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外匯套利交易

  許多網友利用IB (Interactive Brokers)投資固定收益資產,不論是債券、ETD、優先股或REITs,都可能用上一些槓桿。事實上,除私人銀行外,IB的美元融資利率幾乎是所有券商中最低的了。但隨著之前美國聯儲局好多次加息,無論是美元、港元還是新加坡幣的融資息率幾乎已到了「無利差可圖」的地步。即使現時美國已停止加息,美元息率(0-100,000階層)仍維持在3.9%左右。

美元的借貸利率(2019/05/13)
  IB收取的融資貸款利率,或給出的閒置資金利息,是建基在「基準利率」(BM)的計算上的。不同貨幣皆參照不同的基準利率,例如美元參照的是聯邦基金利率、港元參照的是HIBOR利率、新加坡元參照的是新加坡元SOR利率等等。多數貨幣參照的都是隔夜利率,而隔夜利率是銀行同業拆借利率的一種,對貨幣政策反應較為敏感與直接,所以有時波動較大。特別是新加坡元的借貸利率,可以在一夜間遠超美元與港元息率,之後幾天又落回原位。
  由於美元的息率上升,槓桿投資固定收益資產的息差比數年前已大幅縮小,如果不調整自己的期望回報率,仍堅持前幾年的回報,很容易就會落入忽視風險的陷阱。有外匯投資經驗的投資者,就會考慮借入較低息率的貨幣來還美元融資,維持息差。
  現時的低息貨幣包括瑞士法郎、歐元、日元、瑞典克郎等幾種,最高的借貸息率也只是1.5%,而且是長期維持低息率,其中又以歐元與日元最為人所熟悉。借入歐元或日元購買美元資產(例如美債)是最多網友詢問過的做法,其實我一向不鼓勵這樣做,最大的原因,是有匯率風險(Currency Risk)。雖然匯率風險可以使用外匯期權或期貨來對沖,但不大符合我「懶」的原則。當然,富外匯操作經驗的投資者不在此限,只是外匯這方面不是我熟悉的區域罷了……好吧,我承認自己不懂,這樣行了吧?
歐元的借貸利率(2019/05/13)
日元的借貸利率(2019/05/13)
  最近,我開始留意日元走勢。最主要的原因,是看到日元作為避險貨幣,因應貿易戰的惡化而開始強勢。
  在此先說一下IB外幣的買賣。例如借入日元還美元欠債,很多網友都搞不清楚到底是買入USD.JPY,還是賣出USD.JPY,也不明白為甚麼日元美元之間的兌換,是USD.JPY(為甚麼不是JPY.USD?),但歐元美元兌換卻是EUR.USD(為甚麼又不是USD.EUR?)。USD忽爾在前,忽爾在後,這不是在折騰人嗎?
  其實,IB的貨幣兌換,隨市場慣例是將幣值較高的貨幣放在前面。例如,美元對比日元幣值較高,美元(USD)就放在日元(JPY)前面,兌換就是USD.JPY。相反,歐元對比美元幣值較高,歐元(EUR)就放在美元(USD)前面,兌換就是EUR.USD。餘此類推,如果新加坡元兌日元,則是SGD.JPY。(有人指正,其實市場慣例不一定是幣值大的擺前面,例如EUR/GBP,GBP比較大,但卻是EUR擺前面。只要記住一點,擺在USD前面的只有EUR, GBP, AUD, NZD,其他貨幣報價都是擺在USD後面即可)
  更重要的是,買入USD.JPY,就是買入美元沽出日元,賣出USD.JPY,就是沽出美元買入日元。買入或沽出,指的是買入或沽出排在前位的貨幣,前位是買入,後位自然是沽出;前位是沽出,後位自然是買入了。
  更更重要的是,借入日元平美元欠債(或增加美元現金),就是借入日元兌換成美元,操作是買入(Buy)USD.JPY。而借入歐元平美元欠債(或增加美元現金),就是借入歐元兌換成美元,操作是賣出(Sell)EUR.USD。就是說,想借入某一種貨幣,在IB的操作上,等於是沽出該種貨幣。因此,要減低匯率風險,應該在該貨幣處於相對強位時才做(此處指相對美元),之後該貨幣由強轉弱,負債就會縮水。
  好吧,我承認上述文字,懂的人本來就已經懂了,不懂的人只怕愈加糊塗。
  有人問在IB兌換貨幣時,訂單目的地可選擇IDEALPRO或FXCONV,有甚麼區別?區別就是是否會建立一個「虛擬頭寸」(虛擬外匯持倉)。選擇IDEALPRO,會建立一個對應的虛擬外匯持倉,方便投資者追蹤外匯交易的盈虧。而FXCONV不會建立一個對應的虛擬外匯持倉。至於有謠言說選取IDEALPRO會收取額外利息,其實是否收取利息,是看真實外匯餘額是否有負值,有負值就是融資,就會收取利息,與IDEALPRO或FXCONV沒有一絲關係。
  好吧,如果在看這篇文的你,又一次不知道我在說甚麼屁,別爆粗,就把IDEALPRO與FXCONV當成沒有分別好了,不過兌換時目的地最好選擇FXCONV,以免多了帳戶資訊擾亂自己。
IB的外匯交易者畫面
  說回自己的懶系低能操作,在選擇要借歐元還是日元時,首先我觀察了一下兩者的過去五年匯價走勢。
歐元兌美元五年歷史走勢
  以歐元來說,五年內最強大約在1.369,最弱大約1.045,五年高低波幅達31%,如果縮至近三年的匯價圖表,高低波幅也達19.23%。
日元兌美元五年歷史走勢
  至於日元,五年內最強大約是100.204(留意日元圖表強弱與歐元相反,愈低是愈強),最弱大約在125.626,五年高低波幅是25.42%。如果縮至三年期,高低波幅是15.28%。所以相對歐元,日元確實是較平穩的貨幣。
  如果將圖表拉遠至十年,又是完全不同的景像,但就近五年來說,日元從未升穿過100元。假設100元是一個大阻力位,以現在日元對美元匯價大約徘徊在109-110左右,如果日元續升,會有最多大約10%的利損空間。現在日元對美元的息差大約是2.4%,就是說現在就兌日元又不做任何對沖的話,需持續借四年多才可彌補。當然較好的機會,應該是日元升至100元阻力位附近且穩定後才下手。
  當然,匯率風險波動有極多因素,包括國家外匯儲備、利率、通貨膨脹、政治局勢等等,可以極波動。外匯負債除了匯率風險外,組合的可槓桿率也會下降,所以除非很熟悉,最好還是用本幣負債。我這篇只是作一點分享,絕不構成任何推介或鼓勵。

97 則留言:

  1. 謝風兄又一深度文
    OC

    回覆刪除
  2. 最怕貿易戰之下, 日元的升幅可能會升得好可怕

    回覆刪除
  3.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5月13日 晚上7:35

    感謝風兄解決我的匯率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嗎?以你的能力,你應該早就知道了吧。

      刪除
    2.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5月14日 晚上9:35

      我之前一直在沽歐元還是日元中猶豫,現在有方向了,謝謝。

      刪除
  4. 謝謝風兄分享,令人對匯率的運作又多一些。

    回覆刪除
  5. 看來風兄時時普渡眾生,辛苦了。匯率展示設計,也許是避免看數字時看到零點零幾,頭暈眼花。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兄客氣了,數字看到零點零幾確實辛苦,不為寫文我也不會精確,哈哈。

      刪除
  6. 風兄, 我的一招殺敵又來了.

    匯率的X.Y=N 是 1元X per N元Y 的意思, 就是那麼簡單, eg, USD.HKD=7.75 就是 USD1 per HKD7.75.

    至於借仟麼平什麼, 跟本不用簡單複雜化. 外匯買賣, 不用考慮用途,只需考慮你銀包多了什麼就可以了. 所以買USD.JPY, 你多了美元, 少了日元; 如果手上沒有日元,自然便是沽空了(即是借入); 至於你手上多了的USD, 是用來還債還是買股買債還是做什麼, 根本不用考慮.

    舉一反三, 沽EUR.USD, 少了EUR, 多了USD, 便是借入EUR, 持有USD. 用不用來還欠債,也不用考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匯率的X.Y=N 是 1元X per N元Y 的意思, 就是那麼簡單, eg, USD.HKD=7.75 就是 USD1 per HKD7.75.

      IB在兌換前,必須先找到SYMBOL放入Watch List,例如到底是USD.HKD(=7.75)還是HKD.USD(=0.129),尤其是非美元貨幣之兌換(例如新加坡元兌日元),問題是很多人都不懂得應該是輸入X.Y還是Y.X,我是在用最一招殺敵的方法教大家輸入SYMBOL:總之幣值大的在前。如果已知道兌換SYMBOL是USD.HKD(=7.75)而不是(HKD.USD=0.129),就已不構成這問題了。

      刪除
    2. //問題是很多人都不懂得應該是輸入X.Y還是Y.X

      通常是 hard currency 行先,這時外匯交易約定俗成的行規。外匯報價通常去到小數後4個位,太多0.000... 就會引致過大的誤差,並不是可取之報價方法;所以,輸入較大的幣值來報價有其道理,也是很好理解的方式。

      也提供 Wiki 神的解釋作參考,也可長了知識: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urrency_pair

      刪除
  7. 我都有諗過以上操作,但由於外匯風險的關係,暫時只係停留觀察階段😛

    回覆刪除
  8. // 不過兌換時目的地最好選擇FXCONV,以免多了帳戶資訊擾亂自己。

    我給擾亂了兩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e兄的程度,只是多了資訊,不會被擾亂啦...

      刪除
  9. 風兄,如果計及波幅同加息機會點解唔選擇CHF?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選擇,只是舉例說明,歐元與日元較多人買,如此而已。

      刪除
    2. 2015 Jan CHF 升到死咗唔少人

      刪除
  10. 謝謝風兄的深度分享👍👍 希望我有一天能看得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很淺易的,只是如魔術師所說,我簡單複雜化而已:P

      刪除
  11. 匯市也可以很波動。除非是高手高手高高手,為了兩厘息差,是否犯得著再冒這個風險呢?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兄說得對,我也在文中兩次說明我不鼓勵這麼做。
      可能我沒有把風險說清楚,我再修改文章吧。

      刪除
    2. 風兄文章已寫得很清楚了!粉絲應該一看就懂!

      刪除
    3. 呵呵,三兄粉絲可能比我多呢!
      在文章最後加了幾句,希望能再次提醒大家風險。

      刪除
    4. 風兄講的應該影視界的三哥苗僑偉吧!呵呵!

      刪除
    5. 三兄要知,所謂粉絲是真正支持你的人,而不是瀏覽數目。但大多數人,只是想尋找對自己有用的資料,並不會感恩。這裏如果真的有挑釁,大多數人只會買定花生等睇戲,呵呵!

      刪除
    6. //三兄要知,所謂粉絲是真正支持你的人,而不是瀏覽數目。但大多數人,只是想尋找對自己有用的資料,並不會感恩。這裏如果真的有挑釁,大多數人只會買定花生等睇戲
      --> 遺憾地事實的確如風兄所言。這倒也令人氣餒。但畢竟寫博不為討好他人,我們自己長知識就好!

      刪除
  12. 其實哪個貨幣擺前面是有市場慣例的,並不一定是幣值大的擺前面,例如EUR/GBP,GBP比較大,但卻是EUR擺前面。

    只要記住一點,擺在USD前面的只有EUR, GBP, AUD, NZD,其他貨幣報價都是擺在USD後面即可。

    回覆刪除
  13. 十分感謝, 外匯真係好 L 煩 -_-

    回覆刪除
  14. 多謝分享,一向攪唔清外滙概念,睇完你的文章同其他人的留言,概念清楚一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學相長,大家一起進步,多些交流吧。

      刪除
  15. 借日圓買高息日股是一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借日圓買日幣資產(e.g.日Retis),借歐元買歐債等等,是可對沖外匯風險。
      要考慮是,又要多研究追縱多幾項外幣資產,一個人到底有多少精力呢?

      刪除
  16. 借日圓買高息日股是一選擇

    回覆刪除
  17. 感謝風兄的一篇很有用的技術文章,外匯一直是自己的弱項,自己大概只在小學雞水平,有時多變換幾次就暈頭轉向了,對於借外匯作投資操作是既响往但又未够水平,所以只能從各位分享的點滴中慢慢學習了。

    透過blog雖不真實認識各位,但經常看你們的發文又感覺認識了很久的朋友一般,自己這兩年也受各位啟發,逐步建立起自己能掌控的屬於自己的投資組合,目標很清晰是終極懶人進發^^(不是啦,是財務自由)

    現時投資組合主以優質派息港股為主導,雖路途不同,但亦是以取得穩定現金流為目標進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賽兄過謙了,經常留意賽兄的留言,分析能力與財商能力極高,往往能一針見血,真的要多多請教交流。
      BTW,賽兄自己也有Blog,不繼續寫甚是可惜,呵呵。

      刪除
    2. 哈哈!之前寫一些都是即興之作,所以墨水有限,只能偶而為之了,所以自己常作各位blogger的小粉絲,留言一下作少許交流,因為在悶的投資道上有時真的很悶(尤以buy and hold更甚),但見到資產的增加就會有一份滿足感。

      對於台灣,因也是小弟想移居的地方,亦知住和旅行有很大的差別,故也除投資外,對風兄的台灣生活分享也特別關注,所以期待風兄的更多分享了。

      刪除
    3. 賽兄客氣,投資本就是孤獨的事,尤其週圍的人只關心Number。與同道中人多交流,確實有幫助。

      刪除
  18. 風兄,最近開始你的blog,以往的文章令我獲益良多,謝謝。
    最近有興趣學習風兄建立IB美債/新加坡Reits組合,但實際操作上有些不太懂的地方,望賜教。
    1. 如存入美元於IB賬戶,想買新加坡Reits,是否需美元兌換至坡紙才能買?
    2. 還是可以借坡紙買Reits,然後美元兌換至坡紙以符合margin要求即可?
    3. 還是系統會自動以美元存款作margin,利息亦會自動以美元兌成坡紙支付?
    4. 現時借貸利息頗高,是否直接買入新加坡Reits而不作借貸較好?

    小弟現開始對新加坡Reits作研究,希望shortlist幾隻Reits再與大家研究研究,先謝風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 2. 不需。
      3. 無坡紙買坡reits即自動借貸坡紙,IB以組合資產包括美元存款股票等計margin。所欠利息和本金會在戶口繼續累積roll下去計算利息,新注入資金或股息收入會自動減少貸款及利息,不同貨幣會有獨立結餘。由於利息是收坡紙自動減少貸款息,沒有自動以美元兌成坡紙支付這回事。
      4. 坡紙槓桿息率已超過3%,息差較窄,做不做借貸需自行衡量。

      刪除
  19. 好喜歡睇呢個BLOG! 多謝

    BLOG主加油!!!!!!!!

    回覆刪除
  20. 風兄你好,我在你以前的blog看到有說不建議投資港股大陸銀行股等收息。從過往幾年來看,派系和整體情況都比較穩定。雖然大陸的銀行披露程度比較低,但是四大行應該是有良好的政府支持。現在觀點會有所改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陸股的政策風險較大,過往的表面穩定不等於一定可以延續,尤其現在貿易戰影響更大。
      四大行有良好的政府支持?第一,我不認為這政府是良好的,第二,凡事都是等價交換,有得必有失,國家任務下來還會考慮股東利益嗎?看看941吧。當然,我的看法可能是錯的,自行衡量吧。

      刪除
  21. 多謝風兄分享
    我只用開ib app , 好似只得 idealpro 揀?!係咪一定要用桌面版先有fxconv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桌面版有fxconv,至於手機版我未用來交易。

      刪除
  22. 最近追完你個blog獲益良多, 即刻開左個IB戶口, 係Paper trading 試玩下, 但係有D唔係好明咩係initial margin requirement

    個Paper trading account 有1000萬美金, 用左$1800 買左2K 既債券, 我見個initial margin requirement由0變左520, 我問CS佢話唔係真係借左margin, 要買多過我cash既貨先會用margin, 咁initial margin requirement係咩意思?

    同埋如果係咁, 我係咪無辦法選擇幾時用孖展 (假設我有足夠既cash)? 例如我淨係想買高rating既債券既時候先用孖展, 低rating用cash咁?

    希望風兄唔好介意我呢D新手問題, 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itial margin requirement係指你買入時最少要有幾多現金才買到,是一個要求,不是代表你已用咗孖展。睇有無用孖展係看現金結餘。
      只要你現金係正數,就代表無用孖展。而且IB係用整個組合計,總之現金結餘仲係正數就係用現金,係負數就代表用咗孖展,無得揀邊啲債券用孖展邊啲債券用cash。

      刪除
    2. 多謝回覆, 我依家清楚晒!

      刪除
  23. 這篇很有用,已bookmarked
    但我有個問題,我賣出EUR.USD,借入歐元,平左美元負債,但為何MTD仍是用美金計息?我不明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TD interest 如正數是取得的利息;若是負數則是應付利息。你看清楚是正還是負。
      此外,MTD Interest每月歸零一次,然後重新由零開始累積。在平美元負債前該月已有應付利息,即使平了負債,但未正式歸零前,MTD Interest仍會有數。你需等歸零後再平一次倉。再有不明白建議直接聯絡IB客服。

      刪除
  24. 追風兄您好,

    小弟想透過IB來槓桿買HK高息股 & 美股 & 英國高息股。
    但美元融資息率上升至3.89%,港元更驚人地升至5點幾接近6%。

    看過您以上文章及其他Blog前輩講借平息貨幣來買其他貨幣的高息股 (eg. 本人想借平息的日元/英磅來買香港高息股&澳州&新加坡Reits),(再用外匯or外匯期貨來對沖匯率風險),但小弟睇了3次都仍不明白整套步驟/動作如何執行,懇請追風兄可否講解詳細在IB操作的步驟是如何執行?
    非常感謝您的用心、高質量、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者我用以下兩個具體情況,向風前輩請教:

      IB帳戶: 基礎貨幣是HKD
      目標:
      (1) 借低息貨幣的錢來槓杆買Reits/高息股以賺取高現金流 &
      (2) 同時對沖到外匯的風險

      情境(1)
      目標:買入HK$20萬貨值的英國Reits
      步驟:
      1) 直接購入英國Reits (IB應該係自動當我借入GBP來買該Reits)
      2) 因為是借入GBP買GBP的Reits,我是否已完全解決了匯率風險問題? 謝謝。

      情境(2)
      目標:借低息貨幣(eg. JPY)來買入港股Reits
      步驟:
      1) BUY HKD/JPY (這就等於借日元)
      2) 之後,我就直接買入相關的香港Reits? (還是要執行其他指令? 因為我唔知道如何成功借日元買港元Reits....)
      3) 我該如何對沖JPY & HKD的匯率風險? (雖然我見風兄認為要對沖匯率風險的操作不乎合前輩的懒系風格,取而代之是用貨幣的5年支持/阻力位來決定何時借該貨幣,但小弟的技術分析信心不足,不敢以支持/阻力位來做決定借與否,故想以對沖方法來解決匯率風險的問題,希望風前輩能指點指點,非常感謝!)

      刪除
    2. 情境一:對,已對沖匯率風險。
      情境二:
      2)步驟令你有港元現金,直接買入香港Reits就可以。
      3)使用外匯期權,long call日元,日元升,負債增加,但期權可賺回。

      刪除
    3. 非常感謝風前輩回覆,小弟先研究研究,謝謝您。

      刪除
  25. 有左你個blog獲益良多, 我而家, 成日期望你有新POST!!

    不過, 知道你忙, 又搬了屋, 到你有時間, 再出POST 吧!!

    回覆刪除
  26. 另外, 本人是新手, 只想透過短線買賣, 有D收入幫補家計! 但我中文差, IB 中文又難睇, 所以, 希望風前輩能指點指點,非常感謝!

    情境1)
    手上只有$10000美元, 早上郤用了20000去買日圓, 下午完全沽出,
    即共借了$10000 美元, 利息是如何計算?

    情境2)
    手上沒有日圓, 早上郤用沽了1000000日圓, 下午完全平倉,
    如果沒有超出保證金, 利息又如何計算?

    回覆刪除
  27. 風兄, 可否再有實際例子講解一下外滙的操作或匯率的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唔好意思, 實際例子會唔會係咁呢?

      EUR.USD : 0.91

      如果借EUR買USD --> SELL EUR.USD 就係借91蚊EUR兌換了100蚊USD

      匯率風險就係

      用91 蚊EUR買到100蚊USD好

      用95蚊EUR買到100蚊USD好

      如果EUR.USD匯率升到0.95

      咁就等於蝕了4蚊EUR, 即4EUR x 8.58HKD =34.32HKD

      USD.JPY: 107

      如果借JPY買USD --> BUY USD.JPY 就係借107蚊日元兌換了1蚊USD

      匯率風險就係

      用107蚊JPY買到1蚊USD好

      用110蚊JPY買到1蚊USD好

      如果USD.JPY匯率升到110

      咁就等於蝕了3蚊JPY, 即3JPY / 13.66HKD = 0.2196HKD

      謝謝

      刪除
    3. 升到110蚊JPY 的話, 不是賺了3 蚊JPY 嗎? 因為還的貸款還是107蚊JPY.

      刪除
    4. x_kenneth是對的,我沒看清楚例子。
      EUR.USD升,代表EUR強美元弱,已借的EUR負債增加,會蝕。
      USD.JPY升,代表美元強JPY弱,已借的JPY負債減少,會賺。

      刪除
    5. 謝謝大家的指教, 可以從錯誤中學習。
      概括如下:
      EUR.USD升 = EUR強, USD弱 = 已借的EUR負債增加; 所以SELL EUR.USD的話唔會希望EUR.USD升, 即EUR.USD越小越好;

      USD.JPY升 = USD強, JPY弱 = 已借的JPY負債減少; 所以BUY USD.JPY的話唔會希望USD.JPY跌, 即USD.JPY越大越好;

      刪除
  28. 請教下假設我借了日元買入美元,即buy USDJPY,咁D息係點解? 每日計定月計? 還錢方面,係幾時還? 我係要把任何外幣唱返日元去還? 定係一定要由美元換返日元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是否只還息而不需還本?

      刪除
    2. 每日計。你想還就還,唔還該貨幣現金水平負數一路滾大。任何外幣都可唱去日元還。

      刪除
    3. 你好風中兄,這樣的操作是否不需還本金只還息,用融資同本身買的資產的息差去套利? 當到時平倉才償還借出的本金?

      刪除
  29. 因為依家歐元比較平,想借歐元買入美股
    1. 應該係 Sell EUR.USD?

    2. 當買入10萬USD(約等於9萬EUR),由於借入EUR 所以EUR 個位會-9萬。Margin interest 會跟返IB 個Margin interest: 1.5%? 每年要俾1350 EUR (90000x1.5%) 做息?

    3. 可以用EUR 買入美股/美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歐元來緊會跌才會借歐元,點會比較平時做?自殺乎?
      1. 是
      2. 是
      3. 唔同貨幣不可交易

      刪除
    2. 現在的人請教別人都這樣的嗎?留名不肯,連一聲"請問"都不想說,是我欠了大家嗎~~

      刪除
    3. 風兄~看到你這樣留言,感覺無奈,但同時覺得好笑,我其他不留名的人,多謝你無私奉獻~

      買了你的書~~多謝分享~~ 為了”時間自由”行出了一小步,亦推介給朋友觀看

      再一次多謝你~



      刪除
    4. 謝謝你支持,像你這種有感恩之心的人已很難得了。
      其實如果我時間許可,能力範圍下都會盡量解答,亦不求回報,但發問者應有基本禮貌吧。

      刪除
  30. 如我買入usdjpy,我在那裡可以知每日charge我的融資利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不客氣兼不留名,我好像不是IB客服吧,請直接聯絡IB。

      刪除
  31. 依幾個月開始想將美元負債轉成為日元, 但一睇價位已經升番,
    如果想係IB開SP USD.JPY 等接日元可唔可以做到?
    但係IB又揾唔到 FX option.
    求指教.

    回覆刪除
  32. 新手想請教一下
    如果之前買外匯用咗 default 嘅 IdealPro
    我提走咗外匯,但 account 入面仲話我有 position,有 P/L
    請問會唔會對我有影響?我禁 close position 佢要我買返提走咗嘅外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影響,外匯持倉分真實外匯持倉與虛擬外匯持倉兩種,虛擬持倉只是幫你計算P/L。

      刪除
  33. 你好風兄,有個問題想請教你,希望你可以抽少少時間回答thanks
    係你書中同本文都有提及借入當地貨幣去買入當地嘅資產去對沖匯率風險,但是當你賞還債項時不是都需要面臨匯率的問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甚麼時候償還債項?賣資產時。自己想一想。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