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

【案例分享】如何避開投資陷阱

  以下問題來自一位高級會員的私訊,原文照錄,只稍以書面文潤飾,並隱去實際金額以保障個人私隱:

  「我建倉應該是從今年2月開始,至5月完成,大約分散60% 債券,25% ETD,15% REITs,基本上已滿倉但沒有用槓桿,這組合波幅令我持倉非常舒服,再一次感謝風兄的分享。


  我的組合目標回報9%。但暫時5個月回報大約2.5%,有點不像預期。


  我覺得有幾個可能性,但不肯定,所以想向你請教。

  我翻查紀錄,未實現盈利我加減後是負數,主因是LUMN這檔債券拖累。還是因為我開倉還未滿一年,數字都不能作準?我再去檢查報表,股息我知道是REITs那類型的派發,應計利息或利息是債息,但是仍未找到原因。


  我現在感覺是舒服的,相比以前炒賣股票,但我暫時這個回報,可能定期與國債已可以做到。因為我年底會有新資金,我有很高機會是用來分段買債,所以想了解更多。


  我知道投資不應該問這些數字的東西,我純粹是想不明白投資不達預期的原因,所以想風兄幫忙拆解我的問題。但怎樣都好,多謝風兄鼓勵我進入這個投資模式!」


  首先澄清一點技術上的數字定義,股息由股票類資產派發,利息由債券類資產派發,這點沒錯。但唯有ETD,本質上雖屬於債券也不用繳30%股息稅,卻由於在股票市場上買賣,IB報表是將ETD派出的利息歸到了股息和應計股息那邊,而不是利息那邊。


  好,說回這位會員的問題。


  我覺得這位會員的問題,比較是心態上出現偏差,多於數字上的計算。


  第一件事,我曾無數次強調現金流投資的第一要義,是現金流流入的穩定性和持續性,並非資產本身價格的波動。


  我們甚麼時候才去留意資產價格?就是懷疑該資產出現了不能再帶來穩定現金流的危險的時候,並不是價格大跌的時候。雖然,價格大跌經常會出現在現金流出現危機後,但兩者在本質上還是不同的。


  價格跌,可以有很多原因,可以是相關企業真的出了問題,也可以純是因為一則謠言,或市場氣氛不佳。


  這位會員的組合目標回報是9%,他指的到底是現金流相對本金的回報,還是連未實現盈利/虧損在內的所謂「總回報」?後者,一定會因資產價格的升跌而有變動。


  我不是說總回報不重要,因為資產價格背後也時常代表一些意義,完全不看可能會遺漏了點甚麼東西。


  但前提是,我們必須知道,即使在風平浪靜的時候,資產價格也是分分鐘在浮動,作為現金流投資者,對價格太過上心,時時都在觀測計算總回報,沒有意義之餘,更是個非常壞的習慣,是「學壞手勢」。


  第二件事,這位會員對於何謂「風險」,似乎尚未完全明白。


  風險的其中一個表現,是不能達到目標的可能性——風險愈高,達到目標的機會愈低。


  我曾說過多次,收益率超過5%的資產,就一定有風險,這位會員的組合目標9%回報,我相信這是他選擇LUMN這種風險性債券的原因。


  但是,大家知道每年9%回報事實上有多難嗎?大家知道S&P指數2000年至今的年化回報才多高嗎?——假設不扣股息稅,股息再投入,S&P指數2000年至今的年化回報率也只有6.52%!



  絕大部份股票投資人,長期年化回報都追不上S&P指數,更何況9%。這種程度的回報率,這位會員竟要求第1年的總回報一定要達到,然後每年都必須達到,合理嗎?


  第三件事,這位會員好像也忘記了「學習曲線」這件事。我們尋求最低風險、最高回報,除了時間因素外,個人能力也有極大關係。


  做任何事都有一個學習過程,這位會員不是現金流老手,就有一個交學費的過程,然後慢慢進步。我知道該會員之前炒股票,交了很多學費,但為何覺得轉為現金流投資,可以沒有這個過程,一下子就可以達到自己的最終目標呢?


  何況,他都還沒有虧損,至現在還有6%的年化回報率,也就是連學費都沒交呢,根本就是賺到了。


  這種急於求成的心態,大概是因為該會員是一位做生意的能手,營商能力非常強,過往在商業方面可以得到相當迅速的回報,可能成為他在投資方面的基準。


  這種因其他方面的經驗而帶來的期望失衡,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一種期望失衡,才是最糟糕的,案例是那些JPEX的受害者。


  有會員想我聊一聊JPEX這事,JPEX事件在香港很轟動,還是一個流量密碼,幾乎沒有香港KOL不去聊上一嘴的。但也正因為太熱火了,人人都很清楚發生甚麼事,幾乎所有角度、甚麼內情都有人分析過,我找不到特別角度去分享,自己又不是一個追求流量的人,所以一直不去聊。


  事件還在不斷發展中,那些「死雞撐飯蓋」的KOL、堅持相信JPEX的狂熱者、一天一聲明與證監及港警的單挑、以及所謂DAO分紅計劃的二次詐騙,都是大大粒的「花生」,我們這些局外人就坐定定看戲好了。


  一般人不明白的是,為何JPEX受害者會蠢到這種地步?


  即使已有大量證據揭露這就是一個龐氏騙局,仍是有人選擇繼續相信。


  一般我們會說,那是因為他們貪心,被貪慾蒙蔽了心智。當人投入了大量金錢後,即使騙局被揭穿,基於人類的自我保護機制,首先的反應也是拒絕相信,從而被二次詐騙。


  那麼為何他們會被貪慾蒙蔽了心智?也許,是因為幾乎所有受害人都擁有「藍精靈」的特質。


  何謂「藍精靈」特質?類似於利益薰心。


  有些人以為,「黃雨傘」和「藍精靈」的分別,在於後者凡事都撐政權。其實不是的,凡事皆撐政權、凡事皆為政權洗白的那些人,是「小粉紅」,不是「藍精靈」。


  黃雨傘和藍精靈的分別,不在於前者會罵政府,後者不罵。當後者覺得政府動了自己的利益,在安全情況下,也一樣會罵的,包括罵林鄭和李家超。


  黃雨傘和藍精靈的主要分別,在於前者會追求一些後者眼中虛無漂渺、無關利益的價值,例如民主、自由、公義、道德、守信等等。後者則凡事以利益為主軸,而且是只限己身的利益。


  坦白說,為人現實、著重利益,是幾乎所有香港人的品質,這是香港多年的環境和文化所造成的。黃雨傘的特質,是除了生活上的利益,通常還會注重一些價值觀上的東西,體現在關心公眾事務、政治體制或公義道德上。


  藍精靈的特質,則是認為世界所有事情都是圍繞自身利益,所以他們不會明白怎麼可能有人肯犧牲自身利益,寧願坐牢也要追求那些看不到、捉不著的東西?那些又不能當飯吃!


  所以他們一口咬定,一定有外國勢力,黃雨傘一定是收了錢做事。


  黃雨傘也不是沒有缺點的,如果一昧追求理想,很容易忽視了現實的殘酷。追求理想的人多數性格帶有一點浪漫、敏感的特性,對人性有太多的幻想,反而容易缺乏彈性,一旦期望不符預期,很容易灰心沮喪。


  藍精靈的缺陷則是,由於太注重自身利益,目光只集中在眼前的一畝三分地,代表性名言是「我的訴求就是想上班!」,令眼界狹隘,導致判斷失衡。


  例如,輕易相信那超過20%的回報率。


  JPEX的手段之一,在於鋪天蓋地的宣傳。包括出名KOL的推介、港鐵巴士街道上的廣告、電視內的代言人,加上有意識地與日本交易所集團JPX、國際發卡組織VISA、中國上市公司等拉上關係,營造一個國際大型金融機構的形象。


  這樣,大家就不會去主動Google一下,這些是不是誤導。


  JPEX的手段之二,是所謂「環型交易套利」。為讓你相信躺著就可以贏錢, JPEX用上最熱門、最看上去高大上的詞語,例如「人工智能交易」、「日本東京大學精算學系」、「澳大利亞團隊」、「全天侯監控」、「全球交易所」等等,去形容一種很簡單的差價套利行為。



  這樣,大家就不會去深究,這種差價套利是否真的可以成立?真的有那麼好賺?


  不勞而獲,人人都想要,但現實,不是這樣運行的。


  別人和你說,現在獲得20%的回報率很容易,只要抓住這個機會就行了。


  他還說,很多人已經這樣踏上了財富自由的道路,機會不等人,你再不上車就來不及了。


  說的那個人很出名,甚至是你偶像。


  你很想相信他的話,因為太吸引人了!


  那又怎樣?So What?


  你有沒有先掂量一下自己?


  你是誰?你擁有甚麼?你憑甚麼可以不努力就有收獲?


  我在《一命二運三風水》這篇文章中分享過,除了極少數人命中注定運數大起大落外,大多數人基礎的運數是很恒定的。有些人一出生有70分基礎運數,就算在大運期最多也就增加到80分;另一些人出生有90分基礎運數,就算在逆運期最多也就減至80分。


  所以,有些人一出生的起點,就是你的終點。


  你呢?多年來,你只能靠努力上班賺薪水勉強過活,與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沒任何區別,為何你會覺得可以突然不用付出成本,就可以得到收獲?


  你說,你有孤注一擲的決心,有冒險的精神,有決斷的勇氣,所以值得獲得高收益。


  對不起,那不是代價,那是賭性!


  代價,甚至不等於努力,你努力,但不能創造出和別人不一樣的價值,也是沒有回報的,何況你只有比屎還不如的賭性?


  如何避免投資陷阱,很簡單,掂量一下自己。


  我反對一些有錢理財、沒錢賭博的言論,這種言論鼓勵年輕人或窮人進行高風險投資,認為反正沒甚麼資產,損失了,可以再重來。


  如果你相信,下場大概率是,你一直在RESET重來、一直在RESET重來,一直RESET到晚年,一無所有!



  (節錄自上月Patreon文章)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網友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