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從Patreon再出發

  不知不覺,距離封筆已過了接近半年。這半年來,對於香港人來說,無論是世界局勢、香港政局還是經濟環境都是風起雲湧,武漢肺炎的肆虐、美國股市的四度熔斷、國安法的訂立、移民潮的興起等等,無不震憾人心。我相信大部份香港人這半年的感覺,就像經歷了十年一般。

  相反在台灣,雖然經濟活動也受到疫情的影響,但由於政府的有效防治,保住了基本的社會運作,加上總統選舉的壓倒性勝負、罷韓的超級成功、振興方案下的報復性旅遊與消費,我隱隱然感覺到台灣社會上下,竟出現多年來罕見的同心協力與積極性,尤其是年輕一輩,普遍覺醒了。當然,那些鐵桿韓粉與染紅媒體發出來的噪音還是免不了,但這也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自然有的現象。

  這一段時間以來,脫離網上世界的羈絆,生活其實輕鬆了許多,有更多時間看書、追劇、種花、種菜、重新練習開車(我的駕駛執照已冰凍了二十年),也在這段時間算是正式在台灣置了業。
  不過,不時都有網友以私訊或電郵,要求我復筆再寫分享文章。其實我的FB專頁間中有一些更新,但不算復筆,只是有時寫幾句感受而已。直至答應為台版「懶系投資法」撰寫新序,某程度上感覺算是破了自己的封筆。
  只是現在香港的社會對立,比去年尤有過之。歷史上來看,一旦人民鬥人民的情緒被激化,就易放難收,只會變本加利、一發不可收拾。此外國安法的爭議,香港社會已失去不表態的自由,可以預見,「漢奸」、「賣國賊」、「洋奴」、「勾結反華勢力」、「仇恨國家」等這些詞語日後將成為攻擊不同意見者的萬用詞。
  無論藍黃,雙方都是戾氣衝天,無理謾罵、攻擊、中傷、抹黑、起底……不久前一位寫了多年的Blogger兼Youtuber、亦對Haters一向無視的朋友,竟也因為要保護家人而被逼退隱,讓人心寒。其實大部份人都有自己要保護的家人,除了個別孤家寡人向無家室的Blogger外,放眼現在香港較活躍的Bloggers,還有哪個敢輕易發表較有立場的政見? 
  與生活分享、理財交流的討論不同,立場與政見,是絕對不可能通過討論或辯論說服對方的,通常最後只會淪為惡言相向,是天下間最浪費時間生命的行為。至於那些本身就是惡意的留言,就更不用說了。但對我來說,撰寫文章,如果不能盡抒己見,只寫一些温温吞吞的東西,或與讀者毫無交流,還不如不寫。可是我又沒有止凡兄那種修為與胸襟,對那些惡意與邏輯混亂的留言,我總是忍不住想回擊,徒然浪費時間精力。所以繼續留在公開的Blogspot平台上寫文章,並不太適合我。至於FB,由於其特性,接觸面不廣,而且不大適合發表長文。
  很久以前,就有網友建議轉往諸如Patreon、Vocus或Fortune Insight這類平台,以一點收費來隔絕惡意的人。之前我沒有放在心上,上月才開始認真考慮,並徵詢了一些網友的意見。
  我略為評核過各寫作平台,Medium、Matters、WordPress由於收費方式不符我要求,首先被淘汰,剩下Patreon與Vocus(方格子)。在這兩者間我猶豫了很久,甚至兩邊都開了戶口來試用。
老實說,我很喜歡Vocus的寫作介面,功能強大,相對之下Patreon的寫作介面就相當陽春。而且Vocus是中文介面,很適合台灣讀者。可是Vocus的定位是網路作家專欄,社群性不夠,而且收費沒有彈性、稅項繁複。至於Patreon定位比較類似眾籌或支持作家,雖然介面簡單但較為國際化,收費也很有彈性。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Patreon。
新的Patreon平台,是我久休復出後的新嘗試,也是與同道中人互相交流、討論的平台。我不想因為平台改變了,就改變自己的寫作初衷,所以我會延續以往在網誌中的寫作風格。讀者可以建議寫作題材,但我會選自己喜歡寫的,不會為討好讀者而勉強自己。說白了,這裏就是一個圍爐的地方,非同道之人請盡速遠離。
  在這個新平台上,我每個月會刊出四至六篇一千五百字以上的長文,另隨環境與市況寫一些短文,有一兩篇舊文可能也會搬到新平台上。
  現在暫定文章的範圍包括:
  1. 投資類文章,估計佔比為一半左右。主要是延續懶系投資法的精髓,持續分享包括債券、ETD、優先股、Reits、債券基金等等在內的固定收益與穩定收益資產的投資心得與分析。有些網友反映自己理財基礎不夠,所以可能會比以前增加一些基礎知識性文章。

  2. 自己的資產配置與持倉更新,大約一個月至兩個月更新一次。

  3. 移民台灣後的生活分享、生活趣事、台港對比等等。

  4. 台灣樓市分析、買樓心得、移民條例、台灣教育等等。

  5. 時事評論。

  老實說,對於轉往收費平台,我一點信心也沒有,畢竟一來閱讀網誌的人愈來愈少,二來封筆已久,長江後浪推前浪,可能早被讀者離棄了。皮老闆估計我應該有100-200位付費訂閱者,我可沒有這個自信,自己覺得始終是免費轉為收費,就算費用再低,肯付款的讀者可能也只有個位數(甚至是零)。但自內子事件後,我對計劃趕不上變化這種說法體會更深。之前無論寫Blog還是出書,如果我樣樣深思熟慮,根本就不會開始,因為當時覺得根本不會有人看。人生就像打怪一樣,許多事不試過根本不知道,而試過了,無論結果如何,也算是解鎖了一項成就。
  所以,作為試驗性質,我還是設定了150位Patreons(付費讀者)這個目標,如果試幾個月還達不到此目標,可能就不會繼續了,因為人數太少,失去了交流與推廣的意義。當然,作為新的嘗試,我是摸著石頭過河,隨時可能變動。日後也會視情況,將一些文章轉為免費閱讀。
  這個Blogspot網誌,我會仍然保留但暫不再更新,留言功能將在一星期後停止。FB專頁則維持不變,仍以分享心情與轉貼文章為主。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新的平台,我亦已將幾篇最新分享,包括對初學者的資產配置建議、以及國安法下的香港預測等文章放進去了。網址如下:
  謝謝!

86 則留言:

  1. 不小心聯結到這裡.卻看到要停的發文.啊...真讓人惆悵

    回覆刪除
  2. 年紀既長.朋友益少.網路平台諸多怡情真性的文.雖然互不相識卻往往讓一句話打進心坎.獲得些許同理的慰藉.現實生活裡少見了
    ""原來真正的悲傷,不是淚流滿面、不是嚎啕大哭,......。那種長時間的隱痛,就像心底有一把利刀,時不時就毫無憐憫地、狠狠地剜下去,很痛、很痛。""
    抱歉上面這段是摘自您的文.不是要勾起傷感.但淚就是忍不了.拿對方的傷痕來治自己(應是不可讓對方知道的.只是恰巧看到要停格.就更不勝噓欷..很是抱歉!)
    網路的聯結來到這裡,我當是緣的牽引。讓自己在生活與投資的園地也長了知識.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緊的,網上相遇也是緣份,如果大家都是傷心人,互濡共勉也是好事。

      刪除
  3. 支持風兄再出發!
    祝一切順利,大展鴻圖!

    回覆刪除
  4. 不需要糾結在無謂及惡意的留言上,網誌不竟是個人抒發的地方。努力過自己理想的生活便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謂的惡意留言確實不用理會,可是他們會用其他方法,例如利用網誌上透露過的個人資料,侵入你與家人的現實生活。

      刪除
    2. 對呢類人, 活得比他們精彩, 就係最大的懲罰, 哈哈

      刪除
  5. 支持支持,留個位俾我。

    Dennis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支持支持...第一次課金用PATREON

    回覆刪除
  8. 終於等到更新了, 會繼續支持!!

    回覆刪除
  9. 支持風兄!
    無論投資定政見,我都覺得呢個爐好曖笠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 在香港這個愈來愈肅殺的環境,有個爐都好重要。

      刪除
  10. 支持風兄繼續寫作。 無需過謙,原來我已是第215位計!

    Jo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出乎我預期,希望之後不會令大家失望。

      刪除
  11. 支持風兄,黎緊自己搞緊台灣移民野,希望風兄可以教下小弟

    回覆刪除
  12. 你好風兄,我第一次留言時係上年風兄最後一篇文,因為睇到你既文章,無論係理財、生活、時事都非常高水準,如果就此封筆真係好可惜。幸而見到呢篇文,我都剛剛 subscribe 左了,希望以後繼續可以讀到你既文章!

    祝大展鴻圖!

    回覆刪除
  13. 我份人就好孤寒,應該唔會join嫁啦。

    但我支持追風兄的舉動,應該可以阻止Hater留言。

    另外,正如止凡兄所講,收左人錢,成件事就唔同左,人地可以對你評頭品足。

    你話讀者只可以建議,不可強逼,但有冇咁理由,可以避免顧客唔會指指點點,我就有保留。

    BTW,你肯重新執筆係好事。如果成功,亦可以鼓舞其他人咁做,甚至叫皮老闆咁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哥仔,你講得好啱,我會盡量保持初心。
      至於指指點點預咗啦,點做都會有人鬧,但希望起碼可以減低因文章引起的起底或禍及家人的機會。
      至於皮老闆,溝通咗啦,他現在逍遙自在中,暫唔想再趟渾水。

      刪除
  14. 你是說皮老闆被逼要退隱嗎? 我都有睇他的 blog 和 youtube channel, 他不會再出 post 和 video 嗎?? 很可惜啊....

    回覆刪除
  15. 支持,好似買書都要比錢咁,有內涵又有血有肉有親切感既文章,值得比錢買黎睇

    回覆刪除
  16. 支持風兄復出!!
    想課金但顯示最低7美/月? 唔知有無睇錯

    回覆刪除
  17. 秒支持!知識有價,感謝風兄!趕快上Pateron閱讀風兄文章

    回覆刪除
  18. 你好,我的駕駛執照也是冰封了20年,最近才從新學車。感覺台灣人駕駛的態度有點嚇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人駕駛態度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差,只能自己小心。

      刪除
  19. 支持風兄以另一個平台回歸,加個連結到你patreon?

    回覆刪除
  20. 有意思,我又subscribe ,有點少貴,但風兄文章一向高質,風兄也是我債卷啟蒙老師,支持。

    回覆刪除
  21. 支持風兄,有幸再睇到風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希望在新平台多多交流。

      刪除
  22. 支持你呀風兄!加油!

    回覆刪除
  23. 支持 , 我會報名 , 知識有價 , 每次看風兄的文章尤如看心靈雞湯 , 有感觸又感慨 , 但有幸有同路人

    回覆刪除
  24. 比起投資,其實我更喜歡你寫親人的事
    你的故事令我心痛,但看到你移民後可以做到自己想做架事
    實在為你高興...希望加入patreon看到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25. 風兄,喜聞你仍繼續向前,加入了。加油!

    回覆刪除
  26. 多謝你的啟發,寫blogger其實對自己賺錢作用不大,但下下用錢衝量又好似有點兒...我正在衡量純粹交友的文章用blogger,真正入肉的文章用patre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廣告收入幾乎等於沒有,而Patreon的收入,不在多少,而在於令Creator感受到真正的支持與鼓勵。
      Patreon作為一個新媒體平台,不只是內容供應而已,最重要的其實是營造一個有共同價值觀的社區,也拉近了Patreons與Creator的關係,我在Patreon內討論與覆私訊的時間,可能比寫文時間更多,哈哈。

      刪除
  27. 剛剛買完看完你的著作, 到這個blogger就發現風兄你要在這個平台封筆了, 有點可惜...新平台再見! 會到那邊支持風兄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這個平台的舊作都會保留,新平台如果有免費文章,也會在這裏轉介的。

      刪除
  28. 終於可以再見到風兄繼續寫作分享,第一次用Patreon,支持你呀!

    回覆刪除
  29. 香國的國安法就勁,全世界人類都有關係. 寫左無論係外國人係外國,做某些事,一樣會定罪.之後就可以要求同中國有引導的國家交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全球通輯特川普,然後拉埋英、法、澳、日、台等國總統首相,強國統一全球,指日可待,真係諗下都興奮。

      刪除
    2. 使乜驚,移民攪掂

      刪除
    3. 除非移民之後完全唔返香港,唔搭中港資航空公司飛機,唔去與中國有引渡條例國家,仲要提防被洗頭...

      刪除
  30. 已加入,繼續支持風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