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西客來訪,不亦樂乎?

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造成的風風雨雨,是現時最熱門的話題,被稱為第4次台海危機,有網友要求我評論一下此事。

我原本沒有這個打算,這個話題太熱門了,各種分析、論點、可能性都被傳媒和KOL討論了個透,我又不是軍事專家,不會有更獨特的論點。但最主要原因是,這事我和普遍台灣人一樣,根本沒有放在心上。

  與外界認知完全不同,對於佩洛西訪台,我週圍根本沒甚麼人會太在意,大家該吃就吃、該睡就睡。對於中共惡形惡相的恐嚇,台灣人被嚇了70多年了,早習慣了,還會在意多一件嗎?

  不過,既然有網友要求,我就當是湊湊熱鬧,也來聊聊此事。

廢話不多說,先看看這幾天發生的一些事:

  1. 台灣島內從不缺智障,隨著對岸新一波的認知作戰,「蔡英文挑釁中國陷台灣於危險之地」的罵聲又在藍營內四起了。但我觀察所有論述,不出意料,仍是全部基於「不要激怒中國」這一點之上。

  2. 事實上,中共的軍演是在佩洛西表達再度訪台意願之前早就準備的了,否則中共根本不可能在幾天之內就能在台灣周邊展開六方軍演。而美國是在收到情報,得知中共正在摩拳擦掌有動武之意,才有佩洛西訪台一事。

  3. 佩洛西訪台是美國宣示和台灣站在一起,警告中共不要輕舉妄動的姿態。中共準備軍演在前、是因,佩洛西訪台在後、是果,只不過反過來被中共以此為藉口罷了。可惜大多數傳媒不求甚解,人云亦云。

  4. 這次台灣的角色其實是很被動的,作為素有往來的盟友,當然不可能拒絕佩洛西訪台。但這次台灣政府接待佩洛西的表現,低調、不主動挑釁,卻又不亢不卑,幾乎無懈可擊。

  5. 反觀中共,佩洛西來台前,擊沉航母、戰機伴飛、打下飛機的狠話放了一大堆,到人家真的訪台了,卻屁也不敢放一個。等到人家走了,又再出來拿以為比自己弱的台灣來出氣,其色厲內荏、欺軟怕硬、杮子揀軟的捏的小人式惡霸本性,表露無遺。

  6. 即便是欺負台灣,中共也是畏首畏尾,深怕做過份了,引致美韓日回頭來圍攻自己。牠在實彈演習發射了11枚導彈越過台灣領空,卻有5枚錯誤落到日本經濟海域,這種準繩度已經很令人無語,在日本抗議後即宣佈實彈發射「圓滿完成」,大家迅速收兵回家、洗洗去睡——嗯,這是在演周星馳喜劇嗎?


  不得不承認,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中共向全球演示不要臉的本事真是無人能及,論風騷牠認第一,沒人敢認第二,因為世上沒人賤得過牠。

  台灣人的反應呢?沒有恐慌、沒有賣樓、沒有移民,股市繼續上升,政府繼續被罵,大家照常上班、上學、娛樂。在假日,被外界視為第一線戰區的金門和大小琉球,堆滿了遊客,商家應接不暇。

  台灣人對著這個時時宣稱血濃於水、時時又拿武器恐嚇自己的精神病鄰居,早不再是以前面對恐怖情人的那種感覺,而是極度厭煩——那種討厭和煩人的程度,就像面對糞坑內成千上萬向你爬來的咀蟲,或一大群沾滿了屎圍繞著你嗡嗡叫的蒼蠅,拍之不盡、揮之不去,只好不去理牠。


  當然,這並不代表台灣放鬆了戒備,台灣人心內都知道,台灣島四面環海,中共一旦攻台,根本無路可退。島內確實有不少投降派,但扣除這些智障,我相信大部份年輕人還是會選擇拿起武器,拼死一戰。中共歷史早已告訴我們,向中共投降的人,就是下場最悲慘的人。

  不需要全民皆兵,只要大多數人有抵抗意志就夠了。當俄羅斯連支持者佔多數的烏克蘭頓巴斯地區也久攻不下時,千萬不要小看了台灣人的抵抗意志!

  那麼,中共武力攻台的機會有多大?個人認為,只有符合以下兩種可能性之一,中共就會真正攻台:

  1. 習近平被底下的馬屁精吹捧誤導、或自我催眠的程度,上升到真以為中共可以兩天攻下台灣時,就很可能出兵了,就如百年前滿清那樣,中共自以為有能力向美國宣戰、向英國宣戰、向澳洲宣戰、向韓國宣戰、向日本宣戰、向菲律賓宣戰……;

  或

  2. 習近平已走投無路,只能以攻打台灣的方式去「攬炒」。

  無論是哪一種可能性,台海開戰,直接受戰火波及的一定不止台灣島,還有廈門、海南、福州、上海、珠海、深圳、香港……波及的國家包括韓國、日本、菲律賓等地,美英澳印大概率會參戰,最終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格局,誰也不能置身事外!

  而在未達到條件之前,中國的行為與思想模式已和北韓沒有兩樣,非常容易預測,手段不出三種形式:

  第一種形式,當然是持續不斷地派遣戰機和船艦擾台。

  這真的如咀蟲蒼蠅一般令人極度厭煩,不過台灣早已習慣了。

  第二種形式是經濟封鎖,主要是禁止台灣物品進出口。至現時為止,中國已宣布禁止台灣上百家廠商的食品進口,同時禁止柑橘類水果、竹筴魚、白帶魚等農漁產品輸入,出口方面則是暫停出口天然砂。

  無可否認,這將對台灣農漁民和中小企業會造成不少損失。不過,危機同時代表機會——這正是擺脫中國經濟依賴的好機會。經濟與投資一脈相承,在投資上,我們懂得以分散來降低風險,在經濟上,太過依賴單一國家,本身就是風險所在。

  我們可以借鑑台灣的旅遊業,之前太依賴陸客,卻只養肥了一班牟取暴利的內部利益階層,事實證明失去了陸客,台灣旅遊業更加健康。

  第三種形式,是拿中國境內的台灣人,包括台商和台灣藝人來出氣。

  佩洛西訪台後不到24小時,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即被中共以煽動兩岸對立罪名逮捕。留意,中共抓捕楊智淵所羅列的罪名,全是楊以前住在台灣時的言行,沒有一件是在中國境內發生。

  也就是說,無論是以前、現在或未來,無論在中國境內、中國境外或月球上,你只要說過任何一句中共不中聽的話,一進入中國就隨時被抓捕,不限追溯期、不限國家、不限地域。

  在這吃個意大利麵也是辱華的大時代,你永遠不知道以前、現在、未來可能說過的哪一句話,或沒有說話,中共和小粉紅會突然覺得不中聽、不喜歡。

  我只能說:遠離中國保平安!那些繼續留在中國的台商藝人們,祝君好運。

  不過,這次佩洛西訪台,令世界前所未有地關注台灣,卻成為台灣的機遇。

  大家都知道,美國正以全球大戰略為主導,在美國利益優先的前提下對抗中國,試圖以合縱連橫形式孤立對手。拜登雖然軟弱無能,但全面圍堵中國是美國朝野上下的共識,他也不得不為。台灣作為美國的民主同盟,加入抗中陣線根本是別無選擇,但另一方面,台灣與中國之間的貿易依存度仍然頗高,其中又以半導體零組件輸出的比例最高。

  台灣最好的出路,是趁此機會,佈局成為全球供應鏈運籌中心。台灣可以將中低階生產移到東南亞,集中資源在前瞻性科技產業研發之上,與國外研究機構進行技術合作,甚至併購投資海外公司。

  科技的創新,是中國最弱的一環,抄襲和山寨倒是全球第一。根據《彭博社》最新公布的全球市值前10大企業,美國科技公司佔了6家,台灣佔了1家(台積電),中國只有騰訊上榜。


  但事實上,中國的騰訊和阿里巴巴根本不能算是科技公司,他們幾乎沒有甚麼研發,主要業務就是利用互聯網數據去做互聯網服務,頂多只能算是互聯網企業。這兩者靠著市場壟斷和權力上位,對世界的科技進步沒有任何貢獻——那些自稱投資優質科技公司而引以為傲的700和9988的港台投資者,只是在表現自己的淺薄無知罷了。

  台灣科技公司可一點也不弱,政府應鼓勵企業投資美國與歐洲高科技新創公司,並將生產和製造移至台灣。政府本身也應成立主權基金,投資國際大型尖端科技項目,並協助軍用科技民營化或民營工業軍事化。

  台灣過去三十年的佈局,造就了今日的半導體護國神山。今日的台灣,如能利用現在的良機,重新定位與進化,與國際接軌,形成國際產業生態鏈重要的一環,就能創造更多的護國神山。

  對台灣來說,除了抵抗意志外,現在要思考的,不是「到底會怎樣」,而是「應該要怎樣」。

  台灣加油!

  (原文摘錄自Patreon文章)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