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留給最愛的說話

  內子走了。
  就這麼走了,在清晨的睡夢中走了,走的時候很安詳,沒有甚麼痛苦。
  在走前一兩天,幾乎所有家人都來送別。剛巧女兒的學校派了成績表,女兒在期中考與期末考都取得了全級第一名,趕得及讓她知道,算是送別的最後一份禮物。


  在內子最後的日子,她在一本藍色封面的筆記簿上,為每一個親密的家人都留下了一封信,吩咐我在她彌留後才可以發佈給各人。這一本筆記簿,被女兒稱之為「傳說中的藍簿」。
  以下是其中內子留給我與女兒最後的說話。

**************************************************************
~給丈夫的信~
老公:
  一直對你的稱呼都是「喂」,奇怪嗎?
  很高興與你相遇相知,成為夫婦,誕下凝凝。這是我一生中意想不到的事。多謝你一直包容我,時而向你耍脾氣,時而忽略你的感受。
  在我心目中,你真是一個好男人,對家庭十分盡責。記得凝凝將近出生,你已未雨綢繆,預早打點一切,如上育嬰班、生產運動班、產後調理安排、入院生產物品預備(走佬袋)、BB各種用品、家居佈置,一一都記在我腦海裡,令我深覺你是一個多麼有計劃的人。
  在財務置業上,你亦是一個高手。你似是一個資料庫,在每項計劃上都準備充足才作決定,十分精明。亦令我很放心由你打點家庭的財政。
  這一年來,辛苦你了!為了我的病,增添不少壓力給你,相信你的身心也很疲累了。我很心痛啊!不知道怎樣可減輕你的負擔。
  患病期間,總有傷痛流淚的時候,我盡量控制自己,因為我知道這會令你更傷心、更不知所措。多謝你一直在我身邊陪伴和支持,我是多麼希望和你携手養育及栽培凝凝,看着她長大成人,有美滿幸福的人生。
  很懷念過往一齊行山、旅遊,享受生活的日子。以後你仍要多和凝凝、親友一起出遊,放鬆心情,看看世界,體驗及享受生活,不要為「錢」發愁。
  你要好好看待自己,不要太「慳」了。給最好的予自己和家人,食好、穿好、住好、玩好,好嗎?
  一件令我遺憾的事是打斷了你移民的計劃,對不起!一切人生計劃都給我破壞了。希望之後會有更美好的計劃。
  謝謝你的愛!謝謝你對我們的家的付出,希望不會給你太多壓力。你要努力勇敢,你背後還有很多親人、朋友支持的,多多與他們傾訴你的需要啊!
  你和凝凝是我生命中最重要、最寶貴的人,你們一定幸福健康、長命百歲。我愛你們!

感激及愛你的人

**************************************************************
~給寶貝的女兒~
凝凝,
  從你呱呱落地至今,不經不覺已接近十年了!你長高了不少,學識亦增長了不少,多了很多朋友,開始有自己的主見,會與爸媽爭辯,實是可喜。隨着年月的增長,凝凝會懂得選擇自己喜愛做的事,喜歡的書、玩具、嗜好,以至人生路向,努力加油呀!要在讀書時期好好充實和裝備自己,好好享受學校生活,多結識不同的朋友,多向別人謙虛請教,多參予課餘有益身心的活動,成就自己成為知識廣、思考深、面面俱圓的人,找自己理想的人生路向。
  猶記得我入院準備把你帶來這世上的時候,經歷了將近24小時的陣痛,實在難忍。終於你從我的肚子出來了,我首先是看看你的樣子,究竟長相怎樣?似我還是爸爸?我希望你像爸爸,因為他的樣子很標緻(風按:這肯定是情人眼裏出西施的錯覺)。但左看右看都抓不着你像誰。一種「陌生」的感覺油然而生。在你六個月大之前,嫲嫲、爸媽都被你每天的哭鬧忙個不可開交,日以繼夜的照顧呵護令我們軀體十分疲倦,但心裡卻感到幸福甜蜜,因為你的來臨為這個家帶來不少歡樂和愛:因為你就是一個趣緻可人的小BB,人見人愛;因為你就是一個乖巧的小女孩,令人心疼。你是我一生中最最最……寶貴的禮物,我好想好想好好珍惜你,永遠擁抱你,陪伴你一起成長,走過成長路上的重重關卡。我是多麼希望能和你一起去見識世界,體驗生活,為你解困,與你分享樂事和憂愁。
  凝凝,我相信你可以長成獨立自信、有愛心、誠實、愛人愛己的人。要好好學習,尋找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加以發揮。多關心身邊的人:嫲嫲、爸爸、爺爺、公公、大姨媽、表哥、細姨媽、表姐、朋友……
  如果有心事(開心的、不開心的),一定要找爸爸、嫲嫲傾訴,或者姨媽、表哥他們,他們都很愛你、關心你,不用害羞啊,知道嗎?
  我愛你,我會永遠的看顧你!

永遠愛你的媽媽
  


  

250 則留言:

  1. 風兄,保重⋯⋯
    節哀順變。

    回覆刪除
  2. //留給最愛的說話

    這是風兄的點唱, 不敢僭越. 節哀.

    回覆刪除
  3. 風兄,我真不識用甚麼話來開解你!
    但風嫂泉下有知,必想你堅強起來,凝凝極需要你呀,多多保重。

    回覆刪除
  4. 節哀。努力活著,活得精彩,就是對往生的人最大的安慰。

    回覆刪除
  5. 版大盡力了,請節哀順變,好好保重身體,祝福你

    回覆刪除
  6. 生命總有結束時 正常心看待 聽聽蕭敬騰的 只能想念 或許心情會好一點喔 加油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蕭敬騰的只能想念你嗎?聽了,確實是治愈系的!

      刪除
  7. 節哀,風兄及家人都保重

    回覆刪除
  8. 你的太太很堅強,是你和女兒最好的榜樣。

    回覆刪除
  9. 舊時月色,算幾番照我,梅邊吹笛。喚起玉人,不管清寒與攀摘。何遜而今漸老,都忘卻春風詞筆。但怪得竹外疏花,香冷入瑤席。 江國,正寂寂。嘆寄與路遙,夜雪初積。翠尊易泣,紅萼無言耿相憶。長記曾攜手處,千樹壓西湖寒碧。又片片、吹盡也,幾時見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姜夔的暗香。
      翠尊易泣,紅萼無言耿相憶。長記曾攜手處,千樹壓、西湖寒碧。

      刪除
  10. 風大哥保重,
    風大嫂會不住祝福你和女兒生活幸福平安

    回覆刪除
  11. 風大哥保重,
    風大嫂會不住祝福你和女兒生活幸福平安

    回覆刪除
  12. 節哀順變!支持你的讀者

    回覆刪除
  13. 就讓一切隨風 重新振作上路

    回覆刪除
  14. 近來拜讀風兄文章,卻未曾留言過,甚感抱歉,往事已逝,希望風兄能堅持住,保重身體。

    回覆刪除
  15. 風兄,盼望有那麼一天,願你回想這一切時不再痛。

    回覆刪除
  16. 風兄,stay strong, 支持你的讀者

    回覆刪除
  17. 風兄,節哀順變!
    風嫂, RIP!

    回覆刪除
  18. 風兄,節哀順變, 保重身體!

    回覆刪除
  19. 請節哀順變,好好保重 !

    回覆刪除
  20. 節哀順變,好好保重身體,你同女兒都有好長的路要行.

    回覆刪除
  21. 風兄,節哀順變,風嫂會在天上看著你和小朋友。
    她已化身了,變成了一家人的守護天使。
    要振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感覺她還在身邊,從來沒有離開過。

      刪除
  22. 支持追風兄, 最好回憶永遠留在腦海中. 同時間積極過將來既日子.

    回覆刪除
  23. 請節哀
    好好保重身體,堅強地走未來的路

    回覆刪除
  24. 風兄,唔好太難過,想想風嫂總算唔洗再痛苦,你同女女都要加油。

    回覆刪除
  25. 滿有愛的書信。祝願風兄與囡囡帶著這些美好的回憶,重新上路。

    回覆刪除
  26. 風兄保重.........................................

    Peter Wong

    回覆刪除
  27. 風兄,節哀。你和凝凝一樣,都已是做到最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池兄,自覺做得不夠好。內子一生從未做過壞事,唯一做錯的,可能就是嫁給我這個沒心沒肝的人。

      刪除
  28. 風兄,節哀順變,多加保重。

    T

    回覆刪除
  29. 風兄,節哀順變,多加保重。

    T

    回覆刪除
  30. 風兄請多加保重,節哀順變!相信你的太太對曾與你與女兒共同度過,感到十分美滿幸福而一生無憾。我自己雖最近才瀏覽你的網誌,除了由你的網誌學得你的投資理念外,更深刻是風兄你寫下紀錄你如何與愛妻一同抗病的心路歷程,閱後即使是與你素未謀面的我深受感動,亦提醒了我應對人生哪樣東西應真正珍惜珍視。未來的日子請慢慢調節好身心,然後與女兒一起積極快樂地生活下去,相信也是往生的太太最樂於見到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Tony兄。
      失去了最愛的人,就算做到了財務自由,又有甚麼意義!

      刪除
  31. 風兄,節哀順變!保重身體,挺住呀!凝凝需要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Ann,是的,為了女兒,路還是要走下去。

      刪除
  32. 風兄,節哀. 請保重自己 !

    回覆刪除
  33. 風兄,節哀順變,保重

    回覆刪除
  34. 風嫂的遺言, 實在令人感動! RIP

    回覆刪除
  35. 一定會有創傷的過程的, 願時間會治療一切的傷痕, 願風兄多保重!

    回覆刪除
  36. 風兄,節衰順變,你同凝凝都要多加保重!

    回覆刪除
  37. 看信後十分感動,淚水不期然湧出,風嫂確是一位超堅強的人,深深感受到她的大愛,想你和你女兒將來好,她會在天上看顧你們,你要聽她的話,好好生活下去,照顧好你們的禮物,風嫂的至愛。

    風兄,讓時間慢慢沉澱,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內子在最後的日子表現出來的堅強與樂觀,令我羞愧。

      刪除
  38. 風兄,節哀順變,好好保重。

    回覆刪除
  39. 風兄,希望你像風嫂一樣堅強,慢慢走出悲痛,和女兒幸福地生活。

    回覆刪除
  40. 風兄,節哀。願風嫂一路好走。

    回覆刪除
  41. 我眼淺, 看到一半已淚如雨下。風太太的堅強勇敢實在難以想像, 不知道該寫什麼, 祝福風先生一家安好, 永遠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多謝你在她最後的日子給予的支持與建議,雖然最後還是延續不了她的生命,但你的情意銘記於心。

      刪除
  42. 節哀順變,最美好的,永留心中。

    回覆刪除
  43. 保重,節哀。
    希望風兄你和你女兒可以慢慢的重新上路。

    回覆刪除
  44. 最好的風兄,保重。

    你們兩父女也做得很好了,讓風嫂可以安心地離去,想必她一定知道自己已經留下了最好的父親和最好的女兒給還在這個世界的你們。

    現在是時候放鬆一下,讓自己悲傷,慢慢讓自己身心接受這件悲痛的事。

    路並不好行,但還是要走,風嫂在另一個世界必定會繼續守護著你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Mike兄,你說得對,路還是要走的。

      刪除
  45. 風兄,傷心有時,跟女兒要快樂好好地過以后每一日,願風嫂一路好走。

    回覆刪除
  46. 風兄,節哀順變, 好好保重, 好好照顧女兒!

    回覆刪除
  47. 風兄, 節哀順變,嫂子在另一個世界裏等守護著各人, 真的要善待自己多一點呀,嫂子也要您們食好住好玩好.....

    嫂子會與您們永遠一起的. 風兄保重!

    回覆刪除
  48. RIP. 請節哀. 未來的日子還很長,請好好更加珍惜身邊的人. 希望你能夠早日走出傷痛. 時間是最好的藥. 加油!!!

    回覆刪除
  49. 風中兄,大家遇上只是半年許的事,你的分享卻讓我們有十載老朋友的感覺。我是這樣想,但願你也把我們視在朋友,接受我們的祝福、支持。

    人離開了,一路好走,留下的卻之永垂不朽的美好回憶。願你與寶貝女兒永遠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Rx10兄,我曾經說過,寫Blog的最大收獲,就是在虛擬中結識了你們一幫真心的朋友,無論以後是否繼續寫,我已賺到了!
      說實話,這幾天好像做夢一樣,我仍未接受得了,一直覺得內子還在醫院等着我。等事情沉澱後,我會考慮日後的路向。

      刪除
  50. 風兄保重,節哀順變,加油

    回覆刪除
  51. 風兄,很敬佩將你的生活和大家一起分享,保重身體,加油,願你和女兒平安。

    回覆刪除
  52. 風兄,節哀順變。祝福你...
    VL

    回覆刪除
  53. 回覆
    1. Ian兄,順便多謝之前的建議與幫手!

      刪除
  54. 第三次留言.我眼淺, 讀後泪水不停. 請保重!

    回覆刪除
  55. 看到風兄的情況更新題目已涙如雨下,請風兄與家人節哀,沉澱一下悲痛的心情,重新振作,感覺到凝凝也非常生性。如需要寫文章抒發心情療傷,我相信一眾大家都會支持你們的。祝福你們一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nuinui,我的Blog是因內子而開,是否繼續下去仍未決定,如真的結束希望不會讓大家失望。

      刪除
    2. 無論如何,大家都會尊重你的決定。最重要是希望你和凝凝能好好療傷,走出傷痛,得到平安。

      刪除
  56. 節哀順變...請多保重。

    回覆刪除
  57. 她還是會一直守護著你們的....只是換了別的形式
    保重!

    回覆刪除
  58. 風兄,請多多保重自己及女兒……希望一切安好。

    MING

    回覆刪除
  59. 親人永遠比財自重要, 唔好到失去先後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是剛留言那位嗎?因為這句話有點無頭無腦,親人當然遠比財自重要,失去最愛的人,財自根本沒有意義...但是,您意思是兩者有衝突嗎?

      刪除
  60. 風兄節哀順變,女兒好叻好生性,您也要堅強面對,太太會守護住您們!

    回覆刪除
  61. 風兄,請保重節哀順變,太太很愛你及凝疑,凝凝好叻把最好的禮物
    送給媽媽,她一定感到很高興!

    魚兒

    回覆刪除
  62. 風兄,節哀順變, 保重!

    回覆刪除
  63. 風兄, 節哀順變, 風嫂會在天上看顧你地~

    回覆刪除
  64. Rest in Peace! May God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回覆刪除
  65. 離開的人
    並沒把一切帶走
    你與她最珍貴的東西
    永遠留在心中

    風兄好好保重

    回覆刪除
  66. 風兄,大家網絡上相遇萍水相逢,一直看著你和太太的故事,剛巧家中也有親人遭逢巨變,人生兩個字筆劃很少但往往就是要用一輩子去領悟,明白到現在風兄的心一定淘空了,難過的時候去聽聽海浪聲,很有幫助的。

    回覆刪除
  67. 風兄,太太好堅強勇敢,
    為左女女你一定要撐住呀。

    回覆刪除
  68. 風兄, 保重!

    願風嫂安息.

    回覆刪除
  69. Dear my friend, you take care.

    回覆刪除
  7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1. 近幾日先開始FOLLOW你, 估唔到同你講第一句係以下說話
    RIP, 風兄, 凝凝 加油!

    丹尼斯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