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4年2月9日 星期五

你是左側交易者或是右側交易者?

  除夕夜,台股已封盤,大家大吃大喝之餘不妨活動一下腦筋,這裡聊一點學術性的東西,反思一些投資策略,為龍年開紅盤做好準備。

******************************************************

  相信有一點投資經驗的人,大概都聽過兩個詞彙:「左側交易」和「右側交易」。然而許多投資者表面上看似瞭解,在實際的投資實踐中卻經常隨波逐流,混淆和混用「左側交易」和「右側交易」的邏輯或方法,導致投資效能的低下。


何謂左側和右側交易?


  所謂左側交易,模式是:

  1. 資產價格在下跌後反彈的過程中,以「底部」為界,底部左邊的的交易行為,屬於左側交易。

  2. 資產價格在上漲後回跌的過程中,以「頂部」為界,頂部左邊的的交易行為,屬於左側交易。

所謂右側交易,模式是:

  1. 資產價格在下跌後反彈的過程中,以「底部」為界,底部右邊的的交易行為,屬於右側交易。

  2. 資產價格在上漲後回跌的過程中,以「頂部」為界,頂部右邊的的交易行為,屬於右側交易。

  或者簡單來說,假如我們想買入一檔標的,習慣在見底前愈跌愈買的人,屬於左側交易者;習慣見底後才買的人,屬於右側投資者。

  同樣,假如我們想沽出一檔標的,習慣在見頂前愈升愈沽的人,屬於左側交易者;習慣見頂後才沽的人,屬於右側投資者。


左側和右側投資的特性

  左側交易者在資產價格下跌時,即使不知道底部什麼時候出現,如果覺得價格已到了合理的範圍,就會開始分批買進,價格下跌得愈多買得愈多,屬於逆勢操作。

  大部份價值投資者或長期投資者都是左側投資者,代表人物有巴菲特,他的名言是「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別人貪婪時我恐懼」、「跌愈多,我買愈多」。

  左側交易的優點是獲利空間較大,勝率較右側投資高。缺點是個人主觀成份大,時間成本多,承擔的波動風險比右側投資高,很需要具備相當高的資金與很強的心理素質。

  相對於左側交易者的逆勢而為,右側交易者是在資產價格下跌的底部出現、呈現上漲趨勢後才開始買入,當資產價格上漲頂部出現、呈現下跌趨勢後開始賣出。他們不預測未來,就是跟著市場的趨勢走,屬於順勢操作。

  大多數技術型投資者都是右側投資者,代表人物有創立江恩理論(一種用來預測市場走勢的技術分析方法)的威廉.江恩,與及著名對沖基金經理喬治.索羅斯。

  右側投資的優點是,由於選擇在有突破訊號時才開始布局,可把握大趨勢並避開大崩盤,波動風險較低,而且時間成本較少,資金週轉率較高,適合短線交易和波段操作。缺點是市場趨勢經常有轉折,會導致獲利空間相對低,很容易高買低沽,「左一巴右一巴」,所以一般勝率較低,甚至低至2至3成的取勝率也是很常見的。



左右側交易的錯配

  以上的論述,屬於教課書的知識,按照這種定義,我們可以想像無論是現金流派或價值投資派,都應該屬於左側投資者。

  尤其是現金流派,包括懶系投資法,看的是資產的現金流效率,當收益率符合期望就可以分段買入,理論上並沒有價值投資派最怕的向下愈買愈低、再也起不來那種事,除非遇上違約。

  可是我看到的是,很多自稱價值投資或現金流投資的人,真正在做的行為,比較接近右側投資者。

  他們往往在資產價格下跌時不敢出手,總說要等到跌夠了、見到底部才出手,換句話說,他們實際上不以資產的價值或現金流效率為投資依據。

  更糟糕的是,當價格見底回升初期,他們也是不敢出手的,因為怕一買就跌回去。

  他們甚麼時候會出手?就是當全世界一面倒看好,自己感到極度FOMO(Fear of missing out)的時候,而那時往往就是資產價格已升到不合理地步、即將出現轉折的時候。

  韭菜,就是這樣誕生的。

  事實上,左側和右側交易沒有對錯好壞之分,只有是否適合自己的分別。不同的市場和環境,也適用不同的策略,例如右側交易的動能策略在波動不大的市場表現較差,反之在動能很明確的市場會表現較好。

  再說一次,交易策略沒有好壞之分,只視乎有否符合自己的性格。

  左側交易,是傾向保守的交易策略,較適合腳踏實地、注重風險控制、追求長期穩定和保守回報的人。

  右側交易,是傾向進取的交易策略,較適合自信、喜歡刺激、追求高回報、有信心可以抓住市場波動的人。

  但現實中我們會發現很多錯配,有時愈保守的人,愈是三心兩意,做法反而愈接近右側投資者。他們總是想摸頂抄底,同時又缺乏停損和紀律這兩種右側投資者最需要的品質,結果自然一敗塗地。

  其中一個原因是,左側交易實際上是違反人性的,需要相當強的心理素質。

  投資初心者,最容易作出失敗性的右側投資行為,不是因為他們保守或進取,而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投資是一個對抗人性的過程。


辨清自己是何種交易者

  大部份人的實質交易,是左側交易和右側交易混雜,有時是愈跌愈買,有時是看到了低點才買,有時是聽消息入市,更多時候根本就是依直覺入場。

  事實上,投資本就是一門藝術,沒有公式可言,我們大可不必硬性規範自己一定要用左側交易或是右側交易。最常見的是基本因素混雜技術指標,以基本因素作出買入的決定,以技術指標決定入市的時機,這並沒有錯。

  假設現在的價格已過了最低點,難道價值投資者或現金流投資者就不可以出手嗎?

  那麼為甚麼我們還要清晰區別左側交易和右側交易?

  理由是,成功的投資需要擁有一個基本條件——知行合一。

  區別左側交易和右側交易,可以幫助我們達到知行合一。

  在投資實務中,最常見的是投資者根本未能理解其採用的交易策略本質,造成策略間的混淆與衝突。

  一些自稱價值投資者的人,明明應該逢低買進,他們卻設定了止蝕點(停損點),這就不是左側交易,因為只有右側交易才會設立止蝕點。

  同樣,一些人明明是想順勢交易,卻在趨勢反轉之前就過早止賺,這就不是右側交易,因為只有左側交易才會設立止賺點(當價格高於價值時)。

  這種衝突,源自於投資者對於左側交易與右側交易的基本區別未能明確理解——左側交易強調價值投資,注重逢低買進,而右側交易則以順勢交易為主,強調趨勢發展中的持續性。止蝕、紀律等詞彙通常是右側交易者的用語,而逢低買進、愈跌愈買通常是左側交易者的用語。

  如果投資者不能理解自己的投資策略本質,會導致策略和方法相互矛盾,知行不能合一,他們將同時得到左側和右側交易的缺點,又同時失去左側和右側交易的優點。

  想一想,你在投資時,有沒有使用了與自己交易策略相互衝突的方法? 


你的交易策略符合你的性格嗎?

  一般的說法是這樣的:

  左側交易呈現較高的勝率與較高的利潤空間,然而,也伴隨著相對較高的波動風險,因此長期投資者往往偏好左側的策略。

  相對的,右側交易具有較低的勝率與平均較低的利潤空間(雖然某些涉及大波段的時候也會大賺,但多次小獲利和止蝕的機會更高),不過承受的波動風險相對較低,短線波段交易的投資者通常更傾向於右側。

  所以,長期投資,有承受風險能力的人可以使用左側交易;短線投資,缺乏風險承擔能力可以使用右側交易。

  盡信書不如無書,我不認為以上說法完全正確。

  例如,現金流投資者一樣可以使用右側投資,只要滿足到你的收益率要求。

  或者,你可能會從左側轉到右側,因為想降低波動風險;或從右側轉到左側,因為不想那麼累,不想或無法做到隨時看盤、隨時追價。

  我們始終是人,不是AI,投資沒有要求你一成不變,或從一而終。

  關鍵點是,你的做法需要與你的策略、性格契合,還要對抗你的個人情緒。

  左側交易著眼於風險控制和保守的資金管理,不急於追逐市場的熱點,而是更注重穩定的長期收益,這與謹慎者的心性相得益彰。

  但左側交易同時要求投資者擁有出色的情緒管理能力,不容許情感左右理性的判斷,懂得在市場的噪音中保持冷靜。同時也需要投資者具備有足夠的耐心和毅力,不會時時著眼於即時回報。

  在適當時候,即使是現金流或價值投資者,也不代表要捨棄右側交易。有時,市場波動的同時也代表了高報酬的投資機會,適當的右側交易,可以根據市場的變化及時調整風險,快速調整投資組合,尤其適合喜歡在市場中保持靈活性的投資者。

  左右側交易的取捨,並無標準答案,但無論你實行何種策略,每次交易前必須認清,這次交易是建基於自己的分析、還是建基於情緒和感覺?

  問問自己:這次交易屬於左側還是右側?符合你的策略嗎?符合你的性格嗎?符合你的承受風險能力嗎? 

(節錄自Patreon文章)


註:以上所述純屬個人分享,沒有任何投資建議成份。投資是個人行為,敬請自行研究並自負盈虧與責任。


祝大家
   春節快樂,身體健康,事事如意,投資得心應手!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網友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