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一代球王

  這一天,竟等了36年.....  

  凌晨二時,觀賞堪稱史上最激烈、最富戲劇性的世界盃決賽後,在全世界一起為美斯(梅西)歡呼之餘,我緬懷起阿根廷的前一代球王。  

  阿根廷上一次奪冠是1986年,第十三屆墨西哥足球世界盃,當年還在懵懂期的我,第一次在電視與雜誌上認識到當時阿根廷的十號球員、後成為一代球王的迪哥.馬勒當拿(Diego Armando Maradona)。

  那屆世界盃,最經典當然是半準決賽阿根廷對英格蘭的這場比賽,尤其是馬勒當拿的「上帝之手」,以及之後盤球盤過大半隊英格蘭球員射球入網、震驚世界的「世紀金球」。

  該屆世界盃最後的決賽,隨著馬勒當拿的一記妙傳、布魯查加的入網,阿根廷打敗了西德,奪得世界盃冠軍。這是馬勒當拿的巔峰時期。那一年,他成為我的偶像。

  那一年,馬勒當拿26歲。

  之後是馬勒當拿在拿坡里的日子,幾乎是一人救全家,由苦苦保級的弱隊,一路打上去,連續贏得義甲聯賽冠軍、義大利盃、歐洲足總盃、義大利超級盃......

  1990年,第十四屆義大利足球世界盃,馬勒當拿再次率領阿根廷隊出戰。

  第一場開幕賽事,阿根廷就爆冷以0:1輸給了第一次打入世界盃的喀麥隆。

  該屆的其他國家隊,堪稱人才濟濟:荷蘭有「三劍俠」古列治、雲巴士頓、列卡特;西德有「三架馬車」奇里士文、馬圖斯、布林美;英格蘭有「史上最強」的連尼加、加斯居尼、施路頓。相比之下,當年的阿根廷隊球員質素簡直是慘不忍睹,隊內拿得出枱面的,除了馬勒當拿外,就只有前鋒「風之子」肯尼基亞,以及守門員哥高查兩人而已。

  但就是這樣一個中場、一個前鋒、一個龍門的殘缺陣容(其他球員幾乎都是廢的),在餘下的賽事中,三對十一,硬是一場一場地贏下去,一直打進了決賽!

  當年我週圍所有的人全部都很討厭阿根廷隊,因為阿根廷的戰術實在太悶了,就是一昧全場防守,間中由馬勒當拿助攻給肯尼基亞嘗試偷位射球。偷襲不成的話,防守到完場,再在十二碼大戰由守門員哥高查守門獲勝。

  那時的感覺是,全世界似乎只有我一人是支持阿根廷隊的。

  十六強賽事,阿根廷迎戰當年巔峰時期、整體實力遠勝於己的巴西隊。阿根廷照例全場退守,然後在某一次攻勢中,馬勒當拿突如其來的「神來之筆」助攻,肯尼基亞射入了決勝一球。巴西隊就因為這一球,提前領便當了。

  這場比賽,多少巴西球迷心碎了。

  之後,八強對南斯拉夫、四強對沒失過球的義大利,馬勒當拿都是率領球員使用這種「醜陋但實用」的戰術。即使對手踢出賞心悅目的攻勢,面對殘陣防守的阿根廷隊,也一律無可奈何,兩隊先後在十二碼大戰敗走。

  如此跌跌撞撞地進入決賽後,對決如日方中的西德隊。面對一心復仇、精銳盡出的宿敵,阿根廷的唯一前鋒,肯尼基亞,卻因為累積了兩面黃牌而停賽,阿根廷堪稱是「殘陣中的殘陣」。

  結果那場決賽,馬勒當拿在鋒線上以一人之力孤軍作戰,其餘球員全面退守,力擋西德隊的狂攻濫炸。西德隊被阿根廷守得一籌莫展,直至完場前四分鐘,一記具爭議性的十二碼判罰,阿根廷隊最終功虧一簣。

  頒獎時,馬勒當拿接過亞軍獎盃,哭了。一個大男人,哭得很厲害。我那個西德擁護者的老爸說了一句:「真不懂他有甚麼好哭的?阿根廷能取得亞軍,也不知走了甚麼狗屎運!」

  我懂的,對馬勒當拿而言,輸,就是輸!輸,就是不甘心!

  那一年,馬勒當拿30歲。

  1994年,第十五屆美國足球世界盃,早已步入衰退期的馬勒當拿再次率領阿根廷隊出戰。

  這次阿根廷球員的質素有了明顯改善,新星湧現,前鋒還有巴迪斯圖達,在小組賽打得很是不錯,馬勒當拿還在對希臘的比賽中精彩地進了一球。看著馬勒當拿進球後對著攝影機怒吼的一刻,我一度憧憬,86年的阿根廷隊回來了!

  可惜,馬勒當拿之後被驗出服用禁藥被禁賽,阿根廷隊士氣低落,在十六強以2:3負於羅馬尼亞——這也是馬勒當拿最後一次參加世界盃。

  那一年,馬勒當拿34歲。

  ......

  2020年11月25日,一代球王殞落,年僅60歲。

  兩年後的今天,美斯以最完美的結局,完成了前輩的心願,繼承了球王的稱號。

  恭喜美斯!

  恭喜馬勒當拿!!



  題外話:馬勒當拿是個爭議性人物,個人行為與私生活長期受到非議。且不說後期的激進左翼傾向,他長期吸毒、風流成性、脾氣暴躁,曾用氣槍朝記者射擊,造成四名記者受傷。晚年又痴肥而不知節制,導致60歲就逝世了。

  但也正因為如此,馬勒當拿才有魔鬼般的魅力,能成為我當年的偶像。他雖然週身缺點,但是快意恩仇、鄙視無謂規則、想做就做、想罵就罵,只要認為是對的,不管順境逆境,一往直前,絕不理會旁人的目光與非議 。他的一生雖然短暫,但比起你我這些困在俗事規則中焦頭爛額的人,活得精彩萬倍!

  年少時,我們總以為偉大的人物,必定是完美健康、大公無私、充滿正能量的心志與精神。長大後,我們才知道,那種完美得不吃人間煙火的偉人,只會出現在某強國的大內宣上,例如雷峰、張海迪,例如領導人鄧小平、習近平......

  現實世界,很多偉人都像是個瘋子:李白是不可救藥的酒鬼、孫中山是喜歡狎玩幼女的「蘿莉控」、邱吉爾酗酒且有精神病、馬丁路德金的嗜好是嫖妓、愛迪生是奸詐商人......至於那個在私生活上絕對自律、幾乎毫無缺點的人,那人名叫希特勒!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Facebook: 

Blogsp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