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與台灣網友的交流(二)

  這是來自一位台灣網友的電郵,由於他/她對透露任何個人資訊很有忌諱,我姑且用「湯包」作為化名。其實湯包在這封電郵前,已與我有幾輪的電郵來往問候,基本上我已當是朋友間交流,所以對話時相當直率,沒有再兜圈子客套。
  以下是湯包的來信(依來信人要求,已進行精簡):

風兄好,
  近來一直在思考我的資產配置,本來想配置完才跟您討論的。結果,障礙比我想像中大,決定先來討教了。
  因為是新手,總是人云亦云,看了愈多,觀念愈模糊。以下為主要疑點:
  1. 投資ETF或重視現金流?
  因為很喜歡風兄的現金流配置,也希望自己有天能靠被動收入財務自由。但又看過一些書,不斷強調主動投資贏不過大盤,簡單投資ETF就好。因此,考慮下面的配置方式:
40%投入美國股市ETF,60%投入現金流工具,包括REITS (20%)、債券(20%)與特別股(20%)。
但又捨不得減少現金流收入。ETF的現金流實在低,只能靠部分出售來換取現金。雖然目前仍在累積資產的階段,就算收到被動現金流也只會用於再投入,可就是覺得要靠出售資產才能換得的收入,讓人不踏實,無法確定真正得以財務自由的一天。
  我目前30多歲,多數資產配置都會建議股市的比率應該要更高。上面提的比率應如何修改,也是疑點。
  2. 再平衡不易
  為了避開非系統性風險,非ETF的投資產品應分散到15支以上。但這樣算起來,至少會持有45支產品。一方面進行再平衡不易;另一方面,仍有集中問題,如債券多集中於美國、REITS多集中於亞洲。
  目前想到的再平衡方式,是以現金報酬率為目標,出售低的並投入高的。
3. 券商選擇
  美國的債券以及非美國投資產品,應無30%美國遺產稅。聽說美國遺產申報極為複雜,若用IB,將會面臨處理美國遺產申報的問題。若全用台灣的複委託,則買新加坡REITS成本極高,且幾乎無法買債券,更無法做槓桿。
  4. 稅務考量
  若買ETF,網路上盛傳買英國ETF如VUSD,股利收入只課15%;且免遺產稅。所以,要投資哪隻ETF,也仍在考慮中。
  5. 地區考量
  美國、非美國及台灣,各應配置多少,也是個讓人難以取捨的問題。美國雖然強盛了多年,但以後呢?目前太年輕,將來的變數還好長。
  6. 投入時間
手上有一筆資產,為了避開波動及新手錯誤,目前預計分五年慢慢投入。會否過於保守?
下為我製作的資產配置計劃表,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券商。但這些都持續變動中,只是讓風兄稍微容易了解我的想法,數字及券商都隨著我的考量變動中。
  ......
  (一份頗詳盡的資產配置表,因應私隱要求在此省略)
  現在認為只要上面的計劃決定完,以後只要照著投入及平衡就行了。故訂立此計劃為投資最大的工程,值得多花時間投入。

祝   事事如意     財源廣進
湯包 敬上

  以下是我的回信(也進行了精簡):

湯包你好,
  我看了你的配置,大約知道你的想法,針對你的疑問有一點個人看法可討論一下。如果覺得我的建議不適合請看完就算,始終投資是很個人的事:
1. 投資ETF或重視現金流?
  現在的配置可以,已有一半在股市。甚麼年輕時建議投入股市比率要高,這些都是廢話,主要還是要看個人承受風險程度,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
  你才30多歲,要看的是資產增長率,根本不是流金流。如你所言,就算有被動現金流也只會再投入,那被動現金流低又有甚麼關係?我們要看的是長期增長率,至於甚麼要靠出售資產才能換得的收入讓人不踏實,這是信心問題。要穩定的被動現金流,等資產增長到接近可以財務自由階段時才重點考慮與轉換吧。
  話說回來,在你的階段,追求穩定現金流的資產,最大原因可能是對選擇增長型的資產能力沒有信心,或負不起波幅風險。如果是這樣的話,也無可厚非。
  2. 再平衡不易
  不要為分散而分散,美國股市市值超過全球40%,債市市值更超過大半,配置偏重於美國有甚麼問題?持有45支產品根本不可能追縱得到,等於盲目去買。雖然我不知道你的能力,但個人覺得每類產品五六檔已是極限了。記住,配置完成後不等於可以不理,所以數目方面一定要量力而為。至於甚麼避開非系統性風險而要分散到15支以上,就等於說如果五秒內跑完一百米可得奧運冠軍一樣,做得到才說吧!而且你想一想,為甚麼是15支以上就可避開非系統性風險?14支呢?13支呢?10支呢?就完全避不開嗎?我們不要太迷信數字。
  3. 券商選擇
  唉,我不知道為甚麼30歲的年輕人整天要擔心遺產問題。你是有幾千萬資產嗎?還是家中經濟支柱?如果屬第一點投資方式就完全不同。如果屬第二點我建議購買壽險會更實際一些。至於遺產申報問題,等再多活30年才考慮不遲。
  4. 稅務考量
  ETF配息率不高,我不建議為省一點點稅而負上匯率風險與流通風險。
  5. 地區考量
  其實我覺得資產配置一開始的時候不需太精確,始終你是分段入市,而且有主動收入的後續投入,太過計算只會讓你鑽入牛角尖。投資還是有一點點藝術與直覺成份,比例大致差不多就夠了,也不需一步到位。始終投資不是一劳永逸的事,以後隨局勢的發展還是要變動的(直接點說吧,你一直追求開局就要配置完美,一勞永逸,已有點鑽牛角尖了)。
  6. 現有本金投入時間
  以30歲之齡,又有主動收入,別說分五年投入,分一年投入我還覺得保守了!
  最後,有計劃是好的,但過份計劃也不是太有用,始終計劃趕不上變化。早些開始實戰,由少量開始,獲得實戰的經驗、能力提升後,你可能有更好的想法。

祝 安康
風 上

後記

  雖然湯包沒有透露現有資產規模,但來信中有提到「目前30多歲」、「仍在累積資產的階段」、「離財務自由還差好遠」,應該是一位還在為事業打拼奮鬥的年輕人,我也就建基於此而給予一些基本的建議。想不到他/她的下一封回信,大出我意料之外......
(待續)

*****************************************************************
  今天是台灣的父親節(與香港不同,香港的父親節在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我覺得網路上戲稱父親節為「付清節」其實更為貼切。這是我收到的卡片:
(充份表達出甚麼是沒大沒小、駁嘴駁舌,唉……)


祝已做爸爸的各位網友,父親節大快樂!


49 則留言:

  1. 風兄,今次仲唔搶到沙發。你咁樣會引到好似我這些迷途小羔羊都發信俾你請益,要求指點財務路向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於叫埋親戚朋友姨媽姑姐,一齊寫信俾風大師,要求指點迷津先!呵呵!(純粹講笑)

      刪除
    2. 認真架,現在執緊月結單,準備排隊搵風大師指點

      刪除
    3. 恭喜三兄搶到沙發,獲得...熊抱一個。
      你地唔好玩啦,我只算亂答啲嘢,誤人子弟,講嘢不負責架,哈哈。

      刪除
    4. 下次過來台灣領獎。呵呵!
      風兄的形象已變成相片的蛋哥變成一隻巨熊。

      刪除
  2. 風兄,篇文章唔夠幅圖吸引.阿女主動代入埋你的諗法..(過癮)

    回覆刪除
  3. 看完立刻就想跟風兄交流資產配置的看法。
    OC

    回覆刪除
  4. 風兄, 應該甜在心頭? ^^
    父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係"不要做補充練習"多啲喎。
      你也是父親,大家都父親節快樂!

      刪除
  5. 哈哈,好可愛的畫!還有內心戲!看來你以後最好買不求人來ao痕啦

    P/s 很好的交流分享呢。偷師了

    Pho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求人被她玩耍時折斷了...
      粗淺的意見,讓你見笑了。

      刪除
  6. 哈哈,仲 mug 阿女咁串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不嬲係在外做鵪鶉,在家做霸王...

      刪除
  7. 哈風兄父親節快樂呢!

    「我不知道為甚麼30歲的年輕人整天要擔心遺產問題。」
    可能依家太多人一出世就想財自,在無心工作下,便日日諗定自己的遺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Cherry姐。
      依家啲人真係一出世就財自就反而唔會諗自己的遺產,只有辛辛苦苦累積財富嘅人先會擔心。

      刪除
  8. 風兄對朋友真好啊~~我想找個能談「錢」的朋友都很難!

    對於這篇Q&A我也有些廢話想說:

    「話說回來,在你的階段,追求穩定現金流的資產,最大原因可能是對選擇增長型的資產能力沒有信心,或負不起波幅風險。如果是這樣的話,也無可厚非。」

    ==> 我好同意這一點,個人覺得08金融海嘯後出身的人,普遍比較不願意承受波幅。不知是否跟習慣低息、低回報環境有關。

    「不要為分散而分散...持有45支產品根本不可能追縱得到,等於盲目去買...為甚麼是15支以上就可避開非系統性風險?14支呢?13支呢?10支呢?就完全避不開嗎?我們不要太迷信數字。」

    ==> 風兄說得非常好! 連計出來的數字也要死守教條真的令人啼笑皆非!

    「唉,我不知道為甚麼30歲的年輕人整天要擔心遺產問題。」

    ==> 哈哈,這令我想起我第一次買樓時,也因考慮到遺產問題而揀了長命契(當時和女友夾份),因為怕分權契要跟遺產法處理要搞到好麻煩,最後可能被迫賤賣。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好笑,買一份term insurance不就解決了問題麽?

    回覆刪除
    回覆
    1. //08金融海嘯後出身的人,普遍比較不願意承受波幅。不知是否跟習慣低息、低回報環境有關。
      我覺得08金融海嘯後出身的人,沒有經歷真正的大浪。幾百點波幅在他們來說已是很高,但對我們這些經過當年一天數千點波幅的人根本不算甚麼,這是新生代的不同之處吧。

      //連計出來的數字也要死守教條
      對初學者來說,他們無從判斷數字之間的灰色地點,鑽入牛角尖是常有的事,這需要經驗累積。

      //考慮到遺產問題而揀了長命契
      長命契確實比分權契易處理,但最好是夫妻、子女等直屬親屬,情侶的話,就需要認定對方為終身伴侶(相信Rx10兄當年的女友已成為太太了吧,哈哈)。但話說回來,如果是夫妻或準夫妻的話,已無分彼此,聯名似乎又浪費了一個首置名額喎。

      刪除
    2. 上兩代, 身無長物, 打死罷就; 上一代, 要搏要捱, 才會出頭; 新生代, 愛護有加, 最緊要安全. 時代似不斷進步, 很多方面其實是退化中.

      刪除
    3. 個人意見,每一代都有自己的長處短處,記得我這一代年輕時,一樣被上一代譏為不肯吃苦、能力遠不如上代,結果我們一樣活得好好的。退一萬步來說,就算這一代真的退化,也是上一代培育出來的,上一代都脫不了干系!

      刪除
    4. 十分同意, 愛護而不溺縱, 做街燈而不是紅綠燈

      刪除
  9. 風兄,付清節快樂!
    看來令千金在抱怨沒有空間練習廣東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天天都是付清節,尤其月尾。
      我們在家都是用廣東話溝通,電視也是收看香港的,應該不是吧,哈哈。

      刪除
  10. 不要為分散而分散...持有45支產品很不容易管理,而且過度分散會分攤利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其實如果如此注重分散,索性投資全球ETF(e.g. VTI)更好。

      刪除
  11. 祝父親節快樂~女兒的畫好可愛~

    回覆刪除
  12. 祝風兄及其他父親們父親節快樂,
    下班後先去附近買烤鴨加菜,結果大排長龍,
    等買回家小兒子說你怎麼這麼慢,我飯都吃完了.
    然後再去幫大兒子買明天要用的毛筆,
    父親節的父親們還是為了小孩忙東忙西的過日子,
    明天還是要繼續上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父親節與其他日子沒有甚麼分別,哈哈。

      刪除
  13. 隔住個Mon都能感受到那份甜在心頭!
    PS 我也是一個小女孩的爸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是借機提出要求呢...
      狗頭兄付清節快樂!

      刪除
  14. 簡單直接快捷,只要方向岩,总会到目的地的,風兄的早些開始實戰,真是非常明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向認為,趁年輕早些實戰,就算衰咗都有大把時間爬番起身,總好過老來才攞身家去搏,輸都無翻身餘地。

      刪除
  15. 無大無細,駁咀駁舌,唔係過火位其實係親近既表示,好明顯風兄係曬幸福啦!

    回覆刪除
  16. 風兄,S7OU預告明年減派息,有分析(https://research.sginvestors.io/2018/08/asian-pay-television-trust-phillip-securities-research-2018-08-07.html)將其目標價調低至0.35,派息預期0.035。這幾天股價狂跌,我已在0.385(成本價蝕兩成)減持一半,又給自己一個藉口,扣埋息的話蝕兩成是0.37,等0.37斬埋另一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erry資訊,同意你的操作,我其實亦已準備減持S7OU。

      刪除
  17. 湯包最大的問題她自己已寫了........就是在" 想像中", 不行動就永遠在想像中。世事天天在變化, 不如直接行動每樣買少少, 真金白銀投入去才會真正有感覺。我在 bk 一年多前開的post, 到現在還有同一堆人問 IB 如何 XXX, 買XXX又可以嗎?......問題永遠問不完, 最後我的回答是: 不要再問了, 人家已經在地球跑了一圈回來, 上緊火星啦, 你仲原地在 " 想 " plan A, B, C......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一年前的Post到現在還有人在問嗎?那Post那時真的很受歡迎呢。你最後的回答很精彩,哈哈!
      學投資有點像學游泳,不入水實戰永遠也學不會。

      刪除
    2. 仲有人問啊 !問完IB又問花旗的債基疊增, 成日最多人問係點樣可以收十幾厘又要穩陣唔可以有風險的。( 我都想, 發夢中zzzzz )

      刪除
    3. 見到了!已接近五十版的留言往來,好厲害。

      刪除
  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大明白,現在的人是否眼光都放得這麼遠?生前的事都未處理好,卻在擔心死後的問題。申領遺產煩,那是後人煩不是自己煩吧,哈哈。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