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債基投資心法-使用「增值投資組合」(下篇)

在選定了要投資的債基組合後,就需開始考慮每隻債基所使用的槓桿率。前篇說過,每隻債基都有不同的槓桿率,例如LTV為80%的債基,槓桿率為1/(1-80%)=5倍,即用一元最多可買五元的資產。通常不同的債基槓桿率介乎55-75%之間,視乎債基種類而定。一般而言,債基內所持的投資級別債券愈少,或地域風險愈高(例如集中在新興市場),槓桿率就愈低,可借貸金額也就愈少。所以,美國投資級別債券基金的槓桿率,一定高於新興市場或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


雖然很多債基槓桿相當高,但我不建議大家把槓桿用盡,因為債基不是保本的,槓桿用得太盡很容易因價位波動觸及Margin位而被銀行追補Margin(不補就會被強迫平掉部份倉位)。以我來說,我通常最多做1.5至2倍槓桿。即假設我的債基組合平均LTV為70%,做2倍槓桿,則組合跌大約30%以上我就需要補Margin了。回看歷史數據,除了2008年金融風暴外,極少債基年波幅達30%的。


借貸方面,可借美元或港元,視乎投資的債基是以美元計價還是港元計價。利率大約是一個月Libor(借美元)或一個月Hibor(借港元)加一點四至一點五左右,以今日的利率來算即兩厘多一點,只還息不還本,由借貸日開始每三個月還息一次。所以如果投資的債基是每月派息類別,一定不用自己再掏腰包還息,可輕易做到每月正現金流。


假如債基價位、派息及借貸利率保持平穩,使用「增值投資組合」投資債基(或稱「債基疊加」)確實是一個完美的投資策略,年回報輕易可達12%以上。可惜,這世界沒有完美的投資,這三個因素都是浮動的,造成了不確定的風險因素。


首先是債基價位的波動。債券基金雖然成份是債券,但沒有債券的到期日(某程度上比較接近永續債券),會隨市場波動,並不保本。很多人只看圖表與歷史數據就覺得債基波幅低、風險低,這某程度上是對的。由於債券的特性,債券基金不大可能像股票那樣有跌至零的機會(不可能債基內所有債券都違約吧),波幅確實比股票或股票基金為低,這對於不大懂得投資債券(或不夠資金投資債券)的投資者而言,純粹投資債基倒也不失為穩定的懶人投資方式,選對了確實可以不大理會其波幅,反正每月都有息收。


但問題是,一旦加上槓桿,即使只做2倍,也是把波幅放大了兩倍啊!這樣在波動市中,需要補Margin的風險也是有的。所以,有些人動輒將債基波幅與其他投資物比較,然後暗示「債基疊增」風險很小,卻絕口不提使用槓桿後的波幅擴大風險,我覺得是有點不負責任的。


此外,債基的派息也不是保證穩定的。在債券被拋售的時期,債價會因供求因素而下跌,不少債基會減少派息,反正債價跌了,派息降低也不會影響股息率。但對投資者而言,息差就縮窄了,極端情況下隨時得不償失。


但最重要的風險,還是借貸利率的浮動性。現在全球進入加息週期已是差不多肯定的事,以Libor/Hibor為基準的借貸利率肯定會隨之而繼續攀升,賺息差的投資方法已不如前幾年那麼容易了。加息週期對長年期的投資級別債券比較不利,偏偏銀行給予持這種債券的債基的槓桿率特別高(因這種債基的歷史波幅較低),這就形成了兩難的局面:以一百萬港元槓桿買入兩百萬港元債基為例,如果你想盡量減少孖展保證金(不會那麼容易被Call Margin),理論上你會想盡量買入高槓桿率的債基。可惜這類債基,可能就是受將來加息影響最大、而且息差最小的(因投資級別債券息率較低)。而受加息影響較小、息差較大的高收益債基,偏偏又是槓桿率較低的(因歷史波幅較高)。
所以如何在債基上做資產配置,如何平衡風險與回報,也不是那麼簡單的。


另外,投資債基的收費也要留意,因為極可能影響回報。在銀行一般債基認購費為1.5%(除非一次過投資很大金額在同一隻債基),而同一基金公司之間轉換基金則收1%左右,但少數銀行獨家代理的債基認購費不止此數。1.5%的認購費,看似有限,收息幾個月就可回本(還要假設該債基沒有從本金中派息),但最要命的是,你的理財顧問可能會三不五時地聯絡你,嘗試說服你因應市況而轉換不同債基。市場的噪音相信大家都是領教過的,只要波動市中你的心一虛,一年轉換幾次,每次1.5%收費,基本上你的股息收入就算泡湯了,而最後贏的,只會是銀行與你的理財顧問!


所以,長線投資的心態與獨立的思考分析,甚麼時候都是必要的。還有,每次認購或轉換債基時,記住要死磨硬泡你的理財顧問去嘗試減低認購費,其實理財顧問都是有一些彈性的,即使滿足不了你的要求,也可能另有一些補償措施(例如超市現金券等)。


還有一項極重要風險因素,是銀行對不同債基(或債券)的槓桿率隨時可以變動,你是絕對無法置喙的!例如原本LTV 80%的債基,可以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突然有一天告訴你已降到60%,令你陣腳大亂!這種情況我試過很多很多次,最極端的一次是發生在債券上:當時我以頗高槓桿投資了一隻Xerox公司發行的投資級別債券,突然有一天理財顧問告訴我,銀行很快會將該債券的槓桿率降至零(就是完全沒有槓桿),理由是該公司將進行分拆(但該公司基本因素是完全沒變的啊)!由於降至零槓桿後保證金要重新計算(即不以較低的維持保證金計算),一下子我的組合就會觸及補Margin水平!當時我萬般無奈,只能立即在低位沽出該債券,由於使用了槓桿而致使帳面上損失了不少。這件事直到現在我還耿耿於懷,也是促使日後我將債券投資全部搬到IB平台的另一主要原因。


說了這麼多風險因素,其實我沒有意圖去鼓勵或不鼓勵別人使用槓桿投資債基,因為這是一把雙刃劍,可使組合輕易增至年回報10%以上,但也帶來一定的風險。最關鍵是投資之前,要確實瞭解風險所在,衡量過自己能承擔的風險程度(例如槓桿率)後才去使用這方法,千萬不要以為波幅低就等於風險低。


行文至此,本來打算就此結束關於債基投資的分享的。始終各人情況不同、可承擔風險不一,選擇債基最好還是自己去做工夫,但是,由於口輕輕在前篇的留言中答應了分享自己所選的債基,為免失信於人,唯有再多加一篇,就在下一篇分享一下我曾投資過的債券基金,及在現在的投資環境下應該怎樣做債基的資產分配,敬請支持。

祝大家新年進步、萬事如意!

52 則留言:

  1. 風兄 新年快樂
    支持
    期待你 ib 買嘢 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IB可能在數篇後才動筆分享,要寫的題材太多。建議車兄先看"70後與80後, 兩個小小生意人"與"債券投資路"兩Blog,對IB有詳細分享。

      刪除
  2. 萬分支持。
    IB 也會突然改margin ratio, 網上有鬼佬中過招。好難避免。
    文最正係,兩難之處。
    高利率,但低孖展,槓桿不太多;
    低利率但年期長,高孖展,但受利率影響價格。

    個人偏向用少d 槓桿, 即使債基級別較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ib 買bond 有咩選擇?只得債券基金?thanks

      刪除
    2. 是的,IB也會改margin ratio。但在IB可以多買幾隻債券分散風險,而且也比較少像銀行那樣,無緣無故就把一隻高達75%LV的債券槓桿完全取消,完全不顧客戶的利益!

      刪除
    3. IB是美資網上折扣券商,可買賣世界各地股票、優先股、債券(不包括亞洲債券)等等,但沒有債券基金。

      刪除
    4. 所有美國上市的ETF都可在IB買到,包括bond etf。

      刪除
    5. 多謝 70後 兄 和 風中 兄, 用 槓桿 一定要注意 心入面 的 贪婪!

      刪除
  3. 風兄好文,詳細解釋風險,期待你的第3篇!

    祝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狸貓兄支持,也祝你身體健康,新年進步!

      刪除
  4. 謝謝追風兄的詳細分享!我覺得投資者即使對債基有興趣,亦應由基本的普通債券入手先。

    未學行先學跑,受害的只會是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人人都懂選擇債券的,而且直債在香港門檻很高,債基本意也是給初心者代替直接投資債券。但你是對的,即使投資債基也要先瞭解甚麼是債券。

      刪除
    2. 要以知識為美! 多謝 Cherry 分享!

      刪除
  5. 以過來人的身分說明風險太有說服力了,真是魔鬼在細節。風兄造福社群了。
    反觀那些什麼大師只會以一分鐘看懂乜乜、三分鐘學會乜乜作招睞,就是沒有有用的細節,也沒有良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節通常都要自己經歷過才會印象深刻,我也是將一些經驗分享出來,希望大家投資前瞭解多些,少走些彎路。

      刪除
  6. 真是十分詳細的闡述。追風兄十分好👍🏻
    最緊要真係自己計好數,唔好做盡槓桿,唔係好易要補倉...
    小弟會在 Fundsup 買完再 transfer, 交少d認購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初時也試過這樣做過,確實可行,當然槓桿部份就省不了。但要在辦公時間到Fundsupermart office搞Transfer,Fundsupermart的職員也會問長問短。

      刪除
    2. 請問由fundsup transfer 去邊到擺放?
      有咩好處呢?
      多謝分享

      刪除
    3. 在fundsup以0%認購費買入債基,再transfer去銀行,抵押再做槓桿,慳第一輪認購費。前題係隻債基兩邊都有賣。

      刪除
    4. //最緊要真係自己計好數,唔好做盡槓桿,唔係好易要補倉...//

      重點要多講幾次! 感謝!

      刪除
  7. 追風兄,祝恭喜發財,財運亨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咁話,恭喜發財,新年進步,萬事如意。

      刪除
  8. 風兄又一篇好文,短短一個月已經寫了多篇含金量極高的文章,利害利害

    想請教一下,文中提到投資級債基比高收益債基更受加息影響,我的理解是投資級債基本身的yield低,加數次息已經直接影響到該債基的價格,相反高收益債基便需要FED加很大幅度利息才能影響到它們的吸引力。

    請問我的猜測是否正確,還是另有其他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e兄所說是部份原因。
      債基的本源是債券,債券的基本因素中有到期日(年期)與孳息率兩項,合起來就可計出債券存續期(計算方法較複雜就不贅了)。基本上,債券存續期愈長,受加息影響愈大。而兩因素中,年期愈長,存續期就愈長;孳息率愈低,存續期也愈長。
      投資級別債券,要孳息率高,年期就要長;要年期短,孳息率就低,點都中一瓣,所以受加息影響咪大囉。
      唉,詞不達意,希望你睇得明啦。:P

      刪除
    2. 我有篇舊文寫過如何去理解存續期(duration)的計算方法: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088465

      另外,如果加息的背後原因是經濟好,高收益債券的發債體很可能會受惠於經濟増長,由唔得掂變做好掂,credit rating 上升會令債價在加息環境下不跌反升。

      刪除
    3. 魔術師兄解得透徹,你的Blog我覺得是追看性最高的其中一個!
      知道存續期後,存續期/(1+孳息率),就可以知道債券受利率的影響會有多少。例如,債券A在孳息率為7%的條件下,存續期為5年。那麼5/(1+7%)=4.67。也就是當市場利率上升1%時,債券的價格會下降4.67%。
      高收益債券會受惠經濟增長是對的,所以高收益債基與股市有正比關係。

      刪除
  9. 幸好小弟近中環,每次 Fundsup 職員問,小弟也答要維持銀行 balance...

    回覆刪除
  10. 講真, 只係最近呢兩篇文章, 內容已勝過很多內容空洞冇力的blog界投資大師. 呢d文仲要係免費可睇到, 實在是造福大眾!

    有幸在網上認識風兄. 將來大家可互相交流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oseph過譽了,我也是盡力拋磚引玉,讓大家可交流更多。

      刪除
  11. 突然改孖展真係無諗過wo...謝風兄提醒
    話說想年我都輕信乜sir 大大隻字成日講"輕易年收息15%~20%", 直到身邊有人中招輕易本金唔見20%, 之後我就好憎呢條友...

    話時話加息週期下槓+債真係好易被打兩巴, 不可不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乜Sir這樣做就吸引了大批學生,唉......
      不過加息週期人人談債色變,其實是否真的這麼可怕呢?其實加息對債券的影響有數得計,獨立思考,不要受市場情緒影響太多。

      刪除
    2. 自己買乜自己有責任,唔好聽晒 RM 講乜買乜,至少都研究吓 Fund summary 嘅...千祈要謹慎d

      刪除
  12. 多謝風兄分享, 又長知識了!

    回覆刪除
  13. 想請教,我在IB用market scanner找债卷的資料,(coupon rate寫有6%),但發覺ask yield一欄並不準確。有些只有0.2%,而ask price也不是高於100太多,没有理由yield這麽低!特別是每月派息的更常見這情況,請問知否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情況我也見過,不知是否錯用了下一個贖回日而不是到期日來計算,建議還是聯絡IB查問一下。

      刪除
  14. 看了70 兄的介紹而來。很好的一個BLOG。
    十卜一下!期特臺灣篇!!

    回覆刪除
  15. 真心多謝各位無私嘅奉獻同教導。

    多謝風兄嘅分享。
    其實我响兩年前都上過乜sir堂。又用咗城市金買債基加融資。暫時都有唔錯現金流。大家可能會諗點解俾錢上乜sir堂,自己都攪得掂啦。其實各路英雄,各位財商同知識好好。但係响我0財商嘅人會係一條唔錯嘅路。本人响股票市場交了4mil學費。慘痛非常!!!
    宜家從天路兄,70兄知道IB嘅方法。開始想用另一隻腳行好財自之路。再一次謝謝各位無私嘅分享。

    祝大家雞年,財運亨通,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waching兄,你見我之前都有講過我都上過乜Sir堂,亦都話過佢的課堂其實對初學者係幾有用的(只不過我不是好認同佢推銷課堂手法同債基風險講得唔夠)。上堂學多D野一定係好事,不過上完一定要自己再深入理解多D,謹慎D。

      刪除
    2. Google成日將長留言自動當咗垃圾留言丟咗,要人手撈返出來!

      刪除
    3. 風兄,宜家會著緊同謹慎吖。

      刪除
    4. //上堂學多D野一定係好事,不過上完一定要自己再深入理解多D,謹慎D//

      多謝 wawaching 兄 寶貴的分享.

      多謝 風中兄 的重要提醒!




      刪除
  16. 多謝風兄帶來小有既債券知識,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17. 想請教下,其實係唔係國債先容易受加減息影響大,d high yield bond 及corporate bond 同股市較大correlation, 無咁受加減息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
      corporate bond同時受股市與利率影響,尤其長年期債券。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