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關於債基的留言討論

我前兩篇關於槓桿投資債基的分享引來不少朋友的留言與討論,正所謂識睇梗係睇留言,留言中不乏有見地與專業的補充。在繼續寫下一篇前,我就先插隊引述其中幾則留言,作為補充。

  1. Sleepybear:小弟會在 Fundsup 買完再 transfer, 交少d認購費 ^^


關於這一點,我倒真的忘了說。我也像Sleepybear兄一樣,曾用過一個古惑的方法去節省債基認購費,就是先在Fundsupxxxxxx平台購入債基再轉移入銀行。因為Fundsupxxxxxx平台認購債券基金是0%認購費的,首先在該平台購入債基,然後在到該平台位於中環的辦公室填一張表,就可以將該債基轉移入你的美資銀行城市金戶口(有時轉入基金銀行更有回贈呢!)。這樣一來,你的銀行戶口就有了債基可以抵押再做槓桿,省回第一輪認購費。Fundsupxxxxxx平台雖然會收取每季0.05%的債券基金平台服務費,但費用只會在每個季度終結時扣除,只要你在季度終結前成功轉移,連平台服務費也不用付!

這個方法有一限制,就是投資的債基必須是兩方都有售賣的。我只用過這方法一次,因為一來必須在工作天到Fundsupxxxxxx辦公室搞轉移,二來Fundsupxxxxxx的職員一定會問長問短瞭解你轉移的原因,三來那一次搞完後覺得心裏很不舒服,好像在騙人一樣,所以我個人並不喜歡這樣做(可能是我太迂腐了)。


2. Darth Mike:想請教一下,文中提到投資級債基比高收益債基更受加息影響,我的理解是投資級債基本身的yield低,加數次息已經直接影響到該債基的價格,相反高收益債基便需要FED加很大幅度利息才能影響到它們的吸引力。請問我的猜測是否正確,還是另有其他原因?

債基的本尊是債券,所以債基價格是隨其包含的債券的價格而波動的。Mike兄所說是部份原因,但其實是有科學方法計算不同的債券對加息的敏感度的。

簡單來說,債券的基本因素中有到期日(年期)與孳息率兩項,合起來就可計出債券存續期。基本上,債券存續期愈長,受息率的敏感度愈大。而兩因素中,年期愈長,存續期就愈長;孳息率愈低,存續期也愈長。

投資級別債券,要孳息率高,年期就要長;要年期短,孳息率就低,怎樣計算,存續期都一定比高收益債券高,所以受加息影響較大。

3. 不敗的魔術師有更專業的補充:我有篇舊文寫過如何去理解存續期(duration)的計算方法: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088465。另外,如果加息的背後原因是經濟好,高收益債券的發債體很可能會受惠於經濟増長,由唔得掂變做好掂,credit rating 上升會令債價在加息環境下不跌反升。

魔術師兄的Blog詳細介紹了存續期如何計算,難能可貴。但在實際應用上,存續期還要經過修正才可以知道市場利率對該債券的實際影響,方法是將存續期除以(1 + 孳息率)。例如,高收益債券A在孳息率為7%的條件下,存續期為5年,那麼5 / (1 + 7%) = 4.67。也就是當市場利率上升1%時,債券的價格會下降4.67%。


當然,這種計算方法並沒有包括其他影響債價的因素,如魔術師兄所說,如果加息是因經濟好,高收益債券反而可能會受惠於經濟増長而減低違約率,令債價在加息環境下不跌反升。


但我想說的是,加息週期人人談債色變,好像在現在環境下買債券就會破產似的,其實根本就有上述科學的方法去計算加息對不同債券的實際影響。假設加息週期為兩年,一共加息六次,每次0.25厘,即一共加了1.5厘(這是相當合理的假設),剛才提過的高收益債券A理論上就是兩年共跌了大約7%(4.67% * 1.5),但兩年債息卻收了14%(7% x 2),投資債券A的人即使兩年後沽出該債券而不等到期日(等到期日就可以At Par離場),一般情況下又會虧蝕到哪裏去(當然發生黑天鵝事件除外)?市場噪音很多,但所謂知識就是力量,只要我們掌握知識,懂得正確的計算方式,就可以隔絕許多誤導性的報道,作出自己的判斷。


附註:作為一個寫Blog新手,我開始瞭解到寫Blog的一點難處。我相信寫Blog的朋友們都是利用工餘時間來進行無私分享,以我來說,通常都是在晚上臨睡前的空閒時間寫Blog,但我的習慣是一落筆寫順了,思緒就如行雲流水,結果往往寫完後腦袋還停止不下來一直在轉動,當晚就很容易失眠,導致第二天精神萎靡不振。為保持寫作質素與長期作戰能力,此Blog的更新速度之後可能會慢了一點點,敬請見諒。

34 則留言:

  1. 文章質素我也看重, 所以一星期一篇已是極限, 希望可長時間保持. 我都係要一次過寫晒先安樂, 從未試過同一篇文分開兩日寫.

    其實我寫文另一目的, 係想keep住用中文寫下野既感覺. 因為我已很長時間平時生活係完全不用中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我其中一個原因都係想保持文筆修養,因為平時都無乜機會寫嘢的。

      刪除
  2. 謝謝追風兄的無私分享!雖然我對債基一竅不通,但也很欣賞你的心血。休息為主,blog文為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係忙起上來會無精神寫,Cherry小妹其實我好佩服你同其他Bloggers可以堅持一寫就寫幾年呢。

      刪除
  3. 多謝,風兄嘅分享!
    我補充下唔知啱冇,城市金買一百萬HKD or 十英Usd債基就收1%少過就1.5%
    融資部分就一定1.5%
    希望幫到大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多謝wawaching兄的補充。
      的確係一次過買得多就可以收少D認購費(但我唔肯定係咪每一隻債基計)。
      但據我所知,應該唔只融資部份,因為融資部份係同非融資部份一齊計的(我可能記錯都唔定)。

      刪除
    2. 致富做緊優惠 買基金免收認購費。
      Bonnie

      刪除
    3. Thanks Bonnie,致富的優惠做到2017年3月31日。

      刪除
  4. 寫Blog說易不易說難不難。
    像風兄這樣篇篇言之有物,還要長寫長有,絕對是高難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池兄過譽了,我都驚我好快無貨交:P

      刪除
  5. "只要你在季度終結前成功轉移,連平台服務費也不用付..." 哈哈,小弟還有付平台服務費呀。其實不是一買即轉,通常待citi 有轉移優惠才轉過去。現在Fundsup 還有六粒數的基金結餘^^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待citi 有轉移優惠才轉過去,銀行真係唔夠你玩。

      刪除
  6. 通常都是在晚上臨睡前的空閒時間寫Blog,但我的習慣是一落筆寫順了,思緒就如行雲流水,結果往往寫完後腦袋還停止不下來一直在轉動,當晚就很容易失眠,導致第二天精神萎靡不振。


    我也經常會這樣,因此我比較喜歡在失眠時或工作不忙碌時寫文。Anyway,風兄要保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也開始改變習慣,盡量改在白天空閒時寫文,但更新速度不免慢了下來。

      刪除
  7. Google經常自動將長留言當成垃圾留言,所以各位如果留言後發現不見了,不用再次留言,我會撈回來的!

    回覆刪除
  8. 風兄,还想請问IB轉賬USD方法是揀SWIFT,
    而ABA number 是不用填的。对嗎?
    另交易收費一欄应如何填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Citibank side? ABA number無得填,交易收費揀本人戶口

      刪除
    2. 剛到citi 網上做USD transfer to IB citi NY,填了資料後,出了一欄要求填收款銀行的FEDWIRE.
      請問風兄知否如何填寫?

      刪除
    3. FEDWIRE-021000089. UXXXXX/[name]

      刪除
    4. 剛剛完成了轉賬。
      Routing method一欄揀了SWIFT code,不知對不對?希望一切順利!
      謝謝風兄幫忙!通常多久才到IB賬戶?

      刪除
    5. 24小時內,再有甚麼問題,請直接聯絡IB或銀行。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噪音很多,但所謂知識就是力量,只要我們掌握知識,懂得正確的計算方式,就可以隔絕許多誤導性的報道,作出自己的判斷。//

      感謝!

      刪除
  10. 致:風中追風

    你好,我們的背景有點相似。本人是一位單親媽媽,丈夫在七年前因肺癌離世(他從不吸煙),當時兒子還未足三歳。我完全感受到你看著太太受苦而又幫不到她的心痛。我到現在仍然時時刻刻想起我的丈夫,心痛他英年早逝,心痛他未能看著兒子長大,心痛他未能享受生活,遺憾未能跟他白頭到老。

    丈夫生前都是他負責家裡的財政,他走後留下一些遺產由我接手,朋介紹我投資債券,銀行經理推介債卷基金,我分別投資了一些,逐漸明白兩種投資的風險和特性。我越來越喜歡債卷的穏定性,只要持貨到maturity date,不用理會價格升跌,便能拿到Fixed income,達到財務自由的目的,於是逐步退出債卷基金,但價格跌了很多現仍持有一部份,計算已賺利息後才賺到一點錢。

    我持債卷較多,主要是短至長期的債券,暫未有使用margin,因為PB認購債券的手續費較高,所以仍然在證卷行做買賣,這證卷行做margin收2.5%利息。

    另外,本人持有數萬AUD債基,利息只有5%,匯率蝕了很多,收了七年利息,仍然要蝕四萬多港元。近日銀行經理推介派息10%的新興市場基金,看似很吸引,但本人以往買的債基也是賺息蝕價,正猶豫是否要全面脫離債基。想請教風兄,我應該將AUD投入債基,還是兌美元在IB買債卷?

    感謝你在Blog上無私的分享,相信我們的另一半也會守護著我們,令小孩健康成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詩你好,

        你是一個很堅強的女性,相信你丈夫在另一個世界,也會讚賞你的堅強與獨立,他會一直守護著你們的。

        所幸你丈夫留下的遺產不少,你亦理財有道,相信經過這麼長時間的嘗試你對理財亦有心得。個人認為,你的情況穩定遠比賺價重要,個人不喜歡開放式債基,管理費高昂、失去債券到期還本的特性、而且受市場氣氛影響大。至於10%的新興市場基金,高回報伴隨的是高信用風險與高波幅,相信你懂得選擇。

      祝 安康

      風 上

      刪除
    2. 風兄,

      你好, 我是小詩. 對不起這麼遲才回覆,我打算先上IB的talk才回來向你請教,期間我一直追回你的post,感謝你的詳細解釋,真的十分有用!

      今天IB的小姐介紹基本使用方法,初步印象有點複雜,我會先試用看看,現在不用付入場費也可以開戶了。我看到USD margin利息是3.91,不知道我是否看錯,明白這是無抵押品的margin,但真的有點高。渣打private banking可以做到1.1+1 month hibor. 甚至借Yen or Euro只是1%,渣打戶口內需要一些資產,cash, funds, bonds... 也可以。

      謝謝你的鼓勵,當年先夫離世後明白不能坐食山崩,所以四處尋找穩定收入,跌跌碰碰交了不少學費,到現在仍然有做錯投資決定,揀債、買賣股票真是一個大學問。聽了你的忠告,我已經放棄用AUD買債基,不想再跌入另一個深淵。我其實也不喜歡債基,利息浮動,管理費高昂,沒有到期日,不如買永續債。奈何AUD的投資出路較少,我想逐步兌美元買債卷更為理想。

      我有一個數學問題想請教,假如我用$100買債卷A的YTM是7%,借了$20,利息3%,方程式是不是這樣?

      7+(7-3)/100=11%?$20這個factor如何計算?不好意思,我的數學真的超差。見笑了:P

      祝福你和囡囡在台中生活愉快!

      刪除
  11. 風兄,Sorry, 有少少更正:
    1. 上文是指Priority Banking, 不是Private Banking.
    2. 我在IB的financing頁面上找到margin rate是分Tier, 而3.91是借US$100000以內的rate charged. US$100000以上rate charged會低一點
    3. 我己懂得Margin後的回報計算方法了. 以往一直沒有使用margin, 錯失不少投資機會, 早發現這一點的話會多做投資級別債卷再margin來提高回報又可以減少風險.

    請賜教什麼情況下借YEN或EURO的匯率風險較少?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IB的Margin利率會高過一些銀行,我們不能指望IB樣樣都贏吧。

      //用$100買債卷A的YTM是7%,借了$20,利息3%。
      [0.07*80+(0.07-0.03)*20]/80=8%

      //請賜教什麼情況下借YEN或EURO的匯率風險較少?
      YEN或EURO處高位時借入。

      刪除
  12. IB的債卷認購費應該係全城最平.

    謝謝風兄的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吧,銀行認購債券其實可能有隱藏收費(俗稱食價),IB勝在透明。

      刪除
  13. IB買債卷少過美金一萬收0.1%,多過一萬收0.025%,最高US$250
    銀行收最少1%,證券行0.2%-0.5%。試過問銀行某隻債卷賣價,同證卷行相差$1,這就是「食價」吧!所以我沒有在銀行買賣債卷。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