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FED急轉彎,我們回到低息年代了嗎?

  12月14日,聯儲局FED的利率決策會議震驚了全球金融市場,鮑威爾發表了前所未有的鴿派言論,最近的點陣圖顯示明年底的聯邦基金利率預期中值將調降為4.6%,暗示明年FED將減息0.75%,即降息3碼。

  消息一出,金融市場歡聲雷動,美債價格歡慶大漲,美國國債殖利率也立即跳水。當天2年期國債殖利率下跌28個基點至4.46%,10年期國債殖利率下跌18個基點至4.02%,全數投資級公司債券價格也隨之大漲。

  一波大漲後,時間又好像回轉到大半年前,所有金融業者再次全部動起來,拼命向散戶推銷。大家都說這次是真的了,現在就是債市甜蜜點,2024年債券市場將是全年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投資者再不上車就遲了。

  完美到沒有任何門檻,似乎只要你捧錢進場,就肯定賺得盆滿缽滿。

  就如一位會員在私訊中如此對我說:

  「目前市場都普遍認為利率已經到頂,若仍依照你建議的分段入市,之後債券價格應該只會更貴?」

  「我從來都不理會市場普遍認為甚麼。但如果你認為市場就是對的,那就去跟吧!」我是這樣回答的。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事。


FED的高速急轉彎?

  在事情發生之前,有一點事實是早已確定的:聯邦基金利率已經到了頂部,問題只是,利率需要在高位維持多久才開始降?

  而直至12月初,FED還在信誓旦旦地說,目前討論降息過早、FED不會那麼快降息、委員從未討論過任何關於降息的事情……大家還記得嗎?

  事隔13天,竟恍若隔世。

  這13天,發生了甚麼足以影響利率決策的大事嗎?

  沒有,真的沒有!

  唯一發生的,是前聯儲局主席葉倫在FOMO會議前發聲,她表示不引發高失業率和經濟衰退就無法將通脹恢復正常的說法,沒有堅實基礎,「沒有看到任何理由,足以顯示最後一哩路將是特別艱難的」云云。

  簡單來說,葉倫就是對FED暫不降息的說法開炮。

  葉倫現任財政部長,與拜登同屬民主黨,她這番話後,FED隨即口風急轉彎,很難不令人懷疑,是與拜登為了明年總統大選需要維持民望和股市熱度有關。

  然後市場慣性地超前預期,一口咬定明年3月開始減息,全年減6次!


  那麼利率是否一去不回頭了?是否真如大部份人認為的,很快我們就會回到低息時代了?


可以有幾套劇本?

  無可否認,FED的言論對市場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一言一行都足以對市場造成打擊。

  但是,影響力,並不等於預知能力。

  讓我們先認知幾件事實:

  1. 點陣圖只是代表FED官員在這一刻的預估,但以往的歷史告訴我們,點陣圖一直在變,不代表一定成為未來,最多只能拿來當參考;

  2. 鮑威爾的言論,也一直在變,有時更會出錯,例如他曾經揚言通脹只是暫時性的;

  3. FED會議的每次利率決定,都是依照最新的通脹趨勢走。

如果第三點成立,我們可以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1. 11月美國核心CPI數字為4%,FED的目標為2%,明年真的可以降到2%以下?

  2. 假設真如市場預期,早至明年3月開始降息,大概率將會令美國股市再創新高。歐美股市齊升,財富效應就會顯現,這樣對降低通脹有利?

  3. 截至2023年12月8日,美國失業率為3.7%,在明年總統大選的氣氛下,拜登政府大概率不能讓失業率大幅上升。失業率低,物價就難以下降,這樣對降低通脹有利?

  4. 在過去20年,FED的每一次降息不是發生在股市大跌後,就是在預見金融流動性出現危機時,這次會例外嗎?

  5. 高利率,同時也是對付強國的手段之一,在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時,降息同時也在緩解強國的壓力,對美國真的好嗎?

別誤會我的意思,和之前的文章一樣,我不是預測利率,建議投資或不投資,我只是在提醒風險。

你現在跟著人家捧錢進場,因為你覺得明年鐵定只有一套劇本:通脹真的降至2%以下,不管美國經濟是否真的衰退,FED都會降息,這時長期債券的價格會再次飛漲,你能夠很快賺得盆滿缽滿。

你是這樣想的,對嗎?

有沒有想過,也許可以有另一套劇本?

因為關於利率的預測,連華爾街最專業的人對FED接下來的利率走向看法也往往兩極。甚至連FED這班人,也可以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自己。

你怎麼可以肯定,他們明天不會打倒今天的自己?

會不會有一種可能,明年的通脹在下降過程中就停止了,降不下去也升不上去,這時FED又出來大喊可能還要升息?

別忘了在世界另一邊,兩場戰爭還未結束呢!

你今天買入的超長期債券或TLT之類的,有沒有可能再次價格下跌,再次被套牢,就像半年前那樣? 

是否還有另一種可能性,就是美國10年國債殖利率一直維持在4%左右,而你就是在這裡All in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債券價格是回穩了,但回穩的另一層意思就是代表短期內不會有明顯的價差套利。這時,你就只能每年穩穩地領4%利息等待,你真的滿足於4%利息? 

或者,大家真的覺得FED此時放鴿,暗示明年降息三次,然後搭配金融體系一起帶風向,讓大家一齊買美債,是向全球韭菜歡送聖誕大利是?

別忘了,美國財政部明年將淨發債2兆美元,其中長天期債券比例更將會增多。你確定現在這一系列行動,不是一個大套路?

真正的劇本,會否是引導眾多投資者參與美債市場,然後迫使他們只能依賴利息收益熬時間,以這種方式共同支持美國,持續維護美元的主導地位?


市場的超前預期

我一直主張分段入市,因為我從來不相信市場一面倒的說法,也自認沒有能力去預測利率。如果真要我亂猜的話,我會覺得現在的金融環境,並不支持明年3月就開始降息,最快也要在明年下半年。

而我們都知道,預期愈高,波動愈大,只要市場預期和實際出現一點誤差,就會再次造成長債價格的大波瀾。

有些人肯定會抬槓,說減息是鐵板釘釘的事,遲早會發生,我也不怕波動,現在All-in,最多守一守,最終還是能賺到價差!

首先,很多人的認知還停留在之前的零息時代,他們將那時接近零的基準利率環境當成了標準。

事實上,如果我們將歷史再拉闊,那十數年的零息時代是被扭曲的利率環境,並不是正常的。

正常的利率環境,基準利率是在3%以上,那才接近歷史的平均值。

其次,讓我們再看看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 vs 美國基準利率走勢圖:


  執筆之時,10年期國債殖利率為3.93%,而基準利率為5.33%。

  由圖中可以見到,在過去40年的大多數時間裡,基準利率普遍都低於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但現在,基準利率明顯高於10年期國債殖利率。

這和債息倒掛有關,同時也是市場對基準利率調降超前預期的結果。

  我們就假設,在合理情況下,基準利率會調降至與10年期國債殖利率相等。假設至明年底,FED真的如市場預期減息3碼,代表基準利率將由5.33%降至4.58%。

調降後的基準利率4.58%,仍是明顯高於10年期國債殖利率的3.93%。

假設10年期國債殖利率不變,要讓兩者利率相等,基準利率就必須減5-6碼。除非,10年期國債殖利率調頭上升。

  換句話說,現在的債券價格,已預期了FED將減息5-6碼!

  當然,在市場氣氛熾熱下,超前可以再超前,價格創高後也可以再高,我只是將這部份的現實數據講出來,怎麼解讀是投資者自己的事。


總結

  猶記得兩個月前,FED主席鮑威爾還在發表鷹派言論,說美國經濟表現堅韌,不排除進一步升息,言論令市場震驚,10年期國債一舉升破5%。

  兩個月後,同一個人發表鴿派言論,說不能等到通脹來到2%才降息,暗示明年降息三次,言論令市場震驚,10年期國債一舉跌破4%。

  你怎麼知道,下一次這傢伙又會說甚麼?!

  每一次,散戶都會被傳媒帶動,認為這次肯定錯不了,無腦賺錢的時機到了。

  然後,就被套牢。

  但不用等多久,類似事件再次重覆上演,奇妙的是,散戶會完全忘記之前發生的事,依舊全心全意相信主流傳媒所帶的風向,相信文首所言的「市場普遍認為」。

  然後,又被套牢了。

  循環不休,如無間地獄。

  每一次,是每一次,散戶每一次都不會汲取哪怕是一丁點的教訓。

我一直很奇怪,他們的記憶是和金魚一樣嗎?

  確實,現時利率已到頂部,減息是遲早的事,但是只憑這一條連你鄰居家的那條狗也知道的所謂資訊就可以賺到錢,會不會好像太完美了一點?一盤不會賠錢的生意,何時會輪得到我們散戶?

  而債券這類東西,本來是拿來收息的,當你覺得收益率夠高就投進去,不然就是分批入場長坐收息,為何一定要拿穩定見長的東西來賺價差?

  當你手裡拿著錘子,眼中滿世界就都是釘子?


(節錄自Patreon文章)


註:以上沒有任何投資建議成份。投資是個人行為,敬請自行研究並自負盈虧與責任。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網友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