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視察台灣學校(一) - 林口篇

  某個大魔頭教導我們:「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要決定是否與女兒移居台灣,一定要做多些資料搜集,否則就是盲目衝動。上月底,趁女兒暑期班大部份已完結而學校尚未開學的空檔,與女兒到了新北市林口區及台中市兩地瞭解當地的學校環境。

  這幾篇,純粹是為整理總結自己的思緒而寫,可能有很多枯燥又完全不關讀者事的細節資料,充滿「碎碎唸」的意味,如果沒有興趣看,請直接忽略。
  由於我們要到新北與台中兩處,為免走回頭路,就分別訂了香港至台北(中華航空)與台中至香港(HKExpress)的兩程單程機票,原定八月廿三日出發、三十日回港。

  八月廿三日強颱風天鴿襲港,十號風球下航機取消,一番波折後(詳情就不述了)終於將機票改為廿四日,延遲了一日出發。
  之所以選擇林口作為第一站,是因為一位香港好友的大力推介。該好友之前與我一樣在台中居住,一個月前全家搬去林口。在他口中,林口成為全台灣最地靈人傑的地區:「治安佳、空氣好、交通方便、靜中帶旺、發展潛力大」、「住林口,人開心!健康好!財運佳!」(再配以雙手竪起大姆指)……我幾乎懷疑該好友已受僱於林口市政府,負責吸引外地人口入住。
  好友還直接命令我不准住林口酒店,要住就住他在林口的新居,我也就老實不客氣了。在林口的這幾天,他們一家人天天駕車陪我與女兒在附近區域到處誑。
  其實在很多台灣人(非林口居民)的印象中,林口地處偏遠,接近桃園市又不屬桃園市,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但根據我自己的觀察,林口經過這些年的發展確實今非昔比,漸成為中產階級的聚集地。特別是在三井Outlet與A9捷運站一帶,因為新樓較多,吸引了台北與週遭地區較有錢的上班族與退休人仕,居民質素還不錯,更沒有八大行業(即舞廳與三温暖等容易有色情交易的行業)盤據。最難得的,是道路上沒有台灣常見的交通亂象,人行道真的是給行人用的,而不是給機車停泊的,整個感覺較接近香港的東涌新市鎮,綠化更是比香港做得更好。而另一位已在林口居住超過一年的香港朋友則說:「住林口有點像住在外國城市。」(這位朋友對林口的評論個人認為相對客觀些)碰巧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正在台灣舉辦,選手村就設在林口,幾天來不時見到外藉人仕出沒,倒也真是沒錯。
  至於公共交通,由林口搭捷運三十分鐘內到達台北市中心,而巴士也很頻密,十至十五分鐘就有一班,區內又自給自足,基本上沒有機車或私家車也沒甚麼問題。而離林口捷運站遠一些的林口老街或龜山區一帶則屬傳統舊區,消費相對便宜。
  但最重要的還是學校環境。林口區只有國立小學(國小),沒有私立小學(私小),雖然日後會有一所叫康橋的國際學校在林口設立校區,但康橋是著名的貴族小學,學費極高昂,那就不關我的事了。距離好友家最近的國小是麗X國小,近幾年都是滿額學校(即收生收到最大限額,代表較受家長歡迎),由於好友的女兒明年也準備入讀該校一年級,他事先已代我約了轉學處的老師,我們一家與他們一家就在第二天一起到學校與老師傾談瞭解。
  台灣學制,國小六年與國中三年屬免費教育,依年紀就讀相應級別,自動升級,所以沒有留班這回事。而入學制度與香港類似,都是以就近入學為原則收生。只要戶籍或居留證住址屬當地學區,就可申請入學或插班。如果學區內有超過一間國小(稱為自由學區),更可依個人意願選擇。而學校收到申請後,只要符合資格,有學位就一定要收,不需考試。如果同時申請入讀小一的學生太多,則以戶藉設立時間為標準,設藉較久者優先入學,入讀不了的則自動分配予當區或鄰區最近的另一所國小。
  以女兒的年紀,下學期應插五年級,而麗X國小的一年級、二年級與四年級已滿額,剛好五年級還有學位,入讀應該不難,只要變更居留證地址即可。本來改居留證地址要先在當地租房,再憑租約到移民署變更,幸好友願意借出住址,這個問題也可解決。
  與老師傾談後就自行參觀學校環境。麗X國小的外表漂亮(這也是受當地家長歡迎的其中一個原因),但內部環境卻有台灣國小與國中的普遍通病:保養不佳。明明只是十多年歷史的學校,感覺卻有點像三四十年歷史,無論校舍或設備都有些殘舊。至於衛生環境,可能校園的打掃工作皆由學生負責的關係(台灣小學的特色),也比香港一般學校遜色。女兒對此學校的印象一般,覺得這所十多年歷史的學校,竟比她現在就讀、已有三十年歷史的香港小學更加殘舊。
  麗X國小今年的一年級足足開了十一班,每班三十四人,而二至六年級每級也至少有十班,以平均每班三十多人計算,全校學生接近二千人!參觀這天,剛巧有一半班級提早開學,有些正在教室上課。根據我們觀察,教師也頗有參差,有些看上去很循循善誘的樣子,甚至其中有一位留意到我們正觀看貼在教室外的上課時間表,有禮貌地提醒我們,該時間表是上學期的,尚未更新。但也有一些是一副「訓導主任」X「晚娘」的樣子,對著學生兇巴巴的。
  我們步出學校時正值放學時間,學校正門前的噴水池廣場滿佈正在放學的學生,而正門內外就是一大堆家長在等待或認領自己的孩子,再加上門外馬路突然大量增多的機車與私家車,場面之浩大吵雜,竟頗有趁墟的感覺。
  總結而言,林口是頗適合港人移居的地方,環境易適應,附近更準備發展科技園,有發展成「小竹北」的潛力。而隨著人口的增加,康橋國際學校林口校區與另一所新林國小也即將落成,發展勢頭似乎還在持續。如果尋求發展機會的話,林口應比台中更好。可惜當區缺乏私立小學與私立中學的選擇,將來升中如果不跨區考試的話,只能由國小直升國中。而台灣國中的學生參差程度及毒品問題,是值得擔心的因素。
  下一篇,將講述我們來到下一站台中,參觀台中兩所私立小學的感受。

  

71 則留言:

  1. 歡迎風兄發文,期待下篇所見所聞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m兄客氣了,這種資料性的枯燥Blog文,除非有切身利益,否則絕對趕客,不會有甚麼人期待的,哈哈。

      刪除
    2. 鹹魚青菜,各有所愛..高興見到你慢慢放下,又重新出發,加油呀!!!!!

      刪除
    3. 謝謝,生活仍要繼續。

      刪除
  2. 林口聽說冬天霧大潮濕,世大運選手村以後轉作社會宅對房價也有影響,這部分要留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聽說林口冬天濕冷。至於選手村對房價的影響,我只是租房,短時間都不會置業沒甚麼關係,反而擔心轉作社會宅後帶來的人口質素問題。

      刪除
  3. 林口的冬天/春天 很難熬,濕氣很重,除濕機要一直開,還是濕的.
    另外,空氣品質相對桃園較差,有時候也會下酸雨.(地形的緣故,台北髒空氣剛好吹至林口,以及林口華亞科學園的一些半導體廠的氣體) 其他就還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都聽說林口春冬天濕冷,看來真的沒錯。
      我是夏天過去,所以感受不到很濕,反而覺得空氣很好,又不悶熱,看來不同季節感受都會有差。

      刪除
  4. 有趣有趣, 我也想像過, 對小孩最理想的成長環境, 應是大自然環境佳, 或綠化做得好, 而平時城市中應有的東西都有, 如學校, 公共/體育設備等等. 再加上這個地方不應太過物質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交通上可以很快直接到大城市便更好. 方便出外旅行或周六到大城市一轉.

      刪除
    2. Joseph兄的硬件要求一點也不高,簡直是基本要求,而不應太過物質化一項則視乎地方的文化了。

      刪除
  5. 回覆
    1. 多謝April,不管願不願意生活還是得繼續過。

      刪除
  6. 好開心見到風兄再發文~我都希望了解多D 台灣的生活係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王兄年輕,還未有子女的話,許多資料還用不上,哈哈。

      刪除
  7. 很有用的資料,這地方聽來生活不錯,學校則可能有太多學生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e兄意思,是學校可能有太多「學生的問題」,還是有「太多學生」的問題?我猜是後一個意思吧,如果學校有太多「學生的問題」就太恐怖了,哈哈。
      是的,太多學生是一個問題,而且據聞台灣國小普遍對學生採取較放任自由的態度,家庭的教育更重要。如果想要注重學業的學校,就得選私立小學了。

      刪除
    2. 分享一下住與就學經驗給你參考。如果選林口,身體條件要求會比較高,因為林口冬天如高山氣候(霧冷風濕)帶小孩移民不建議。就學的話...如上述所言是前者!因為該地區收入平均較低,公立學校情況會很槽。建議是台北市女子私(公)立學校是國、高中時期的首選。台北內湖區不會太貴治安、氣候、環境、平均收入、人口素質都不錯。是個平安生活養小孩的好地方。台灣房價目前走C波約19年見底,可先租後買。換匯台股崩盤是不錯的時機點。

      刪除
    3. 風兄,是“太多學生”的問題,人數太多,學校連基本的管理也有困難

      刪除
    4. 匿名兄,"該地區收入平均較低,公立學校情況會很槽"是指林口嗎?你嚇倒我了,林口區不是新北市人均所得排名第一嗎?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5633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60709/37301243/

      關於台北就學與房價的建議很值得考慮,多謝你!

      刪除
    5. Mike兄,是的,受歡迎的國小同時有這個問題。但從另一方面想,小女只讀一年多就升中,國中好像更關鍵,小學環境差點真的很重要嗎?

      刪除
    6. 我覺得開頭的感覺也很重要,雖然短,但建立了壞印象便不太好

      刪除
    7. 我是匿名兄....
      林口不是收入最高的地區!新北市最高的是板橋區不過......。林口最近幾年才發展起來,之前就是很多草的地方,之後變成低階工業區,建商圈了很多地,建了很多房子沒人買(低階工人那有怎麼多錢),最後建商出大招!建大賣場、百貨、媒體園區、電影院...就是騙外地人和住不起台北的無知中年人的花招!!本質問題沒變。我覺的短住觀光是不錯,養小孩的話,就會遇到很多很深層的核心社會問題,不是一兩年可以改變的。
      在台灣.國中時期非常重要,可以說是人生的第一個十字路口。不可不慎!!
      最後國小的問題確實比較沒差,你還有一年的時間,可以的話。去你女兒可能要就讀的學校旁,看看放學和上學的情況....最少要看個10次。兩三家擇優。





      刪除
    8. 匿名兄,謝謝你提供詳盡的資料,看來我還要再三思而後行。

      刪除
  8. 如果移民,看來很大機會,台灣會是重點選擇。

    雖然兩文三語自問掌握得不錯,如果追求飲食,文藝氣息,自然環境等等,台灣比較切合我的需要。 不過去台灣短暫旅遊和實際長期居留應該是很大的分別,有很多地方想向風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移民台灣與移民其他國家的最大分別,是文化、飲食等比較接近,只要不是要賺錢養家,我倒未見過過去退休的香港人有很大的適應問題。當然旅遊與居留分別還是很大的。
      喜兄不需說甚麼請教,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交流。

      刪除
  9. 這類文章更值欣賞, 支持風兄!

    Peter Wong

    回覆刪除
  10. Will the education qualification attained in Taiwan being recogised by the other countries? Or the qualification only applicable in TW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ifficult to answer, depends on different countries.

      刪除
  11. 可以直接研究台灣的私立中學,然後決定住的地區,比如很多三峽鶯歌桃園的家長,會選擇送到可選擇住校或需夜讀的慈修國中,不用擔心小孩變壞的問題,而台北幾間有名的私立中學比如延平與薇閣,需要評估您女兒剩下一年多的時間準備考試,數學與國文是否能趕得上。桃園也有幾間不錯的私立中學比如復旦、振聲,新興,不見得會比薇閣延平好考多少。至於小學,一般台灣家長都會認為讀公立不會比較差,即使念私立,要考上好的私立中學,還是得要花心力,現在台灣的教育,變成若要希望孩子受到較好的栽培,讀私立學校,或者考上前幾志願的明星高中,是比較直接有效的方式。台中也有幾所不錯的私立中學,可以研究一下。建議用台灣google搜尋: 106 高中升學率,您就可知道哪些是好的私立中學與公立高中,慢慢可再理出頭緒,當然細節還是要問當地人,比如桃園復旦高中的升學率,不見得會輸給桃園第一志願武陵多少,因為復旦當初高一新生,不到1/4有武陵的水準(考到武陵或建中北一女,沒去念而留在復旦),但三年後考上台清交成等的比例,仔細算起來,反而不輸。另外住台灣哪裡,只要是大城市,並沒有差太多,比如桃園,新北,一定都還是找得到有跟林口差不多,或更好的居住環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資料很有用,我會詳細研究的。但坦白說,我只想挑選校風較好的學校就可以了,並不想參加明星高中的競賽,要狂力補習去競賽考試我不如留在香港更好。台中據我所知國中部成績最好的是衛道與曉明,其次明道,女兒以後有能力考上最好,考不上也不勉強。
      另外,一個人在異地照顧女兒還是要有個照應,我會優先選擇有朋友居住、可照應的地區。

      刪除
    2. 是阿,小孩子有自己的福份,相信您都考慮過才不遠移民到台灣,相信有您這樣的好父親,在台灣令媛一定可以有很好的開始與人生。另外,台中也是個好地方。希望你們能找到自己的福地。

      刪除
    3. 哈哈,您過譽了,我對自己也沒有甚麼信心啊。

      刪除
  12. 中華航空的服務如何?上次乘長榮,我只記得飛機餐上有個挺好吃的橙,現在長榮都沒有飛機餐了。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航有飛機餐呀,座位上的影音娛樂都還不錯。就是取消航班只會給封電郵通知就算了,又不主動提供應變措施,要你自己打電話去改航班,而這通電話我打了兩天才打通。

      刪除
  13. 因投資而閱讀此BLOG, 但風兄對生命的堅強和勇敢對小弟的啟發更大.希望風兄能繼續寫作,用生命影響生命,必活得豐盛!

    回覆刪除
  14. 在台灣的PTT 討論區看到林口區冬天非常潮濕,會不會因為如此所以建築物特別容易殘舊?


    一直都有追看風兄的文章,十分欣賞,希望你能繼續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潮濕有關係,但應該不是決定因素吧,香港也很潮濕呀。
      謝支持!

      刪除
  15. 好高興風兄又再發表文章, 而且blog 的顏色和風格都變, 有一種從新出發的感覺。期待你的台灣生活點滴,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斗滿兄,我連Blog名都有所改變,投資理財方面應該會寫得較少了,請繼續支持。

      刪除
    2. 必定支持! 難得有位地度的香港人分享在台灣的生活點滴!

      刪除
  16. 風兄,

    開門見山講,台灣從來都不是香港學生到海外升學的熱門地點,當中可是有原因的。當中牽涉到台灣學位的被承認問題,而且台灣的經濟中長期都難以看好,加上始於不是本地人,孩子大學畢業後在當地不容易找到好工作。要麼就回流香港發展,或到美國補讀多一個學位,甚或要跟其它台灣同學一樣畢業後跑到中國內地找工作。

    我看以風兄的財力,其實可以考慮的國家有很多,為孩子的長遠發展和生活著想,不要把考慮範圍只放在台灣。如果未找到更好的,就先留在香港,到孩子再大點才給她出國留學,孩子在當地生活得喜歡才考慮移民長住,這樣可比較穩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eactor提醒。
      你說的這些現況我都知道,但有這個選擇是有一大堆原因在背後,詳情我也不想再覆述了,有興趣可看我以前的文章與留言。
      你太高估我的財力,我沒有將考慮範圍只放在台灣,但可以接受的國家不多,還是那句話,選台灣背後有一堆因素在背後。
      其實,我開篇已說這次是資料搜集,現在還未最後決定是留港或移居。

      刪除
  17. 回覆
    1. 心態已經不同,不要抱太大期望,呵呵。

      刪除
  18. 很高興再看見你發表文章

    回覆刪除
  19. 很高興見到你重新出發,兩父女要如油,活得越來越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兄的鼓勵,R兄經歷比我多,我要向你多多學習呢!

      刪除
  20. 喜歡台灣這個地方, 更喜歡你的文章, 加油!

    回覆刪除
  21. 可以來新北三峽北大特區看看,與林口相似,附近也有不錯的學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建議。
      是的,其實新北很大,還有很多選擇,聽說三峽北大是好地方。不過一個人在異地照顧小孩,如果沒有朋友,又不熟悉當地,恐力有不逮呢。
      而林口有朋友照應,台中則因住過較為熟悉,所以我才優先考慮。

      刪除
  22. 從facebook台灣移民資訊group見到轉載你的學校視察,後來更睇到追風兄背後嘅故事,加油!盡在不言中!

    Richie

    回覆刪除
  23. 我在林口工作三年左右,冬天確實是濕氣較重,且氣溫會再比台北來的低一兩度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