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我相信元宇宙有神……棍!

  以下這篇文章發表在Patreon已有一段時間了,一直不太敢公開出來,因隨時會招來狂熱者的攻擊。但隨著元宇宙和NFT技術一直在發展,再不丟出公海,內裡的資料很快就會過時。好吧,我就是一個廢老,對區塊鏈元宇宙NFT甚麼也不懂卻又滿滿的羨慕嫉妒恨,這樣總可以了吧?

********************************************************

  我寫過一篇「元宇宙泡沫」,主要論點是現在的元宇宙的技術遠未成熟,只是一個短期炒作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在走20多年前科網泡沫的老路而已。

  當然,那篇文章在很多沉迷於於區塊鏈、NFT、智能合約等現時紅得發紫的技術詞彙的人眼中嗤之以鼻,就是一個對元宇宙毫無了解的「廢老」,跟不上時代地在自己在那邊夢囈而已。

  那麼我就繼續不求上進、跟不上時代地夢囈。

  戴個眼罩,把遊戲、社交搞成3D或VR就是元宇宙,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馬斯克(Elon Musk)幾天前曾說過:「誰會想整天把螢幕綁在臉上?」但這還只是因為現在的硬件技術所限。問題是現在的元宇宙,在走甚麼方向?

  元宇宙的初衷,應該像基督教的天堂、佛教的極樂世界,當人們從現實世界穿越到元宇宙,他們的身份就會成為另一個獨立的個體。元宇宙有自己的運行規則、價值體系,而最重要的是,在這裡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機會、更好的環境來使用每個人的時間和創造力,每個人在驗證的數位資產所有權基礎上,都可自由發展所長,從而得到公平的消費和經濟。

  元宇宙的第一批移民,在現實宇宙中大概率只是韭菜族,但在元宇宙裡,他們變身為探險家和革命家,不斷召換更多信徒進入他們的世界。在區塊鏈技術的驅動下,加密貨幣和NFT(非同質化代幣),則成為元宇宙內的流動貨幣和私有物權憑證。可以說,形成元宇宙社會的三大物件:居民、貨幣與物權,雖仍在初步的建設階段,但已初見雛形。

  然後,在這個初級的元宇宙發生了甚麼事?

  2021年3月,數位藝術家Beeple的一幅NFT拼貼畫,在佳士得拍賣行以6,930萬美元的天價售出,正式開啟NFT的投機熱度。根據Chainalysis統計,截至2021年12月15日,共有409億美元投入在以太坊上建立NFT物件,若包含在其他區塊鏈平台上打造的NFT物件,整體數字只會更加驚人。

  400多億美元的市場規模究竟是個怎樣的概念?根據《金融時報》統計,2021年全球的藝術品市場規模約為501億美元。換句話說,短短一年時間,只是一個以太坊平台的NFT規模,已經快要追趕上歷史悠久的藝術交易市場。

  而那些高價交易的奢侈品,又是一些甚麼?最典型的例子,在10大最貴NFT物件中,有4位是由Larva labs所創造的CryptoPunk系列頭像,價格分別為758萬美元、757萬美元、545萬美元、663萬美元。


  對,就是這種連初代任天堂遊戲都不屑使用、醜得要命又可以隨便複製的8 bits頭像,每個頭像的憑證價值可高達數百萬美元!注意,在數碼世界中,任何人都可以下載複製這些東西,數百萬美元換取到的,只是標示了你最後買過這頭像的一張收據!

  唉,我只能承認自己年紀大了,這種NFT藝術的價值,我真是「識條鐵咩」……

  在現實宇宙中,高價投得藝術品以炫耀身份,是富豪的專利(現實中的藝術品本質上還是不可複製獨一無二)。難道元宇宙出現的主要目的,就是在鼓勵炫富?

   隨之而來的,就是NFT的IPO熱潮,一班人以「10k Project」的形式推出一系列圖畫NFT,找一些明星名人事先炒熱(例如某明星將其中一個圖像當成自己的Profile Picture),當推出時就造成萬人空巷的局面,人人殺紅了眼似地搶購。只要搶購到稀有品種,在Opensea一轉手,就能賺取數以十倍百倍的利潤!

  對,有點像傳統的閃卡、IPhone、演唱會門票的炒賣活動,只不過搬到元宇宙,無論規模、熱度還是金額,都擴大了千倍以上!

  當然,更少不了元宇宙中虛擬土地的炒賣熱潮。

  2021年11月30日,Sandbox以430萬美元售出一塊土地,創下元宇宙交易新記錄。在此之前的11月22日至11月28日一週內,虛擬土地銷售額收入超過1億美元。

  這是怎麼回事?在號稱由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來運行,在號稱所有人都可以公平使用的元宇宙,原來土地也是由大財團擁有?而且限量供應?原來從一開始,元宇宙就在玩不公平的大富翁遊戲?土地賣家是Decntraland、The Sandbox等遊戲開發商,高價搶佔地盤的買家則是財雄勢大的奢侈品牌LV、Gucci、Burberry、Adidas……

  為何NFT物件動輒上百萬、上千萬美元?為何美金比不上冥紙?為何真別墅比不上紙紮屋?因為,大部份炒家是最早的虛擬貨幣挖礦者,他們一方面將元宇宙描繪成一個美好世界,在這個世界你可以避開不公平的競爭、可以避免韭菜的命運、可以擺脫霸權、可以自主自導,然後在另一方面,他們以當年極低成本得到的虛擬貨幣去搶購NFT物件,再轉賣給你,賺取天價。

  是的,元宇宙可以自主自導、可以擺脫霸權,但那不是你,是這些神棍,因為他們擁有大部分控制權,成為元宇宙新的霸權!

  鼓吹元宇宙的人,是怎樣將元宇宙描繪成一個美好世界的?在元宇宙世界裡,你不會老、可以有無數電子替身、可以肆意嘗試各種冒險、可以盡情發揮所長、可以不受地域限制瞬間轉移、可以有公平的機會、可以沒有壓迫、沒有特權、沒有誰控制誰……

  多美好的一個世界!

  衛斯理的其中一個科幻故事《環》,故事描述上一代地球人,有三千人因為預測到那時的地球人會因權力鬥爭等人類的劣根性而導致滅亡,因而移居於土星環上。

  這些移居到土星環的上一代地球人,自以為摒除了人類的鬥爭、妒忌、貪婪等惡念,開創了新的烏托邦世界,結果,其中幾個起了權力慾,想要成為土星環的主宰者。最後,土星環就如其形一樣,又回到原點,重新踏上了在地球上的老路。

  再看回中國的歷史,無論是黃巾之亂、陳勝吳廣、李自成還是太平天國,幾乎所有號稱推翻暴政的農民起義,只要有一點成功,就成為他們當初想要推翻的暴政。

  因為,人性不變,無論創造多少個元宇宙,也只會回到原點!

  現在的元宇宙,像不像在重覆百年前的鬱金香狂熱?不同的是,隨著時代的進步,人類的貪婪,再放大了數百倍!

  推崇元宇宙和NFT的人,是想創造一個公平自由的世界,還是純粹一朝發達、搶寶藏的心態?那些寶藏的本質又是甚麼?

  茲引述金庸小說《連城訣》的結局,既為此文作結,也希望大家深思:

  ......

  一眾江湖豪客見了許多珠寶,哪裡還忌憚什麼官府?各人只是拚命的搶奪珍寶。

  地下滾滿了珍珠、寶石、金器、白玉、翡翠、珊瑚、祖母綠、貓兒眼……

  凌退思的部屬又怎會不搶?兵丁先俯身撿起,於是官長也搶了起來。誰都不肯落後。戚長髮在搶、萬圭在搶、連堂堂知府大人凌退思,也忍不住將一把把珠寶揣入懷中。

  一搶奪,便不免鬥毆。於是有人打勝了,有人流血,有人死了。

  這些人越鬥越厲害,有人突然間撲到金佛上,抱住了佛像狂咬,有的人用頭猛撞。

  狄雲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這樣?就算是財迷心竅,也不該這麼發瘋?」

  不錯,他們個個都發了瘋,紅了眼亂打、亂咬、亂撕。狄雲見到鈴劍雙俠中的汪嘯風在其中,見到「落花流水」的花鐵干也在其中。他們一般地都變成了野獸,在亂咬、亂搶,將珠寶塞到嘴裡。

  狄雲驀地裡明白了:「這些珠寶上喂得有極厲害的毒藥。當年藏寶的皇帝怕魏兵搶劫,因此在珠寶上塗了毒藥。」他想去救師父,但已來不及了。

  ......

(完)

(原文摘錄自Patreon文章)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