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新版「愚公移山」

  從前,有一個人名叫愚公,他的家門前有兩座大山,導致出入很不方便。愚公決心把擋路的大山平掉,其他人都笑他太傻,認為沒可能憑一人之力移走兩座大山。愚公说:我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还有孫子,子子孫孫無窮無盡的,又何必擔心挖不平呢?
  愚公開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進行挖山工程。他每天很早起床,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幾年過去,由於愚公除挖山外不事生產,家裡越來越窮,連妻子亦忍受不了貧窮及愚公的固執而與愚公離異,但兩座大山卻好像仍是那麼大,沒有甚麼變化。

  貧困交加下,愚公積勞成疾,終於病重不治。臨死前,他握着兒子愚子的手說:兒子,你要繼承我的遺願,繼續挖山,總有一天,這兩座大山會被我們挖平的!
  愚公死後,愚子繼續父親的工作。他一面打些散工維持生計,一面將其餘時間都花在挖山的工作上。他開山劈石、斬樹燒林,山上一棵棵大樹紛紛倒下,造成水土流失,山林中的動物奔走四竄,生態環境大受破壞。
  有一天,愚子收到法庭告票,漁農自然護理署控告他擅自濫伐樹木,破壞郊野公園環境。愚子不忿下與政府一路打官司至終審庭,最終敗訴兼被判罰巨款。傾家蕩產下,愚子悲憤莫名,竟一病不起,鬱鬱而終。臨死前,他握住兒子愚孫的手說:兒子,你要繼承我的遺願,繼續挖山,總有一天,這兩座大山會被我們挖平的!
  愚子死後,愚孫並不像他父親和爺爺那樣繼續挖山。相反,他致力於建設自己的家園,在家門前栽種了許多漂亮的花草樹木,利用幾畝早已荒廢的祖傳土地進行有機耕種,再在外圍廣植樹木。幾年下來,竟把位處偏僻的家園建設得鳥語花香、風景如畫。
  有一天,一個山外的富商無意間經過此地,驚嘆於此處環境的優美。愚孫覺機不可失,遂與富商合作,擴建了紀念品店、土產店與特色酒店等,將家園改造成一個生態旅遊景點,名為「世外桃源」。
  愚孫的世外桃源吸引了大批遊客慕名到訪,愚孫亦不斷舉辦不同的生態遊,不到幾年,已成為一個著名的旅遊業鉅子。愚孫將賺到的錢在山中修建了一條貫通外界的隧道,解決了出入交通的問題,總算完成了先祖輩的遺願。但是,愚孫自己卻從不使用這條隧道出入,因為此時的愚孫,早已經擁有了自己的私人飛機。
(完)
*************************************
  註:幾年前,女兒就讀的幼稚園舉辦一個講故事比賽,以上故事是我當時創作來讓她參賽的。幾天前收拾舊物時無意中看到當年的草稿,自己覺得還蠻有趣,就拿來分享了。
  一向以來,我很討厭兩個傳統的寓言故事,其中一個就是「愚公移山」。這故事不會令我聯想到甚麼有志者事竟成、做人要有毅力等寓意,只覺得故事中的愚公既蠢又固執也就算了,還想逼自己的後人像他一樣蠢鈍,真是累人累物。但不知是否我改編後的新版愚公移山對當年只有五歲的女兒太複雜了,比賽時她講得一塌糊塗。
  順便說說,另一個我討厭的寓言是「鐵杵磨成針」的故事。該寓言直接抹黑李白(香港俗稱「屈食死貓」),把好好一個詩仙形容得好像白痴一樣。原來現代網路上中經常通過假名人名語、假名人事跡來散播Fake News的做法,不是新事物,幾千年前就已經很成熟了。

39 則留言:

  1. 回覆
    1. 奉上沙發一座,清茶一杯,加大擁抱一個。

      刪除
  2. 回覆
    1. 下次請早,只能奉上清水一杯,聊表心意。

      刪除
  3. 這故事五歲講不了啦。而且被法庭判了罰款還不起,已經被收地土改了。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遊戲之作,不必過份認真吧,哈哈。

      刪除
  4. 搶佔前排揮手區!第六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廢文沒有人看啦,不必搶前排,無以為報,清水一杯招待。

      刪除
  5. 悲劇版本:愚公死後愚子繼續,仍然心諗「子子孫孫無窮無盡」。結果有一日,暴雨下山泥傾瀉,愚公從此再沒有任何子子孫孫了。(完)

    我都好唔喜歡呢類故事。呢個明明就係你的願望,做乜未出世就要下一代去揹? 如果愚公個老豆當年想清左西湖的水,咁愚公又會唔會子承父業咁去「畢」水而唔係移山呢? 呢類故事好重傳統子女係父母財產的概念,放喺今日當然同我地的價值觀有衝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很多傳統寓言故事在現在看來都不合理。

      刪除
    2. 悲劇版本不適合小孩在故事比賽中講啦,哈哈。

      刪除
  6. 很不錯的改篇~~
    對幼稚園小朋友來說故事比較難吧~ 我想現在風兄女兒應該很容易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是比較難,現在她的年紀早就不講故事了,哈哈。

      刪除
  7. 時代變, 好多傳統故事背後的想法變成錯到暈, 真係要揀過先可比小朋友睇
    前幾日我講杰克與魔豆的故事, 講到傑兄偷左巨人隻金雞同砍左棵樹, 巨人跌死都覺得巨人好慘下...

    回覆刪除
  8. 在不願聽取異見的風兄地盤留言說說民主自由和公民抗命的反智之處,也可說是愚公移山吧?

    受教了,所以我也去學愚孫去。續刪留言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裏不是城市論壇,是我個人抒發感受的地方,早就說了不歡迎政治辯論,你要辯論到討論區去!在這裏匿名吼叫算甚麼東西?

      刪除
    2. 你以為我不敢與你吵嗎?但我的時間很寶貴,我有女兒、有家人、有朋友、有更多重要的事要理,與你這種不敢連名字都不敢出的、只懂酸言酸語的五毛吵簡直泿費生命,你再留言必刪!

      刪除
  9. 放在今日香港,其實也只係將事實殘忍道出來罷了

    回覆刪除
  10. 李白嘅故事只係話佢見到一個阿婆(極可能是瘋子),要將鐵柱磨成針。從而晤出做人要有恆心嘅道理。佢並無磨自己鐵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而晤出做人要有恆心嘅道理。
      如果係我,一係報警送佢入青山,一係一腳伸個阿婆落水。

      //佢並無磨自己鐵柱。
      笑咗:D

      刪除
  11. 風兄你本書面世了要買買買

    博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祝一紙風行,賣到洛陽紙貴~

      博仔

      刪除
    2. 今日先剛上電子版,咁都俾你知道,利害利害!

      刪除
    3. 先買電子版看,實體書是用作簽名的哈哈
      玩模型咁一盒儲,一盒玩

      博仔

      刪除
    4. 祝一紙風行,看到Google簡介了。看來固定收益部分的論述很豐富。

      T

      刪除
    5. 我見到電子版已經出,實體書唔知幾時有

      刪除
    6. 謝支持。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30.html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