一定影響樓價。

      刪除
  19. 又長知識,多謝風兄又袋錢落大家袋

    個人認為,如果香港有樓,做雙租族係台灣租屋住會比較好。。。

    當然啦,如果金錢極度充裕,完全唔介意樓價升跌或保養費用,買間透天整到靚靚,就住得最開懷暢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港兩地雙租就是將香港收入在台灣使用,係著數嘅。
      另外,其實透天未必比電梯大樓貴呢,還是要看位置與屋齡。

      刪除
  20. 風兄這篇很有用,感謝!

    記得風兄以前的文章有提及,一開始到台灣都是先租屋的,所以如建議定居台灣即使想置業,也是先租,後再慢慢了解自己合眼緣的地方再購買吧?

    同意風兄所說,有家庭有小朋友,買樓主要是想有一份安穩的考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以我不大明白為何很多香港人總是要先買樓,可能是追求一份安全感吧。
      不是反對買樓,是反對太急買樓。不瞭解此地,又怎知道適合自己呢?何況台灣很大,各縣市都有大不同,為何要先限死自己呢?就算有小朋友,也不必如此心急吧。

      刪除
  21. 其實好似香港的樓市的地方實在不太多, 多在ZONE 1
    其他國家有退路, 同一區太大, 有高中低級
    但香港沒有
    是以內地開放大灣區給香港市民之作搬走之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講係香港太細, 又可以講香港作為內地的ZONE 1, 有如此現像係可預見
      回歸前沒有, 因為英國佬唔鍾意移民去英國殖民地

      但今天, 有錢的國內人多在港置房及移居/移民, 房價不升有鬼

      刪除
    2. 國內人移居香港,算是走出去,銜接世界。
      香港人移居大灣區,是退路嗎?一個國家人民的所謂退路,該退路首先要有基本平等的制度與環境,包括法治、語言、文化等等,而不是單單距離,這樣才能稱為退路。就像歐洲人的退路不會是俄羅斯,南韓人的退路不會是北韓。
      以前先不要說制度的大不同,大灣區連Google、FB、whatsapp、毒果都上不了,就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又怎能成為退路?不過隨著一國一制的提早實現,這不是退路的退路就真的成為退路了。

      刪除
    3. 早退遲退也要退,不同的是主動退還是被退罷了!

      刪除
    4. 被退,拼入大灣區,難怪新香港人喜歡唱"愛拼才會贏"。

      刪除
  22. 風兄平時係台灣有D咩娛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慚愧,其實同係香港差唔多,睇書睇戲做運動煲劇約朋友吹水等等,台灣比香港優勝的是地方大,島內可以旅行的地方很多。

      刪除
  23. 不知道風大看的區域是新光重劃區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新光國小國中附近吧,不清楚新光重劃區的界限。

      刪除
  24. 從來只有一線城市樓可長升長有。

    回覆刪除
  25. 我來抄功課的.

    你說得對, 只有香港人似餓狗搶X一樣去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篇無功課抄喎。
      餓狗搶X,源自香港搶都搶唔到。

      刪除
  26. 供過如求租金又不貴可以慢慢來大把選擇. 想問下報稅問題, TW國外收入都要納稅,制道跟美國相似, 香港有樓房收租, 香港要納物業稅, 這樣說是否2邊都要邀稅, 另股票投資又如何計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外收入,年度超760萬台幣的部份,扣除支出,要交20%稅,包括租金、股息、利息、股票利得等。

      刪除
    2. 謝謝回覆.我一定無760萬甘多收入, 不用傷神.

      刪除
    3. 打錯,是670萬台幣,不是760萬。

      刪除
  27. 感謝風兄帶我們了解台灣樓市。香港樓能住,需且升值奇快,對市民來說真的矛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樓的升值有其特殊因素,相信標竿兄瞭解得比我更清楚。

      刪除
  28. 風兄,非常喜歡你的分享,一路有追看你的文章。
    其實那些實價登錄網應該可信吧,有代書做哂正規手續,應該唔會有底面價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價登錄的是成交價,當然是真的,與發展商開價是兩回事。

      刪除
    2. 實價登錄不可儘信哦!我最近走訪幾個位於桃園的新建案,發現有灌水的現象,但其手法我不便透露,其實,真實的房價已下跌。

      刪除
    3. 謝謝分享。
      據朋友說桃園林口那邊的房價好像確實不濟,但自己感覺台中的房價卻在上升。

      刪除
    4. 沒錯,我目前就住林口,的確也有稍微下跌。但林口相對我比較不擔心,因為台北市外溢出來的買屋需求,再加上生活機能(如三并)越來越好,但桃園⋯⋯開發中的重劃區太多了。

      刪除
  29. 風兄, 想請教下IB LLC喺台灣可唔可以用台灣嘅銀行網上轉帳入金?
    我有城市金戶口都要去柜台做, 銀行話 IB HK個戶口號碼比較特別....其實真係好麻煩, 唔知風兄有無辨法/銀行可以直接網上做到入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好多台灣人都用IB LLC。
      這裏有台灣IB入金教學:
      https://medium.com/@invest/ib-%E5%8C%AF%E6%AC%BE-%E5%85%A5%E9%87%91-%E6%B5%81%E7%A8%8B-9849e2670e01
      http://super8note.blogspot.com/2018/01/interactive-brokers-deposit.html

      刪除
    2. 請問香港呢?IBHK由香港銀行入金有無邊間可以網上轉帳入金?我已問IBHK佢地話唔知...去城市銀行就話一定要柜台做...因為中間我會有段真空期係人在台灣但卻未有IB LLC...望風兄指教教🙏🙏

      刪除
    3. 我在台灣用Citibank網上轉帳入金到IB HK幾次了,完全沒問題。網友用HSBC網上轉帳也沒問題呀,從未遇上一定要在櫃枱做。
      留意花旗銀行轉去花旗銀行要選擇轉賬本地非花旗銀行戶口
      http://vicemaster2nd.blogspot.com/2019/05/interactive-broker.html
      http://lionlionuu.blogspot.com/2017/11/ib_2.html

      刪除
    4. 謝風兄! 可能我揀左『本地花旗銀行戶口』... 所以佢話個號碼9個位網上入唔到, 要柜台做, 我而家即刻試下 本地『非花旗銀行戶口』 先

      刪除
    5. 哇! 極速到帳!! 聽日睇埋statement有冇手續費先. 多謝風兄呀!!

      刪除
    6. 不需客氣,搞掂就好,應該不收手續費。

      刪除
  30. 風先生都想請教下, 找移民託運公司把細遠送台, 有什麼要注意的? 另外個流程及時間掌握都有點困擾, 應該租屋先然後回港賣樓, 跟住找移民託運? 一般收費如何計算? 謝謝邦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先在台灣租屋。
      2. 回香港賣樓或尋租客。同時尋找船運公司報價,然後Pack箱交俾佢地。
      3. 自己先過境台灣。
      4. 在台灣入境時報海關。
      5. 在台灣新屋接貨。

      詳情請參考: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family/daily/article/20180517/20392783

      刪除
    2. 科技發達真係邦到不少忙, 多謝風先生明燈引路. 漫漫移民路要積極面對.

      刪除
  31. 如果只係塘水滾塘魚,基本上沒有大升的理由,每個市場如是。
    香港樓市呢十年颷升的唯一原因就是大陸錢要搵避風港所致,如逃犯條例一過,無理由無可能唔跌,什麼剛性需求都係多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過這問題,直覺上是如此,但投資多年的經驗告訴我,永遠不要百份百相信自己。
      逃犯條例一過,走資類的豪宅會再走資沒有錯,但香港每日150個名額不變,對大陸人來說,香港還有其他好處(例如福利、網絡自由)。
      最壞情況,香港正式成為大灣區一部份,與深圳沒有分別,如此樓價應與深圳接近。但深圳市中心的樓價,現時比屯門還貴呀!
      結論:香港正式併入大陸,樓市升跌也會跟隨大陸。

      刪除
    2. 另一項因素,我訪問過週圍的香港朋友,百份之九十以上,表示樓市跌30%就會想再入市,就是樓市只有30%的下調空間,買樓致富已深入香港人基因之內。

      刪除
  32. 風兄你好,近日上網搜索關於台中租屋之事宜,偶然拜讀到閣下文章,得悉令媛就讀東X附小,親切感油然而生,因此留言「攀關係」,未來若有相關問題,便會再來打擾!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在台灣讀大學,但不是在台灣讀小學吧?如此說來,你是東X大學的畢業生了,幸會幸會,可能是我高攀了,哈哈。

      刪除
    2. 哇…風兄非常聰明,已猜到我是東X畢業生!
      風兄已與女兒正式落籍於台灣,是我的前輩,而我已好幾年沒有回去,好友同學都分散台灣各地,對台中的生活現況已落伍,有幸看到閣下的 BLOG,Update了不少最新資訊,謝謝你的分享,期待你日後相關的文章。先跟閣下攀關係,是因為若日後回台灣定居,有機會的話就能從網友一躍成為朋友嘛 ~

      刪除
    3. 多謝支持,日後你回台,有機會一定見面。

      刪除
  33. 風兄你好,又係我,IB問題已解決,真係唔該晒!關於居住問題,我原考慮桃園,但家母建議台中,我想請教台中閃否因為用火力發電導致空氣不佳?居住方面我傾向apartment有club house果類新樓,與風兄現時差不多,請教邊度會比較好住同規劃好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中的地勢加上火力發電,使台中空氣確實不佳。另你所說的那類新樓除七期豪宅區外,以北屯區最多,其次是西屯區,至於太平區則太遠。北屯規劃與環境好D但交通較不方便。

      刪除
  34. 風兄,請教關於稅項問題,我日後移民到台中(正計劃中),香港有層樓價值$600万,打算定居穩定後出售,是否要給20%這麽貴稅項給台灣 120万($600万*2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稅法規定,本國公民海外收入,年度內超670萬台幣的部份,扣除支出,要交20%稅,包括賣樓利得(買賣差價)、租金、股息、利息、股票利得等。

      刪除
  35. 台灣跟香港稅務不會相通
    其實不用繳

    回覆刪除
  36. good 我都正在擔心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37. 風兄, 請問下IB LLC 入金果時, 應該入台幣定美金? 而家我喺香港IBHK 入錢經城市金戶口入港紙係唔需要電匯錢, 所以想知台灣有無類似方法可以節省下.
    另外, 我見IB平台內兌錢係無TWD揀, 其實係唔係根本唔可以炒台股?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IB無台股買。
      IB LLC與IB HK一樣,入港紙或美金比較好。

      刪除
    2. 是否都係入同一間銀行? 如果係的話, 即係我仲要keep香港呢邊個城市金戶口?

      刪除
    3. 我沒有IB LLC只有IB HK,你自己試一下在IB內通知入金程序不就知道了嗎?

      刪除
    4. 噢,我以為風兄你係台灣所以用梗 IB LLC😅

      刪除
  38. 多謝你加我的link, 有點覺得太遲才看到你的blog, 想說聲加油

    回覆刪除
  39. 請問, 若未入藉台灣, 在拿居留證前, 香港樓宇已售出, 那筆賣樓所得款項存入台灣, 台灣是否要對此筆款項扣稅? 但我仍未是台灣國民.
    另外, 想請問, 到台灣正式居留前, 我是否需要記錄我在香港所有的資產, 整理一份文件(例如銀行存款, 股票)等帶去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 若未入藉台灣, 在拿居留證前, 香港樓宇已售出, 那筆賣樓所得款項存入台灣, 台灣是否要對此筆款項扣稅? 但我仍未是台灣國民.
      不需,但台灣銀行會問你款項用途防止洗黑錢。
      //到台灣正式居留前, 我是否需要記錄我在香港所有的資產, 整理一份文件(例如銀行存款, 股票)等帶去台灣?
      不需。

      刪除
  40. 可能香港生活太壓力,我現在中年,正查看台中桃園退休的可行性,請多寫台中桃園縣的樓市供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我對桃園不熟。
      2. 此blog只為自己而寫,不接受點唱。

      刪除
  41. 台灣買房

    寧可好地段的爛房子

    也不要爛地方的好房子

    地段、地段、地段

    重劃區會有太多房子釋出,不太建議

    台中我比較不熟,但是近七期豪宅區蛋黃區旁

    貴一點但保值性強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在投資角度很有道理。
      在自住角度,爛房子較難接受吧,哈哈。

      刪除
  42. 風兄,四月中我開始了移民的申請。請問你個人推薦租住烏日區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烏日距離市中心較遠,發展未成熟,唯一好處只有接近高鐵站而已。除非你經常要搭高鐵往返台北高雄(經常意指幾乎每天),否則個人不建議。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