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期權現金流心法(一)

  不時有會員想我教授甚麼是期權(Option, 台灣稱為選擇權)、期權如何製造現金流等等,我都回覆說,如果想了解期權的基礎理論與操作方法,坊間書籍汗牛充棟,不需我多加一把口。而期權現金流,多數指的是以股票期權製造的現金流,這部份的理論更簡單,屬「易學難精」的東西。「難精」的不在操作,而是在於人性心理的控制。

  此外,期權的基本知識似乎有一個傾向:懂的人早就懂了,不懂的人怎麼解釋都不懂......

  所以,這裡並不會去解釋期權理論123(沒有期權基礎的朋友還是建議去找書來看看),而主要是以我的個人角度,聊一聊股票期權方面的經驗與心法。這些心法其實也不是甚麼獨到之秘,更像是老生常談,熟悉期權的朋友應該早就通曉,那就當成是參考吧。

  此外,期權很有趣,各人能力與角度都不同,適合的策略也不同,大家未必同意我的看法,甚至可能完全反對,沒關係,那就算是我錯吧。

  首先,期權分為指數期權與股票期權兩大類。指數期權以現金交收,玩法通常是依照不同的市況設定策略與組合,長倉短倉外又各自有跨期、馬鞍式、蝴蝶式、兀鷹式、鐵蝶式、鐵鷹式等等不同組合,另外又可以配合期指進行動態對沖。指數期權要玩得好,組合可以千變萬化,長短倉加保護式,同時下四種以上的期權指令作配搭是等閒之事,中途又要依形勢發展進行拆倉加倉,十分燒腦,不去用程式計算,你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在贏錢還是輸錢。所以我認為指數期權並不屬於現金流投資範疇,完全是另一片專業天地,不在這裡討論。

  股票期權則相對簡單得多,就分為買入認購期權(Long Call, LC)、買入認沽期權(Long Put, LP)、沽出認購期權(Short Call, SC)、沽出認沽期權(Short Put, SP)四種。雖然也可以作策略組合,但較少人這樣做。

  Long Call與Long Put很簡單,通常就是在一段時期內買牛或買熊。期權買方(Buy Side)理論上輸有限、贏無限,但由於時間值的損耗,輸的機會高達80%以上。以看好的Long Call為例,股價大跌、小跌、平穩、小升都會導致輸錢的結果,只有大升才有機會贏,是很典型的Time the Market。所以Long Call和Long Put不可能常用,更惶論成為現金流。對我來說,Long Call的唯一價值,就是在不夠錢的時候,以買入到期日長、兼且深入價內的DITM (Deep In The Money)的Long Call(又稱為Leap Call),去代替買入正股。

  至於Long Put,不少散戶以為是在熊市中對沖股票的好方法,個人很不同意這種做法。多數散戶是在跌得太恐懼了,市場草木皆兵,又不捨得止蝕的時候,才會想到利用Long Put來對沖,而這時通常就是股票見底回升的時候,結果對沖掉的,往往是股票回升的利潤。如果你對手中股票的質素有信心,根本不需要對沖。如果沒有信心,覺得會繼續跌,應該是直接沽出,而不是東效施顰,學大戶做甚麼勞什子對沖。

  期權賣方(Short Side),包括Short Put與Short Call才是最常用的期權現金流方式。這裡,我假設閱讀這篇文章的會員已懂得期權的Short Put與Short Call是在做甚麼(我懶得解釋一次),就直接講控制風險的三個重點:

  1. 有錢Short Put,有貨Short Call;

  2. 永遠只用在想持有的股票或ETF上;

  3. 避免不理價格,為追求穩定現金流而盲目定期做。

  第1點的意思是:Short Put前,需預留足夠到期接貨的現金或槓桿空間;Short Call前,需已有足夠現貨在手(即Short Covered Call)。重點在於不做超出能力範圍的事,千萬不要Short Naked Put(不夠現金或超出槓桿範圍)或Short Naked Call(沒有持倉)。

  因為做期權賣方,是一個贏的機率可高達90%、但一輸就可以輸無限的遊戲。如果你根本沒有足夠能力接貨或沽貨,在逆市時唯一選擇是被逼平倉。不要以為控制風險很容易做到,由於期權賣方是以大錢贏小錢,經常性的贏小錢會使人麻木,不知不覺間為追求更高的利潤而做過了火,這是人性。很多人在贏了11個月之後,一個月內「輸凸」之前所賺的,原因就在於此。

  第2點的真正原因是這世界沒有完美的策略,期權賣方的另一弊端,是在某程度上放棄了股票止蝕的機制。

  例如,你在某股票10元的時候沽出了一張一個月後到期、行使價9元的Short Put合約,一個月後該股票跌至5元,你仍必須履行合約,以9元接貨(假設沒有Roll-over)。但如果你持有的是正股,可能早就止蝕砍掉了。

  有人會說,期權也可以在到期前止蝕呀!沒錯,確是可以,只不過當10元的股票被腰斬,肯定是出了大事,期權因延伸波幅與槓桿的影響,價格會比正股劇烈十倍,止蝕期權所損失的金額百份比,與持有正股是絕對不同的!

  因此,只有在你對該股票有絕對信心、相信一定會升回10元的情況下,你才不會介意在9元的水平接貨。覺得個股的不確定性太高的話,用ETF代替也是很好的辦法,同樣,前提是你真的不介意長期持有該ETF,不介意的程度到達可以放棄止蝕機制的地步。

  也因為這個原因,傳統智慧與幾乎所有期權書籍都在教我們:賣期權合約最好只選波動性低及高息率股票。

  對不起,盡信書不如無書,對此我很有保留。

  沒錯,「價格穩定」是期權賣方的好朋友,而高息率股票(例如公用股、REIT類股票)除價格不大動外,萬一下跌而履約持有,持有期間也可以收息,一切好像很美好。可惜現實中,這類股票給出的期權金也非常低,CP值根本不夠,即俗稱的「無肉食」。

  而且這類股票,一旦跌穿支持位,往往也發揮其「價格穩定」的個性,會在低位長期徘徊,例如一度被認為是價格穩定的代表——匯豐控股(0005)。

  相反,一些高質素的增長性股票或ETF,波幅較高,經常會無故觸及支持位,因此時間值也很高(期權賣方賺的就是時間值)。當你懂得在適當時候,在支持位附近進行Short Put,就能獲得很高的CP值。而且,這類標的就算跌穿支持位而被逼接貨,只要質素夠高就不必介意,還可以選擇繼續持有或反手做Short Covered Call。

  所以對我來說,操作期權,與習慣的現金流投資法很不同,波幅高的標的,有時反而是更好的選擇,前提是其波動通常在一個範圍之內、或長期趨勢向上。至於價格波動低、高息率的標的,我寧願用來存股。

  因此,我會選擇VOO與QQQ的期權,而不會選擇領匯(0823)的期權。

  總而言之,期權底層證券本尊的質素,重要性遠遠高於所謂價格穩定或高息率。

  以下兩篇是我繼續分享作為期權賣方操作的真正要點,以及用實例分享我如何決定操作期權的時機、行使價應該距離現價多遠、如何決定合理的期權金、回報與風險之間應如何平衡等等經驗。

期權現金流心法(二)

期權現金流心法(三)

(原文摘錄自Patreon文章)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