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IB組合2017全年結

  今天是2017年的最後一天。
  這一年對我來說是很艱難的一年,不是指投資上,而是人生上,可以說是翻天覆地。變化在2018年還會繼續下去,未來的一年到底會變成怎樣,木宰羊,盡力而為吧。
  在投資上,倒貫徹了懶系投資法的宗旨,懶散、被動、固定收益資產為主,買賣不多,在一整年的大牛市中,自然跑輸以股票為基準的大市。看見Blog友們公佈成績,動輒年回報一兩倍,我這種以現金流為主的投資方式自然是望塵莫及。但話說回來,本來我的投資方式就是以穩定現金流為目的,並不求資產增值,不應該與股市回報相比。
  我的IB固定收益投資組合分為債券、優先股/ETD與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三部份,組合設定完成後,雖然每天都會監察其變動,但其實很少買賣,除非有新的資金進來或相關公司有基本因素上的改變。
在年底,我陸續沽出剩下的港股與港股基金,轉移到IB的固定收益資產中。直至現在這一刻,我以前的核心港股組心正式結束,一股不剩了。當然我還有小部份用來玩期權的港股,及少量投資超過十年的港股基金,但除此之外已完全退出香港股市(這兩天港股挑戰三萬點高度,再次證明我「燈」的程度,哈哈!)。我不是看淡股市,尤其是在這個牛市中,沒有人知道頂點在哪裏,但預期自己會再減少投放在投資上的時間,所以才退出以賺價為主的股市。可惜今年債券與許多收息工具已被搶高,最近投資的固定收益資產,性價比都不是太高。
  債券部份,現在的組合如下:
  相比半年前的組合(http://laxinvest.blogspot.tw/2017/07/ib2017.html),債券成員增添了不少,而整體存續期也有所增長(沒辦法,稍有質素的公司其短債孳息率已毫無吸引力)。基於來寶債券帶來的教訓(http://laxinvest.blogspot.tw/2017/06/blog-post_20.html),我盡量以分散方式減低債券結構上的風險,但總數維持在二十隻之內,因為超過二十隻債券,分散投資帶來的風險效應就沒有太大分別了。
  其中電訊公司FTR由於業績不濟,其債券價格由年頭跌到年尾,跌了超過27%(其股票價格一年更跌了86%),是拉低組合回報的元兇。雖然如此,我仍覺得其被收購的機會大於清盤,會繼續持有至到期。另一隻電訊公司CTL則由於公司被評級機構降評而帳面略有損失,看來電訊業並不利我八字。
  此外,之前分析比較過債券基金的表現(http://laxinvest.blogspot.tw/2017/11/etf_3.html),也根據結果身體力行增加了一隻封閉型債券基金GOF。封閉型債券基金的最大缺點是需繳納30%股息稅,但如果懶去挑選債券,也不失為另一替代方法。
  優先股/ETD的組合如下:
  相比半年前,優先股/ETD組合成員增加了四隻,全部都是免股息稅的類型。由於優先股/ETD屬超長期債,公司的穩定性與防守力比債券更重要,所以組合以大得不能倒的金融保險業為主。
  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組合則分佈如下:
  Reits的價格還算穩定,其中D5IU最近被評級機構降評導致股價下跌不少。而O5RU則因十一月二十二日的私人配售,以每股1.305新加坡元配售了約4215萬新單位,影響了股價。
結語
  因應市場的變化,我將收息的目標由年回報12%向下修訂為10%,以防止自己為追求高息率而負上太大的風險。綜合來說,以資產淨值計算,整個組合今年增長了24.35%,包括債息收入、利息收入與資產增值,並扣除了所有交易費用與槓桿利息。其中債息與利息收入佔10.31%,資產增值則佔14.04%左右。當然很多投資股市的人今年會對此成績嗤之以鼻,但以懶系投資法的投資策略來看,還算是符合目標的。
  槓桿方面,現在的槓桿水平是1.69,但如果不計算未實現收益(即未實現的資產增值部份),槓桿水平是1.74,比半年前有所下降。維持保證金的要求則是總資產值的20.02%、淨資產值的33.85%左右。
  最後,祝各位在2018年投資順利,新年進步!


註:由於我是不定期投入資金要計算年回報率最好的方法是使用Excel的函數XIRR(),極為方便,沒用過的朋友可以試試。)

195 則留言:

  1. 木宰羊,我真的想了一會是甚麼⋯
    我的目標,是好好睡著等。

    祝新年新景象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兄坐咗沙發呢!
      木宰羊是已故曹仁超的口頭禪,哈哈。

      刪除
    2. 我有日日經過㗎,雖然我連抄功課都懶⋯但久唔久都坐前啲聽書,哈哈。

      T

      刪除
  2. 風兄的表現實在太強👍 本來我也想開Blog文post IB portfolio, 但現在想退縮了🤣🤣

    祝你的2018愈來愈豐盛,和囡囡玩轉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花姐見笑啦,我的固定收益資產收益真係叻極有限,但不論成績如何都要攞出來見人,俾人笑都係咁話。
      引頸以待春花姐的Portfolio分享,祝新年進步!

      刪除
  3. 風中兄, 2018 繼續人生還是要走下去, 加油, 祝你來年事事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CK兄,祝新年進步,萬事如意!

      刪除
  4. 風兄新年快樂

    Mapletree今年三隻都比同業好強,有名牌效應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e兄新年進步!
      都係Mike兄細心,我竟然無留意到前三名都係同一間公司,哈哈。

      刪除
    2. 因為我有其中一隻,另外兩隻錯過咗

      刪除
  5. 感謝風兄分享,感覺上買好固定收益的產品,真的可以省掉很多時候平時留意。
    現在很多也搶高了價,相比起之前的價位,現在要破除心理關口才能繼續收集呢~~

    新年快樂,事事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尼兄新年快樂!
      確實比之前難選,但也不代表完全沒有。

      刪除
  6. 謝風兄分享!債券 Portfolio 是很好的參考呢 :) 現在很多債價都的確很貴,本來以為自己已經衝破心理關口了,決定 2018 要多進取一點買點債,卻在臨門一腳被指點… 未知風兄如果現在有點(主動)現金流的話,會選擇靜候還是保持買一點點的策略呢? :) Thanks and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說吧,我沒有水晶球,不知道債價是否繼續升或打橫走,但太多現金在手就一定損失現金流的即時流入,還有通脹的侵蝕。
      福兄新年快樂、投資順利!

      刪除
  7. 追風大,想請教您個人在這些資產上的比率配置為何? 另採取的加碼方式為月或季進行? 又現金部份會保留多少比率?
    而現今的股市或特別股/債券,假設都已來到相對高點,您是否會按照繼定的計劃進行,還是會忍耐等待甜蜜點的到來?
    謝謝!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IB資產大約佔五成八,如果加上其他非IB的固定收益資產則大約六成五,現金水平現時為一成八左右,樓房相關資產與公司資產不計在內。會繼續增加固定收益資產,但不是定期定額,現時基本每兩月都有加。
      你的問題讓我想起香港前幾年的樓市,多少人等待甜蜜點卻高處未算高。如之前所答,我沒有水晶球,不知道債價來年是否繼續升、打橫走還是下跌,但等待就一定損失現金流的即時流入與通脹的侵蝕。最重要是自己是否接受現時的孳息率,及好好利用債券到期保本的特性。

      刪除
    2. 謝謝追風大,這二天正一篇一篇拜讀您的blog文章,也才知道您去年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事,您的文筆及一些經歷讓人感觸良深。 也很高興最後您選擇了台灣做為您與女兒未來一起成長的地方。也許台灣有許多方面並不完美或不盡人意,但相信路是自已走出來的,祝您未來凡事都一帆風順! 也期待您繼續地分享您的投資經驗好文! 謝謝

      刪除
    3. 去年是不堪回首的一年,慶幸還有你們的支持,台灣並不完美,但還有濃濃的人情味,這裏的醫療制度也不會把人往死裏推。
      謝謝您的祝福,新年快樂!

      刪除
  8. 勁, 數字上很出色. 但精華在於一個'懶'字. 把一個系統建好, 再花時間在人生上一些更有意義的人或事上, 絕對是一個很好的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過獎了,但絕對同意應把時間花在人生上一些更有意義的人或事上,這才是我們生活的真正目標,投資只是工具。

      刪除
  9. 風兄新年快樂,祝在彼岸生活如意。

    睇返原來我嘅淨流動資金在2017年的增長都是24.4%,呢個都可以算是「投資回報),真係難兄難弟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兄有主動收入,與我只靠被動收入維生不可同日而言呢,哈哈!
      祝 新一年投資順利!

      刪除
  10. 風兄,首先祝願您新年快樂及生活愉快!
    請問風兄如何介定資金投放入每一隻債券/股價的比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時債券:優先股/ETF:Reits比例為2:1:1。每一類型中,每隻債券/股票投資額都盡量相等。

      刪除
    2. 我持有FTR2018及2022年到期的債券,他的表現確實令人憂慮,我只希望FTR如期派息及發還本金。你的債券組合比重夠分散,其整體升幅足夠彌補FTR的跌幅。

      刪除
    3. 分散幾乎是減低債券風險的唯一方法。

      刪除
  11. 風兄,多謝分享。祝新一年生活豐盛,收穫更多。

    回覆刪除
  12. 風兄,祝2018投資更上一層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2017年你的成績極優秀,祝你2018年成績更上一層樓。

      刪除
  13. 恭喜風兄, 謝謝你過住一年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二當家,未來一年大家繼續多多交流。

      刪除
  14. 風先生, 新年快樂 !
    多謝您的分享, 使我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15. 風兄~! 祝你新一年生活愉快~投資更懶~! 囡囡學業進步、事事順利 :D

    回覆刪除
  16. 風兄, 咁快有時間出post既, 新年快樂!... 賺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時間架,不過應承咗人半年一次年結,一定要寫。
      新年快樂!

      刪除
  17. 對於美國電訊業前景,應該可以樂觀一點;
    "美廢網速平等 中小企成輸家 電訊商增話事權 民眾哀「自由互聯網已死」"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1216/s00014/1513361593504

    回覆刪除
  18. 風兄 新年快樂 財源滾滾來 一直分享好文章 真配不上懶系之名
    想問一問風兄ib投資債券倉大約投放了幾多位數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寫還會更懶,我也不知道可以保持多久分享一次,哈哈。
      不好意思我不會公開投資組合的數額,會被其他以千萬計算的Blogger們取笑的。但已將投資比例詳細公佈,真實數額重要嗎?

      刪除
    2. 哈哈 好的 只是想看看風兄對in平台的信任程度而已

      刪除
  1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1. 追風大請教個 hsea 跟 hseb 的問題。事實上它們都已過了call date 銀行隨時可回call。但我在 schwab 網站上,看他們的列出了 call date 是 一月29日,為什麼會特別再列出一個call date出來呢? 是因為這一天就要回call? 另特別股回call時會有公告期嗎? 另好像曾看過您提到 hsea/hseb 這二檔您不會在27以上的價位買,這二檔跟dkt 昨天都跌幅不輕,一般您會如何判斷特別股可以買進的依據是什麼?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了Call date發行公司有權隨時贖回,不會有指定日期。至於Schwab為何列出另一個Call date要問Schwab。
      公告期也沒有一定,可以一個月至三月前公告。昨晚大部份優先股/ETD都跌得不輕,是美國十年國債息率上升及市場加息預期所致。個人認為再等一下,可以開始分批吸納。

      刪除
    2. 我也有周圍查看,連風兄介紹的「終極懶人包」都看了,也找不到任何有關HSEA/HSEB 被贖回的消息。況且,如果真係被贖回,股價必然會跌至USD25+最後一期息,在約USD25.5區間游動。

      以HSEA/HSEB來說,公告期為30天,prospectus 第S-22頁有寫:
      Any redemption may be made on not less than 30 nor more than 60 days’ notice to the Trustee, the principal paying agent and the holders of the Capital Securities, at a redemption price equal to US$25 per Capital Security
      together with any accrued and unpaid Coupon Payments to the date fixed for redemption (referred to as the “Capital Security Redemption Date”) and the aggregate amount of any outstanding Deferred Coupon Payments.

      刪除
    3. 謝魔兄澄清,確實如果真的有公告將被贖回,股價何止跌這麼少。
      我俗務繁忙,Attention to Details的功夫要靠魔兄了。

      刪除
  22. 以債券為主的組合成績非常不錯! 我有隻Community Health System債都中左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戶兄的這隻債券應佔你組合很小很小部份而已,哈哈。

      刪除
  23. 再一次講聲新年快樂,有升有息,順順利利~

    回覆刪除
  24. 風兄:真開心見到你最新的組合,成績達標!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路客兄客氣了,你的組合成績比我更好得多,今年一齊加油!

      刪除
  25. 風兄:我希望以後可以變成懶系的其中一員。2017年我把全部股票都換成了SG reit,報酬還有令人滿足的~30%。還記得年初和股友說起要用margin來槓桿reit,被股友潑了一頭冷水,他說的話歷歷在目,他說:“那麼多人已經在做這個事情了,你覺得你現在才做,還有肉吃嗎?”。 但是我自己親證用margin來槓桿reit是可行的,只是要看好風險管理。所幸還有風兄和其他blogger陪我走過這段路,希望以後繼續有你們的陪伴,讓我們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杰杰兄獲得成功的報酬率。投資本來就是孤單的事,歷史證明大多數人的看法更是錯誤的,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才是最重要,一起進步吧,加油!

      刪除
    2. 記得年初和股友說起要用margin來槓桿reit,被股友潑了一頭冷水 < 簡直相同感受呢haha

      刪除
  26. Happy New Year! I think you have build up a healthy and sustainable portfolio during a very difficult time in life. You should be proud of yourself and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sharing. I started to re-balance my portfolio and invested in S Reits in 2017 and I am still working on it. I am very busy at work now and hopefully I can share mine in the near future (although my return is not as good as yours).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success aga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Gitana. S Reits is a good investment choice in your portfolio, I'm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r sharing.

      刪除
  27. Happy new year !

    風中兄的債券組合都相當分散,我想抄襲但過不了yield-maturity risk-return 那一關。

    2018年恐怕又是債券投資者艱難的一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ppy new year Rx10兄!
      你揀債的標準比我高,過不了yield-maturity risk-return 是當然的,事實上我對最近的入貨也不滿意,但又不想將退下股市的資金閒置。
      2018債券確面臨更大挑戰,暫時按兵不動吧。

      刪除
    2. 去年最佳策略應該是泊錢在GNW2018上,但我計死數,怕concentration,真老土。今年想找隻類似的2019,仲難,HTZ 又CALL 了,真濕滯。

      我的流動資產槓桿已只剩116%,幾乎等於無槓桿了,債市REIT市再咁升落去,明年再加按的資金都唔知點算。

      完全體會到為何港人會盲搶一手樓。

      刪除
    3. 打錯,唔係明年加按,係今年加按,已迫在眉睫。

      刪除
    4. 講開又講,其實yield低都係其次,想請教風中兄點面對rising borrowing cost 的問題?

      以IB 為例,second tier USD 收2.42%,如無意外明年底升到3.17%,就算HYB 或長年期低Inv grade都係得六厘幾,已很少肉食。HYB 還可以等到期再諗,2021年後到期的基本上硬食...

      除左FX Carry trade外,我暫時諗唔到有咩方法應對...但係usd in downtrend,我上月trade 的chfusd 已賬面輸緊一年息差,真係諗爆腦。

      刪除
    5. Rx10兄講到我心坎裏了,你面對的問題也都是我面對的。
      如我所說的,稍有質素的公司其短債孳息率已毫無吸引力,所以我增加了長債與ETD,再盡量分散。
      至於rising borrowing cost與FX carry trade,我也曾考慮買入歐元還美元桿槓,但你也說美元in downtrend,恐得不償失,你的經驗更印證了此一擔憂。
      所以現時一刻我必須降低自己的回報期望度,減低槓桿。而加息週期債券類價格波幅必大,像前幾天大部份優先股與ETD就出現小型恐慌性回調,可保持實力逢低吸納,等待吧。

      刪除
    6. 請教一下兩位, 係加息周期平價資金已經買少見少, 香港預期都要加息, 賺息差既水位收窄, 兩位對未來通脹預測樂觀嗎 (<2%)?
      如果高通脹 (>4%) 來臨兩位會否把資金轉回股市或其他投資工具?

      刪除
    7. 我個人覺得未來幾年通脹仍會維持在3%以下,即使未來三年每年平均加三次息,美國基準利率加至3.6%,仍遠較十年前的5.25%為低,更惶論與八十年代動輒八九厘的高息時代相比。但香港情況有些特殊,還要視乎樓價的增長趨勢與中國因素。
      我投資是以現金流與資產配置為主,依不同情況微調組合,沒有說一定要百份份投入某一工具。而且,為何高通漲一定要投資股市?債券有很多種,低評級企業債反而與股市同步呀。

      刪除
    8. 回風中兄,我的心老早飛到電能身上了,完全不知道優先股有跌過呢...
      其餘討論太長了,寫篇文來覆你。

      二當家兄,我對通脹沒太多研究,反而覺得money supply對資產的影響還要大。本地的通脹,對大部分業務都不在香港的本地股市,恐怕已沒有甚麼影響力了吧。風中兄的其他論點我都同意,投資股票(不計投機)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強烈看好公司和股市發展,否則我只會focus在income product上

      刪除
    9. 期待Rx10兄的精彩文章。

      刪除
    10. 謝謝兩位, 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兩位是關於置業的, 可否以過數人身份提點一下小弟?
      1. 如果沒有自置物業, 如何決定租還是買(自住)? 應該以現金流來看, 還是以投資回報來看?
      2. 點樣為知「供得起先至買」?因為如果放寬按揭或延長供款年期, 每月供款必然會減少, 供得起就可以買?
      3. 不買樓是否就是與樓市對賭?

      刪除
    11. 買樓R兄是專家,我只有自住物業,哈哈。
      不過都講下自己個人睇法:
      1. 如果沒有自住的自置物業,等於沽空樓市,除非你看淡樓市,否則無論樓市平行或上升,你都是輸家。自住物業我從來都當是消費品,所以不會以現金流或投資回報來看,加按套現後再投資或收租樓除外。
      2. 除非你準備日後離開香港,否則,係,供得起又有需要自住,就可以買!因為我嘅睇法,自住樓屬必需消費品,有其看不到的家庭價值。
      3. 是!

      刪除
    12. 謝謝風兄, 我自己也重看了 R兄的文章但還未弄清楚自己的想法。
      我的想法是我的資產有限, 用他來買樓還是製作現金流, 如果用來付首期, 再儲另一舊資產製作現金流是相當有難度。
      有部份 BLOGGER 如70後兄, 他的被動收入已經足夠支付住屋開支, 這個是其中一個很理想的情況, 雖然沒人可以決定那個方法會比較好, 但我想聽多一點過來人的分享再弄清自己的想法。

      祝你們生活安康。

      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4. 哦,我誤會了你的意思,我只是針對供不供樓的問題,沒有想到首期問題。
      如果現在的資產只能全部用來付首期,失卻了現金流,確是一個兩難局面。在這情況下,要視乎你對自己投資回報的信心如何。
      如果是我的話,只有一發子彈,我會寧願保持投資現金流。因為,如果在現時樓市的價位上再開始,現金流回報還是跑輸樓價升幅,唯有...移民了!
      以上言論,絕不負任何責任,哈哈!

      刪除
    15. 風兄, 你所說的正是我所想的,如果成功保持現金流的我還有選擇/防守的能力, 訓身買樓的話就真的是要硬著頭皮頂下去。我不知道這個樓價可以維持多久, 可能這個也是趕絕我這種低端人口的另類方法。

      移民這個題目我也想了很久,可惜這個不是一個個人的事, 不然就簡單多了。

      刪除
    16. 你的看法與小子兄相近,繼續創新高的樓價是趕絕低端人口的另類方法。
      真的這樣下去,移民就不是選擇,而是求生存了,而且到時也不叫移民,叫難民,根本不到你選擇了。

      刪除
    17. 二當家兄咁大頂高帽笠落黎、風中兄又笑我,我唔知醜分享下:

      ////////////////////////////////////////////////
      1. 如果沒有自置物業, 如何決定租還是買(自住)? 應該以現金流來看, 還是以投資回報來看?
      ==>應該以實際需要來看,風中兄說得很清楚,唔買的話樓市唔升你就輸。仲要輸埋穩定性。

      2. 點樣為知「供得起先至買」?因為如果放寬按揭或延長供款年期, 每月供款必然會減少, 供得起就可以買?
      ==>係目前金管局極嚴格的壓測下,我夠膽講供得起就可以買。

      3. 不買樓是否就是與樓市對賭?
      ==>是!

      ////////////////////////////////////////////////
      謝謝風兄, 我自己也重看了 R兄的文章但還未弄清楚自己的想法。

      ==>如果你目前租樓中,你一樣有每月負現金流吧?供樓和租樓不同的是,供樓有超過一半係還本,每兩年就可以轉按一次draw返出來,不是expense呀!

      我的想法是我的資產有限, 用他來買樓還是製作現金流, 如果用來付首期, 再儲另一舊資產製作現金流是相當有難度。

      ==>我始終覺得自住樓是基本資產,買了就對沖了一生的住屋開支,簡單易明。家未安定,難以打天下,又何必急於一時的現金流呢?假設你現在有120萬現金,沒錯你買間450萬已經接近清袋,what if兩三年後,樓價又升30%,轉按不就能cap 100萬出來再投資?不要說這是幸運,過去十多年來肯這樣做的人,晨早就上咗岸了。

      回想一下,如果幾年前你用30-40萬上了車,現在不就是有能力轉按再投資了嗎?就算樓不升值,買了樓就鎖定了大部分供樓支出,在收入增長、支出固定的情況下,將來儲錢也會越來越快。

      不要老是看著眼前的數字,看長遠點吧。

      有部份 BLOGGER 如70後兄, 他的被動收入已經足夠支付住屋開支

      ==>不是看輕你的能力,但根據我了解,70後兄能建立強勁的被動收入組合,是基於他多年來月入10-20萬以上的主動收入。若誰有信心在幾年內儲到以千萬計淨資產,我也贊同他無需急於買自住樓。此外,樓價去到千萬以上,組金回報偏低,租樓未必無數圍,最多輸樓價。但這是否能apply在你的個案上,就要問你自己了。
      ////////////////////////////////////////////////
      風兄, 你所說的正是我所想的,如果成功保持現金流的我還有選擇/防守的能力, 訓身買樓的話就真的是要硬著頭皮頂下去。

      =>想想「訓身買樓......」這句話在過去七年你說了多少遍,你可能會明白再不買樓有甚麼後果。如果有天樓價升到你訓身也買不到,你真係可以選擇移民?

      我不知道這個樓價可以維持多久

      =>這句說話有bias,放在股市、債市、林寶堅尼、1982年Lafite的價格也適用。我唔否認香港樓價貴,但唔代表佢sustainable...市場的事,留給市場話事吧,我很蠢只懂跟遊戲規則玩,暫時都算過得去。

      可能這個也是趕絕我這種低端人口的另類方法。

      =>二當家兄,先停一停、想一想,咁多年來究竟是市場不給你機會買樓,還是你自己放棄了?

      刪除
    18. 講到樓市,我很有自己的想法,所以說話可能比較直,希望大家不介意。

      點都好,忠言逆耳,還望你聽得入耳。

      刪除
    19. Rx10兄字字鏗鏘,苦口婆心,基本上他的論點我都是同意的。雖然有些角度與我有所不同,但可能更適合決定繼續札根香港的二當家兄,望二當家兄深思!

      刪除
    20. 二當家:還有一㸃是按揭年期限制。就算是自用住宅,以供到盡70歲,年期30年為限,你40歲以後的按揭年期就開始減少,也就是說借貸力開始遞減。儲錢不是不好,但要小心變成黃裳(《射雕英雄傳》),所以説「有樓趁嫩買」是正確的: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hk/2017/03/joke_10.html?showComment=1489111143778&m=1#c9091746951640951577

      刪除
    21. 補充一點,目前不少銀行按揭可以借到75歲-,部分戶口更可達80歲-。

      刪除
    22. 真心謝謝三位, 忠言永遠逆耳。

      老實說, 我出來工作後仍抱住「儲」個首期, 無奈人工/收入/儲蓄部份剛剛與金融海嘯同步, 中間經歷 QE1~3, SSD/BSD/DSD, 自己幾年前結婚/搬出黎住又駛左少少錢。經過數年工作人工至去到比較理想的水平。

      幾年前屯門瓏門賣緊11,000尺果陣我已經覺我貴(貴絕屯門), 當時我只有300K資產, 仲要留番舊錢結婚, 今日瓏門已經賣緊至少13000尺, 但我的資產還未到1M。 而1M做首期最多都係買到5M樓 (5M市場上都仲有貨), 但係會好手緊。

      而4.5M樓下既樓買少見少, 公屋富戶政策推行後可能又再將細價樓推高, 宜家兩邊不是人, 供唔係問題, 只係個首期要期太高, 一野就鎖死晒所持有資金, 心有不甘。

      刪除
    23. 二當家又係屯門人?

      屯門都有唔少新樓供應,如果唔介意高溢價加呼吸plan,或可一試;再唔係,買居屋囉!勝在管理費低,可以儲到錢。

      刪除
    2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5. yes, 係屯門大, 現居元朗。仲有邊個係屯門人?

      呼吸PLAN 唔考慮, 始終風險大, 3年後唔轉按要P+1.X%, let say 樓價一回要搵舊錢還俾發展商都唔知點算。
      居屋可能係唯一既選擇, 但有部份樓齡大, 如果要大裝/執一次都要舊錢, 得閒 去兆康或龍門居望望。

      刪除
    26. 居屋都係選擇之一呀,實用率高,管理費低,尤其離港鐵站稍遠一些的自由市場居屋盤源性價比都較合理。

      我之前都略為談論過居屋盤:

      https://laxinvest.blogspot.tw/2017/04/blog-post_17.html

      刪除
    27. 我以前住龍門居,幾好架,交通方便,又多嘢食。依家搬咗都成日返去。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hk/2017/12/blog-post_31.html?m=0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hk/2017/10/blog-post_8.html?m=0

      刪除
    28. 1. 幾年前屯門瓏門賣緊11,000尺果陣我已經覺我貴(貴絕屯門), 當時我只有300K資產, 仲要留番舊錢結婚, 今日瓏門已經賣緊至少13000尺, 但我的資產還未到1M。 而1M做首期最多都係買到5M樓 (5M市場上都仲有貨), 但係會好手緊。

      => update 一下,其實瓏門平均已經賣緊15000,仲未必有盤你揀...上車切忌眼高手低,都係腳踏實地揀d affordable 的來睇啦。講返你幾年前,瓏門呎價好睇望公園定望樓/廠喎,望公園2012年已經12000以上,望樓就2014年都仲係唔洗11000。當2014年,當時大興未到300萬,兆康二百中未到,你個budget其實好多選擇。不過時至今日,唔夠1m cash 就真係有啲難。試下兆康兆禧豐景等,如果400萬買到,連埋簡單裝修同雜費75萬有找,加上銀行回贈5萬,仲有廿幾萬係袋。呢個應該係最低消費了。

      2. 而4.5M樓下既樓買少見少, 公屋富戶政策推行後可能又再將細價樓推高, 宜家兩邊不是人, 供唔係問題, 只係個首期要期太高, 一野就鎖死晒所持有資金, 心有不甘。

      => 心有不甘呢關只能靠你自己去衝破,旁人講一百句都冇用。

      刪除
    29. @魔術師 - 我最鐘意食間泰國野既生菜包, 同附近叫串燒

      @R兄 - 瓏門只係打個比如, 我唔捨我俾咁貴管理費, 居屋O岩我多D。
      對, 心魔係最難過果關, 而且我租果到租金超平 (4位數字)加上住個環境OK, 所以一直拖下拖下。如果每年俾人加15~20%, 可能我一早買左樓。

      刪除
    30. 同道中人喎二當家。我都係齊齊串(串燒)和泰美(炸雞脾、三寶、碗仔翅、冬蔭功都好正)的粉絲。好拍擋仲有油池呢!

      刪除
    31. @二當家兄,這樣說來,不加租的業主豈非害人一世?

      說笑而已,加油吧,事情總有出路。

      刪除
  28. 風兄新年快樂
    未來會考慮多用債基及reit ETF取代自選組合嗎?可以邁向終極懶人投資XDD
    也恭喜繳出不俗的成績,歡迎移居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99兄新年快樂。
      有分析過債基,開放式債基多被收取過高費用績效又不好,封閉式要繳稅只能作為組合一部份。至於Reit ETF,無論是S-Reit ETF還是美國Reit ETF都要徵稅,也不是好選擇。
      懶系投資法是想找省時間精力的投資工具,但不等於要假手於人,懶與報酬率之間也要取得平衡。

      刪除
  29. 想問風兄 只時我有資金不知何時入市才算對
    想問現價跟入 你所持的組合 債及reits 時機也可以嗎
    想長期收息 麻煩風兄 祝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視乎你對回報的期望與風險承受能力,何況各投資物走勢不一,我不可能也沒有能力答你這問題呀。
      我只能說現時價格似乎已偏高,再等一會可能有檵會回調。但又不知等到何時,真的想長期收息,接受現時殖息率又不介意帳面可能有上落,也可先分段入市。

      刪除
  30. 風兄我2017年看過你的懶系投資方法, 獲益良多!也於2017年開始利用槓桿增加被動收入(太遲!HAHA)。
    我現在的組合也是以債券、SINGAPORE為主, 由於想套取更大息差, 我FX TRADE借幾隻低利息的貨幣(i.e. EUR, CHF, JPY)買美債, 現時槓桿2.5左右, 我就是抱著分散風險的心態, 除了參考風兄的債券組合購入不同行業的債券外, 連借MARGIN也分散上述的3種貨幣....但我財商尚淺, 不懂衡量這樣操作的風險有多大, 還請風兄指點小弟,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Desmond兄比我更進取,槓桿比我高,還做了FX Trade。
      關於FX carry trade,我也想過借歐元還美元槓桿,但一來我對外匯趨勢不熟悉,二來個人覺得美元長遠仍走弱,恐得不償失,所以到現在仍沒有做。風險有多大?歐元兌港元10年期高低點差為35.19%,而港元與美元掛鈎,這樣你會心中有數吧。
      Rx10兄剛出了一篇文有論及,你可參考看看:
      http://rmylife1987.blogspot.tw/2018/01/blog-post.html

      刪除
    2. 風兄謝謝回覆, 其實我真係初學, 之前都係買正股, 但覺得中間沒有穩定嘅現金流, 一日唔放一日都係帳面上嘅賺蝕….
      至於買美債、新加坡房託都係上年年初嘅事, 及後知道IB的融資利率低先開始留意。真係好單純咁諗......如果我買美債, 假設係 -10000 USD 而匯率維持不變: 我的MARGIN年利息為 -10000 USD x 2.92% 利息(from IB website) x 7.82匯率 = ~2285 HKD 一年; 而如果將 -10000 USD轉為 –EUR的話: 8400 EUR 1.5% x 9.33匯率 = ~1180 HKD一年…..
      我見IB的美金MARGIN利息好波動(幾乎每日不同, 由2.5%到3%不等), 相反EUR, CHF, JPY, 什至係SEK長期都係維持在1.5%, 所以我先咁樣操作…..
      唔知我咁諗係咪太Straight Forward….?謝謝你!

      刪除
    3. Desmond兄,我的理解是透過IB的FX Trader借入歐元,並兌換成美元後買入債卷(標的物)或償還美元借貸,如此IB計算借貸利息為歐元,藉以避開美元的較高的借貸利率,不知理解是否正確?! 感謝。

      刪除
    4. Desmond兄你的做法是正路的,但是要負上匯率風險,需要先做風險評估,最起碼也要先看各外幣匯率的年波幅,再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Weng兄的理解正確,請留意如果借入歐元買入歐元債券,則外匯風險可以對沖。現在的風險指的是借入歐元買美元債券或還美元借貸,歐元升值則負債增加。

      刪除
    5. 仲有一點要補充,如果冇歐元資產,只有歐元負債,該負債需要hold 5% initial margin 及3% maintenance margin,如果做到勁大額carry trade 時要小心。

      刪除
    6. 非常謝謝風兄跟R兄回覆!!如果係咁, 如我覺得euro繼續升而我又想減低返個匯率風險嘅話,我應該buy eur.usd 或 eur.Chf 黎減低歐元負債? 但IB上嘅外匯操作真係唔係好識, 如果真係咁操作嘅話, 係咪又會有loss? 呢個問題自歐元轉强就一直困擾小弟, 希望兩位可指點, 感謝!!

      刪除
    7. 你本來買入美元資產就會自己產生美元負債,因此你才想用歐元負債去取代美元負債。如果你又買返EURUSD,豈不是走回頭路,又要畀返美元負債利息?

      要用carry trade慳息,就必需冒currency risk。

      刪除
    8. 明白了R兄!多謝指點=]

      刪除
    9. 感謝風兄答覆,我想這樣操作必須對會匯率的走勢有相當的判斷,除了本身買進的商品外,加上槓桿和上匯率變化風險,不可不慎,長知識了。

      刪除
    10. IB 是否有FX Forward去鎖定USD.EUR的滙率?
      若有是否可以借此鎖定滙率只餘下美債違約及EUR加息的風險?

      博仔

      刪除
  31. 你好,得到你的啟發後,我買了第一隻美債 CEF。但買了持續下跌。昨天,債王格羅斯話債券已步入熊市,請問你的睇法? 到了一個合價位再加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債券有多種,國債、投資級公司債、短債走勢都不一。格羅斯指5年期及10年期美債孳息均已經升穿了25年趨勢,指的是美國國債。
      但債市今年波幅一定增加,短債影響最小,長債影響較大,個人認為減短債券存續期為上,等待時機。

      刪除
  32. 風兄,請問cef中 「股息中非美國公司的派息部份」可以在那裡找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吧,我不太清楚,現在也沒有時間去研究,可嘗試在基金年報內找。

      刪除
    2. 每間基金公司的資料安放方法都唔同,都頗考 attention to details 的。不過通常在 tax information section 會找到,舉例如下:

      GOF
      https://www.guggenheiminvestments.com/cef/fund/gof/distributions

      HEDJ
      https://www.wisdomtree.com/-/media/us-media-files/documents/resource-library/fund-reports-schedules/tax-reporting/2016-tax-supplement-report.pdf?la=en

      刪除
  33. 謝謝風兄的分享!
    跟著前人步伐,我亦剛開了IB帳戶,正在摸索中。
    我想請教一下,我在IB TWS的monitor中加入債券,在SETTING的顯示項目中看到:
    Ask Yield: Implied Yield of the bond
    Current Ask Yield: Current yield of the bond
    我知道Current Ask Yield是指若以現時Ask Price買入,會得到的實際利率,那麼Implied Yield又是什麼?我留意到現價高於100元時,Implied Yield會比Current yield低,當現價低於100元時,Implied Yield會比Current yield高。
    我嘗試過上網找Implied Yield的解釋,可是找不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樣說我不知道你在哪裏找到這項目,我只看到Current Ask Yield與Current Bid Yield,定義是"Implied yield of the bond if it is purchased at the current bid/offer"。

      或者你也可以試試直接用IB的Message Centre詢問,順便知道怎樣與IB客戶打交道。

      刪除
    2. 謝謝你,讓我試試問他們。

      刪除
    3. 得到資料, 那個Implied yield應是指YTM或是YTC, 分享一下。

      刪除
  34. 風兄,請問你對新加坡oxley這公司的債券有什麼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股評人,怎可能熟悉每間公司並有看法?
      建議你從Oxley的財務去分析吧:
      http://financials.morningstar.com/income-statement/is.html?t=5UX&region=sgp&culture=en-US

      刪除
  35. 你好風兄,我最近才留意債券,是新丁一名。請教一下低層次的問題:
    剛硏究一下按樓在PB,用OD約2.6倍買債。個agent不斷講三個債券票息總收入平均后是6.5%,而沒有提孳息率,我上網看各大神講孳息率才是最重要,這三個孳息率平均是6%,但參考買入價是105,102,108。
    那是否表示我實際收益應該是6%(再減借貸的利息),而非6.5%?
    按這三個買入價,是否表示到期時我會蝕價?是否應該揀一些買入價below 100的才有賺?
    希望不嫌賜教。 謝謝
    H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債券計算的應是收益率,如果買入價above par會在孳息率反映出來。所以孳息率6%已反映了所謂到期蝕價。以學術上來說:

      孳息率,即到期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簡稱YTM),又稱“滿期收益率”、“到期殖利率”(簡稱為殖利率),是指將債券持有到償還期所獲得的收益,包括到期的全部利息。

      假如持有到期,買入價below par或above par其實沒有太大意義,孳息率才是整個持有過程的報酬率,不要用股票上"賺價"的心態看待債券。

      假如想計算孳息率,可利用網站http://knowpapa.com/durc/。

      刪除
    2. 好的,謝謝風兄回覆,日後要多多向你學習

      刪除
  36. 風兄 近新加玻紙 貸息又升 有什麼看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元貸息不是升得更快嗎?為何只問新加坡紙?
      坦白說,我現在太多事務要處理適應,連Blog都沒空寫了,這些控制不了的事我哪還有甚麼心思去想。

      刪除
  37. 風兄你好,第一次到訪.
    最近學習建立債券組合,看了不少BLOG,見你曾留言,入來看看.是一名爸爸,與我一樣.見到是單親,再看,原來只是半年前的事.舊事重提,希望你不要介意.
    我與你在一些背景上有不少相似地方,感覺很深.
    看到你太太寫給你與女兒的信件,非常感動.
    祝福你與女兒未來在台灣的生活,亦祈求天父保守你與女兒在這困難的時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aradox兄,轉眼半年,其實就像昨天發生一般,無一刻不記掛,不思量,自難忘。
      把Blog名改成單親爸爸撞牆記是不久之前的事,經歷生離死別,對於甚麼理財、投資勝負已看得很淡。新的生活面對的種種挑戰,壓力來自內子臨走前的囑託。相比伸手黨的打擾,真摯的問候更形珍貴。

      刪除
    2. 這種壓力,其他人實在難以理解。
      雖然不認識你們,但我相信,你太太的囑託,不是希望為你帶來壓力,而是希望你與女兒好好生活,活在當下。
      你的懶系投資,在投資上的懶,便能讓你與女先有更多更優的時間。太太看到,就算不明白投資,都明白你的心意。

      刪除
    3. 風兄,願上天祝福你及你的女兒!

      刪除
    4. 多謝Paradox與Multicharts。

      刪除
  38. 風兄,昨晚花蓮地震有沒有感受到搖晃?生活如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感受到,地震是影響全台灣的,這幾晚都有感受地震,已習慣了。

      刪除
  39. 祝願在台灣的朋友都安全平安

    回覆刪除
  40. 今日初讀貴blog, 實在大徹大悟
    早已厭惡炒股生涯,奈何事業停滯,資產發展欠奉,正努力謀求出路
    未知現在方抄考追風兄的組合和心法,時機是否已過?
    John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組合只是參考,但投資心法為何會時機已過?會過時的心法又有何用?
      懶系投資法就是要避免猜測高低,著眼於現金流的流入,John兄似乎還未走出炒股的思維。

      刪除
    2. 追風兄嘅意思係
      買債券,係睇決心同執行,無關時機? John

      刪除
    3. 時機取決於你是否滿足於現時現金流。債券有到期回本的特性,只要對該公司有基本分析,現金流(息率)滿意,再加上適當的資本配置,沒有或用較少槓桿,基本上可無視其價格浮動。如果套用你的話,不同債券有不同的時機,但著眼點不是價格。

      刪除
    4. 追風兄所指,係要留意公司及其行業,以及大圍經濟?可否給小弟一些例子講解? 謝謝
      john

      刪除
    5. 風兄是說:債券$100000,息率6%,一年就是$6000。只要你能持有到期,企業又沒違約,你就會拿回本金。外面債價升跌基本上與你無關,因為你還是一年收$6000,到期還是拿回$100000。

      買債主要看償還能力而非營利條件,因為企業賺多了少了,也不會讓你分派多了少了,你只關心企業是否能生存。所以只要你覺得一年$6000是滿意,又覺得中間你不會因為借錢弄得入不敷支,企業也沒事,那你的目標是利息$6000,因為本來就打算持有到期,最終價格也就是原來$100000。

      滿意$6000一年就投資,不滿意就不投資,留意公司是否能生存即可。最終你投入的還是$100000,拿回的預期還是$100000,在想事情時是以利息與償還能力看,而非將來的預期價格。買債券,本來就不預期以升跌來提供收益。

      實際例子可看風兄的舊文,會比較明白風兄的理念。

      T

      刪除
    6. 多謝兩位指教
      現時只有一份人工嘅主動收入
      被動收入零,現金流欠奉,不得不謀求出路
      John

      刪除
    7. 多謝T兄幫我解釋,我自己再解釋也不能更詳盡呢,哈哈!
      網友之間互相幫助真好。

      刪除
    8. John
      留意埋風兄既組合理念係..散,分散,當你分得越散,長遠收息黎講,標物的價格上與跌幅其實唔會太重要,當然每個人都想低位入,這是人的天性,但整個收息理念係著重現金流而不是段期的上上落落,千萬不要忘記初衷呀

      刪除
    9. 初心兄補充得好,我看了你的IB組合,很不錯呢。

      刪除
    10. 多謝追風、T及理財初心者
      人到中年,覺今是而昨非,萬事起頭難,唯有努力、堅持,方能撥亂反正
      剛登記IB,有待開戶,希望諸君在操作、選BOND、買BOND及REITS多多提點
      先行謝過~ JOHN

      刪除
  41. 踏入狗年,祝風中兄在台灣生活愉快,女兒聰明伶俐,身體健康!

    這兩天放假,在繼續認識債券,moody's網站中查閱債券評級時,留意到債券好像也有分為Senior Unsecured和Senior Secured兩種,而他們的評級也有差別,未知風中兄在選擇時,會如何看待兩者?會避免選擇Senior Unsecured的債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nior Unsecured和Senior Securedo債券分別在於存在或不存在抵押品,當然同一公司的Secured債券一定比Unsecured好,但我更看重公司的資產負債表與公司歷年收入變化。

      刪除
  42. 風兄, 新年快樂, 祝 狗年一切順利, 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初心兄,亦祝你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刪除
  43. 祝願風兄及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雖接觸風兄的Blog不久,仍期望繼續看到風兄的文章,在此為風兄打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是個很好的平台,一開始其實是在Starman兄的Blog中看到大家的留言連結過來的,而知道Starman兄的Blog又是另一番故事,感覺大家都是因有一些共同理念才形成了一種緣份,雖未見面,卻了解更深。

      衷心希望風兄可逐步走出傷痛。

      另如可以,想與風兄討論下Reits的一些想法。

      近年網購盛行,傳統實體零售面對很大的挑戰,舖租及人工成為很昂貴的成本,參考國內,很多以前熱鬧非凡的大商場,現即使有人流,但都旺丁不旺財,美國也有相同情況(在研究債券評級時,有些有Reits背景的公司都因這原因被降評級了),而大趨勢上網購的確很影響傳統零售業。

      Reits的背景很多都有商場收租作賣點,而其穩定回報的源頭是穩定向上的租金,但當租戶都生全不了,或有天必須減租才能保全租戶,未來Reits是否仍是穩定現金流之選?

      刪除
    2. 網購無可否認搶佔了傳統許多實體零售業的生意,你說得對,網購確實是不需要實體租金的,但是否所有行業都可以網購?我隨便舉一些例子:

      1. 民生用品,例如街市、鮮肉或日常百貨,難道突然想買一塊豬肉人人都想網購嗎?
      2. 與旅遊業息息相關的酒店Reits,總不會受網購影響吧?
      2. 醫療Reits例如醫院、診所又如何?現在還不能上網留院吧?
      3. 網購盛行,伺服器寄存服務需求不會大增嗎?以Data Centre寄存為主的Reits又如何?
      4. 網購盛行,實體店需求減少,但倉存服務呢?以物流為主題的Reits又如何?
      .....

      總之,Reits其實包含很多行業,不是只有零售商場而已,把眼光放開一點,自然能另覓出路。

      刪除
    3. 感謝風兄的回覆,其實風兄所提及的情況,我是有想過的,但參考國內的情況,說真的,現時國內的網購已不單網購,而是已發展到成熟的互聯網消費,錢已可不用出銀行,簡單的幾個操作已可完成購物及送貨等服務,而且發展已不單零售層面,服務業以至飲食業也在向互聯網發展。

      有時我會想,當實體店經營不了時,一街吉舖,會有甚麽行業會接手發展呢?這情況可能香港還不顯著,但國內實體經營的確已見到很大的挑戰,雖說同樣的地舖,不作舖可作倉,但相信租金絕對會有天差地別。

      我一直覺得互聯網消費不是造大個餅,而是把別人舊有的餅吃掉,當然,由於互聯網也引伸了很多新興行業,但他們的主要作用是改變人們的消費模式,成本優勢及方便是他們最成功的地方。

      最後舉個例子,以前有個的士牌是一件很不錯的資產,既可出租又可自己跑一更自己做生意,但國內的召車軟件一步步把這個市場侵佔了,所以以前很好的資產到了今天我覺得必須考慮這些傳統上未出現過的新挑戰元素,也可以說是新風險。

      因我們在討論的是穩定且安全有現金流的資產,所以我覺得投資Reits時是否要考慮這幾年後可能就會在港澳出現的問題呢?

      刪除
    4. 很有趣的討論。

      我個人覺得雖然在國內新經濟對舊經濟有相當的打擊, 但如風兄所說, 香港的 REIT 某程度上有不同的業務, 有些是著重民生, 有些是著重商業, 有些是著重零售。

      新經濟可能對某一些行業有很大的影響, 但有一些事是很難去改變的, 例如為什麼公司仍然要租辨公室, 而不推介 HOME OFFICE? 以現金的科技和互聯網的覆蓋率, 這個應該不是問題吧。每月節省的租金, 電費, 雜費等等可以幫公司節省很多的支出? 但為何公司仍然要租一個辦公室呢?

      我自己的解釋是有些事還是要依靠人的亙動, 之前聽網台都聽過施老闆對新經濟怎樣影響樓宇中介的一些看法, 希望能給你進一步的思考方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BOXBSi3EvY&list=PLFkHgNWcmIh4ZbVnLm0nOm6KjuHI5UDBY&t=0s&index=17

      刪除
    5. 感謝二當家!

      其實這問題我思考了很久,一直在想會否有一天,真的足不出戶就解決天下事(包括衣食住行),到時行下街條街又會是甚麽商舖多,好似而家旺區舖都被金舖,藥房,大型化妝品店霸佔,因為這些行業毛利高,所以頂到貴舖租,但如果他們生意淡薄了,應又會換一個新行業業盛行,只是未想到下一輪接力的是哪一行業。

      租金的升跌我覺得是全局的,當大量地舖租金下調時,很難想像樓上舖或商場舖租金可企硬,或許網絡消費才可迫這些傳統收租的大地主不可再可任意加租,在惠民及在生意經營上我覺得是好事,但當我們站在收租佬同一方向的投資立場時,我們是否要多考慮一下?

      刪除
    6. 大家交流下, 不言謝!

      我自己覺得如果有一日係屋企就可以解決到所以有事, 咁係唔係人就可以唔出街? 如果可以的話, 時裝, 電動車, 奢侈品等仲有咩用? 有陣時買股票就係咁, 跟車太貼又係死, 跟車太遠都係死, 買REIT某程度係為求平衡你個 PORTFOLIO, 增加現金流。

      而且中國同香港既先天優勢同歷史背景都唔同, 中國地大人多, 香港地極少人又多, 中國發生既事會否在香港發生? 我想誰都答你不到。

      如果你只求定息回報, 其實你可以考慮其他項目如債券等定息收入。 當然, 每樣投資項目都有一定風險, 債券有可能違約, 股票可以會爆跌, 我都係D先天下之憂而憂既人, 但既然每樣野都有風險, 我地只可以「衡量風險, 見步行步」。 (真的, 我相信有9成投資者都係見步行步)

      刪除
    7. 其實在參考了Starman兄及風兄等的分享後,已在實行現金流的構築了。

      目前進度是:IB已完成開戶(因其他平台進入債券的門檻太高),也已買入幾隻債券,目前在努力學習IB平台的運用,未有槓桿,Reits方面在早前恒指大跌時開始買入一些778,主因是息率較823高。

      我明白風險是投資中必有的產物,但自己想清楚每樣風險當價格下跌時才會覺得是超值買入還是小心中伏。

      對Reits的介心是這兩天剛好在看IB上一些零售業的美債及Reits的債券,參考Moody時都前景負面,所以才有感而發,因這部份債價格上都有較大的折讓,但就是想不通所以未敢下手,才在追風兄的Blog中交流一下意見。

      刪除
    8. 歡迎多交流, 我都係呢到留左好多腳毛, 係到不斷學習中。

      買 REIT, 債券等還要留意利率的影響, 我個人建議看一下另一位大神 - R兄對2018的展望。

      http://rmylife1987.blogspot.ch/2018/02/2018.html

      刪除
    9. 難得二當家兄與Steven兄熱烈討論,本來不想再插嘴,但有一點想說一下:

      Steven兄說租金的升跌是全局的,不知Steven兄指的全局是否包括住宅樓市?如果住宅樓市不包括在內,不一定與商鋪租金相連動,為何醫院、社區、酒店、工業、倉儲、辦公室等會與地鋪或商場租金連動呢?

      相反,如果全局是包括住宅樓市及其他所有類型用地,那就不止是零售鋪位的供求問題了,是關係到土地供應,要由大局面去分析,包括全球的人口增長與土地供應之間的長遠關係!

      我沒有反對Steven兄意見的意思,只是嘗試從多點角度思考問題。

      刪除
  4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7. FTR同打劫有咩分別.....風兄,你點睇?

    http://investor.frontier.com/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frontier-communications-announces-cash-tender-offers-16-bill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summarize in few words, FTR wants to buy it back for cash and to retire it at a discount!

      刪除
    2. 折扣率達50%去回購,相信沒有甚麼債券持有人會同意吧。

      刪除
    3. FTR管理層更為謹慎可能會決定宣布破產。這個情況真的不能排除,因為在破產重組中,FTR可能能夠以更有利的條件獲得大部分債務重組。我們沒有水晶球,只是擔心沒有更好,只有更差,或者我是過份憂慮!

      刪除
    4. 每次有FTR的消息都令我頭暈,
      FTR 降到得CAA了

      刪除
    5. Moody的評價仍有B3,前景為Stable,FTR還有能力發新債,不用太過擔心啦。

      刪除
    6. 其實也是,擔心也沒用
      可能我一時看錯掛
      不過2024 的FTR 確有點危

      刪除
    7. 已收到Voluntary CA election,各位按兵不動還是止蝕離場?

      刪除
    8. 6.250% Senior Notes due 2021

      Tender notes for cash: 850.00 USD + 50.00 USD Early Tender Premium + Accrued Interest per 1,000 Principal Amount tendered

      刪除
  48. FTR沒有折50%回購吧。我見到的是大多是8X - 9X%的。而且好像剛剛發了個2026的Senior Secure 8厘幾的債,大概是用折價回購短債再發長債,把債務縮減些少又延期。從財技上看,不是對短債持有者的好消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說,風兄你好。我是新來的。也是買債多。

      刪除
    2. 你好Tabo,FTR像是以50%來試價格,並不是強制。再發債也是能力的表現,我不太擔心其短債。

      刪除
    3. Tabo 兄說得對,我也沒看到FTR 以50元回購的offer, 反而是以既定價格(8xx-9xx)加50/1000 作回購,offer 十分理想喎.....

      刪除
    4. 哦,對,是我看錯了。

      刪除
  49. 我手上是FTR 9 1/4 07/01/21,offer為930.00 USD + 50.00 USD Early Tender Premium + Accrued Interest per 1,000 Principal Amount tendered
    計起來,比票面值100元略低了?
    雖然比買入價高,可是賣出的話,似乎又不容易找到其他短債選擇呢。
    不易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留意到他今次回收好幾款2020至2023年到期的債券,可是卻有好幾種2021, 2022年到期的債券不在回收之列,到底是什麼原因?!

      刪除
    2. 我不知道FTR是怎麼選擇要回收的債券,短債現在確實沒有莖麼好選擇,也許再等等吧。

      刪除
  50. 風兄,你的優先股/ETD 需要交30% 股息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請看我以前的文章:
      http://laxinvest.blogspot.hk/2017/12/blog-post.html

      刪除
  51. 風兄, 感恩能夠睇倒你既post, 學左非常多! 初步問一問,之後再爬文
    1) 你既槓桿融資平台係咪用IB? 定係本身有PB account? 成本大約幾多?
    2) 你會用咩criteria揀bond?
    3) 有無投資海外樓? 有焦好介紹?
    4) 除Excel 外有無其他software 介紹去manage 個portfolio?
    感謝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係,無用PB。槓桿成本在IB網頁有。
      2)息率、公司背景、公司收入、資產負債表等,請爬文http://laxinvest.blogspot.com/2017/03/ib.html
      3)我不是樓市專家。
      4)我自己都係用Excel。

      如果可以的話,請由頭爬哂我寫的Blog文。

      刪除
  52. 風兄,本人因為想學懶系投資法才知道你的blog,決定由頭開始讀,
    用了三天看完你2017的發貼,看到中途流了淚.......
    在此祝福你,希望你及女兒事事順心順利,
    繼續分享投資心得及生活點滴,多謝

    回覆刪除
  53. 風兄,本人因為想學懶系投資法才知道你的blog,決定由頭開始讀,
    用了三天看完你2017的發貼,看到中途流了淚.......
    在此祝福你,希望你及女兒事事順心順利,
    繼續分享投資心得及生活點滴,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往事不堪回首,不想回憶,未敢忘記!

      刪除
  54. 大家一起努力吧����
    想請教一下你,
    你從什麼途徑可以知道所選擇的債卷IB會給予你多少可槓桿呢?
    因評級不同,IB可給予的槓桿比率應該不同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揀選債券,嘗試submit一個order(不按confirm鍵),即可看到初始與維持保證金的影響,即可自行計算。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