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視察台灣學校(二) - 台中篇

  八月廿六日,住在林口的朋友親自駕車將我與女兒由新北送到台中。
  隔了一年又來到台中,桃花依舊,人面全非,感覺有些唏噓。由於剛由林口過來,第一感覺就是交通真的有差。以前一個人住,甚麼都沒有所謂,也就不放在心上。但這次帶著女兒,就真的感覺到台中交通的混亂,及行人道對行人的不友善:行人道就是給機車停泊的,帶著小孩也只能被逼出馬路與車爭路。然後,一輛輛機車就緊挨著你呼嘯而過,絲毫沒有見到行人而減速的意識。

  在繁忙的十字路口過馬路時,人行綠燈只給你幾十秒時間,卻只阻攔左右兩邊的車輛,還有一大堆機車從對面高速轉過來。你只能讓它們先過去,因為他們就是一副不撞死你的女兒誓不罷休的姿態!等機車過了,然後綠燈又轉回紅燈了,你又要繼續等了……這是玩無限輪迴的遊戲嗎?

  還有時不時就聽到的噪音:少女的祈禱」,揮之不去,令人生厭。這是垃圾收集車經過所發出的聲響,應該是全台灣都有的問題。但奇怪的是,我在林口似乎從未聽過這噪音。
  除此之外,台中還是那個台中,一個慵懶、閒適的城市。在這幾天裏,除參觀學校外,我沒有帶著女兒去任何一個旅遊景點,只到當地人遊玩的地方,包括國立美術館的兒童遊戲室、草悟廣場的平衡車、國立資訊圖書館、誠品書店等等,還有觀賞二線影院的電影。感覺上,台中的物價比一年前貴了不少,廿四小時開放的湯X父火鍋吃到飽由100元台幣(約25元港幣)加到110元台幣,二線戲院的票價也由50元台幣(約13元港幣)加到60元台幣(是憑國立圖書館借書證購票的價格)。購票時,我一時口快買了兩張全票,之後才醒悟女兒是可以40台幣購買兒童票,足足買貴了20台幣,折合港幣5元多,真心痛呀!(一笑)
  台中的租金也上漲了不少,例如西屯區的屋租,已與林口捷運附近的新樓租金差不多。這樣算來,有些區域的生活費用竟比天龍國(台北市的戲稱)便宜不了多少,是多了香港人移居的關係嗎?
  有一樣不變的,就是以悠遊卡在台中搭公車依舊是十公里內不收費。我們在台中只搭過兩次小黃(台灣對計程車的稱呼),就是參觀學校的那兩次去程(因都是約早上,想準時到達),其餘時間都是依靠公車出入的。公車雖然班次較疏,但我們幾天來搭公車來來去去,沒用過一毫子,下車時司機還會有禮貌地向我們說謝謝,所以每次下車的感覺,就是賺大了的爽快感,哈哈!
  我沒有通知所有居住在台中的朋友,只分三天與其中三對香港移居過去的夫婦見面吃飯,瞭解台中最近的變化。他們有的是退休,有的是開店,共通點都是沒有子女(我唯一認識帶著子女移居台中的香港朋友已搬到林口)。看來,帶著子女選擇移居台中的香港人還是少數。
  說回台中的學校,除美國學校、國際學校與實驗小學外,台中共有七所私立小學(育X、普XX頓、華X頓、葳X、慎X、麗X與東X附小),學費一學期大多都是十幾萬台幣(好貴)。我事先在電話約定參觀的是東X大學附屬小學(東X附小)與葳X小學。本來我是以口碑最好的育X小學為首選,可惜育X小學不接受下學期插班生,只能作罷。
  東X附小位於西屯區東X大學內部,雖然偏僻了些,但同時也阻擋了閒雜人等的出入。這所小學給我的感覺很好:校園大、設備新,整體很有朝氣。每一年級有五班,每班三十多人,學生總人數與香港小學差不多。雖然未開學見不到學生上課的情況,但也見到一些學生特地來幫教師處理新學年的書簿事項。在我們參觀的途中,見到許多外籍老師正在準備開學事項,不知是否自己的崇洋DNA發作,見到這麼多外籍老師聚集,就有一種對學校放心的感覺。
  東X附小的學費差不多是台中私立小學中最便宜的了,一學期學費大約八萬台幣,這是由於其課程還是以本地學制為主,另加強英文與奧數的堂數。我事後計算,學費再加上書簿費、校車費、制服費、班會費等雜費,平均每月需大約四千五百至五千元港幣,還算可以負擔的範圍。
  東X附小對面就是東X附中,即是小學部、國中部與高中部都在東海大學範圍內。其實我考慮的不止是這一兩年的小學環境,之後的國中時期更加重要。有網友說過,私立學校學費較公立高,自然也成了篩選機制的一種。內子如果在世,她也一定會要求我在經濟能力許可的情況下,提供較好的學習環境給女兒。
  台中的私立國中,升學率最高的是衛X中學與曉X女中,其次是明X中學。三所皆是台中名星學校,很難考入,所以坊間有稱為衛曉班的補習班,專職操練入學試。當然,我只想挑選校風較好的學校,並不打算參加明星高中的競賽(要狂力補習去競賽考試不如留在香港更好)。而東X附小的最大好處,是女兒日後就算考不進衛X曉X,也有很大機會直升東X附中。東X附中的名聲雖不如三大名校,但還是比一般國中強。而且無論東X附小還是附中,都是基督教背景,這方面內子可能會加分。
  第二所參觀的學校是葳X小學,這所小學的口碑、學費與學制,與普XX頓、華X頓小學相差無幾,所以我以此作為代表。葳X小學校園也很大、很新,還有專門接待參觀人仕的轉學服務部,每批參觀人仕都有專屬職員負責接待與介紹。帶領我們參觀的職員先遞給我們一份學校資料,然後介紹學校,再帶我們逐區參觀,一切都是那麼駕輕就熟,很程序化,就像銀行對待客戶一樣。這反而給了我不大好的印象:太商業化了,感覺就不像一所學校。
  葳X小學一學期學費大約十四萬五千台幣,加上其他雜費,我算過每月費用大約需七千五百元港幣以上。雖然還不算到達完全不能負擔的地步,卻有點吃力。另外,這只是葳X雙語部的學費收費,葳X的國際部(即國際學校),一學期學費超過二十五萬台幣,這種收費水平,是我想也不敢想的了。
  總結這幾天旅程,女兒在整個旅程都很乖巧,沒有扭計,進入誠品書店竟能像當地小孩那樣,自動找一本書(是文字書,不是漫畫)就地坐下觀看,有點不像在香港的她。如果日後真的移居,可能最不適應台灣生活的不是她,是我!
  女兒比較喜歡住在林口,覺得較易適應,而且有朋友的孩子住在附近一齊玩,反而對學校的環境不大放在心上。但我想得比較長遠一些,會考慮到日後的升中問題,這似乎是生活環境,與學校教育的取捨。
  如果內子今晚再入夢境,我可以問她嗎?

45 則留言:

  1. 風兄,幾時出第3篇,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恐怕要讓你失望了,我沒有第3篇...

      刪除
  2. 東大附近生活環境好嗎?

    感覺大人小孩好像都比較喜歡林口,而且還有朋友照應

    可以詢問朋友小孩上學的情形如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住過東大附近,但搭車時經過,覺得較逢甲那一帶清靜得多,交通則有點不便。
      林口生活環境較接近香港,但台中學校環境較好、選擇較多,是生活環境與教育的抉擇。
      朋友小孩明年才上小學一年級,他知道的不會比我多。

      刪除
  3. 風兄 有冇考慮新竹? 新竹其實幾方便 而且學校唔差 城市唔大 幾易適應
    台中治安出名差 我唔太建議台中 雖然呢幾年建設好好 但黑幫同8大行業甚為普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建議。
      林口有朋友照應,台中則因住過較為熟悉。如果帶女兒到又沒有朋友又不熟悉的地區,恐力有不逮呢。
      我在台中住時倒不覺得台中治安差,反而這幾年很多人都說新北治安差。

      刪除
    2. 新北要睇地區 因為太大 三重新莊蘆洲五股治安差
      台中林口各有各好 留港定去台灣 一切隨心決定啦
      我個時都盲鐘鐘一黎就10年

      刪除
    3. Marco兄住了十年,我要向Marco兄多多請教了。

      刪除
    4. 風兄 唔好咁講 互相分享資訊
      我係台灣幾個城市都住過 如果對台灣有咩問題 可以討論下

      刪除
  4. 如真的要去台灣? 幾時會出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未做決定是否去。
      如果真的去,會在年底才出發。

      刪除
  5. 普霖斯頓! 個名好勁~~~

    會否去番英美加讀大學? 如會, 要考慮學制問題.

    你女兒香港精英學生來的, 對外國試應該無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學校名唔打得都睇得嘛。
      讀大學咁長遠的事唔會考慮住啦,錢銀有限都係讀番本地學制先。
      我個女唔係精英學生啦,佢係香港讀邨校咋。

      刪除
  6. 私立學校確實不便宜呢。風兄連高中的升學率都查好了,好厲害。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甚麼厲害,是網友先提供資料再上網查而已,哈哈。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購票時,我一時口快買了兩張全票,之後才醒悟女兒是可以40台幣購買兒童票,足足買貴了20台幣,折合港幣5元多,真心痛呀!..." 我也是同一種人, 而且會因為這HK$5而整天碎碎念, 哈哈!

    風兄的女兒現在还有在香港上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相信斗滿兄與我也是同一心態。不是錢銀多少的問題,是覺得用錢沒有效率,俗稱"唔抵"。

      刪除
    2. 女兒當然還在上學呀,一日未過去一切都如常。

      刪除
  9. 去過兩次台中,一次是環島時路過,沒有認真看,另一次是去看醫生,簡單逛過市區和幾所大學觀光,覺得台中交通一般,很多機車,舊區車多路窄比較危險,特別是夜市附近的交通。

    風兄,台灣教育普及,學歷通漲,英語教育比香港遜色,如果不介意女兒將來的外語水平或到外國留學遇上的語言問題,選擇台灣也不錯,起碼環境舒服。如果介意的話,就可能要預算額外教育開支,彌補台灣教育這方面的不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台中交通是一個問題。
      國小英文程度低是一定的,所以台灣有很多補習班,補習開支一定要預。私小英文程度就會高些。

      刪除
    2. 台中雖然有巴士,但班次真的太疏了,有去次彩虹眷村,看到手機APP說要等30分鐘,我立即和等車的大陸客商議一起搭的士去﹗

      刪除
    3. 哈哈,遊客時間寶貴當然負擔不起這種時間上的浪費,但這也是慢活的一部份,住在這裏要習慣的。

      刪除
  10. 唔知你最後既選擇會係點呢haha

    回覆刪除
  11. 假日在瀏覽投資相關的文章,無意間看到您的blog。小弟就住在台灣,若以林口台中比較的話,個人推薦令嬡選擇林口。台中從前是空氣清新的好地方,但是現在由於反核的緣故,大量使用火力電廠,整個中部的空氣品質惡化相當嚴重。另外林口離台北市不遠,方便接觸各類藝文或流行活動。若有機會歡迎多聊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Yanger資料,個人都比較喜歡林口。可惜林口沒有適合的私小。

      刪除
  12. 路過的台灣人給您一點小建議 台灣最近幾年應該都會瘋狂加大中部的火力發電用量 為了呼吸道的健康 不建議住台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我都知道,可惜有在地朋友的地區選擇並不多。

      刪除
  13. 謝謝風大,survey東大附小看到您發表的文章,最近幫小孩挑選小學中,想去東大附小看看環境,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4. 東大附小得天獨厚,非常值得就讀,報名人數很多,要提早一年前預約。我們兩個小孩目前就讀東大附幼,非常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女兒入讀一波三折,差點就進不去了,可見其受歡迎程度。幸好有人在背後幫忙,現已入學,正放寒假呢。

      刪除
  15. 同樣命運的單親媽媽看到分享台中國小如此細緻,忍不住留言感謝!加油!

    回覆刪除
  16. 你好,
    我也參觀過葳小,覺得太商業化,然後我的小白 Jimny 被歧視了(joking),我不認同他們把英文當成第一目標的教學方式,最後選在附小念書,除了要早早起床,一切都算開心,希望你的孩子也讀得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兒已經讀了超過半年了,沒有適應問題,讀得很開心。我們住得近,也要早上六點半起床,應該差不多吧。
      幸好沒選擇葳小,你的小白Jimny已被歧視,不敢想像我的機車小綠會被嫌棄到甚麼地步:D
      還有,事後我才知道,原來葳X是台中那個最大夜總會的老闆開的,滴汗...

      刪除
  17. Hi , 風兄,
    剛剛才看到你文章,我是香港人,我想帶同我兩小孩到台中生活,升中。看到有幾所國際學校,但真的不知道那一間是好的,你有沒有建議?

    B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際學校我沒有認識,太貴了...私立國中倒大致瞭解。

      刪除
  18. 最後呢報讀了哪一所學校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html

      刪除
  19. 風兄,我也是港爸,打算帶女兒到台中讀小學,謝謝你的資料。你女兒在東x附小適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孩年紀愈小,愈沒有適應問題,女兒根本沒有適應問題,我才有。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