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懶系選債法(三)

  接上篇,關於GEL Corp 6.0 May15’23這檔債券的條款,我們可以很簡單地先在IB看一下。在IB TWS的Watch List內右鍵點擊該債券,選擇「金融產品資訊」-「描述」,即出現債券資料摘要。

  基本上重要的債券資訊都已總結出來。這些資訊很容易看,但為免少部份網友不大掌握,這裏就不厭其煩提示一下重點:
  1. CUSIP碼為37185LAG7。CUSIP全稱為 Committee on Uniform Security Identification Procedures,是美國銀行家協會委員會統一的證券代碼,在任何債券平台用此代碼可直接找到此債券。
  2. GEL 6 05/15/23代表此債券由GEL公司發行,票息六厘,2023年5月15日到期。
  3. 支付頻率為半年度,即半年派息一次,每年五月與十一月派息。
  4. 屬可贖回債券,「下一個期權」標示的就是下一次可贖回日,為2018年10月22日,贖回價為104.5。所以我們在投資此類可贖回債券時一定要特別留意贖回日與贖回價,盡量避免價差損失。
  5. 未償付金額400M,就是指此債券的流通量。
  雖然我們是固定收益投資者,也不可不看一下技術圖表以瞭解該債券的價格趨勢。可惜IB的債券類走勢圖表極不好用,走勢圖顯示的竟然是債券買入賣出孳息率(雖然可改成買價賣價)而不是債券成交價格,而且最多只能顯示近幾個月的走勢圖,實在不知所謂!

  我會強烈建議大家到FINRA網站(http://finra-markets.morningstar.com/MarketData/CompanyInfo/default.jsp)進一步查詢該債券資料。之前的文章已寫過如何在FINRA網站查詢債券資料(見懶系投資法-資源篇),不贅。
  INRA網站提供了豐富的債券資料,包括IB沒有提供的成交價/孳息率走勢圖、成交歷史、招股說明書等等,如下圖:

  點選「Prospectus」即可下載招股說明書。站在政治正確的立場,我會鼓勵大家去詳看招股書……雖然,我很好奇到底有多少人真的會由頭到尾完整地看完一本(包括我)……
  曾有網友留言問及債券的票息率與孳息率到底要看哪一項。基本上,票息率即債券的年利息除以票面價值(一般直債票面價值為100,ETD則為25),除非你在債券IPO時購入債券,否則票息率只供參考,真正重要的還是購入時的孳息率(或稱殖息率)。
  但孳息率也分三種:
  1. 現時孳息率(Current Yield):將債券現時年度利息金額除以現時的債券價格,以年率計算的回報率。 
  2. 到期孳息率(Yield to Maturity):假設你持有債券直至到期日,以年率計算的回報率。在計算過程中,會把債券到期時的潛在資本收益或虧損考慮在內。 
  3. 至通知贖回時孳息率:由持有債券至接獲贖回通知時的年度回報率,只適用於可贖回債券(Callable bond)。
  在IB,第一種稱為「當前買價/賣價收益率」,第二種稱為「買入/賣入收益率」,其中文翻譯之差,簡直是混亂不堪。但一般溝通來說,如果不指明的話,多數是指到期孳息率(Yield to Maturity)。
  又有網友問及,如果同一公司有發行直接債券(直債)與ETD(Exchange Traded Debt交易所交易債券,又稱Baby Bond)兩類,孳息率差不多,又同樣屬於債券,應該投資哪一類?
  這就要說一下兩者的主要分別:
  1. 直債在OTC(Over the Counter場外交易市場)交易,ETD則與美股一樣在證券交易所交易。換言之,ETD交易比較方便,只要有一般的美股戶口就可以了,相對而言流通性較好、買賣差價較低、交易費用也較低。至於直債,只能通過複委托(例如銀行)或美網上證券商(例如IB)買賣。複委托門檻既高(一般十萬至二十萬美金一隻),價格也較不透明;美網上證券商則可能面對日後遺產的認領困難(雖然債券類在美國是免遺產稅的)。在這方面,ETD優於直債。
  2. 直債多數屬有抵押債券或高級無抵押債券(Senior Unsecured Note),而ETD雖也有幾種類型(詳見優先股懶人包),但在償債的優先次序上多數在直債之後。在這方面,直債優於ETD。
  3. 直債的到期日與可贖回日(只限可贖回債券)清楚明瞭,而且同一公司不同條款的直債選擇通常較多。相對而言,較有質素的ETD多數屬於極長債(到期日動輒超過30年,或索性沒有到期日),但又設有短期的可贖回日,只要過了可贖回日,公司隨時有權以IPO價25元贖回,增加了投資者的贖回風險,也較難計算回報率。在這方面,直債優於ETD。
  4. 由於ETD在證券市場交易,受市場氣氛影響較大,波幅也較高。而直債的投資者多數是專業投資者或法人,價格波幅相對較低。想賺價差可考慮ETD(但要賺價差為何不直接買股?),想平穩收息似乎以直債為優。
  總而言之,兩者各有優缺。但於我而言,如果兩者的孳息率差不多的話,我會優先考慮直債。
總結
  以上就是我選債的心得。說實話,在這固定收益投資領域,我沒有經過系統的課程或任何書籍(除了多年前上過無甚用的乜Sir收息課程)去學習,都是透過網上的資訊、實戰的經驗、群組的分享、Blog友的交流慢慢累積的一點知識。大家只要善用網上資源(之前有寫過懶系投資法-資源篇),稍加研究,一定會比我更出色的。

(完)
(註:以上所述之所有投資物,只屬範例,絕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號外
  本來IB已通知Rent-A-Center Inc.將於九月十八日贖回RCII 6.625 Nov15'20債券,但至九月十九日債券仍存在,甚至還有交易。經Message Centre詢問IB客服後,今天收到IB的正式回覆,贖回已被撤銷。IB的回覆原文如下:
Dear XXX,
There was a full call notice announced for effective date 2018-09-18, however the company has rescinded the call.
Here is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the Depository:
PARTICIPANTS ARE ADVISED THAT AS PER THE AGENT CONDITIONS HAVE NOT BEEN SATISFIED.
PARTICIPANTS ARE ADVISED THAT A RESCINDED NOTICE HAS BEEN RECEIVED FROM THE AGENT.
If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 needed, please feel free to reopen this ticket.
Regards,
Mark A – Interactive Brokers Client Services


祝 各位中秋節快樂,人月兩團圓!

68 則留言:

  1. 回覆
    1. Nelson兄坐上沙發了,來來來,熱情地熊抱一個,哈哈!

      刪除
    2. 正要準備重整下年的組合,剛好有材料,要多多參考一下。
      烤肉節快樂呀!

      刪除
    3. 祝你投資更上一層樓,烤肉節快樂!!

      刪除
  2. 市場參與者多波動大,市場參與者少流通少,針無兩頭利。另外IB的中文翻譯確實令人頭痛,我寧願看回英文......

    中秋節快樂~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流通量是考慮因素,雖然投資債券當有持有到期的準備。
      第一次用IB時選擇了中文,久而久之倒也慣了,哈哈。
      T兄中秋節快樂!

      刪除
  3. rescind bond call 這件事,hertz 去年也做過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Herz去年也試過recind bond call,我不知道呢。

      刪除
  4. 回覆
    1. 蔡醫師過譽了,您的文章深入得多,我從中學得不少呢!

      刪除
  5. RCII撤銷贖回更好,暫時唔駛諗資金點泊。
    風兄一連三集文章實在太有條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是如此,但我心急,已買入代替品,唉,算了。

      刪除
  6. 多謝,多謝,多謝,
    風兄文章含金量十足
    中秋節快樂,台灣應該是BBQ慶祝中秋

    博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幾日台灣一到晚上街道到處有人在烤肉,哈哈。

      刪除
  7. 風兄,多謝分享.有無掛住香港的月餅:D
    中秋節快樂
    Ti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都有賣香港的美心月餅呢,另之前已有朋友從香港帶過來,有得食,哈哈。
      中秋節快樂!

      刪除
  8. 風兄一連三篇好文,精湛入理。中秋快樂

    回覆刪除
  9. 風兄鴻文賀中秋!
    祝中秋節快樂,繼續本息兼收,大賺特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喜同喜,祝三人兄磚頭愈來愈厚,一本萬利,中秋快樂!

      刪除
    2. 風兄有所不知,香港終於再次迎來兩三年一度的樓市哈囉喂盛事,又有不少大型屋苑單位出現高位跌一球的新聞了!(見下LINK)
      https://www.msn.com/zh-hk/money/other/%E5%98%89%E6%B9%96%E5%B1%B1%E8%8E%8A%E4%B8%80%E5%80%8B%E6%9C%88%E5%B9%B3%E4%B8%80%E7%90%83-%E4%BA%8C%E6%89%8B%E6%A8%93%E5%86%B0%E5%B0%81-9%E6%9C%88%E5%BA%95%E7%9F%A5%E7%9C%9F%E8%B7%8C%E5%AE%9A%E5%81%87%E8%B7%8C-%E9%A6%99%E6%B8%AF%E6%A8%93%E5%B8%822018/ar-BBN7x3S

      刪除
    3. 我有留意香港新聞呀,但樓市係轉勢定調整尚未之過早呢,不過以三兄的買入價怎都不會入肉吧。

      刪除
  10. 風兄, 中秋節快樂

    sc

    回覆刪除
  11. 繼續全力支持風兄!祝你及你囡囡中秋節快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erry姐支持,也祝你及你另一半中秋節快樂,團團圓圓,甜甜蜜蜜:D

      刪除
  12. 風兄, 祝你和囡囡中秋快樂!

    回覆刪除
  13. 風兄,中秋節快樂!!
    多謝你的詳細解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客氣,希望對你有一點點啟示。

      刪除
  14. 有一點難選擇, 請問各位網友有沒有這資債券, 也收到同樣的corporate action. 懇請指教, 因為還是高.息債券在我的組合...

    © 2018 Interactive Brokers LL
    Voluntary CA Election
    Description
    GNW 7.7 06/15/20
    ISIN
    US37247DAM83
    EffectiveDate
    2018-10-02
    Deadline
    20181003 13:00 GMT-4:00
    20181004 01:00(LOCAL)
    Genworth Holdings Inc. is soliciting consents from holders of their 7.700% Senior Notes due 2020

    As stated in the Solicitation Statement, the purpose of this consent is to eliminate the possibility that a regulatory action directed at a U.S.life insurance subsidiary of the Company would constitute an event of default with respect to the Notes and thereby have an overall negative impact on the Company that could be viewed negatively by China Oceanwide Holdings Group Co., Ltd. in connection with its pending acquisition of the Company. Accordingly, now that the decision has been made not to unstack our U.S. life insurance subsidiary from one of our long-term care insurance subsidiaries, the Consent Solicitation would clarify that our U.S. life insurance subsidiary (known as Genworth Life and Annuity Insurance Company) is included in the class of subsidiaries which was previously removed from bankruptcy, insolvency and similar events of default with respect to the Notes.

    Terms of the offer are as follows:

    Option 1 - Take no action

    Option 2 - Tender notes for consent: 2.50 USD per 1,000 Principal Amount tender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詳情請看https://www.sec.gov/Archives/edgar/data/1276520/000119312518273425/d620007dex991.htm
      似乎是為避免GNW的人壽保險子公司因監管法例產生不明朗因素,而影響中國泛海的收購而徵求改變子公司類別。
      其並不影響任何債券條款。

      刪除
    2. Thanks Master Wind. May I know how you able to find this? I tried to search Google and not seeing any.. In any case, seems there is no harm to claim that $2.5 (not sure if IB will have fee).

      Thanks again for your help and wish you and all have a wonderful mid autumn festival in HK and TW!!

      刪除
    3. Nothing special, I just used "Genworth soliciting" as keyword to search in Google.
      More information also is found:
      http://www.thinkadvisor.com/2018/09/16/genworth-seeks-to-change-note-terms/?slreturn=20180829081518

      刪除
  15. I find that there is no stock dividend for GNW Genworth Finanical Inc after 2008. Does this mean that it is not worth to buy the bond of this company. Is it the same as Genworth Holdings Inc GNW whose bond is bought by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想法很奇怪,公司不派息而保留現金與其債券有何關係?不派息不是更容易還債嗎?有很多很多美國公司都不派息寧願將公司所賺拿來發展,例如Berkshire Hathaway Inc.,你覺得如果Berkshire發債有人會覺得還不起嗎?

      刪除
  16. Dear Mr Wind,

    Do you still own the bond RCII Corp 6.625 Nov15/20 B3/CCC? This is my first time to buy a bond in IB account. You are my teacher. What is the probability of default of this company? I want to buy this bond at 99. Please give me some advi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II的財政數字不算太差,兩三年的短債應問題不大。惟世事無絕對,一定要分散投資。

      刪除
  17. 想請問, 債券每年息率是根據coupon rate派息, 就算用低於$100買入債券因此 Maturity Yield大於coupon rate, 但如果中途用買入價平手賣出該債卷, 每年yield也只是coupon rate而已。
    除非我能hold到債券expire, 或我能以高於買入價賣出, 才能得到高於coupon rate的回報。
    這概念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對!你以低入100價格平手買入賣出債券,持有期間本金低於100,但期間派的息即coupon rate是以100來計算,實際息率=coupon rate嗎?

      刪除
    2. 假設一年派$10,票面值$100,買入價$90,派$10就是派$10。Coupon rate的意思是用$100時買的派息百分比(10%),maturity yield的意思是用$90時買的派息百分比(11.1%)。如果平手賣出$90買入的債券,yield(11.1%)也不會等於coupon rate吧(10%)?

      債券的特性是定額派息,不是relative terms固定,而是absolute terms固定。說來有趣,如果高於買入價賣出,回報是差價,跟coupon rate可以完全沒有關係。例如$90買入$91賣出,賺了$1,但還是低於coupon rate的回報。

      買債券的著眼點是每年$10固定,持有到期大致保證拿回票面值。Hold到expire,回報是買入價以及票面值的差價加上每年固定收益。溢價買入就會低於coupon rate,折價買入就會高於coupon rate。所以,抹去coupon rate吧,一般來說直接看maturity yield就好,因為以前有人用$100賣出,跟你現在$90買到其實沒有關係,對比風險滿意個yield就可以了。

      T

      刪除
    3. 咦我慢了幾秒,哈哈...

      T

      刪除
    4. 真好,T兄的答覆全面而詳盡,比我耐心多了!

      刪除
    5. 明白, 當你買入時每年yield應該是Ask yield (如果用$100買入, 即=coupon rate).
      另外, 如果能以高於買入價賣出, 或持有至expiry, 會再賺買賣差價

      刪除
    6. 這篇文章不是解釋了嗎?請參看我文中"但孳息率也分三種:..."關於現時孳息率(Current Yield)與到期孳息率(Yield to Maturity)的解說。
      不過看來是沒甚麼人看內文了,否則也不會在留言中又再問,有點灰心呢。

      刪除
  18. 謝謝你們的耐心解釋。
    我剛從IB買入一美債 (之前只懂買美股, 後來爬文後加入bonds trading permission)。看看表現如何吧

    回覆刪除
  19. Dear Mr Wind,

    I have bought the bond RCII Corp 6.625 Nov15/20 B3/CCC at 99.4. I want to buy your bond SVU Corp 7.75 Nov15/22 B3/B-. But will it be called at 103.88 on Nov15/2018? Should I buy it now or after Nov15/2018? Please help 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否在call date贖回誰也不知道,不需去猜,只要買入價低於贖回價,提前贖回並無損失。

      刪除
  20. 風兄,

    想請問當你買左債券後,持有至到期日,債券發行人係咪會自動向IB收回債券,我地唔洗做賣出既動作就可收回本金?

    S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問問入錢到IB户口係咪一定要用匯款至得?特快轉帳可以嗎?(見有BLOGGER用中銀)

      刪除
    2. 一般用電匯,特快轉帳唔清楚,可問IB客服。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com/2018/03/ib.html

      刪除
  21. 請問如何睇番不同評級各年期default probability?

    Ry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下用"債券 違約率 統計"等Keyword揾下。

      刪除
  22. 風兄,

    多謝你的好文章和豐富的資訊。我是IB和債券初哥,有問题想請教。我最近跟你的揀債法在IB買了 CXW CORP 4.625 05/01'23。請問我怎樣在IB找到債券本身的評級和下次payment date呢?

    另外我嘗試用Bond Scanner輸入Stk is CXW,但找不到任何債。但同樣在Bond Scanner輸入Stk is IBM,就可顯示IBM啲債。請問我是否欠缺什麼要付費的market data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債券評級需訂閱債券評級,每月一元,Payment date則看到期日自行加減半年。
      在Bond Scanner以公司名搜尋債券較難,建議直接在Watchlist打公司編號。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