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又來?!

  俄羅斯侵佔烏克蘭,令全世界再次進入一個靠拳頭硬說話的混亂時代。令人失望的是,美國這次事先知道俄羅斯的攻擊,但早早放棄了軍事介入的選項,使普京一開始就有恃無恐。全世界的主流國家將集體制裁俄羅斯,但制裁有多大效果還是未知數。

  然後不出意料的和上次阿富汗事件一樣,中國又再借機發動一波強有力的對台灣的認知作戰,「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丶「美國背叛」等聲音又再到處散播,台灣內部各種中共代理人、在地協力者又再努力散播各種投降論和假信息,以此來破壞台灣內部的團結、製造對立,並影響年底的地方選舉,這種資訊戰由來以久。

  我們先科普一下,看看烏克蘭這些年發生了甚麼事。

  烏克蘭,就領土規模來說是歐洲第二大國,但是俄羅斯從來就沒有把烏克蘭當作是獨立國家。即使在正式獨立以後,俄羅斯人開口閉口也總是把烏克蘭人稱作血濃於水的一家人,總是宣稱烏克蘭自古以來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是不是很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烏克蘭有一個地區名叫克里米亞半島,內裡的俄羅斯人佔了65%。2014年俄羅斯進駐克里米亞,成立克里米亞共和國。到現在為止,國際社會只是消極的不承認這件事,沒有任何具體反應,而烏克蘭也無能為力。這件事助長了俄羅斯的氣焰,也是發生今天這種事的遠因。

  那麼北約組織(NATO)又是甚麼?北約是冷戰時期歐洲與美國成立的共同防禦組織,當時用來對抗蘇聯為首的華沙公約組織。北約成員國之間有明確的「五嶽劍派、同氣連枝」的斬雞頭盟約,各國同屬一家,一人被打等於全家被打。

蘇聯瓦解之後,緊鄰俄羅斯的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先後加入了北約,令烏克蘭「心思思」也想要加入,引起俄羅斯極度不安,普京失眠了幾晚——他心想,西邊除白俄羅斯外,四個鄰國全加入北約,再加上親北約的芬蘭,將我團團圍困,日後還有路走嗎?不如先下手為強,不然等烏克蘭加入北約就不好打了!


  同時間,北約也是積弱不振。歐洲各國能源短缺,俄羅斯又是歐洲天然氣的主要供應國,其中歐洲最強的德國特別需要這些能源,一向不敢得罪俄羅斯。加上川普時期北約又與美國時有爭拗,即使拜登就任後,美國和北約關係也還在修復中,這些都讓俄羅斯有機可趁。

  俄羅斯可以揮兵直入烏克蘭,關鍵還在於烏克蘭東部有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兩個地區,地區內的俄裔高達四成,俄語也是主要語言,一直希望脫離烏克蘭「回歸祖國」,也一直與烏克蘭政府軍作戰中。因此,俄羅斯就直接讓這兩個地區獨立,與他們建交簽署駐軍條約,直接入侵烏克蘭東部,再偽稱烏克蘭政府軍攻擊兩地區,正式向烏克蘭全面開戰。

  科普完畢,我們回頭看看烏克蘭和台灣有何相同之處:

  1. 兩者都有一個強大的惡鄰,天天強調血濃於水,日日夢想和你統一。稍有點頭腦的人都知道,這種人百份之兩百都是不懷好意。

  2. 兩者國內都有一大批內奸和敵國代理人,這些人的存在,往往是亡國的第一步。這些人是誰?看看他們平日的言論就會知道,例如一天到晚鼓吹「兩岸一家親」、「不要刺激對岸」、「開戰三日台灣必亡」、「美爹不會理你」的傢伙。

  3. 兩者都相對勢單力弱,需靠外援。烏克蘭要靠北約(公平來說美國和烏克蘭關係其實不深),台灣要靠美國和日韓協防。

  4. 兩者在和平時期,民眾都普遍有麻痺苟安思想,以為戰爭離自己很遠。

同時,烏克蘭和台灣又在本質上完全不同,包括但不限於:

  1. 烏克蘭緊鄰俄羅斯,普京甚麼時候經血來潮——哦,是心血來潮——就可以想打就打。台灣卻是一個孤懸海外的大型海島,台灣海峽的寬度比英吉利海峽更寬,再加上這條黑水溝風浪險惡,有四至五個月的颱風季節及連續三至四個月的東北季風,適宜渡海作戰的天氣每年大約只有三個月(春末到夏初)。常年的海象不佳加上海峽水流的南北走向,易守難攻的程度比諾曼地登陸還要高得多,亦令中共嘴炮五筒70多年都不敢輕舉妄動(講這麼多,是因為我原以為這是一般人都知道的地理常識,原來對一些常年觀看台灣中天和TVBS的人來說,竟然不是)。

  2. 台灣的戰略地位和經濟地位,比烏克蘭重要太多了。這點在我以前的文章提過多次,不計台灣居於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關鍵地位這一塊,只說台灣東部至關島那1700英里,是根本無法偵察到潛艇的深水通道,基本上中共如果佔領了台灣,就可在無聲無息下直接攻擊關島,嚴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對韓、日、菲律賓等國也足以構成滅門之災。

  3. 烏克蘭和北約的關係其實相當薄弱,既未正式加入北約,與美國也無直接利益關係。台灣和美國之間可是有正式的台灣關係法規範,承諾的明確程度,相對阿富汗或烏克蘭是完全不同等級。台灣的內奸們最喜歡用各種不同的說法去質疑美國的政策、質疑美國的決心,不管是否真確,對中共來說,只要疑美論持續發酵,就很夠了,已足以讓台灣人的防衛決心下降,從而打擊台灣的防衛能力。

  4. 烏克蘭的防衛系統基本上還是屬於俄系的,是蘇聯解體後留下的。而台灣的防衛系統不斷由美國引進,軍事戰力排名全球21,飛彈射程足夠涵蓋中國沿海城市,加上地理優勢,守備能力和烏克蘭根本不在同一個層級上。真要開打,只要抵抗意志夠強,台灣就算最後守不住,要兩敗俱傷也絕不是一件難事。台灣的內奸們最喜歡吹的就是「三日必亡論」,不斷貶低台灣的軍事能力,大量散布失敗主義和防衛無用的論述,目的還是鼓吹台灣放棄抵抗。

  那麼,台海戰事爆發的機會有多高?俄烏戰事有參考作用嗎?

  開戰之初,中國代理人就大量散播烏克蘭方面棄守、俄軍快速攻佔重要設施或領地之類的假消息,但其實烏克蘭守軍根本沒那麼弱。直至執筆這一刻,戰事仍在持續,俄軍費盡氣力仍強攻不下首都基輔,烏克蘭首都上至總統、下至婦孺的抵抗意志、英雄氣概,全球都看到眼內!

按常理來說,習近平半年後就要連任,黨內反習派基本上已被壓制,這個時候應不會主動挑起事端,台海局勢不應該有太大變化。但是,俄烏開戰前,大多數人也以為俄羅斯不會真的出兵呀!尤其像習近平那種有偏執狂傾向的精神病人,你能說得準嗎?

  這次事件可以帶給台灣的幾點啟示:

  1. 甚麼和平協議都是一張白紙,如明斯克協議《中英聯合聲明》等,隨便一個爛藉口就可以說撕就撕。歷史上國民黨亦曾兩次與中共簽下和平協議,結果兩次都被中共出賣,你還會白痴到想簽兩岸和平協議嗎?

  2. 不要過於相信國際社會,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利益,他們往往不是為了公平正義,而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3. 讓自己有重要的戰略地位,無論是經濟、生產或是軍事,別人才會把我們當一回事,也才會幫助我們(例子:烏克蘭的基輔保衛戰捱過了第一波攻擊,西方國家開始運出武器協助烏克蘭)。

  4. 不要有僥倖心理,你永遠不知道戰爭甚麼時候會降臨自己身上。

  5. 「甚麼都好,總之不要戰爭」的下場就是:起初,敵人會要你認錯;然後,敵人會要你跪著認錯;然後,敵人不需要你認錯,會直接屠殺;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6. 戰爭,永遠都是最糟糕的選項;但提昇阻嚇能力,也永遠都是最好的自我保衛機制。

  7. 人總有一廂情願、埋首沙堆、不見棺材不流眼淚的傾向,可惜時機一過,恨錯難返。如果當年沒放棄核武、反送中運動發生在中英聯合聲明簽訂前,烏克蘭和香港還會淪落至此嗎?

  8. 不幸中之大幸的是,有香港、阿富汗、烏克蘭的前車之鑑,台灣現在覺醒,還來得及。

  9. 現在台灣要做的,除了盡力提升國防裝備、提高軍事開支外,是盡快恢復兩年徵兵制,開放合法擁有槍械,培養人民自衛反擊能力,效法以色列全民皆兵。還有,發展核武!

  10. 以台灣人普遍娘炮的性格來說,成為戰鬥民族不可能一蹴而至,但必須朝這方面努力。

  11. 我相信台灣內奸雖多,但有骨氣的人更多。如果出名功利斯文的香港人都可以在2019年奮起反擊,台灣人為甚麼不可以?香港人當年在毫無勝算下尚且不計代價地全力抗爭,今天台灣的處境可比香港好太多了!

  12. 還是那句話:沒有人喜歡戰爭,我們可以厭戰,但不能畏戰;我們不畏戰,才能止戰!


烏克蘭加油!台灣加油!!


俄羅斯,早已不是以前那個共產國家,華沙公約組織早就解散了。現在的俄羅斯雖是強人政治,但在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上和西方國家其實並沒有很相左的地方。舉例來說,俄國從侵略克里米亞開始,還有針對烏東地區的說法,都是強調民族自決、成立聯邦制、以及給這些地區辦理獨立公投,一切都是根據聯合國憲章(尤其民族自決的部份)——這些都是中國非常害怕提到的東西。真正在意識形態與西方文明南轅北轍、卻又想稱霸國際的,是中共,那個才是真正的敵人。個人其實並不同意美英歐洲之前長時期仍維持在以前的冷戰思維,不懂聯俄抗中,逼使俄羅斯和中國走在了一起,也是導致今日俄烏開戰的另一因素。


延伸閱讀

我們離戰爭有多遠?

天助自助者–台灣危機論

戰雲密佈.機聲隆隆


(原文摘錄自Patreon文章)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