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書籍推薦 - 「期權現金流」

  我一向都有做港股的股票期權,但較少在Blog內提到。因為在懶系投資法中,股票期權屬於技術含量較高的工具(雖然股票期權在期權策略中已屬於最入門、最簡單的玩法),需要較密切地觀察股價,但其實應用得好,是穩定地提高被動收入的好方法。
  投資群組經常有朋友向人請教如何入門,可是除了靠一些Blogger的無私分享外(例如皮老闆本熊求生記等),市面上好像很難找到一本專門描述股票期權操作的入門書,新上架的這本「期權現金流」正好填補了這個市場空隙。此書的作者期權先生,是我朋友的朋友,當他請我幫忙為新書寫推薦序時,我有一點愕然,一來從未做過這種事,二來自問閒人一名、無名無望,根本未夠資格去寫甚麼推序。但看了此書,真心覺得確實對初學者很有幫助,就獻出了自己的第一次,以下就是我為此書寫的

  股票期權在香港,作為一種多用途投資工具,可對沖資產、可創造現金流、可設定策略、兼又較為公平,隨著投資者日益成熟,已愈來愈多人認識(其實個人認為,是投資者被窩輪牛熊證這等屠殺散戶利器蹂躪得太久太深之故)。一直以來,都有不少網友詢問,如果想學習期權,除付高昂學費上課外,有沒有入門書籍可以介紹。
  縱觀現時市面上講解期權的書籍,大多主力於指數期權及其相關策略,一大堆策略名稱,甚麼勒策式、馬鞍式、鐵蝶、鐵鷹、動態對沖等等,往往讓初學者一頭霧水,但對股票期權卻總是輕輕帶過。殊不知一般投資者,最熟悉的仍是股票投資,由股票延伸出來的股票期權,可創造現金流的方法,簡單、易用、穩定,對一般人才是最「貼地」的。期權先生這本書主要圍繞這方面的實際應用,正好填補了市場上的空隙,不啻是有興趣研究股票期權者的佳音。
  在期權先生找我為他寫推薦序時,剛開始其實我有一絲猶豫。一來本人從未為別人寫過推薦序,二來市面上有一些投資書籍,一到重要處就遮遮掩掩、語薦不詳,目的只是想招收學生,揾其「真銀」。雖然我素聞期權先生為人真誠,但他也是有辦投資課程的,會否因此而有所藏私?然而,一閱畢到這本書的稿件,我立即知道這本書絕不是那種「吹水書」,而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極有心機的分享,加上深入淺出的基礎解說、實戰的結合、時機與心法的分享,不論是股票期權初學者還是老手,都可深受其益,實是不可多得。
  這本書最難得的,是不僅僅介紹股票期權知識及其策略,也不只是限於解說Blog界常討論的「股票期權三式」(Short Put低價接貨、Short Cover Call高價出貨、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的動作),後半部更結合了股票分析,將股票投資的理論與心法結合到期權應用上,使之真正結合在日常的股票投資上,融合招式、心法、時機,絕並不是一般只闡術技術應用的期權入門書籍。
  寫一本真正的投資實戰書,其中耗費的時間、精力、心思,不可估量。尤其在香港,出版一本書,作家其實不會賺到甚麼錢,其付出與得益根本不成比率。誇張點說,寫這種書如果純為分享,與做公益沒有甚麼分別。台灣推銷產品時有一句很Hard Sell、很俗套的話:「買到就是賺到!」我卻覺得形容此書,並不為過,哈哈。

31 則留言:

  1. 正好解本人所面對的困難, 風兄又袋錢落我袋, 無限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坐到梳化, 正!

      刪除
    2. 匿名兄,來接受大擁抱一個,下次方便的話可留名,哈哈。

      刪除
  2. 去緊旅行都要搶位。成功搶到第二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兄旅行都咁有心,送沙發型板凳一張,再加茶水招待。
      玩得開心啲呀!!

      刪除
  3. 是第一次啊。現在我只看到Ebook,有點可惜。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實體書多些,投資書看EBook始終怪怪的。

      刪除
  4. 謝謝分享, 好書真要拜讀一下

    回覆刪除
  5. 能夠得風兄點名實在有點受寵若驚呢,本熊總是提供失敗案例、反面教材,通常反轉黎睇會有一定效果。
    五月大概率要慘敗收場,剛好要自己砍掉重練,有風兄推介又有目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熊兄太謙了,期權高手的實戰分享,捨你其誰。市場變化激烈,我們又不是神,再厲害的高手有時也不免失手一兩次,不必太放在心上呢。

      刪除
  6. 多謝風兄推介, 我搵日去打陣書釘如果岩睇就買返去慢慢睇。

    回覆刪除
  7. 再次感謝風兄的幫忙及愛戴。正在安排出版社運送《期權現金流》一書至府上。望風兄多多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迫不及待想立刻看到親筆簽名的實體書呢,多謝PAN Sir!

      刪除
  8. 書中有沒有提及風險管理?

    回覆刪除
  9. 原來是同路人。懂期權讓人愛上波動市。別人怕的,反而是我的最愛。

    回覆刪除
  10. 兄台見笑了。期權世界沒有高低手之分,只有winner or loser。期權操作輸錢多由贏錢起,只有輸過大錢才可能真弄懂期權。期權是月月清的行當,月輸月贏也可能,年底埋數定輸贏才知是winner還是loser。

    回覆刪除
  11. 多謝風兄推介, 一陣放工去買嚟了解下期權先。 先投識後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打下書釘先,睇下適唔適合。

      刪除
    2. 昨天行了2間書局先買到, 已經是最後一本了.

      刪除
    3. 哇,看來很受歡迎呢。

      刪除
  12. 正!岩晒我這類初學股票期權的人,有風兄推薦序,又有電子書,立即買了!

    回覆刪除
  13. 新手上路,多謝風兄無私分享!,😘想學習債券投資知識,有穩定現金流,早d退休,,😆

    回覆刪除
  14. 我買了這本書,看了不到一半,已第二次說不打算在本書討論xxx,有興趣可參與他舉辦的課程...@@"

    KK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