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閒話台灣教育

女兒就讀的班級,今年下學期結束後有兩位同學退學,班上的老師、同學與家長還一起舉辦了大型歡送會。
女兒讀的是私立小學,因此頗多外籍人仕子女就讀,日籍、韓籍、美籍、黑色人種都有,多數都是混血兒。此外,可能我居住的區域算是中產區兼且又接近大學學區吧,平日出入都見到不少外籍人仕,感覺上竟然比香港還要國際化。有時我很好奇,在台中這個沒甚麼人肯說英文的地方(其實是沒甚麼人懂講啦),遍街中文,想找一個英文字都難,這些外籍人仕是怎麼生存呢?然後我漸漸發現,住在這裏的外國人很多都很會講國語,不大會講的也拼命在嘗試講。他們一樣出入普通餐廳、一樣與當地人交往、一樣去考機車牌、一樣在交通混亂不堪的台灣街上騎自行車,住久了就娶台灣女孩,也有人甚至為入籍台灣而放棄美國國籍。他們來到這裏生活、工作,似乎真的是融入這裏的文化,而不是像香港那樣,要由本地人拼著命說蹩腳的港式英文來遷就他們。
  退學的兩位同學,其中一位姓斐的男孩是韓籍混血兒,樣子根本就是典型的南韓K-Pop偶像男團成員的縮小版。從班主任口中,得知這位小朋友是在韓國出生長大,幾年前為了讓他們幾姊弟學好中文,才特地一家搬到台灣讀小學。現在他姐姐準備在南韓升國中,就一家又搬回了韓國。
另一位退學的女孩是美籍混血兒,去年才由美國來台讀國小五年級,據悉剛來台時連國語都是不大懂的。讀了一年,結識了一大班朋友,中文水準也追上了,現在又要回美國了。據其母所說,他們一家回美國也只是留一年,然後又會搬到德國漢堡住兩年。這是由於其父的工作關係,需不時而在各地駐守,他們一家只是跟隨罷了。乍一聽,我有點矯舌不下,德國漢堡?他們一家可是連德語都從未接觸過啊,到時能適應嗎?但在其母口中輕描淡寫地說出來,就像他們只是準備從街頭搬到街尾一樣!
我不禁想到當初我準備攜女遷台時,為女兒的前途考慮再三。週圍的人,勸阻者有之、擔心者有之,一套又一套的邏輯推理、災難說辭,好像人生只有一條路可走,那種眼界,相去何止千里。真的,地球又不大,天涯何處不是吾家?像現在香港這個充滿戾氣的社會,與其終日自相傾軌,或被逼認同那些「存在即合理」的理論,何妨放眼天下?
台灣的教育制度,在香港有一點人言人殊:有些人說學習壓力比香港有過之而無不及,看滿街滿巷的補習社就知道;但又有另一些港人移居台灣,是為了讓子女有較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那到底台灣的學習環境是充滿壓力還是輕鬆愉快呢?其實兩者都沒錯。
台灣的主流教育制度,其實也是充滿了競爭性,尤其是上了國中之後,學生每天補習到晚上八九點是司空見慣的事。但與主流教育制度並行的,還有不少非主流學校,例如華德福學校、森林學校、實驗學校、蒙特梭利學校等等。由於台灣已通過公辦民營法,這些另類學校都有自己的學籍和一定程度的政府資源,較具規模的,學制貫穿幼兒園、小學、國中與高中,有些甚至是公立的。相比之下,香港除了國際學校外,這種體制外學校極少,配套不足、經費不足、監督及研究機制不善,再加上大部份家長的認知與社會環境的限制,根本難以發揮。
此外,許多香港人將台灣的私立學校與國際學校或美國學校混淆,其實兩者完全不同。私立小學除英文科使用ESL教材外(程度遠超國立小學,與香港學校相近)外,其餘所有科目,包括國語、數學、自然、社會、鄉土語等,都是跟從主流課程的。
其實我個人對傳統填鴨式教育與考試制度並不反感。我出身基層,中學時代一家四口擠在不到一百呎的板間房內生活,只能拼命讀書,靠這種公平的考試制度,才贏得了那些富家子弟。而憑著不斷累積的考試能力,中學、預科、大學、專業試,像打機一樣一關關地考上去,才能改善自己的生活,成就了今天的自己(雖然也沒有甚麼成就啦)。所以我根本是傳統教育制度的受益者。到我女兒這一代,她與我當年一樣,文不行武不就的,生性又懶,但死記硬背倒還算有天份,對學習壓力也看得很開,所以為她尋求另類教育方法從來不是我來台的目的。
可惜,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適應主流教育,只推崇主流教育而缺乏另類選擇,不適應的學生只會陷入愈來愈嚴酷的困獸鬥,看香港學生的自殺率不斷上升就可知一斑。但另一方面,我發現許多對傳統教育制度不太滿意的人,往往走入另一極端,對諸如華德福這些另類教育方式有近乎宗教式的崇拜,可是我並不覺得這些另類教育方式就一定是無堅不摧、高人一等。而且,除非不在本地升學,否則這些體制外教育是否真的可以銜接將來的主流專上教育,我也很有保留。我也認識有港人的子女在台灣某華德福小學就讀,不知是師資的問題,還是實在接受不了那種教育方式,總之孩子在學校讀得很不開心、家長與學校也鬧得很不愉快,最終要轉回傳統國小。
但無論何種教育方式,家長與子女有「選擇權」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明明香港一般中小學校比台灣一般國小國中較具國際視野,香港大學在國際上的認受性也比台灣高,但擁有教育上的「選擇權」,或讓子女有一個愉快童年的想法,竟也成為台灣吸引香港人移民的主要賣點之一。


81 則留言:

  1. 對呀,快樂童年,就算幼稚園也不是每間都有,甚至應該說,許多都沒有。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兄搶到沙發呢!大擁抱一下!
      香港的競賽,由幼稚園(另一說是射精時)已開始,台灣的主流課程好一些,直至小學階段還算輕鬆,但國中之後就與香港不遑多讓了。
      所以快樂童年,在香港是很少有的。

      刪除
  2. 又錯過頭位了。現在的香港,在幼稚園的時候,有快樂的童年已經是很難得,更何況是小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幼稚園已開始競爭,小學更甚了。台灣好一些,真正競賽從國中開始。

      刪除
  3. 第三位!終於等到風兄文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風兄分享台灣教育體系。恰巧昨晚跟太太來了個深夜閒談,也談及了香港的學校文化。太太說港人連K1的哈佬喂學校活動也給孩子打扮得十分認真。太太已聯想到在學習上,家長可能認真百倍。。。我們都不是虎爸虎媽,反而是放任孩子發展,也怕孩子在今日競爭強度比搵食更甚的教育系統中難以生存。最終,我們還只有指望孩子在學習上有自己的福份及道路。我倆只能盡量花時間每天跟他玩下,希望他能有個快樂童年。風兄是好爸爸,共勉之!

      刪除
    2. 三兄,其實是你說我過了四星期還不出文,我才寫這篇來向你交功課的,哈哈。
      我相信大部份人初為父母,都不想成為虎爸虎媽的,可是在人人都極認真競爭的環境中,獨善其身是很難的。除非你不跟從主流教育,否則,好好珍惜幼稚園時段,讓他有個快樂童年吧!上小學之後,許多時候都會不由自主了。
      盡力而為吧,共勉之!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0 連累風兄要跑數了!

      // 可是在人人都極認真競爭的環境中,獨善其身是很難的。
      // 上小學之後,許多時候都會不由自主了。
      昨晚其中一個話題就是這些。風兄已前瞻到小弟心中的疑難...

      昨晚跟內子還談了一個問題。就是在香港的環境下,絕大部份成績好、水平高的都希望入商界專業類別。除了少數很有教學熱誠的,較少願意進入工作辛苦、壓力爆標的教育系統。相對小弟當年就學時,老師水平一般都很高,也很有熱誠。今天卻有大量對師資的批評。當年與現在像是兩個樣子。坦白說,連自己都不會想做教師,說到這裡,小弟心中不由得打個冷顫。台灣會否比香港好些呢?

      刪除
    5. "不由自主" 不單止學生和家長, 老師同樣無奈; 看小女的老師, 不得不花費大量心力去協助學生熟習技巧/模式以應付公開試, 就如明 清的八股文般, 縱有熱誠可奈何.

      刪除
    6. 相對香港只以金融為大,台灣對專業的尊重,比香港強多了,所以不少人才都願意進入教育體系,但是...
      但是,台灣的優點是自由,缺點也是太自由,有太多人治的地方。香港就算最一般的公校或津貼學校,做事也有規有矩,對學生公平對待,一般而言不會出甚麼大事。但台灣的國小國中,現在有些竟還存在老師的樹立權威文化、家長的送禮文化,不跟從班主任那一套甚至可能衍生欺凌問題,所以學生教育如何,很視乎班主任的質素如何。所以本地台灣人有點錢的,都寧願選擇私立中小學買個保險。在這一點,我覺得香港的公立或津貼中小學校,比台灣的國立中小學還好一些。

      刪除
    7. 香港在執行層面上, 真是兩岸四地最有規矩, 最清廉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9. 台灣的國小國中,現在有些竟還存在老師的樹立權威文化、家長的送禮文化

      ----------------------------------------------------------------------

      我的小孩在北市唸國小,我沒有風大的這種感受,其實只要家長願意去談談,我所遇到的老師都還滿開明的。

      其實就算是公立國中小,每一間的狀況還是差滿多的,就算是同一間學校,不同的導師作法也差異不小,若家長有自己的想法,就要自己去查訪,尋找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環境,我倒覺得台灣的選擇很多元。

      刪除
    10. 我同意你的看法,台灣的國中小蠻參差的,但我也相信認真開明的老師還是佔多數。要選擇適合的學校與教師,家長還是要自己多做功課。

      刪除
  4. 剛看完之前的文章,獲益良多,感激風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5. 其實外地人黎本土, 理應係佢地去學習本土語言去適應, 但香港就好奇怪, 不停去遷就外來人, 單講班南亞人, 佢地唔去學中文反而重要求多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賢兄與我有同樣的感受呢,南亞人是另一個極大隱憂。
      說回本土語言,有時我想是否因為英文與中文在香港同屬法定語言,所以本地人一定要遷就呢?但我發現一大班人在一起,只要有一個外國人,全部人都會為遷就他而轉英文會話,而這外國人又真的認為理所當然,真的是很不公平呢。

      刪除
    2. 有機會看看 Viu TV 的8% 聲音, 很多南亞人好努力

      本土語言 - 很多香港人其實好 cool 好現實, cool 所以當佢係客, 唔係自己人; 現實所以講英文, 因得益機會最大. 已成本能

      刪除
    3. 我想香港應該是全世界在政策上對外人最好的地區了,香港人的Cool是長期被外人蠶食福利造成的。要說保守排外,幾時輪到香港?
      講英文得益最大?這是倒果為因,就是因為大家都約定俗成,才不得不說。不說的,還會被人歧視。你甚麼時候見過日本人不說英文被本地人歧視了?

      刪除
    4. 可以換個角度看,能操母語以外的語言是一種技能。多一技旁身不好嗎?有外國人在就說英文可以看成是那他來操練,不是遷就他,是利用他。外語要好就要拳不離手曲不離口。香港人特別是後生的英文越來越差,大陸人也追上來了。如果大家有常出外旅遊公幹的話,就一定明白英文好的好處。

      刪除
    5. Shiva,當然可以這樣來看,我沒有說講英文不好,我只是在闡述香港實情。

      刪除
  6. 謝分享!一般人怕改變,留在comfort zone。但工作流動性越來越大,要教育小朋友有放眼世界嘅眼光,和適應能力,我自己都要努力下!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尤其現在全球貿易一體化,眼界與適應能力可能比知識更重要呢。

      刪除
  7. 緊守第八~~

    如其埋怨,不如改變,改變可以是環境亦可以是心境,人經過社會上的洗禮後,往往忘記了自己是擁有「選擇的權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不知是否香港實在太逼迫了,大部份人只局限於本地的問題,形成困獸鬥,而忘了外面更天空海闊的世界。
      其實台灣的眼界問題更糟,只是台灣本土夠大,基本可自給自足而已。

      刪除
  8. 讀完風兄分享的所見所聞,有點感慨。
    台灣和日本都不會特意為遷就任何人而硬用外語,也不會去人家的地方還要逼人說自己才懂的語言,不像某泱泱大國的子民。
    我去了台中那麼多次,除了在大學區附近看到比較多外國人,市區真的很少外國人面孔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Ryan兄難道猜到我表面上是說外國人,其實是指某強國的子民嗎?
      你說得對,與香港相比,台中的外國人比例還是低得多,只是我住在大學區附近才有這種錯覺而已,哈哈。但住在這裏的外國人真的很努力去融入呢。

      刪除
  9. 台灣從國中開始就會有很大的落差. 現在流行私立中學(管比較多 課業非常非常多 小孩較不易學壞) 公立中學 有資優班 跟 普通班, 資優班的學生額外的資源比較多一點. 普通班,同班學生落差極大,有些家長認為容易學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看您的留言就覺得您是台灣在地人呢。
      我的觀察也與您不謀而合,台灣的家長甚為兩極化:一種將子女送入家附近的國中任其發揮,反正台灣專上學院夠多,不怕日後升不了學;另一種很緊張子女學業及成長,希望他們日後考上一流大學。這種兩極化造成國中的程度參差,緊張的家長自然想將子女送入管教較嚴、課業較多的私立中學的,確保子女不會學壞。
      我算是第二類家長吧,所以女兒現在都有在補習,準備明年參加私中的入學試。

      刪除
  10. 我呢家都為家中小朋友揀k1,完全感受到呢家香港教育係鬥資源多。以幼稚園為例,如果想有外語語境,肯定要入私立幼稚園。呢家升小又要文武雙全,即係要花錢比小朋友讀興趣班。到幾年後揀小學啦,大把“出名”嘅小學已經變成直資/私立,預左未來6年比學費。

    呢家嘅遊戲規程跟我地個代完全唔同,係幼稚園太happy又怕小朋友升返傳統小學時適應唔到。我自問冇能力改變香港教育嘅遊戲規則,最為父母只好係谷/happy之間拎一個平衡,還有準備銀包/支票簿未來3年幼稚園燒錢(我燒錢冇所謂,最重要小朋友學到野又開心,物有所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明白Patrick兄的煩惱,因為我都係過來人!
      不過以我經驗,其實幼稚園三年如何,並不大影響升小後的學習的。當年我們為小朋友Interview過六七間幼稚園,亦都轉過校,結果發現無論幼稚園是否Happy learning,最後都殊途同歸,所以除非你追求一條龍由幼稚園直升直資或私立小學,否則不需太緊張。
      反而升小後你要預咗肯定無咗快樂童年,遊戲規則就係咁,無辦法,所以我Prefer在幼稚園俾佢地一個快樂回憶。

      刪除
  11. 謝謝風兄的詳細分享!這是發人省思的一篇👍

    “但無論何種教育方式,家長與子女有「選擇權」才是最重要的。”
    跟工作一樣,有時未必分最好與最壞,適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身為父母,如能為子女提供更多選擇,童年也能過得更快樂自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有選擇,先係老闆。子女的童年回憶,是無可取代的。

      刪除
  12. 我都覺得小孩應生活在一個愉快的環境,當然有一定的平衡性,這样才有利孩子的健康和成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略略瞭解華德福教育後,我覺得自己難以配合,反而更喜歡在主流課程上再加以改善,增強快樂學習的元素。

      刪除
  13. "...天涯何處不是吾家?..." 風兄去了台灣將近一年, 大家一直在互聯網上溝通, 感覺風兄從來都没有離開過香港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日常仍收看香港電視台、收聽香港電台,其實也感覺自己好像沒離開過,這應該不算好事吧。

      刪除
    2. 題外話, 當年看過一套電影叫 "向左走向右走" 由金城武和梁詠琪主演, 看完之後台灣風景很美, 曾經有段時很向往在台灣生活。

      刪除
    3. "向左走向右走"是內子喜歡的電影,當年我有陪她到戲院觀看,但此片不大對我胃口。我最喜歡還是"海角七號",而且將墾丁拍得非常美。

      刪除
  14. 今年,小弟的女兒開始幼稚園面試和放榜,只希望入到有愛心和令她開心快樂的學校。
    我和太太都抱著一個信念:小朋友不是為了「成材」和「成功」而活,應該為了「快樂」而活。給予父母最大的愛,是讓孩子在幸福快樂中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經驗是,幼稚園開心快樂比較容易,其實好谷的幼稚園並不多,主動權還是在父母那方。但升上小學後,以現時的教育制度與環境,要幸福快樂地學業進步,是很難平衡的。

      刪除
  15. 風兄提到華德福學校,很多人並不認識,認識一點的認為好好但卻不深入了解,了解後要在家活出華德福學校的理念,是非常不容易的。香港少數的華德福學校,當中隨時有超過一半的家長並不真正明白。台灣就真不知道了。

    然而,台灣以及外國,華德福學校在另類中仍屬於當地教育系統,能夠長遠發展。香港的在租金昂貴下,連基本的生存條件都受到限制,更難說能否持續下去,形成惡性循環,更難以生存。對難以在傳統主流制度下生存的孩子們,這可說是香港教育的哀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德福學校在台灣的體制外學校中是最具規模的,好像在雲林甚至有公立華德福小學免學費。至於師質有否參差,有多少家長是真正認識就不得而知了。
      我有幾個在台的港人朋友子女就讀華德福體系,我算是認識一點但沒有深入了解。這種教育體系需要整個家庭的充份配合,生活習慣都需要改變,我自問做不到他們的要求。
      至於香港,土地問題外,講求規模化速食化和揾食至上的文化,更難以容納這種教育制度,注定曲高和寡。

      刪除
  16. 風兄的分享的確讓我大開眼界!謝謝 :)

    // 但無論何種教育方式,家長與子女有「選擇權」才是最重要的。

    完全同意。多元的社會需要多元的智能,而子女的性格和能力都不一樣,自然而然正好配合社會的需要。但倘若我們的教育制度是為著容易管理或者單純為著資本主義服務而難以容下「主流」以外的智能培育⋯ 這才是孩子需要被排名次的原因。小孩本身並無優劣之分。


    // 只能拼命讀書,靠這種公平的考試制度,才贏得了那些富家子弟。而憑著不斷累積的考試能力,中學、預科、大學、專業試,像打機一樣一關關地考上去,才能改善自己的生活,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坦白說,小弟也是考試制度的既得利益者,但深深明白這條道路不一定適合自己的孩子。我們需要的是更多平行的制度,讓不同智能的小朋友都能得到相對應的認同和改善生活的路徑。所謂主流教育或者另類教育,於我來說只是魚柳包餐或麥樂雞餐,同樣並無優劣之分,只有適合與不適合自己的孩子。


    // 我發現許多對傳統教育制度不太滿意的人,往往走入另一極端,對諸如華德福這些另類教育方式有近乎宗教式的崇拜

    幾個星期前參與了一次華德福的簡介會,講者未開始演講之前首先來了一場崇拜儀式⋯ 然後從演講內容我們都覺得有點刻意避世、強行復歸自然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同意福兄的看法,不同的教育制度,並沒有優劣之分,只有適合與否的分別。至於華德福,我的感覺與福兄一樣,但瞭解不多不敢妄斷,只是肯定自己並不適合。
      福兄小孩尚未出世已經計劃得如此長遠詳盡,真是一個好爸爸。我相信日後寶寶的成長一定非常快樂幸福的!

      刪除
  17. 我沒有子女,但若有的話我也很同意風中兄的想法。

    文末最後一句,極具畫龍點睛之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Rx10兄謬讚。不知兄成功移民理想國後,待生活安定下來,會否也考慮有下一代呢?哈哈。

      刪除
    2. 不瞞你說,一直以來令我最抗拒生育的,便是香港的教育。如果這個問題解決了,我還會堅決不從嗎?

      自從移民曙光初現後,我承受我開始改變自己的固有想法。不過,一切言之尚早。

      刪除
    3. 明白嘅,希望Rx10兄移民一切順利,展開新生活!

      刪除
  18. 總覺得無論生活在台灣還是香港,都需要面對競爭,很現實又很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競爭已是全球性,無可避免。只有提高自己的能力與抗壓力,培養正能量,才能生活得好。

      刪除
  1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風輕的看法,子女的性格與長短,才是選擇對錯的要素。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父母也只能盡力安排適合子女的道路,至於其日後如何,端視其際遇、努力與天意吧。

      刪除
  20. 文章中深表認同的點太多,不逐一指出了,感激風兄分享在台灣的教育情況,像這樣以港人和家長的角度去看,參考價值很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ike兄支持,像Mike兄這樣的好爸爸,對子女的教育心得更多呢!

      刪除
    2. 我都係見步行步架咋。。。

      刪除
  21. 和風兄一樣,我也是來自基層,也是在傳統教育中成長過來,所以很認同風兄,對傳統教育,我並不抗拒。

    現在成了父親,我的想法是,不管哪種教育方式,學習知識是重要,但小朋友有可以玩耍的童年也是很重要,如果要孩子學習比我OT還忙,我一定say no。

    我真的不明白為何要小孩贏在起跑線?入托兒所前已在競爭,小孩要學一堆有用沒用的東西,就是為了滿足父母或學校孩子是天才的慾望,一想到年紀越大生活壓力自然就會成為重擔,就只想在他有限的童年在他內心種一棵開心的樹,將來面對不同困難時都有一份愉快的童年回憶為他暖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認同賽兄的感受。
      贏在起跑線,有時也未必是滿足父母或學校的慾望,更多時候是週圍的人都這樣競爭,父母生怕落後他人而影響小孩日後前途。但其實已有很多研究證明,太早正式學習,並沒有用處。反而給小孩一個快樂的童年,日後他的得益更多。

      刪除
  22. 頭先留言但唔知係唔係噤錯唔見左。
    我都係台中香港人,無意中睇到你的blog,很用心寫,資訊和感性並重。
    多事提出小小建議,騎機車有危險,有時不是你不小心,是別人不小心,我不少朋友的朋友或家人出過事。畢竟你個女要依靠你,取得身分證後最好換私家車。況且在路面吸廢氣都無益。(純厚多士建議一下)

    我剛來台灣時(雖然我先生是台灣人,其實至今也仍有不少不適應),其中一個文化衝擊是香港人講野直腸直肚,而台灣人就很含蓄,不太願意表達自己的喜好,試過送親手做的XO醬/護膚品給不同朋友,對方用後沒有絲毫feedback好不好用,喜不喜歡,而我的香港朋友收到後通常會很快給feedback,很好吃/辣了點/很滋潤/夏天太滋潤... 後來忍不住主動問對方還想不想要,對方很高興,原來是沒給feedback, 是怕說好用,會被interpret成是主動跟我要東西,覺得不好意思.

    另外一個不習慣,是香港(well, 舊香港,其實感覺直至2012年好像仍不算太差)做事依靠制度,建立制度會較周詳,之後就自動波。而台灣人治味道較濃(人情味可以是double edged sword),政策草草上馬,錯漏百出才修修補補,反反覆覆,感覺很馬虎。而議員的其中一個重要工作是跑婚喪(去人家婚禮和喪禮鞠躬,這現象被很多年輕一大垢病,我的家事關你X事,那些花牌不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不過,最近兩三年,尤其係最近,香港的新聞讓人沮喪,制度崩壞之快得人驚,每次返香港都覺得過去那個香港已回不來了。反而覺得台灣有可能谷底回升,起碼只要這裡的人願意,仍有變好的希望。

    祝 在台灣生活事事順利。

    shirle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hirley的詳盡留言與建議。

      以私家車代替機車的建議,許多港人都這樣勸過我。只是有幾個考慮令我暫時不買:一是一闊三大的CP值,雖然養車費用還是比香港便宜得多;二是現在住於鬧區,通常的活動範圍又大約都在十零分鐘車程之內,這麼短的距離開車又麻煩又要找泊位,但走路又太辛苦,只怕最後還是用回機車代步。事實上我也問過幾個曾住附近又有私家車的香港朋友,也是短程嫌麻煩很少開,每月才用幾次。

      台灣與香港的文化確實不一樣,制度的執行方面是我最不習慣的地方。先不說法例完不完善,就算法例規定了,做法也未必跟從。有時你覺得明明法例已列明(例如讓租客設籍)的事偏做不到,有些你覺得不可能做到的事(例如預付卡過期作廢了又想回復),磨兩下又做到了。更別說空污數字可以造假這些,真的很人治呢。

      選舉的情況也令我有點吃驚,任何地方,包括學校、屋邨內都會被候選人攻陷;公投的項目自相矛盾、語焉不詳;那個姓韓的喊幾句空洞無物的口號、罵一下又老又窮、毫無政綱下也可召來一大堆民智未開的粉絲...

      但各地都有其弊病,就是融入其生活才會希望其不足之處可改善。相較之下,香港也許制度執行上現仍略勝一籌,但你的感覺很對,崩壞之快得人驚。一個地區正快速崩壞,另一個起碼國民有權去嘗試改善,對於未來我還是投台灣一票。

      祝 台灣生活愉快!

      刪除
    2. 法例不完善,政府也無意執法(太多既得利益者),所以有你所講租客無法設籍。

      一個外來者,會看到很多本地人習以為常的問題,也更加想他們可以改善,變得更宜居,甚至可以成為一流城市,我都經常忍不住厚多士 :P

      我直覺柯文哲如果可以連任,甚或選總統,會是台灣蛻變的契機。他講的建立制度,廉政等,對我這個舊香港人來講,是很熟悉的語言。 這些都是國際一流國家的共通點,卻是台灣所不完善的,而藍綠都從不認真處理(他們各自有太多利益關係網)。我有認真考慮過,如果柯P當選,要唔要搬去台北(但實在受不了那裡的冬天濕冷,夏天溼熱)。sorry, 你好似是不談政治,唔覺意稍為議政左。

      -shirley

      刪除
    3. 我在Blog文中盡量不想談政治,以免引來五毛類髒物,雖然這個可能性很低。而理性留言反而可當成平日與朋友討論,還是可以講一點的,哈哈。
      柯文哲確實像是比較正派有心的從政者,但我總是有疑慮,其人會否像姓韓的那樣與對岸流氓政權勾結,日後短視地想拼經濟而引狼入室,因為實在太多台灣人根本不明白對岸政府的土匪性格,所以現時我只能疑中留情。
      我是否也是厚多士了:P

      刪除
    4. Yea, 柯文哲險勝(一額汗)。

      我個人覺得柯P係綠底。4年前民進黨幫柯文哲助選, 今年就感到柯文哲會威脅到總統大選,為私利抹紅抹黑柯文哲。 如果阿文哲係紅底,民進黨當年幫佢助選,需唔需要有人問責?台獨之父李登輝又點會接受佢呢?

      至於柯文哲所講的什麼兩岸一家, 似係策略權宜的外交說話,類似Donald Trump 所講 習XX是我老友. 而佢不按牌理出牌 反而有望突破中共防線。希望我無睇錯人。

      刪除
    5. 我都希望你無睇錯人,哈哈。

      刪除
  23. 多謝風兄分享, 睇左風兄個 blog 好耐, 第一次留言, 你呢篇分享讓我想起澳門朋友分享名牌小學入學面試經歷, 面試官問小朋友的問題竟然係屋企有冇工人, 父母做咩職位, 同埋屋企揸咩車. 唔講真以為係申請緊入馬會做member.

    作為一個父親, 我只希望小朋友開開心心, 身體健康, 做一個善良既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第一次,希望日後多交流。
      如果我的小朋友面試時有呢啲經歷,我相信我當場就拂袖而去。這種名牌小學只會培育小孩成為一個虛榮、勢利、白鴿眼的人。

      刪除
  24. 死記硬背最好出路係專業人才,但未來二十年專才出路如何?在AI big data 下可能唔太理想,傳統教育不能迎合新經濟。出路
    1.要多培養孩子自學,觀察,研究,開發興趣(北歐那套),做科研or start up。

    2.直接避開科技可除代的學科,如art, literature , spor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言有理,但孩子最終專長性格及日後發展,家長不能完全控制吧。別說二十年,五年我都看不通呢,不如乾脆培養她的品味及眼光,日後慧眼識一個官二代、富二代或潛力股更實際,哈哈(純說笑)。

      刪除
    2. 當然增強network 出路仲好!官二代、富二代都入讀名校,Ivy League,要嫁入豪門先比錢投資!

      刪除
    3. 哎呀,無錢投資添!唯有培養佢睇潛力股...人啦:P

      刪除
  25. 中年後也開始學習從主動投資轉為被動,風兄的分享讓我受益良多,家中也有位小五的女兒,在台灣小學時的確快樂點!但在台中如考慮升私中衛道、曉明、明道還蠻競爭的,一般小五或小六就會開始補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小女其實已開始補習,只補國語與數學兩科。衛道是準備放棄的,如曉明考不上就原校升中,再不行甚至讀區內公立國中對我也沒差。

      刪除
  26. 森林學校 華德福 在台灣是很少很少人讀的 大多是學習能力很差的
    台灣是多元的教育 主流升學 還有 高職這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但台灣的高職應該算主流吧。

      刪除
  27. 謝謝風兄的分享!這次是我的第一次留言,是遲了一年的留言,多多指教!
    小弟正在跟風,開始申請移台程序。當然背後有各種各樣的推動力,跟近來林X之亂沒有直接關係。
    我家有兩個初中年輕人,我正在研究什麼時候才讓他們過去台灣接軌。但看完你的意見分享及大家留言,感覺台中中學可能並不適合我兩位大少。他們成績一般,正就讀band2中的學校;年紀輕的弟弟還有學習遲緩問題。所以,我在想,是否應該讓他們完成中學六年才轉到台灣讀大學呢。請問風兄有什麼看法,可以分享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台灣有很多選擇的,未必要進爭升學率的學校。人人的情況不同,很難給予具體意見,但初中年紀不大不小,適應是一個問題,完成中學學業才到台灣讀大學可能是較好選擇,前題是未來香港沒有太大變化。

      刪除
    2. 多謝風兄!很好的意見!
      我想,都是先拿到居留證,再住一年,再親身研究吧!
      至於風兄所講香港未來的變化,真的比較擔心⋯⋯

      刪除
  28. 移台2年多.看來小朋友適應得不錯.孩子是樸玉.除了家長的雕琢.孩子自己也會在生活裡長大.或者應該說:有怎樣的家長讓他們學習.他們就幾乎會往同樣的方向走(指的是身教).至於學業成績.個人不覺得須要太緊逼.開竅時間人人不同.讓孩子怕了.也許是反抗或逃避的開始.蹲下來與孩子同高.當孩子的朋友吧.對於朋友我們往往願意傾聽而不會說教.不是嗎!以自己的經驗:有能力供孩子的課外教育.去幾次沒興趣就縮手.當為啟蒙足矣. 說了一堆好像說不完似的....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S兄見解很對呀,我深以為然,希望自己真的可以做到!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