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人離鄉賤?

昨晚與一位身在香港的朋友閒聊,話題卻愈來愈沉重,因為聊到現在的香港,進入一個極之詭異的境界。

這邊廂,香港署理特首聲稱「國安法令香港非常安全,市民生活恢復正常」;那邊廂,香港保安局局長聲稱「香港出現孤狼式本土襲擊,需盡全力應對本土恐怖主義活動」。

這個城市到底是非常安全,還是非常危險?很詭異......

朋友分享,香港現時的街頭,氣氛很奇怪。一般香港市民,絲毫不怕高官口中所謂的「本地恐怖襲擊」——除了其中三萬人。而這三萬人,雖然已經武裝到牙齒上了,但現在走在街上,卻是心驚肉跳、風聲鶴唳、杯弓蛇影、草木皆兵,每移動一步都要數人一組,絲毫不敢落單。

手無寸鐵的市民,不怕恐怖襲擊;裝備精良的「紀律部隊」,卻膽戰心驚。很詭異......

香港街道異常安靜,市民雖不怕「孤狼式本土襲擊」,卻生怕做錯一個動作、說錯一句話,例如手持一張白紙、身穿一件黑衣、開啟手機電筒、放上一朵白花、慰問死者家人......都有觸犯國安法的嫌疑,然後被三萬武裝部隊圍捕。

這樣看來,香港確實有三萬恐怖份子。很詭異......

朋友分享,現在每個星期都要吃幾次「散水餅」,認識的朋友,包括教育界、文化界、銀行界,基本上已走得七七八八。留下來的,只剩下兩種人:走不了的、或已有外國護照的。

這個高官口中「國安法令人心穩定」的城市,飛往英國的飛機卻架架爆滿,機場日日排著長龍,生離死別滿目瘡痍。很詭異......

一年前香港國安法剛實施時,我在Patreon寫過一篇關於香港人移民的文章,題目是「人離鄉賤」,現在重看,仍然適用。只不過文章中提到的香港當時發生的一些荒謬事,今天看來竟只是小事,因為更詭異百倍的,天天都在上演。

這篇文章,現轉為公開分享:

  人離鄉賤?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其他會員文章,以下是一些近期的會員文章:

  投資組合的半年結算,無論是債券、優先股、CEF、期權還是台股都有新的成員加入,更有新的組合類別成立,投資範圍跨越到新的國家與領域。大部份新成員帶來的年收益率預計都在10%以上,到底有哪些新標的?有何新的啟示?這篇月結文章一一告訴你。

  投資組合持倉更新(2021年06月結)

在低息環境下,真的沒有安全的高收益資產嗎?每月派息、月息超過1%、兼有大型金融保險股的穩定性,這是真的嗎!是甚麼投資物?有何選擇?如何分辨質素以避免賺息蝕價?這篇帶你一次過完全了解。

  高息的加拿大股票分置基金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句話是真的嗎?台灣人情味的背後,又是甚麼文化引致?這種文化有甚麼風險?以自身經歷,帶你深入探討台灣民風與理性文化衝突的另一面。

  台灣的人情味

  公司債券(直債)與ETD/優先股如何選擇?孰優孰劣?加息對債券有何影響?債券價格會大跌嗎?需要拋售固定收益資產嗎?......

  選債與加息

  當無所不及的港版國安法肆虐,蘋果被滅,教育、傳媒、法律、娛樂、社工界一律歸邊,國安紅線隨意調動,個人言論自由被無底線地侵犯時,一班留在香港的精英,是如何在分享威權統治與失去自由也有好處。保證刷新你的三觀......

  順民的誕生

  經常聽見美股PINK Maket,那是甚麼?這篇以深入淺出方式,帶你一次過無痛認識美股場外交易,及其潛在投資機會,絕對能增強你的投資能力。

  認識美股場外交易–OTC市場

  投資只是看最後的回報嗎?回報背後負擔的風險因素,又如何去計算呢?IB提供了哪些工具可以使用?這一篇公開我年初至今的投資成績,並圖文並茂,以實例一步步教你如何以不同角度去評估真正的投資回報。

  如何評估你的投資回報

  CP值是甚麼?真的只是性價比這麼簡單嗎?只計算CP值有何不足之處?與投資理財又有何關係?你以為你在追求CP值,其實你更追求價值......

  CP值是甚麼?

  嚮導先生,一位我相識了二十多年的朋友、前上司兼人生導師,是學貫古今中外的哲學博士,曾在香港多家大學任教,現已退休。嚮導先生的欄目為聲音導航,完全公開免費。最新分享:

  【嚮導私房講(廿八)】我愛這土地

  當然,還有其他更多緊貼市況的投資短文與資訊分享,不能盡錄。

  ......

  ......

  特別設立Patreon導航,以類別形式將一些主要文章(包括免費文章與會員文章)由舊至新列出,方便大家尋找或重温喜愛的文章。此列表將不定期更新。  

  月初是加入Patreon的好時機,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