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牛市多股神 – 論股票投資的幾點謬誤

  某一天,某投資群組出現了某場不大不小的辯論,辯論來自於某君突然提出的某個論點:

  「我根本不明白為何要投資收息資產?如果全倉投資(All-in)在成長股,回報不是遠遠跑贏嗎?!」

  該投資群組是以討論收息股債為主,此君此言,更像是來「挑機」的。果然,這位挑戰者立時遭到數人「圍攻」,圍攻的論點包括:

  「成長股?需要成長的是你吧!」

  「當你有百萬資產,你追求的東西就不同了。」

  「看來你沒有經歷過股災呢。」

  「如果你有100萬資產,兩天帳面損失30萬,還坐得住嗎?」

  ......

  然後是挑戰者的回擊,論點包括:

  「買收息股一樣有機會賺息蝕價!」

  「成長股就是長線投資,既然長線持有必贏,下跌更好,是買入時機!」

  ......

  最後,有人問了一個重點:「那麼你認為哪些成長股是必贏的?」

  對方一時口塞,沒有立即回答,再連番追問下,逼出了一個答案,不出我所料,果然是——TESLA!

  不知道這位牛市股神,在2019年TESLA盤整橫行接近10年的時候,是否也有同樣看法。還有,在不久之前,騰訊控股(700)與阿里巴巴(9988),也被認為是不折不扣、長線持有必贏的成長股(當然現在仍有人堅持這樣想)。

  看著倒後鏡就懂投資的股神,在大牛市屢見不鮮。

  從這位牛市股神的言論,我聯想到一般人對股票投資的一些誤解,有些誤解甚至被認為是金科玉律,今天就隨便聊聊。

  第一,是「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這句話。這話本身沒大錯,但不代表所有站在風口上的豬都飛得起來,最多就是機會大一點。

  同樣是大型科技股,Google、Microsoft、Apple等公司的股價走勢和前景,就與騰訊、阿里巴巴之類完全不同。如果你認為那是因為不同市場、不同國情所致,那麼同為美股、站在元宇宙與半導體風口行業的INTEL呢?為何其股價走勢與業務相近的同行NVIDIA、AMD相差那麼遠?

  愈是風口,引來的競爭其實就愈大,尤其是失去護城河的企業。

  第二,由於TESLA近年神鬼一般的股價走勢,一般人總想尋找「另一個TESLA」,幻想可以重覆TESLA的超高回報。

  可惜現實是,大部份突然出現的所謂「XX殺手」,通常下場都是被「XX」踩在地上摩擦。

  雖然美股有近2000家企業可以投資,但像Google、Microsoft這類超級優秀的企業,其實是很罕見的。而優秀的企業在未突圍前,你也很難知道其優秀之處——都是股價狂升之後才會知道。就算是Microsoft這種財雄勢大、護城河完備的企業,當年在轉型雲端業務成功之前,也遭遇過嚴重的中年危機,當時根本沒人看好其前景(還記得Microsoft在社交軟體 MSN、搜尋引擎 Bing、網路瀏覽器 IE及微軟手機等等業務上慘不忍睹的失敗嗎)。

  所以,拋棄現有優秀的企業,轉而尋求替代品,情況就好像在2000個學生中,你認為那個連續五年、考試成績都是排行第一的優秀學生,在未來一年,成績將輸給排名1000的另一個平庸學生。

  第三,是分散投資的想法。

  投資成長股,目的就是要跑贏市場的平均績效,甚至是大勝指數。可是,一般人又根本不敢將全部賭注放在一兩檔標的上(即俗稱「All-in」),這樣會睡不著覺、兼容易罹患心臟病的。所以他們會增加持股數目,以分散投資的策略去減低個股風險。

  現實是,想戰勝大盤同時又分散投資,本身就有邏輯上的謬誤!

  剛剛談過,超級優秀的企業其實少之又少,根據「80/20定律」,大盤80%的升幅,是由20%的股票貢獻出來的。而持股數目愈多,所需研究的時間也愈長,一般人的能力、精力、知識範圍有限,根本不可能同時深入研究太多公司和產業。增加持股數目,往往是將自己不夠熟悉的公司、或較次質素的公司加進組合內,結果必然導致投資回報的平庸化,趨近於市場平均回報,那還不如直接投資指數基金ETF算了。

  在股票投資上,集中投資或分散投資,沒有誰好誰壞,只有風險回報的選擇。要打贏大盤,只能靠集中投資,很吃個人研究和運氣,成功機會較低,但不是沒有機會,而且一定要承擔個股風險。分散投資,可以減低個股風險,卻不可能打敗大盤。

  這是基本邏輯。

  比較中庸的策略,是以指數基金ETF為主,輔以幾檔你看好的成長股。這種方法,你可以期望打敗大盤指數一點點,但別妄想能大幅跑贏指數。

  第四,是股票組合再平衡(Rebalancing)的做法。

  Rebalancing,是應用在不同資產類別的再平衡策略,直接套用在單一股票投資上,就根本完全錯誤!

  主張股票組合再平衡的人等於認為,漲太多的股票一定會下跌、跌太多的股票一定會上漲,所以需要定時賣掉在高位的股票,買入在低位的股票,保持各持股一定的比例。

  股票會輪流上漲,只是對市場一廂情願的想像,並無事實或科學根據。我們投資股票的初衷,就是投資在企業的成長性上。股價升了,證明你看對了;股價跌了,證明你看錯了。再平衡的做法,卻是將好不容易看對的標的賣走,轉而買入已證實看錯的標的,合理嗎?符合邏輯嗎?這完全是「劣幣驅逐良幣」的投資行為!

總結

  以上四種股票投資上的謬誤,只要有基本的智商,其實不難明白。

  我雖然主張現金流投資,但也不反對以成長性為目標的股票投資。只是,股票市場上往往充滿太多似是而非、約定俗成的看法和理論,令其成為大部份人輸錢、少部份人贏錢的戰場。要避開這種陷阱,首要就是拒絕盲從,對大部份人都同意的說法,不要全盤接受——也包括我這一篇文章。

  祝 投資順利!




(原文摘錄自Patreon文章)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其他會員文章,以下是上個月的其中一些會員文章:

  總結2021年整年投資組合的成績,包括成並作出檢討與分析。

投資組合持倉更新(2021年12月結)

IB終於開放投資加密貨幣了,這篇完整示範了如何在IB投資加密貨幣,並詳細解說我對投資加密貨幣的看法和策略。就算你不認同加密貨幣,也不代表要拒絕認識。

如何在IB交易加密貨幣

一篇發自內心的心靈鴨湯,也是投資必備的心態。

放下

關於2022年的經濟預測和投資應對策略,包括美股、港股、台股的預測,以及未來一年現金流投資者面對通脹、縮表和加息週期時,該如何應對,助你在未來一年投資得心應手。

2022年投資展望

現在最被投資者廣泛接受和認同的,是這一句話:「其實中港股市還有很多好標的,只要跟著國策去投資就可以了。」這是對的,但是,國策是甚麼?背後的邏輯是怎樣的?怎樣才能跟上國策去投資?一連兩篇長文,帶你深入分析。

  跟著國策去投資(上)
  跟著國策去投資(下)

浮息資產,包括浮息債券和浮息優先股/ETD是加息效應下的受益者,但具高CP值的很少見。NSS是一檔很多人持有的浮息ETD,這篇文章幫你深入分析NSS,從營運、負債、現金流、行業前景、風險等各角度,助你作出正確的投資決定。

  【債券評析】加息下的利器–NSS分析

由網友真實的案例,來論述如何平衡風險和回報率,以及風險的本質是甚麼。

【案例分享】回報的合理期望

  嚮導先生,一位相識了二十多年的人生導師、前上司和好朋友,哲學博士,曾在香港多家大學任教,現已退休。【嚮導詩房講】與【嚮導詩房唱】是嚮導先生在這裡客串的粵語語音欄目,睿智哲思、借古喻今、意境深遠,更是獨家免費無償分享。

  【嚮導詩房講(三十二)】聽雨-麻雀

還有其他更多緊貼市況的投資短文與資訊分享,不能盡錄。

  ......

  ......

  特別設立Patreon導航,以類別形式將一些主要文章(包括免費文章與會員文章)由舊至新列出,方便大家尋找或重温喜愛的文章。此列表將不定期更新。  

  月初是加入Patreon的好時機,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