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烏龍派出所

  一天下午,像往常那樣騎機車去接女兒放學,在校門口泊好機車後,竟在附近地上撿拾到兩張悠遊卡,是連續撿到兩張,其中一張還是具有晶片的限量卡呢!
  台灣悠遊卡類似香港的八達通,不但用來小額消費,也可與某些服務相聯繫,例如登記YouBike共享單車。非法使用他人遺下的悠遊卡,按當地法例屬侵佔罪(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226003382-260402),所以最正常的處理方法就是交到附近的警察局(與強國一樣,警察局的另一名稱是派出所)。
  恰好附近幾步就有一間小小的派出所,但當時急著接女兒,第二天早上才再到派出所去。反正我從未進過台灣的派出所,也當見識見識。
  到派出所前,我先下載了悠遊卡APP查閱這兩張悠遊卡的交易記錄。一查之下,這兩張卡天天都有在用,主要是用來搭公車,餘額差不多用盡了,分別只剩下台幣16元與3元。
  順帶一提,悠遊卡APP毫無私隱可言,只要你知道卡號,就隨時可查閱餘額與近三個月的交易記錄,竟不需有實卡在手。就是說,你只要偷偷抄下別人的卡號,就查到別人的消費記錄與餘額!
  來到派出所,一入門,左首是服務櫃枱,有員警值班;右首好像是會客處,有一位穿著志工外套的年輕清秀女子。台灣的志工,就是義務工作者,類似香港的義工,在台灣到處都可以見到,政府部門內尤其多。移民署、監理站、戶政事務所、圖書館、還有早上在街上維持交通的……到處都可見到他們的踪影。這裏做志工的風氣之盛,香港望塵莫及,而政府也樂得省了一大筆人事費用。因此我在警察局見到志工,一點也不意外。
  向櫃枱的一位年輕員警道明來意後,他就請我在右首會客的地方坐,然後向辦公室方向大喊:「悠遊卡的,出來處理!」怎麼,難道有一項分類叫「悠遊卡的」?
  年輕的女志工端來了一杯水給我,怎麼我感覺好像不似身在警局?
  負責「悠遊卡的」員警過來了,他的樣子讓我想起日本著名漫畫與卡通「烏龍派出所」的主角阿兩兩津勘吉),而且是和藹憨厚版的。


  「阿兩」向我解釋,如果悠遊卡沒有記名,而餘額不超過五百台幣的,他們不會受理。然後,他打了幾個電話,得知兩張卡的餘額都不過五百,而且都沒有記名後,就很不好意思地把卡遞回給我,請我自行處理。
  「自行處理?我可以怎樣自行處理?」
  「。。。。。。」「阿兩」一時語塞。
  因為我知道,雖然這兩張悠遊卡沒有記名,但理論上仍屬於他人財物。如果我繼續使用,萬一卡主拿出之前的增值單據,證明卡是屬於他的,我就會被告非法侵佔罪。而我如果自行毀滅這兩張卡,也屬非法毀壞他人財物。
  「現在法例確是這樣規定,五百元以下不記名的儲值咭,與五百元以下的鈔票一樣,我們都不再處理了。」「阿兩」向我解釋。
  「但我如果撿到低於五百元的鈔票,也是交來派出所的呀!」不知為何,我突然想起幾年前香港發生過撿拾解款車跌款而被判刑的案例(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50130/19022263)。
  「。。。。。。」「阿兩」再度語塞。
  「既不能用,又不能毀,那麼我最佳的自行處理方法,是否要把撿到的卡放回原位?我追問。
  「。。。。。。」「阿兩」再三語塞。
  一陣沉默後,「阿兩」訕訕地解釋,這法例的改動,是為了減少警察局的工作量,當時也沒有想到那麼多,現在遇到這種情況,他自己也覺得很尷尬。最後,他提議由他私底下幫我將這兩張卡丟棄。
  這就是我熟悉中的台灣,連法例的設立都是模模糊糊、隨隨便便的,大家就憑Common Sense行事,與香港人一板一眼的處事作風大有不同。
  算了,無謂咄咄逼人,總之我已盡了公民責任把他人財物送到警局,至於「阿兩」怎樣私下幫我處理,也管不了這麼多了,就把兩張卡留給他丟棄吧。只是平白益了悠遊卡公司,也不知悠遊卡公司一年賺了多少這種大頭蝦丟落的餘額。
  走出派出所後,我突然想到,「阿兩」幫我丟棄這兩張悠遊卡,可能又有其他民眾拾到。然後以台灣人的個性,自然又會被送到派出所,然後又會回到「阿兩」手中,然後「阿兩」又要拿去丟棄……看來,此二卡無限循環的無間地獄命運,現在才拉開序幕。
  還有,我忘了與那位漂亮的女志工道別。
  (以上故事,不屬虛構。如有雷同,不屬巧合。)

****************************************

  美股大跌,股債皆跌,只是幅度不同。今天收到不少查詢,問固定收益資產價格跌了怎麼辦,甚至還有留言問我有否做對沖。投資固定收益資產還要做對沖?他們是否將收息系統搞錯了?我不止說過一次債券類資產不要太在意價格的升升跌跌,持有到期、分散投資就是處理風險的最佳方法。他們還是要問了又問、講完又講……真的令我有些惱火。當然有些人是做了槓桿,特別擔心要補倉。但槓桿不是一早計算了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才做的嗎?現在還只是跌市初期,如果已經怕成這樣,應該不適宜做槓桿吧。
  此外,我發現不少查詢,是由於沒有看過我以前的文章。所以,我特別將網誌內一些精選經過分類,放在懶系入門內。如果你是近期到訪,或並未看過我全部文章,歡迎從這裏開始認識我。
如果想盡快看到我的新文章,請Like Facebook專頁,或訂閱RSS feed與Email收取最新文章。謝謝。

56 則留言:

  1. 回覆
    1. 還得真的要先坐才能看文...記得小時候ETV看到一毫子都要叫去差館,警察叔叔還要讚小朋友呢。現在就是警察叔叔要小朋友把一毫子丟掉的感覺吧。

      漂亮的女志工要出圖。

      T

      刪除
    2. 出文半小時就有T兄坐上沙發,來大力擁抱一個!
      通漲猛於虎,不止一毫子,五百元都要丟掉。
      警局內我可不敢照相,出不了女志工的圖,哈哈。

      刪除
  2. 慢咗,無咗沙發。整篇最攪笑位係不屬虛構,如有雷同,不屬巧合. 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坐到板凳都唔錯,來握握手...
      但你咁講係咪間接話全篇無笑點,嗚嗚嗚...

      刪除
  3. haha, 等著追風兄的新文章

    回覆刪除
  4. Oh! I got the 4th place!This is very funny.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s living in Taiwan. Hope this can clam down people during market crash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are welcome Gitana. Maybe Leaving the market is the best way in this moment.

      刪除
  5. 慢了,只排第5。好好笑! 多謝分享,期待下一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讚賞,篇文並無誇張失實之處,否則可以更好笑。

      刪除
  6. 第7...了...
    "阿兩"語塞的樣子應該幾有趣,真係唔知點應付你好,叫你自己用左去又唔係,叫你掉左去又唔好意思,有趣有趣

    美股大跌,股債皆跌 >
    當然無人喜歡自己的投資物下跌吧,但大家可以望一望整體既下跌百份比,相信唔會一日跌7-8%吧,選擇行收息方案的法門,是重視產出現金流,低波幅,輕槓桿,分散投資等。如果一心只想低買高買,應該不要選擇買入固定收益資產吧,只會苦了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兩"語塞的樣子應該幾有趣
      是呀,所以我都唔忍心再逼佢。

      //當然無人喜歡自己的投資物下跌吧,但大家可以望一望整體既下跌百份比,相信唔會一日跌7-8%吧...
      你說得對,這兩星期我的組合淨值跌了接近2%,已是開倉以來最大跌幅,相信其他固定收益投資者也差不多吧。

      刪除
  7. 投資固定收益資產還要做對沖 --> 笑左

    計到哂數都仲HEDGE, HEDGE咩鬼? 買CDS囉 (妖魔化的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CDS一般人不是那麼容易買到的吧,而且CDS本來不是對沖價格浮動,是對沖違約風險。另外,且如果買的是Reits、優先股這類,又要另想辦法了,哈哈。

      刪除
  8. 台灣法例惱人的事其實多得很。例如酒駕不是刑事罪行,晚上在街道真的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止酒駕,無牌駕駛都只是罰款而已。而且我騎車超過半年,還從未被查過牌呢。

      刪除
  9. 老實講香港警察做野既水平真係好過好多地方,
    其實將悠遊卡交返去卡公司得唔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香港警察做嘢嘅效率幾乎舉世無雙,希望能繼續保持中立。
      交張卡去卡公司,只會註銷張卡食咗個餘額,又可以賣多張咭出去,平白益咗卡公司。而送去警局,如果受理,半年後無人認領,張卡就屬於拾卡人。送警局前我計過哂數,無死錯人嘅。

      刪除
  10. 穿著志工外套的年輕清秀女子...下次去台灣看看能在街上找到什麼! 謝分享!!

    回覆刪除
  11. 哎呀!一朝早工作好忙。一開博,就發現今趟連沙地也搶不到,真係被逼出場館,要排隊買黃牛入場了。大熊市認真需要一些輕鬆小品調劑一下。風兄真細心!小弟明天又出一篇等大家笑下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兄下次再努力過,哈哈。
      期待三兄的好文!!

      刪除
  12. 清秀女志工呢個角色出場少但好搶眼喎,有冇外傳呀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台妹才能引起大家興趣,可惜我年紀大,外傳嘅嘢,隨緣啦XD

      刪除
  13. 早已放棄坐沙發! 哈哈.

    真心矛盾呢...好彩警察有人情味, 自己揹左條數佢.

    否則好似鬼片咀咒咁, 掉又唔得用又唔得, 日日怕物主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老闆你個邊我次次都係幾乎最後一個留言...

      更恐怖係,只要你一用,物主即刻可以從悠遊卡APP度知道...

      刪除
  14. //今天收到不少查詢,問固定收益資產價格跌了怎麼辦

    應該refer 佢地去搵乜sir. 乜sir 大把遮遮掩掩圖係講對沖的. 呢啲錢真係抵佢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乜Sir有講對沖?我記得佢成日話唔會跌咋。。。

      刪除
    2.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com/2018/10/sir.html

      刪除
    3. 原來乜Sir所謂對沖,都係買逆向ETF對沖股市咋,咁使乜上佢堂呀,都唔係嗰回事……魔兄好似打爛佢飯碗了。
      仲有,逆向ETF係每日計算,個市一路向下就有用啫,個市升下跌下就日日輸錢,唔知頭唔知路衝入去長揸以為做對沖,小心渣都無……

      刪除
    4. 其實要對沖加息(債價下跌),可以 LP/SC on 美債ETF。

      刪除
  15. 一板一眼紥行馬
    模模糊糊差不多
    事事中央鑽空子
    兩岸三地言難盡
    讀讀風兄好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應景的打油詩,匿名兄真是好文才!

      刪除
  16. “台灣的志工,就是義務工作者,類似香港的義工,在台灣到處都可以見到,政府部門內尤其多”

    台灣人普遍較厚道熱情...如香港政府開放義工posts的話,應該冇乜人去申請😅 倒不如去投注站做賺外快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有好多義工係香港政府部門做。。。被判社會服務令嗰班,哈哈。

      刪除
    2. 其實點解台灣咁多志工,聽講係因為可以儲服務時點,將來老了,可以換返服務的

      刪除
    3. 是有為自己儲存「時間貨幣」這回事,但多年來累計儲存時數者多,提領者少,相信多數人都不是為了這些而做志工的。

      刪除
  17. 其實有無諗過放回原位, 等物主有機會返嚟取回呢?

    回覆刪除
  18. 風兄,你個blog應該有該有不少台灣朋友,怕唔怕得罪佢地?😂

    另外,近日股債齊跌,有新聞更加話債市會崩潰。其實咁多呢d 負面新聞嚇人,令我記得風兄之前寫個一段有關同散戶逆向操作的文章,諗緊依家會唔會正是入貨時機?別人恐懼時我貪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怎樣罵台灣呀,台灣朋友沒有這麼小氣吧!

      沒有最恐懼,只有更恐懼。最恐懼嘅時候,才是見底時候,可惜我們永遠不能預見,所以才需要分段入市。我只能說,如果無貨在手,現在是入第一註的時候。

      刪除
  19. 好有趣的故事分享 !
    總是要透過外地人的眼光來看家鄉,才能更理解自己的家鄉文化 !
    樓上的 CC 兄, 別擔心 !
    風大文中的敘述, 完全不會得罪在地人 (台灣人)。
    風大說得一點也沒錯啊 !
    台灣的【拾獲五百元以下不記名財物,警察局不受理處理】--這條法例的設立確實是模模糊糊, 應該要改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秀姐難得在此留言,還幫我答覆了CC兄,幸甚!
      外地人與在地人的角度,確有不同,雖然我已盡量融入當地。相信住在香港的台灣人,有更多地方看不慣吧。

      刪除
  20. 忘了跟年輕秀麗女志工道別,太可惜了。哈哈,我也覺得她才是故事亮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嗚...大家都搞錯焦點了...我以後還是專寫台妹算了...

      刪除
  21. 又對台灣的事再了解多一點, 謝謝風兄分享。

    至於 "今天收到不少查詢,問固定收益資產價格跌了怎麼辦,甚至還有留言問我有否做對沖。" 這些讀者們是否未搞清楚自己買的是什麼? 是否聽到人家說 "好" 就去買? 是的話要小心, 好容易會被震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特別擔心那些抄功課又不求甚解的人,我必須再次聲明,我不鼓勵抄功課,一定要自己去做功課。IB也不是我唯一的投資項目,亂抄功課會死人嘅。

      刪除
  22. 謝謝風兄分享懶系入門和懶人包~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