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我的懶系投資之途(三)

繼續回憶我的懶系投資之途。

  二零一一年九月,我正式結束了全職炒家的生活,重新投入職場。由於我的本業發展日新月異,找到適合的工作也花費了好一段功夫。有了穩定收入後,我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與未來方向。

  結束所有期指期權倉位後,由於上班後沒有太多時間看市,我把投機性股票組合也結束了,投資組合就只留下核心港股組合、港股基金及一些地域性基金。其中核心港股組合是從零五年開始建立的,比重佔了超過七成,股票數目保持十五隻左右,除非股票基本因素改變,否則不設止蝕位。



  我以此為基準,重回最傳統簡單的投資方法。白天工作,晚上分析收市後的港股及股指走向,以增長與價值分析為原則持續操作累積核心港股組合。全職炒家的經歷在一定程度上增強了我看市的敏銳度,組合增長穩定,資產值兩三年間增值了接近八成。直至二零一三年中,我開始有了移民台灣的想法。

  其實在梁振英當上特首那一刻,我已覺得香港將會承受沉重打擊。由於我以前工作機構的特殊性,不少前同事與梁有過接觸,對他性格略知一二。另外還有一位朋友的朋友是城市大學的助理教授,因梁振英曾擔任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而對他有所認識:據他形容,梁振英是其遇過最差的校董會主席,心胸狹窄但好勇鬥狠,在他任內肆意製造白色恐怖,打壓校園內的言論自由,甚至比喻他在任三年,是如同日軍侵佔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歲月!

  果然,梁振英上台後不久,香港核心價值就被他一一摧毀,很快禮崩樂壞,梁振英似乎要出盡全力將香港降格為大陸城市。那時我開始產生永久離開香港的念頭,而選擇台灣作為移居地,是由於移民門檻低、文化最為接近之故,而且我對台灣文化頗為熟悉,台語也略曉一二。當時台灣剛改變針對港澳居民的移民法例,取消了最容易的五百萬台幣存款移民,我只能選擇以六百萬台幣(大約一百五十萬港幣)進行投資移民。記得當時根本沒有一間香港移民公司知道該怎樣做台灣的投資移民,我還特地飛到台北找當地的移民公司委託進行(佔中事件後移民台灣成為熱話,可幫港人移民台灣的移民公司如雨後春笋,此是後話)。

  其實初時內子對我這決定不以為然,直至二零一四年九月佔中事件的爆發。佔中事件的結果更堅定了我移居台灣的決心,也改變了內子的態度。事件後,本已對立的香港社會更為撕裂,不知為何湧現了大批極端藍絲及「愛」字派的流氓,他們對議會的制度暴力、官商的勾結、權貴的倒行逆施、香港資源被大陸的強行掠奪不吭一聲,卻動輒訓斥打壓出聲的市民,指責別人「不包容」、「破壞社會和諧」、「暴力」、「犯法」、「廢青」,以至「不愛國」、「受外境勢力利用」、「漢奸走狗」、「賣國求榮」。到現在,就索性將「佔中」與「港獨」劃上等號!另外還有一大批港豬港人竟也慢慢對此習以為常,甚至加入指責的行列,渾忘了民主社會監察政府的本意。

  我可以想像,發展下去終有一天香港可能真的與大陸任何一城市沒有分別:國家發展就是一切,堅決擁護一黨專政,從小愛國教育,資訊封鎖,貪腐橫行,可以隨時強遷收樓,而且上Google與Facebook要翻牆、旅行只能選擇非洲國家……不行!我可不想自己的下一代在這種充滿慌言的環境下長大!

  但是,要一家人離開土生土長的熟悉環境,從頭開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異地的適應、子女的教育安排等等都要安排妥當。當時我的如意算盤是由我一個人先以投資移民的身份到台灣坐一年移民監,等熟悉台灣環境、取得台灣身份證並安排好一切後,內子與女兒才以依親身份移居過去。這樣做的好處,是一年後萬一發現台灣的生活不適合我們,我還可回港繼續打工,但又為家人保留了一條退路。

  我知道在台灣賺錢是比香港難多了,移居過去肯定有一段很長日子沒有收入,甚至很大機會需要提早財自。我開始將自己的投資組合由增長型轉為防守型,以收息為主,目的是盡量提供穩定的被動收入。

  轉變自己的投資方向,許多功夫都要重頭再來,我選擇了以債券投資為主力。但是,債券入場門檻太高了,等閒起碼二十萬美金才能買一隻,買幾隻債券就已用盡所有資金-這樣風險太集中了,而且回報也很有限。最好的辦法就是以低息槓桿買入一堆不同債券來賺取債息與息差,可惜我的資產總值又未達私人銀行(PB)級別,很難實行(當時我並不知道有IB平台)。

  退而求其次,我找到一間外資銀行可以OD形式槓桿買入債券基金(甚至有限的債券)。在此解釋一下,OD借貸屬還息不還本,可以投資物為抵押進行槓桿投資,港元或美金皆可,息口為大約一個月Hibor/Libor + 1.4,當時即年息一點六厘左右(現在已超過二厘)。而債券方面,由於我非PB客戶,選擇極有限,只有一些長年期的投資級別債券可供選擇(其他債券不能進行槓桿投資),票息也就只有三至四厘,息差太窄。即便如此,我還是開了該銀行的「城市金」戶口,戶口組合包括債基組合(包括環球高收益債基、歐洲高收益債基與亞洲債基等)與債券組合(曾買賣過FWD、HPQ與渣打等公司發行的債券),當時槓桿比率大約為1:1.5左右。

  順便說說,還記得當時我在尋找適合的收息工具時,現在炙手可熱的乜Sir剛開始開辦他的買樓與收息課程。我知道他的買樓課程是專門教人怎樣劏房收租以提高回報,這對我來說等於「在乞兒兜裏搶飯吃」,我實在過不了自己的一關。但是,他的收息課程聲稱將介紹年息達15%-20%回報的穩定收息物,卻引起了我的興趣,就報名上課了。原來乜Sir在課程上主力推薦的,根本就是我使用的OD買債基(後來他正名為「債基疊增」)!
  平心而論,乜Sir的收息課程倒也十分適合初學者,課堂上比較了不少投資收息方法的優缺,也推薦了除債基之外的其他收息工具,例如我之前已玩到爛的期權、及對我並不適用的保險再融資等等。但我上課時卻聽到差點睡著,不是他講得太難懂,而是他所授大部份內容對我來說實在太過淺易了(但保險再融資進行投資的方法我倒是第一次聽到)。到了課程後期主力推介債基疊增時,我感覺乜Sir似乎有意無意間把風險講得太低了,而且課程最後還推介某銀行理財顧問跟進,頗有拉生意之嫌疑。

  當然,我上乜Sir的課程已是三年多前的事,經過三年的發展,他的課程可能增加了許多我不知道的內容也說不定。而當時上課的內容與經歷,有機會我再詳細分享。

  話說回來,直至二零一五年初我取得台灣居留權,但由於想要多賺一點老本,拖拖拉拉地拖了一年才過去。這一年間我繼續上班當工資奴隸,同時遙控我的台灣公司運作,同時又不斷將港股組合轉為收息組合,而且還結識了一班和我一樣準備移民台灣的朋友,並多次過台灣探路,為將來移居台灣做了充足準備。
  
  在我逐漸沽出港股組合時,二零一五年中出現了港股大時代,由於當時我的港股組合已沽得七七八八,港股大時代沒有令我的資產大升值,但也避過了隨之而來的大跌市。

  二零一六年三月,我終於辭去了工作,一個人到台中居住。之後的發展如何,留待下篇再述。

(附註:此Blog的Facebook專頁成立了,請各位幫忙到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給個讚,你們的留言與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動力!)

34 則留言:

  1. 回覆
    1. 多謝80兄支持。其實小弟不自量力學人寫Blog,頗有戰戰兢兢之感,讓各位見笑了。

      刪除
  2. 那些愛字頭確實令人討厭,但更可怕是在面書發現原來有不少舊朋友也很支持他們

    很有興趣繼續看移民台灣的經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不知為何很多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竟然會信服他們那一套。
      文明社會相信政府由人民供養,所以人民監察政府、反抗暴政天經地義,現在竟然越來越多港豬真的當中央為亞爺,政府是上司,相信服從就是大局,反對就是破壞和諧,真令人失望!

      刪除
  3. 很有興趣知道風兄的後續發展, 看得出風兄是有自己想法的人, 希望看多一些投資或生活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本來不想寫關於政局的,這次忍不住寫了些個人的看法,不小心犯戒了。

      刪除
  4. 好吸引, 好想聽多D~!! 😃😃

    回覆刪除
  5. 風兄, 你真係勁, 唔係講笑, 我目標都係移民,不過我係希望可以50萬歐去葡萄牙, 我睇法同你一樣, 唔可以俾下一代受呢D 苦, 只係我遠遠沒有風兄的執行力, 希望風兄多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有時人算不如天算,我將會在未來兩篇繼續分享......
      不過我仍然覺得如有諗法,不妨就早作準備,計過條數可以就去試,祝老王兄早日成功!

      刪除
  6. 多謝分享~ 風兄的經歷和經驗,感覺是每個學投資人必經之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Zeni兄,投資經歷愈多,感覺自己愈加不足。

      刪除
  7. 還有時間~一開始應該是二零一零年,不是二零零一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二零一一年九月,不知為何打錯了,已修正,謝謝Zeni兄提醒!

      刪除
  8. 有興趣了解台灣的投資移民門檻, 現在需要一百五十萬港幣, 是需要在台灣開公司嗎? 資金可否用在當地買樓? 需要坐移民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600萬台幣在台灣開公司,不可用來買樓,開公司後申請居留證住滿330天就可申請定居。其實書店有一堆教人移居台灣的書籍,建議你可買一本看看瞭解詳情。

      刪除
    2. 補充一句,可用公司名義買樓,但買樓不當公司營運。

      刪除
    3. 我都有打算移民台灣, 可否分享一吓你的經驗? 我會於四,五月到台中. 可否聯絡你, 閒談ㄧ吓?

      刪除
    4. 慢速兄,因不可抗力因素,我被逼回港已不在台中,將在之後的Blog繼續回憶說明。
      要寫的題材太多,台灣的生活我會盡快繼續分享,如果對台灣移民有任何問題,歡迎私郵給我交流。

      刪除
  9. 風兄是60 定 70後?
    仲早過乜sir 玩債基疊增。
    期望分享多d 疊增要注意既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兄,我也是70後,但屬前邊個邊。
      我未必早過乜Sir玩債基疊增,只不過在上佢堂前已開始玩,應該係屬於第二批上收息班的學生,依家乜Sir已經教過不知幾多批了。

      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雖然taiwan 賺錢難, 但物價低
    而且有自由民主(無價)
    祝 事事順利
    期待你更多嘅分享

    回覆刪除
  12.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Really good post

    回覆刪除
  13. 風兄, 你寫得好正, 要不停追POST!

    回覆刪除
  14. 因為想在富途買A股,搜到此博客,與其他看過的投資博客不一樣,感覺風大哥行文有老派的流暢,感覺是一個很有大俠風範,不太像香港人的香港人,這一篇文章很喜歡,特別是CY那一段,許多人都明白,港獨應該是一部分人製造出來搶功勞的話題,只不過無辜的香港人就這樣被當作棋子,為這些人的權益所利用,希望香港越來越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oey欣賞我的文章,區區陋文,該你見笑了。
      個人認為CY被稱為港獨之父,當之無愧,但政治話題太敏感,不好說不好說...

      刪除
  15. 港漂大陸人給風中兄點讚!~

    回覆刪除
  16. 人在澳洲苦苦爭扎的超齡學生對你呢文章身同感受

    因為最近有朋友比我更早移民澳洲,從佢介紹佢自己有被動收入,到叫我google 期權先留意到皮老闆,你同其他blogger

    完全係對投資0經驗既菜鳥,先支持你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雖然我近年少寫了,但有空多來。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