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的士拒載

  由的士車主、司機組織組成的「撤回的士專營權大聯盟」,在3月17日發起500部的士佔中罷駛,其中100架的士更包圍政府總部及立法會,要求政府擱置「專營的士」計劃,更揚言若港府不從,就會將行動升級,發起全港的士罷駛。結果網上罵聲四起,公眾普遍反感。與此同時,五名Uber司機被警方放蛇執法,被控無牌載客取酬及沒有第三保罪名成立,卻得到許多人同情。
  毛澤東說過,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相信許多人都受過的士司機的氣:拒載、兜路、黑面、無禮貌、不找零頭、亂收費、車廂如垃圾堆……有些勉強給你上車了,卻是一副晚娘面孔,上他們的車倒好像討了他們的便宜似的。
  

  我以前較少搭的士,有時就算遇到拒載或黑面,也認為只是少數不良的士司機的所作所為。所謂樹大有枯枝,我相信大部份司機還是好的。直到內子患上惡疾後,需經常搭的士出入醫院,才領會到有時候根本不是個別司機的品行問題,而是的士業內的常態與行規所致。其中最令我怒火中燒的一次拒載,並不是直接發生在我身上,而是事後由內子告訴我的。
  那是去年九月底,當時內子剛完成了第二次化療、還未進行骨髓移植手術。當時我回台灣一星期,以處理退租與結束公司營業事宜,我老媽子就暫時替代我的位置,負責陪同內子到醫院覆診與治療。
  瑪麗醫院距家甚遠,單程接近二百港元,行走東隧卻要收雙程隧道費,上落地點都是市區,照理並不是很令的士大佬為難的一支旗。我們習慣去程使用Call車App,回程就直接在瑪麗醫院的士站等車。當時內子指數極低,身體很虛弱,而我老媽子已年過七十,身體也不太好。當天覆診後,兩人就慢慢走到的士站等車。
  那天下午的士站人多車少,好不容易排到了,司機一聽要過海,立即耍手擰頭,拒絕他們上車。然後,等下一架,結果下一架也是拒載,然後再等下一架……如此一個病人、一個老人足足站了大半個鐘頭,一架一架的士來到,然後一架一架地拒載,竟是有家歸不得。那些司機,連著一連串厭惡、不屑、嫌棄與不耐煩的拒載面孔,這種臉色,就好像對待乞兒似的。
  然後有一個稍為好心的司機告訴他們,現在正值交更時刻,所有過來接客的的士只會載客到中環,再遠就不去的了。原來這就是他們的行規!原來的士還有定時定線的!這他媽的到底是的士還是小巴?
  最後內子還是叫了Uber了結此事,雖然Uber在港島區的起步價比的士貴了一截,但這時候就顯出它的重要性了。為甚麼大家都歡迎Uber?為甚麼大家對的士團體的抗議行動反感?的士團體是真的不知道,還是假裝不知道?


****************************************
  很多「法例膠」都在辯稱Uber不合法,我個人覺得,如果有一天法例導致天怒人怨的時候,就一定在某處出現了問題。現在的法例對這種共享經濟的趨勢明顯過時,與新加坡相比,同樣是遇到Uber的殺入市場,香港政府選擇拘捕司機,平息的士業界的怒火;而新加坡政府則順勢將白牌車司機規範化,疏導的士問題。如何選擇,視乎港府站在那個角度去改善法例,是為了公平正義,還是為了維護既得利益者與維穩。
  Uber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是行走在灰色地帶,但很少當地政府像港府這樣,高調放蛇拘捕Uber司機,卻對的士業的惡行往往輕輕放過。當連「專營的士」這樣小修小補的所謂改革,的士業團體也要一哭二鬧三上吊,然後昨日反佔中、今日自己佔中抗議時,就充份反映背後以車主為首的龐大既得利益者的蠻橫無理。引入競爭,是唯一之法。


(後記:我的手機現在常備三個Apps,分別是 Uber、有公司價選擇的飛的、以及正價但多車的快的打車,已很少再在街上截的士了。)

19 則留言:

  1. 原來我都寫咗好多篇關於打的的小故事:

    的士激暈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11849

    的士拒載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294314

    的士通識(一)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436419

    一地玻璃碎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914638

    開年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92764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原來魔兄寫過咁多,有D我以前睇過有D未睇過,再一次過睇又幾過癮喎!

      刪除
  2. 香港現在的趨勢是這樣. 各團體只希望保住自己利益. (對社會發展視天不顧) 建築業, 醫護界也是這樣情況. 而政府on9無能人太多, 只懂朝9晚5, 不去認識世界的發展. 香港近10-20年原地踏步, (只有一些收租人士自我感覺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得利益者盡量阻住個地球轉,無計。

      刪除
    2. 香港近20年除樓價外毫無寸進是事實,政府俾龐大利益集團牽制也是事實,看不到有改善機會,我們只能自求多福。

      刪除
  3. 我都試過投訴的士司機,當時有警局follow我個case~對於唔專業嘅人,你唔駛同佢客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係度當然唔會客氣,但好多的士司機就係蝦病人、老人家同弱勢社群,睇死佢地無能力反擊。

      刪除
  4. 以前在交更時段才call uber, 現在已經好少搵的士。
    一次看回追風兄數篇文章,文筆真是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你們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動力。

      刪除
  5. 是的,香港有些的士司機態度不是太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有時都好激氣。
      我唔想一竹桿打沉一船人,有D態度都好,但的士業界有D陋習真係要改下。

      刪除
  6. 用app call 的係最好,起碼的士司機唔會拒載(可以加多啲錢),但一樣有的士司機態度惡劣。明明係公司價,但又扮傻收正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所以一上車最好再講多次係公司價,唔係千足金。

      刪除
  7. 我比較少受佢地氣,不過唔計不拒載,UBER依然有佢完勝的士0既地方。
    繁忙時間,重點在於有車與無車。
    非繁忙時間,例如我自己坐車,價錢同埋效率又係另一計算。

    與其鬧的士佬,更應鬧擠壓到佢地利潤空間少之又少0既車主。
    呢班仆街同收租仔一樣,扭曲左香港社會,是時候政府要出下手,市民又出下手了。

    回覆刪除
  8. 講真,交更時間我能夠理解佢地點解唔走遠程。而最大問題係交更時間外,佢地好多都唔少問題。要解決呢個問題,首要重整的士牌既制度,因為的士牌唔應該作為一個炒賣既工具。而uber方面,我支持共享經濟,過時法例應該與時俱進,但亦唔應該胡亂修例,好似uber最大問題係保險問題,而事實佢跟本無意去解決,只由司機承擔,無理由因為uber而修改保險方面既問題,但有d過時既部份就可以討論改善。祝風兄夫人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言兄所言甚是,的士牌制度的確係罪魁禍首,的士業的大部份利潤就流入少數車主袋裏,某程度上的士司機都是被剝削的一群,才有這麼多古惑嘢。
      當然明白交更時間拒載的理由,但明白不等於合理。除非法例規定交更時間就可以不走遠程,否則拒載就係拒載,上到法庭都不能作為抗辯理由。根本全香港所有的士同一時間交更就係車主訂落的一個好On9口既行規,只求自己方便,我們太犬儒只會繼續縱容佢哋。
      Uber的保險問題都有D關法例事,其實上個月香港Uber已宣佈獲得本地AIG保險承保第三者保險,但好似又有保險業人士話,根據本港法律Uber不能代司機購買第三者保險。
      總之我都係認為法例需釐清及與時並進,當然Uber不是完美,我用咗咁多次都試過遇上不少問題。但無論Uber又好專營的士有好,打破的士牌炒賣龔斷屆面,引入競爭是必需的。
      最後多謝言兄祝福。

      刪除
  9. call的app只係方便左唔使俾的士佬揀客或拒載, 但安全上我覺得更差。
    以前我都有用飛的app, 但call親既車, 司機都set左5-7部電話, 好似開戰機咁, 仲會一路開車一路篤電話接order, 又要幫同行接order, 仲要開得好快! 自從係老婆大肚時call過幾次的士, 覺得為左慳少少錢同時間而承擔既風險太大, 之後已經唔會再用call的app。

    另外, UBER只係用過幾次, 感覺係舒服D, 不過司機都唔係太識路, 有時等車位都會打來confirm幾次先搵到我。

    Uber係香港未算最慘, 最慘係係台灣, 係針對性立法下, 面對瘋狂罰款, 已經被趕走: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6/12/08/uber-and-taiwan-government/

    題外話: 係上面台灣orangetech網站search uber會有好多正反探討文章, 會俾係香港睇到既深入好多。其他有關科技發展都係, 主要睇到台灣、新加坡、大陸點發展, 香港基本上係nothing。

    HH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HH分享。
      是的,未有Call的app前用電話call車已經係咁,一個司機四五部電話係車頭,又渣車又接電話仲要派Order,真係好危險。
      渣得UBER多數都唔係職業司機,預咗佢唔係好識路。好彩依家有Google Map幫到手。
      我都知道台灣的UBER被趕走,台灣UBer公司仲出咗好多文反駁政府,民眾反應都好大。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