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結束

  內子的安息禮拜終於結束了。
  安息禮拜在平日上午的上班時間舉行,也沒有通知太多人,連較疏的親戚也沒有知會,就依內子生前的意思低調進行,而安息禮後就直接送遺禮到火葬場進行火葬程序。我們沒有預計有太多人出席,到底當天是上班日,香港人都是以上班賺錢為第一要務的。結果出席者竟有七十多位,許多都是內子多年未見的舊同事與舊同學,其中有兩位長住台灣的朋友更是特地從台中飛回香港參加的。
  內子的後事頗多且繁瑣,安息禮拜、殯儀安排、骨灰安置、遺產承辦、知會其所屬機構等等,樣樣都要親自辦理。我的情緒在初時並沒有機會沉澱,總是覺得內子並未離開,還在醫院等着我。直至,在火葬場親手按下火化的按扭,看着棺木緩緩離開視線,那一刹那間,才領會到內子是真正離開了,再也不會回來了!
  原來真正的悲傷,不是淚流滿面、不是嚎啕大哭,而是之後無限的日子,欲哭無淚。那種長時間的隱痛,就像心底有一把利刀,時不時就毫無憐憫地、狠狠地剜下去,很痛、很痛。
  周圍的環境,到處都是內子的縱跡,她的衣物、書本、文件、飾品,一切皆在,門後還掛着一條她準備出街穿的牛仔褲,只是桃花依舊、人面全非。我們拍拖五年、結婚十三年,這十八年來,我們一齊出外都是拖着手的,從無例外。我很想念她的手,我很想念她!
  內子一生從未做過一件壞事,她就是那種在街上見到老婆婆過馬路就第一個過去幫忙的人,生前做過的唯一錯事,可能就是嫁給我這個沒心沒肺的人。確診之初,我們從未想過會有這個結局,即使之後病情惡化,我們也從未放棄過。她唯一的願望,就是有多些時間陪伴女兒成長。為何這樣一個温柔的人,竟落得如此下場?難道真是「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這只能等她可以見到自己全心信賴的天父,親自去詢問了。
  內子離開後的第十天,在家鄉的阿嫲也過世了,享年九十八歲,也算是笑喪了。阿嫲從小照顧我長大,直至我十多歲移居香港,之後她也曾經來港住過幾年。可惜阿嫲過世後三天就出殯,我趕不及回鄉見她最後一面,誠是一件憾事!
  執筆之時,得悉三姨婆也剛在香港伊利沙伯醫院過身了,最近實在發生太多生死之事,我已麻木了。
  無論如何,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的,但前路的方向如何,需要重新盤算。
  這個Blog,是因緣際會下因內子而開的,現在內子離開了,應該也是結束的時候了。雖然Blog開始了不久就結束有點可惜,而且我本來還有許多話題未及談論,包括繼續談論台灣的生活、與女兒的相處之道、女兒教育的分享、與保險公司的痛苦糾纏等等,但現在已沒有甚麼心思再寫下去,也怕現在的自己有太多負能量感染到大家。另外,現在的股市牛氣衝天,強勢股不斷創新高,其他Blog友的投資組合動輒一兩倍回報,我這種投資定息資產慢慢等收息的方法,可能愈來愈少人有興趣了吧。
  但是,Never Say Never,世事無絕對。可能等我回復狀態了,會再次重新執筆,或者間中手癢寫一點分享,誰知道呢?也可能以後不會再以投資為主題,或者把乾脆把網誌改成單親父女闖蕩記@懶系投資法之類再繼續寫也說不定,隨緣吧!
  但與網友的互動我是不會放棄的,你們的留言,我會一一回覆。
  現在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要決定,就是自己與女兒的去留問題。擺在我面前的,有兩條路:
  第一條路,繼續完成未完成的移民之路,帶女兒移居台灣。以我現在的淨流動資產,加上內子數目不多的遺產,基本上在台灣實現財務自由的生活並沒有甚麼大問題。但是,女兒已經十歲,在台灣的教育與適應問題需要考慮。一個男人要在人地生疏的異地獨力照顧女兒不是一件易事,而且我對自己照顧她的能力也沒有甚麼信心。另外,預計我的家人與內子的家人,都會極力反對這個選擇。
  第二條路,結束在台的公司,留在香港,與香港共存亡。如果選擇這條路,我必須重投職場。由於自身行業的特性,早出晚歸經常OT是常有的事,照顧女兒的責任只能交給工人或老人家。請不要建議我做半職或Freelance,一來行業不允許,二來我的經驗也不在這方面。另外,我還要開始教育女兒愛國愛港愛共產黨,才能適應香港未來的變化。
  各位有何意見或建議,不妨盡情提出,當然最後的決定還是我自己做的,後果自負,與各位無關。
  最後,與大家分享女兒在家練習時彈奏的一首樂曲。在內子的安息禮拜上,女兒與外甥女擔任司琴,這一首就是她們在安息禮上彈奏的三首詩歌中的其中一首,也是內子生前最喜愛的一首樂曲。

147 則留言:

  1. 上星期開始由70兄發現有呢個BLOG既存在...
    估唔到今個星期就見到追風要結束....
    (其實睇到上面篇文 完全感覺到就算再悲傷都依然有慢長既路要行...堅持住!!)
    點都好 願追風兄心情早日平復 萬事順利...
    期待會見到你下次出文會係重新振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一階段的結束代表另一階段的開始。

      刪除
  2. 在下愚見,風兄最好也徵詢一下女兒的意見。單親孩子早當家,風兄女兒既聰明又懂事,無論是陌生環境還是困難環境應該都不會有適應的問題,只要她願意,只要是她自己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兄,我徵詢過女兒的意見不下十次,向她分析過兩方面的利弊,她都是不懂選擇,沒有意見。

      刪除
    2. 追風兄,

      十分同意池兄的講法。我移了民,以為是為了下一代,到如今,我不知他們怎樣想!而自己在異地,一個舊日老朋友也沒有。雖說不上後悔,但也問當初是否缺定錯了呢!

      Kevin

      刪除
    3. 嗯,確實下一代怎樣想我們控制不了,會否領我們的情也是未知數。

      刪除
  3. 早兩年我老婆都入過院,當時我已諗,單我一個湊大佢,我肯定唔識教佢戴BRA,M巾。
    唔係想攪笑,男人帶個女,好多位唔知點溝通好,尤其到左青春期之後。有女性長輩幫手會好好多。

    工作上,有被動收入幫補之下,會否轉行但搵少一截都可以?

    我們一眾BLOGGER,雖可能只見過一次面,有咩唔開心不妨同我地抒發下,可能好過同熟人傾呢。

    祝一切順利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問題我也想過,假如真的過去的話,我也認識一些在地的香港人,有男有女,到時可能只能找她們幫手。

      至於工作,說實話我這個年紀,轉行就只能做看更了,不到最後關頭也不想這樣。

      對,雖然眾Blogger見面少,但可暢所欲言,有時更勝與熟人傾該呢。

      刪除
  4. 愛國愛港無問題,至於愛共產黨,香港其實未有這個問題,就算來的話你也有足夠時間走,到時可能還會有更多選擇,未必要去台灣。

    台灣始終有少少日本遺產,男的太強勢,女兒在那生活未必好。在香港的話,如果選一份較低收入但有彈性上班時間的工是不是可行?我聽說有ubereats請送外賣的,這個應該沒有不合法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我不同意未來會有更多選擇,照這幾年香港的發展,一國一制是遲早的事。一國一制,首先就會廢除特區護照,全部香港人與大陸人一樣持中國護照,到時出入境就受到限制,除非洲外,出國旅遊都要事先批准,更別說像現在這樣容易移民台灣了。當然,有很多錢的話就可以用錢搞定(就像現在出國的大陸人一樣),但一般人沒有這麼容易了。

      你可能以為我危言耸聽,但照香港現在的發展,是很可能發生的事。

      至於台灣男的太強勢,可能老一輩是這樣的,但年輕一輩我卻不覺得,反而覺得很多男的都有陰柔之氣,女的就外柔內剛。當然可能是我觀察得表面了。

      至於低收入的彈性上班,老實說較低收入但彈性上班的工,在香港都是較辛苦及勞力的,例如侍應或你所說的送外賣,撇開被動收入不提,這種兼職在正職之外當一份額外收入可以,當正職養家就肯定不行。

      刪除
  5. 小弟之見台灣可能是退休的好地方, 論教育和前景感覺上香港水平還是比較好, 台灣於青年的競爭太大了, 台灣的公司文化, 政制等都是對青年人不利的因素, 如果可以留在香港或出國接受教育, 感覺好似比台灣較好

    知道風兄的blog 要結束真的很可惜, 想起當初因為小弟亦有考慮去台生活而跟風兄開始交流, 原來時間己過得咁快, 希望風兄保重, 期待重新開blog 之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香港的教育比台灣好,國際視野較闊,而且台灣年輕人的發展太窄,看不到前景,當地年輕人都想向外發展。

      刪除
  6. 我尚未成家立室,無資格俾意見,但我都覺得要以囡囡的意願為重。

    其次,一個男人都可以獨立撫養囡囡,而且如果你身在台灣,又財自,其實不難抽出時間照顧同栽培囡囡。

    再諗諗你太太會想你點樣照顧囡囡?留係香港接受填鴨式教育,再沐浴於黨既愛?定留係空氣相對自由既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徵詢過女兒的意見不下十次,她都是沒有意見。

      如果內子沒有這個病,現在我們全家都在台灣了。只可惜此一時彼一時,雖然內子也對香港的政治發展不滿,但她更不會放心我一個人帶女兒過去,這樣做某程度上其實違反了她的意願。

      刪除
  7. .......女兒的相處之道、女兒教育的分享、與保險公司的痛苦糾纏等等,但現在已沒有甚麼心.....
    1.和保險公司任何的糾纏,争論,如有需要我可以略盡綿力,看看能否化繁為簡。
    2.前路還是和孩子商量吧。不要小看少年人的想法,他們往往比起我們有更清晰簡單的要求。成年人太多枷鎖,捆綁,和功利上的考虑。如果在台灣可以享受財務自由的優勢, 個人認為,台灣較容易獲得快樂滿足,唯一是天災仍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保險公司的糾纏是內子過身前的事,現在已過去了,謝謝喜兄!

      如上所述,我徵詢過女兒的意見不下十次,她都是沒有意見,奈何。

      刪除
  8. 歡迎來台灣.
    但,目前台灣的教育制度頗亂,如果來台,要在子女的教育上多花點心思.
    另外,我目前身邊的人, 小孩子國中時比較流行唸私立中學,主要是環境可能好一點,這導致以前很爛的私中 現在都要考試進去,要提早準備. 公立中學 有問題學生一堆跟毒品氾濫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也聽說台灣的教育制度頗亂,而學校的校風更是我最擔心的問題。所以可否找到一間好學校,也是其中一個關鍵考慮因素。

      刪除
  9. 香港比起台灣還有一點點優勢,在港繼續接受教育可能更好。小朋友如果已經10歲,不訪與她一起討論。

    希望追風兄保重,期待之後在網上再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上所述,我徵詢過女兒的意見不下十次,她都是沒有意見。
      無可否認只考慮教育的話,留港可能更好,但還有其他考慮因素。

      刪除
  10. 風中兄保重!小弟缺乏人生經驗,可以分享的不多,難為風中兄分憂。

    惟愚以為工作常要OT對女兒會有終身的影響,父母在子女的生命中的角色是不能由任何親友取代,若風中兄能轉行或找到兼職的機會,實為一件美事!祝你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x10兄。單親又要返工又要照顧女兒,一定比不上雙親家庭,你的提議我會考慮的。

      刪除
  11. 小弟的看法跟上面幾位的網友看法相近:

    1) 70 後兄: "...到左青春期之後。有女性長輩幫手會好好多..." (認同, 小弟也有一個女兒, 我覚得有些事情始終由女性跟女性溝通會好一點。再者去到台灣後, 無人無物, 乜都要自己搞掂, 未必要足夠時間和心思照顧女兒感受。)

    2) 老王兄: "...論教育和前景感覺上香港水平還是比較好..." (認同, 台灣的大學學位在各地的認受性都不及香港, 若要顧及女兒的前途問題, 留在香港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而且風兄的女兒讀書成績好, 相信留在香港對她的學業會有好的影响)

    3) 池兄: "...最好也徵詢一下女兒的意見..." (認同, 尊重女兒的感受是十分重要! 不過小弟認為在決定重大事情上, 还是自己決定吧! 畢竟女兒的人生經驗不及風兄, 有些事情是需要歷練, 就算她現在再聰明也未必會明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這點無可否認。
      2) 只論教育,香港水平還是較好。若論前景就不敢肯定了。
      3) 女兒對此沒有意見,所以還是要自己決定。

      刪除
  12. 唔知道風兄既台灣業務是否需要於短時間內作出一些決定或安排呢? 如果沒有需要急切的安排,不如就好似你個網誌主題一樣,比自己做番懶系會既主席先。
    暫時睇到既選擇應該係咁,一.離港財自父女勇闖台灣 二.留港財半自家人愛女互照料

    離港財自父女勇闖台灣
    呢個選擇,當中要顧及太多情感,仲要係多方既情感,而情感既事情上,不敢說亦不懂說...

    留港財半自家人愛女互照料
    呢條路我覺得個重點係你 "本身" 既職業問題,時間上是你最關注既一點,但其實你現在應該係處於財半自,係工作上可唔可以選擇其他類型既工作呢?

    風兄不要急於安排好下一步,在沉澱既時間中,好好的療傷,為自己將來再作更好的打算,加油,祝安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像沒有說過為何要盡快做出決定,有些因素要考慮:

      1. 小朋友年紀愈小,適應力愈強,如果決定移居,一定是愈早過去愈好。我自己是過來人,深知十二歲後才適應新生活的痛苦。

      2. 維持在台公司其實每個月都有支出,包括會計費、商務中心租金等等,並不是沒有成本的,更別提還有幾百萬台幣的營運資金成為「死錢」。

      3. 最重要的是,幾乎可以肯定台灣對港澳的投資移民政策條例在幾年內一定會收緊,可能是大幅提高投資資金至一千萬,或者提高居留期限至五年才可申請定居,甚或兩者皆是。即使條例未改變,審批定居證的標準也已開始提高,近來已有香港人投資移民居留滿一年後移民署拒絕發出定居證的案例。

      假設現在立即行動,搜尋資料、尋找學校、為女兒申請居留證等等,最快也要在明年二月才能插明年下學期的班,其實也不是短期就可以過去的。

      一旦決定,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如果再等個一兩年,女兒就到升中的年紀,估計我也不會再有勇氣向外闖,其實就是選擇第二條路了。

      刪除
    2. 如果有能力,為了下一代,只有一個選擇-"走".

      刪除
    3. 現在回看,當年似乎是選對了。

      刪除
    4. 現在回看,你當年的選擇更是選對了,你有先見之明,真心佩服!

      刪除
    5. HK4GB兄,其實我寧願自己是看錯的,唉...

      刪除
  13. 風兄, 小子認為台灣比較好.
    我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離開呢個世界, 既然您早前已經決定離港赴台,呢個決定應該係經過風嫂及風兄的一番討論而作出吧

    兒孫自有兒孫福, 以我們對香港及中國的片面認知去審時度勢,未免有少少斷估之嫌, 凝凝自會有自己行出的一條路, 風兄放心吧, 天父會安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內子沒有出事,現在我們全家都在台灣了,因為我們很有信心集兩人之力一定可以照顧女兒的。只可惜此一時彼一時,如果內子泉下有知,是否仍會同意我一個人帶女兒過去,我不知道。

      刪除
  14. 認同可與小朋友一起商量,在香港打工可否做其他行業試一試? 或會有新天地出現。
    希望可以繼續看到你的文章,你的文章很感人,十分有感受,你要繼續加油,內子會在天國做你的護守天使,守護你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小朋友已商量了很多次,最後女兒還是叫我自己決定。
      說實話,我不覺得留在香港轉變行業會有甚麼出頭之日,最多就是繼續做工資奴隸,反而在台灣開展新事業的門檻更低(雖然不會發達)。

      刪除
  15. 風兄保重!期待你有一天回歸

    回覆刪除
  16. 雖然風兄寫bolg時間不長, 但一直有追看, 十分敬佩你對家人的盡心盡力及能感受到對他們的愛。有與你有部份相似的背景, 有一個快十歲大的女兒(仲有一個細仔),對於移民台灣, 如樓上各位所言, 不妨與女兒商量,甚至趁暑假, 可帶她到當地生活一段時間,看是否適應(可能上次移民或己體驗過)。
    如純因為占中期間發生的事情,預期將會發生的政治問題,引發離開移民台灣的意念, 可以再詳細考慮。每個地區都有可能令人覺得不公義的事,就算號稱最民主及有人權的美國也會有很多違反公義的事(不贅).
    本人在台北讀大學及工作三年,在那裡認識了可以作為終身好友的同學,畢業超過二十年, 仍保持昔日的赤子之心常常聯絡, 比香港有人情味;
    工作的體驗是, 本土意識較重, 除非在外資公司工作,其他本土企業開會都是講台語(如我同學工作的國泰人壽), 外省人要升職與比本土人相比機會就會少了。人工方面, 大學畢業生起薪點二十年沒有變(二萬多元台幣), 中南部可能更低。
    台灣教育不比香港輕鬆,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我的年代有聽說有背字典. 也有例子是考ToFEL得很高分, 但去在當地留學基本溝通都有問題。
    相對於香港, 台仍有男尊女卑的思想,可能這講得太遠, 但也是影響女兒一生的考慮因素。
    至於你關心的政治因素,何謂對何謂錯? 只有留歷史來公論, 身處時代的當事者, 只能由當政者所操控(全世界都一樣)。在大陸出生及受教育的我, 第一堂課就學"毛主席万岁",所以記得第一個會寫的字是"毛"字,而不是自己的名字, 當時也有教育學生, 台灣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所以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救同胞於火海之中....這些洗腦教育對我日後有什麼影響? 我暫時看不到
    政治這玩意, 只要你不去參與, 不上心, 你就會生活得很好。每當在選舉時(幾乎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選舉), 敵我分明, 讓人透不過氣。
    有云"生於斯長於斯", 在自己熟悉的環境成長是最好的選擇, 沒有說台灣不好,看過文章, 台灣人來港工作後, 生活上的種不適應。
    以上純個人的體驗, 或有偏頗, 請指教。
    期待你的重新出發, 分享投資以外的心得, 如與子女的相處之道,教育及如何從小培育資優子女, 讀書可以比別人輕鬆等,都可以與你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ong兄詳盡而真摯的分享,我與你背景相似,小時候也在大陸受過教育,明白你的意思。

      //政治這玩意, 只要你不去參與, 不上心, 你就會生活得很好。
      你說得對,大陸有十多億人在政治環境中成長,照樣可以生活得很好。

      我現在考慮的主要不是政治因素,而是是否實現財務自由,令自己有多些時間與女兒相處、享受悠閒生活,代價是犠牲熟悉的環境(或女兒較好的教育與前景?)。

      //工作的體驗是, 本土意識較重, 除非在外資公司工作,其他本土企業開會都是講台語(如我同學工作的國泰人壽), 外省人要升職與比本土人相比機會就會少了。人工方面, 大學畢業生起薪點二十年沒有變(二萬多元台幣), 中南部可能更低。
      是的,台灣年輕人普遍看不到前景,這也是考慮因素之一。

      刪除
  17. 祝風兄及你女女有最愜意的决定!前路仍有很多可能性,希望你們過美滿的新生活。

    回覆刪除
  18. 風兄保重, 期望有一天你會再次回歸, 再次看到你寫的文章.

    回覆刪除
  19. 本熊強調建議風兄繼續寫blog,畢竟與blog 友交流交流有助正向思維,講講鎖事就好
    熊娘也十分喜歡台灣要本熊移民過去,研究後認為過台生活是美妙的、但生存就很難的;連當地都是30-40K 台幣月薪,發展不算容易。但風兄若有非物質考量則仍計,只有局中人才知道自己priority,所以blog 友提議徴詢女兒意見十分可取
    最後本熊想提出政治環境的考量,有說習大大一心建功立業,見台灣在民進黨下台獨發展迅速,與統一越走越遠,故也許在其任期屆滿前武力攻台,所以十年後的台灣也許與現在的大有出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繼續寫Blog,其實我也沒有說得太死,隨緣吧。
      同意在台灣賺錢難,這也是物價低廉的原因之一。但我並不打算在台灣賺錢養家或有甚麼發展,這些問題影響女兒將來的發展多一些。
      如前所述,政治環境其實已不是我的考量,我的考慮是是否提早實現財務自由,爭取多些時間與女兒相處,但代價是犠牲熟悉的環境。

      刪除
  20. 風兄保重, 此blog不用結束的, 喜歡寫便隨時再寫一篇, 不喜歡可以不寫, 沒什麼所謂.

    由於小弟未成家立室, 其餘東西沒什麼意見了.

    另外, 女孩一般比同齡男孩早熟不少, 加上風兄女兒聽話懂事, 無論將來對生活有什麼計劃, 跟女兒一起商量討論也應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Joseph兄,此Blog不會消失,我也沒有把話說死,哈。
      已與女兒討論多次,最後她還是沒有主意,將決定權交還給我。

      刪除
  21. 風兄保重! 最緊要自己舒服! 寫 BLOG 呢O的好閒, 家庭先係最緊要! 祝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22. 支持風兄!雖不能給予意見。

    回覆刪除
  23. 風兄,沒有什麼好意見可以給你。只希望你能好好生活,亦歡迎你有心情時隨手兩筆。畢竟,為了家人,仍然要好好過日子。保重。

    回覆刪除
  24. 風兄,

    香港比較多親人,小孩子現在應該比較想留在原地。過多幾年再考慮移民也並非那麼難適應的,到時候小孩子成熟了再作決定。幾年很快過,儲蓄多了,選擇自然會更多。

    祝你得到平安。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的意見。
      請參考我答覆理財初心者的個人意見,我就不再重覆了。

      刪除
  25. 風兄現在不想寫Blog我很明白,但也不用close, 有事情想分享或問大家意見時才寫吧。小朋友妈妈不在,我個人認为在一個親戚朋友較多的環境会比較容易適应,也可和女兒討論一下pros and cons.
    Take Ca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繼續寫Blog隨緣吧,我也沒有把話說死,以防日後食言,哈。
      小朋友在一個親戚朋友較多的環境会比較容易適應是對的,但可能犠牺我與她相處的時間。
      Pros and cons已與女兒討論多次了,希望她真的明白。

      刪除
  26. 最近才看到風兄的BLOG, 知道了你的故事, 我明白失去至親的痛....不懂給你建議, 但希望你與女兒事事順利, 平安!

    回覆刪除
  27. 風兄保重!
    就算留港重投工作都未必係壞事, 最重要大家開心地活下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最重要大家開心地活下去,但那一條路才更開心,始終要選擇。

      刪除
  28. 風兄,任何決定都會支持,保重。

    回覆刪除
  29. 或者咁講,某程度上,可能系風兄嘅個人政治取態問題,所以覺得香港差!但你卻不能強加於在孩子身上!你又怎知道愛國愛黨非你孩子所愛呢?當長大後,佢哋會有自己嘅見解!再者,移民臺灣根本就不是一個解決方法,因為長遠來講,臺灣的生存空間,將會越來越少,並且難保一日中國講臺灣統一,到時候 你可能又要再次移民!另外,孩子都已經10歲,佢有自己嘅同學朋友圈,還有親戚間嘅溫情,如果移民咗,難以搵返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我在這篇文章中那處說過是個人政治取態問題才考慮離開香港?又如何強加於孩子身上?我只說過愛國愛黨更容易適應香港的變化,這是絕對中性的分析。

      由頭到尾我都說是實現財務自由、多些相處時間但犠牺熟悉環境的選擇。

      好,既然你一定要將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目的政治化,請問你又怎知道我不知道愛國愛黨非我孩子所愛呢?這是我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你夠我瞭解她嗎?退一萬步,以我孩子對我的信任,要教育她是否愛國愛黨又有何難?

      至於甚麼難保一日中台統一,我還難保明天就是世界末日呢!當年我父母帶著我們移居香港,結果香港「被」回歸祖國,依你邏輯,我是要去怨父母當年來港是多此一舉嗎?

      在有限選擇的環境中做到最好,至於日後如何,兒孫自有兒孫福,就是這麼簡單!

      刪除
  30. 風兄好,我覺得目前先待在香港比較好。女兒因為媽媽過身,應該有很多情緒在當中蘊釀,要待時間處理,她身邊有熟悉的親人、同學、朋友都可以幫助她。至於錢方面,既然你的專長是IT,可考慮教學,現在 STEM 好 hit,愈來愈多小朋友學 coding;先半財自,半 part time,過多 2-3 年,父女都整理好心情,再作打算。

    回覆刪除
  31. 雖然我還沒有成家, 但我覺得先留在香港, 大概等女兒十五六歲, 思想較成熟時再討論。

    母親的離去對她來說已不容易面對, 一時間她也不懂選擇。
    生活已發生巨變, 還是先以不變應萬變。

    同意香港很大機會慢慢被中國同化, 但這也是有個過程, 不至於三五年後完全沒有離開的窗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kh的意見,請參看我回覆理財初心者的個人意見。以我性格,過得三五年我很可能不會再考慮離開了,直至真正退休。

      刪除
  32. 風兄保重, 最緊要給自己一些時間,回復心情,
    在冷靜的情況,做出對自己及女兒最明智的決定!

    回覆刪除
  33. 風兄,感受到失去親人之痛。但請不要短時間內作太多決定,在香港始終有較多親人,女兒有熟悉的環境和同學。這段時間小朋友可能不懂表達,但她的悲傷不會比成人少。而且以我粗淺的意見,一天人民幣未能自由兑換,五十年不變仍然有效,我相信你會有足夠時間安排未來的方向。這段時間讓悲傷沉澱,期待你的文章以任何的形式分享。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im兄意見,我會考慮的。
      另請參看我回覆理財初心者的考慮因素,不再重覆。

      刪除
  34. 風兄
    其實小孩適應能力是很強的,反倒大人調適比較慢
    應該也要考慮自己待在哪個環境,或未來過哪種生活比較快樂
    自己不開心,也不容易帶給小孩快樂的生活
    多保重,祝福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99兄,多謝你的體諒,坦白說,如果沒有女兒,我早就第一時間離開香港過想過的生活,頭也不回!
      但多了一個女兒要照顧,在異地的生活就完全不同,不得不慎重。

      刪除
  35. 風兄:可以趁暑假未完,帶女兒去台灣走走散散心,可能她會有想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路客兄與我所見略同,我也打算暑假尾帶女兒到台灣走走,但不會對她的想法存太大厚望,因為其實她已到過台灣很多次,旅行與真正落根是有很大分別的。

      刪除
  36. SC:

    可以財自, 多些時間陪女兒及自由做自己喜歡的事, 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留在香港多賺一元但犧牲女兒相處時間的代價,是否真有意義?生命無常,下一刻會發生甚麼事無人會知, 在選擇面前我們只可以做好能做的準備,其餘就交托給上天,或許實行之後,你會發現,你與女兒比你現在想像中更勇敢,有更強的應變能力,縱遇困難但無損心境的平靜。

    至於女兒適應的問題, 建議你與女兒可以在離開之前接受輔導, 好的輔導員是可以幫你與女兒一起處理悲傷、了解恐懼、調節期望、探索選擇、發掘能力。或許了解過後,你與女兒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祝福你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C的意見,你把輔導員形容得好像天使一樣,看來我和女兒都要去接受一下輔導了。

      刪除
  37. 風先生, 恕我直言, 我強烈感覺到你是想選一。

    遇到重大的決定, 出去海邊或公園找個安靜的地方, 靜靜的坐下來閉上眼睛往內看, 問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決定了就一鼓作氣去做吧。

    100個人有100種建議100種聲音, 聽得愈多 No's, Don't's, 你會愈想愈怕愈縮, 人人都有未知的恐懼, 往往想像是最可怕的, 到你真正做的時候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想太多,火都熄滅了! 朝著內心的衝動, 去做吧, 力量就在當下。我有一句名言, "支持我,鼓勵我, 其餘免談" ( 其他負面的都不用對我說了 )。

    大多數人都說台灣賺不到錢....blablabla, 那我不做大多數好了。我識的少數台灣人都是很會賺錢的。

    (帶定頭盔先, 我認我怪獸)小孩子的事真的不用過份擔心, 台灣千千萬萬的小孩子都天天上學去, 以凝凝的聰明乖巧, 說不定過二,三年就提早去英美留學了。

    祝福你和凝凝天天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我從來沒有掩飾過自己的個人傾向。如我說過的,如果沒有女兒,我現在已離開香港了,根本不會有選擇問題。

      可惜,我不是一個人,還有一個女兒,背後還有兩大家庭。從種種因素看來,女兒留在香港,對她而言是最穩定、最安定、最保險的選擇,親子時間是否可以彌補這些呢?

      我的決定一定會影響她一生的路向,留在原地,她以後發展如何,沒有人會怪我;一旦出走,萬一她真的有甚麼閃失,我擔當得起嗎?

      如果我決定了走第一條路,幾乎所有家人都會認定這是一個自私的決定,我沒有你們想像這麼堅強,能否頂住壓力還是未知數。

      刪除
    2. 其實調番轉認為你自私的人更自私, 你們本來就決定了去台灣的, 始終最終主力照顧女兒的是你, 其他的人最多從旁幫忙吧。

      明天是如何大家都不知道, 但你今天的不快樂幾乎已經可以是肯定的。就算留番在香港, 一上中學, 初中去完遊學就變了個樣, 你去EK ( Education Kingdom) 看一看, 出國讀書的年齡愈來愈細, 有能力的, 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 用腳投票, 都把小孩送出國了。

      刪除
    3. 風兄,

      恕我多言了.

      我也是贊同May所說的, 因為你本來的計劃也是移居台灣吧? 是的,我認同凝凝在成長的歷程中, 可能需要一些女性親屬的關顧; 但即使風嫂健在, 你們一家依原定計劃去了台灣, 也不見得囡囡就全靠風嫂照顧了, 你們也一定有自己的社交或社交圈子可以分擔一下的.

      至於「留在原地,她以後發展如何,沒有人會怪我;一旦出走,萬一她真的有甚麼閃失,我擔當得起嗎?」...

      嗯, 我會說這是很多人的想法, 甚至就如「結婚擺唔擺酒」、「要不要給孩子練十八般武藝, 考名校」一樣, 大大眾都傾向 risk aversive, 甚至乎有網友跟我說過「我已將最好的給了子女,他們日後無論如何也不能怪我」這種頗為消極的說法. 假如你去了台灣, 本來預算跟親戚們的關係, 是怎樣的呢? 你們會依然時常見面, 還只是 on and off 過時過節回港聚頭? 如果關係只是一般, 那麼人在外地, 跟親戚見面的時間少了, 他們說你什麼都好, 「聽不見就等於不存在」吧?

      子女的將來, 很多時是由家長決定的; 我相信選擇應該是朝着「對孩子好」的方向去想, 而不是「我會不會被責備」的方向去考慮. 到子女長大, 做父母的都過了半生, 講得唔好聽, 「死又一世, 唔死就大半世」, 還怕什麼來着?

      所以,還是以凝凝的幸福為依歸吧. 你有把握的, 便去做. 雖千萬人, 吾往矣; 旁人的說話, 只是參考而已(包括我這一個留言).

      我做人唔圓滑的, 說話稜角多又刺手. 萬一言語間有甚開罪之處, 還請多多包涵.

      刪除
    4. 魔兄客氣了,如果留意的話,留言的朋友很多都與我政見不同,但大家都能互相尊重、理性討論。是出言不遜,還是議事論事,一看便知,無關圓不圓滑事,魔兄過慮了。

      至於少數出言不遜、將自己的敵意硬塞進別人口裏的宵小之輩,我一定不會對他們客氣。

      魔兄的意見我極之同意,其實我一向做人也都不是太介意別人怎麼說,只要覺得自己做得對就行。我之前這樣說,根源其實是我沒有信心自己做得對。

      是的,移居台灣是我的意願,問題是,純以女兒的幸福為依歸的話,這樣的選擇卻真的未必是正確的。當然如果選擇移居,女兒未必不會幸福,但一定有風險,風險所在網友們已說了許多,純為女兒著想的話,是否不應因自己的意願而影響女兒的生活呢?

      刪除
    5. //移居台灣是我的意願,問題是,純以女兒的幸福為依歸的話,這樣的選擇卻真的未必是正確的
      //純為女兒著想的話,是否不應因自己的意願而影響女兒的生活呢?

      風兄,

      我嘗試跟風兄做一個分析。

      以「教育和就業」論,看來風兄始終係對香港的信心會高一點;這應該是一個客觀分析,無論風嫂在或不在,應該不會影響這個看法。
      故此,早前風兄一家移居台灣的計劃,應該是計入了「生活質素」和「家庭關係」(或其他因素),在台生活的「回報」會較高,縱使台灣教育可能稍遜,但一家人共同努力,有信心克服這問題。對女兒的來說, 去台灣的 risk adjusted return 是大過留在香港。
      可惜天不從人願,隨着風嫂的離世,風兄一個男人帶住女兒,要在外地要維持本來的「生活質素」和「家庭關係」,信心有動搖絕對成立;畢竟留在港的話,有緊急事情的確可以找親戚照應,人在外地就未必咁容易了。
      所以,現在赴台要考慮,主要應是「生活質素」和「家庭關係」不確定性增加了,對女兒的 risk adjusted return 是否還是大過香港呢?
      假如,要留在香港,風兄可能會不太開心。但「善戰者,無智名,無勇功」,男人為家庭犧牲一下又算甚麼?把悲傷留給自己,眼淚只往心裡流就是了,打甩門牙和血吞,到最後還是要挺起胸膛生活下去的。男人大丈夫,給幾年時間自己,「打埋風嫂嗰份工(照顧女兒)」。自己的意願,押後一點又何妨?說不定十年八年後,凝凝長大了能夠獨立生活,甚至出國留學;到時風兄如果還「有心有力」,經濟上政治上允許的話,看看是否還可以移民台灣。一個搞不好,凝凝在外學成歸來,拖住條(鬼)仔一起赴台找老爸,也是非常浪漫的事呢!
      再說,至不濟,風兄待在香港退休,也是已經 prepared 了的結局,有心理準備就足夠了。

      刪除
    6. 魔兄,你的分析客觀而精確,有條不紊,不愧是Attention to detail的投資高手。

      是的,本來的risk adjusted return必須重新計算,我必須要再審視一次。

      但除此之外,我不是一個聖人,做不到像魔兄所形容那樣把悲傷留給自己,眼淚只往心裡流,外表卻完全不流露出來。我自己不開心,又會否影響到女兒呢?這些真的可以完全不計算?

      不是魔兄的分析有漏洞,而是我自問不是一個完人,也有自己的情緒,魔兄太高估我了。

      刪除
    7. 善戰者,無智名,無勇功
      魔兄的分柝非常理性, 深表認同.

      還請風兄三思.

      刪除
    8. 為了凝凝,讓一切隨風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1e056BeVwU

      刪除
  38. 看了风兄的留言, 我觉得你是近向选择台湾, 那就跟随你的心, 趁现在女儿还不是很大, 比较容易适应新环境.

    来自马来西亚的读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你,来自马来西亚的Tan兄,请参看我上一则回覆。

      刪除
  39. 歡迎來台灣,台灣雖然亂了點,但有一點肯定的,那就是自由度很高,生活步調離開台北之後,也就沒那麼緊湊,假如沒有經濟壓力,也可選擇中南部居住,小孩的教育問題,你可以選擇私立或較佳的公立學區就讀,相信可以得到完善的教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eng,您的說法與我的印象符合,令我對第一條路增強了一點信心。

      刪除
  40. 風兄,跟你相識,看到你寫這文,那思念另一半的痛,自己也忍不住淚盈眼眶,希望時間會幫助你撫平傷口。 關於將的去向,可以停一下想清楚,逐步走下去再作打算。你女兒這麼聰穎,唔洗為其學校讀書成績煩惱,你已輕鬆好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R兄,雖只與你聚過一次,但我已視你為朋友。你說得對,只能希望時間能撫平傷口。
      女兒的讀書成績其實很大程度是內子的功勞,沒有了她,我沒有信心幫她維持下去呢。

      刪除
  41. 今日找IB開戶流程, 看到兄台的網誌慢慢認真看, 第一篇文已十分沉重。保重。
    移民台灣, 不如豁出去,試試去住下日本、韓國。你的女兒應該會喜歡的。學識外語回港,不怕沒有發揮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大米兄,你的提議很有趣,長住日本韓國的門檻可不低呢。

      刪除
  42. 風兄,個人意見:凡事都是兩面看的,總有好處和壞處。無論在香港或台灣,總有各自嘅問題。倒不如由心出發,既然你個心想去台灣嘅話,就去吧!相信自己,亦請相信自己的小孩,她一定會支持你嘅想法!而且小朋友的適應能力是很高的,不用太擔心!無論你身在何地,都會支持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建議很灑脫,我也希望自己有這麼灑脫,就不會這麼煩惱。
      謝謝你的支持!

      刪除
  43. 風兄,我想身為讀者的我們,大部分對台灣的認識也不及你,始終你曾經移民台灣,想必亦在移民前已考慮過很多對家庭,尤其是對凝凝的有利及不利因素,所以最左右你下決定的,並非理性的因素,而是感性的因素--害怕自己做錯決定,影響凝凝一生。可惜我們無法同時經驗兩個決定的後果---只要選擇了一個,我們永遠無法知道另一個決定會帶來何種結果,否則我們的選擇可能會容易一點。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無論你作出哪一個選擇,以風兄你對凝凝的疼惜,一定會在那個選擇內給予凝凝你能力範圍內最好的東西和環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讀者甲的鼓勵,我相信每位家長,都想盡量給予子女最好的。女兒已失去母親,我做的每一步都更要小心。

      刪除
  44. 身為新手爸爸,看得真的很難過! 不論你決定如何,女兒都是愛你的。祝福你,也期待你早日再提筆寫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aul兄,祝新手爸爸一切順利,BB快高長大。

      刪除
  45. 如果我是你的女兒,去那裹生活也不是一个很大的問題,我只是很想爸爸常常可陪伴着我。
    而你也要認真的想下,那一种生活是你過得最開心的,你快樂你女兒也會過得快樂。
    祝快樂的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真的要認真地想一下,想過哪種生活。

      刪除
  46. 你好。在網上萍水相逢,看見你寫的關於投資的,我十分對脾胃,獲益良多,謝謝。

    我們一家也在去年移居到英國,當中真是有很多事務要處理。我想像爸爸帶著女兒到一個新地方重頭開始,挑戰很大。

    在香港有無辦法財自,全職照看女兒?其實物質上可以簡單些,或可減低不必要的消費。我覺得先留港照顧好各項家事,移民之事再慢慢計議,或會較合適。

    多保重,祝君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與祝福!
      你們有移居的經驗,知道其繁複程度,我也有點擔心自己的能力。
      在香港有無辦法財自?只能說在香港這個充滿競爭的環境,綜緩程度的財自只會經受四面八方的壓力。

      刪除
  47. 風兄,窮家女反而覺得,現階段的你心緒不寧,近日太多事發生,移民又是一件令人極傷神的事,何苦要逼自己那麼緊?上述的留言和你的回覆我都看了,也明白你急的原因何在。但事實是越急越難成事。昔日有位朋友告訴我:如果自己找不到答案,那就什麼也不要做,時間會給你答案。

    我覺得這句話很適合現在的你。在這樣的情況下硬要找出答案,我怕你做多錯多。

    至於女兒,你說「徵詢過女兒的意見不下十次,向她分析過兩方面的利弊,她都是不懂選擇,沒有意見。」我倒覺得,是你的女兒太懂事,知你對移民心存嚮往,才不敢說實話。設身處地想,我不認為一個十歲的小女孩會在這樣的情況下想移民,除非她出生以來在香港過得不快樂。失去所愛的人對你們都是打擊,但在香港,還有自己的親人、朋友,如果移民,連唯一的安慰也沒有了。這個小女孩連可傾訴的對象也沒有了。恕我直言,我覺得在這時候決定移民,對你自己、對小女孩都很殘忍。其實你們還未完全走出傷痛,就已經逼自己去作另一個艱難的決定。我想,讓情緒隨時間沉澱後,再想未來的事,對你、對她也是一件好事。

    對了,風兄你想移民,大概也是為了下一代著想吧?我並未為人父母,不能體會你的心情。但作為別人的女兒,我想說句:請你對她有信心。即使香港未來如何不濟,只要你相信你的女兒有能力,她就能夠戰勝一切。未來是怎樣,我們不得而知,即使你盡力為下一代鋪路,她還是需要自己走自己的路。何苦先擔憂未來不能控制的事?

    活在當下才是你們能把握的。
    風兄,願你安好,一切總會過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窮家女的留言,看得出你是衷心幫我們著想才寫得出這一大篇分析。

      現階段我的確心緒不寧,但自覺並沒有影響判斷力,這個兩難局面,即使我心緒安寧,也是兩難,哈哈。

      你對我女兒的推測很合理,如果我是你都會這樣推測。但我隱約知道女兒其實有一些hidden agenda才會這樣回答,是甚麼還不便透露,我很可能在月尾再帶她往台灣一趟,到時再觀察證實。

      移民是為了下一代著想是其中一個原因,但也是為以後我們相處的時間著想,其實也有為我自己著想。但你說不要心急,讓時間找出答案這一點,也許你是對的。

      再次謝謝你的祝福!

      刪除
    2. 風兄,台灣是一個好地方,窮家女也愛去,每年也去。希望借月尾到台,可以讓你們散散心!保重啊!

      刪除
  48. 風兄, 您好
    發生這麼多事情後, 要馬上做一個重大的決定, 似乎有些太急. 或許可以等個幾個月, 再重新考慮, 也不遲.
    祝福您與女兒一切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建議,我也不是幾天或幾星期內要決定的,現在不是在聽意見嗎?也會再過台灣瞭解更多關於學校的資料。

      刪除
  49. 風兄加油,另外我們無人能知將來如何,世事往往出人意表,想太多沒有用,青春期是一個無論身心理都在脫離父母學習自立的時期,我相信你女兒無論在哪裡,最終都會學懂成長,不用太擔心,也擔心不到哪麼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小子兄,說實話,我不太擔心,反正去哪裏都不會餓死,反而是週圍的親人的擔心給予了我很多壓力。

      刪除
  50. RNW:

    風兄,為你和女兒禱告,相信你太太一直都會在你心里,陪伴著你,帶領著女兒的成長。

    經歷人生的傷痛,最需要的是親人和朋友的陪伴,你女兒最需要的是你,你也最需要你女兒,如果可以的話,用半年至一年時間,與女兒一起到處走走,撫平內心的傷痛,再回來想現實生活中,移民、教育等問題吧。

    我家小兒也9歲了,同樣我也想著孩子在什麼教育環境和制度中成長的問題,有機會可以多交流!

    多謝風兄一直無私的分享投資和生活的點點滴滴,你讓我也有寫Blog的衝動,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RNW兄,謝謝你的禱告與建議,大家多交流!
      如果你真的開始寫Blog,記得通知我呀!

      刪除
  51. 風兄

    加油!
    時間會撫平傷口, 呢段時間會比較難捱, 有唔開心多D 上黎傾計吧! 唔好收埋自己.
    女兒年紀還小, 需要你多點陪伴, 而且少女心事有時會成日變, 好難捉摸.
    爸爸唔容易掌握, 多D 陪伴, 傾談, 慢慢找出之後既路. 加油!

    回覆刪除
  52. 風兄好,初次留言。台灣確實比較少用英語,教育側重略有差異,經濟前景與現狀持平。大概風兄擔心的不是自己,總是孩子呢。

    無論如何,只是想說聲加油,反正以後的日子像股票一樣,總是存在不確定性。顧好風險,就得勇敢投資下去。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擔心的是孩子,自己的話,在甚麼地方都能生存。
      謝謝T兄鼓勵,我與女兒剛由台灣回來,參觀了幾所學校,已有進一步瞭解,日內應會有所決定。

      刪除
  53. 您好,今天恰巧逛到您的網誌
    我是台中人,以前讀私校,目前在台北工作
    教育方面,台中有幾間私校不錯,像是衛道、曉明(純女校)都是不錯的私校,教師普遍認真,學費也不貴。
    惟需要注意,好的私校國中是需要入學考試的,我那時候入學比例是8取1,這種考試通常要讀私立小學或是補「衛曉班」才容易考上,一般是小學下課後去補2年,天分不錯的就能考上了。
    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地方,大家投票投慣了,無法不投票的,民主的素養雖不高,但總是會慢慢進步。
    說到民主,至少台灣政治已出現轉變的跡象,傳統藍綠出現變化,有時力跟其他未成氣候的小黨,還有像柯P這樣的素人出現,確實我對台灣民主還算有信心。

    有其他想知道的事情可再告知我,祝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難得有熟悉台灣教育制度的朋友留言,我當然想請教。
      上月底我與小女去了趟新北與台中,由於小女仍未上國中,這次只參觀了一所國小與兩所私小:
      參觀的國小是位於林口的麗林國小,屬滿額學校,但五年級有位。之所以選林口,是由於一位居於林口的朋友大力推介。觀察所見生活環境確實較接近香港新市鎮,清靜又交通方便。可惜林口沒有私小,只能入讀國小將來升崇林國中。觀察而言麗林有國小的普遍缺點,學生多(一級有十班)、環境一般、英文程度低(需自己課後補習)、教師質素需靠運氣,小女對此印象一般。
      台中就參觀了東大附小與葳格小學,葳格感覺太商業化學費也太貴(就不提了),東大附小給我的印象很好,學費不貴、校園有朝氣、外籍老師很多,而且日後考不上衛道或曉明也可直升東大附中,只是不知東大附中的質素如何?
      如果真的移居台灣,我要考慮移居何處:
      1. 林口的生活環境較適合小女,可較快適應,發展潛力也較大,但小女只能讀國小(最近的私小太遠),兩年後升國中,教育質素有擔心。
      2. 台中相對林口,對短期內不準備置備機車或私家車的我們來說,無論交通或生活適應性都較遜。但私小與私立國中選擇多,教育方面較放心。
      您的看法如何,不妨多多指教。

      刪除
    2. 關於林口有幾點需要注意:
      1. 台灣人口增長停滯,林口這些北市以外的市鎮人口未來下滑的機率很大,新市鎮的發展基本上靠政策支撐,主要工作機會還是在台北市中心,未來發展如何須看地方市長的眼光,較難預估。
      2. 林口由於地處偏遠,家庭經濟收入平均較低(相較於台北市內學校或私小),地區學校的學生成績較差,當地有錢人小孩大多送去台北市就學(直接專車接送),家庭社經地位較低的小孩較容易被外界帶壞,同學間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
      3. 台灣公立國中問題比公立國小嚴重,幫派、毒品滲入校園並不罕見,房價成為篩選機制的一部分,以台北市錄取六大明星高中比例最高的國中附近房價都幾乎是北市的精華地段,考量如果以後要讀私立國中又要再搬家一次,北市明星高中距離一樣太遠,不太建議居住於林口。

      私立學校學費較公立高,自然也成了篩選機制的一種,若能順利入學,相較房價來說是高性價比的好選擇。台中私小部分,最推薦育仁國小,是台中升學第一的私小,可詢問看看,但是應該沒有位子。東大附小水準雖不及育仁,但仍優於一般國小,我自身是公立國小但是有去補習考上衛道國中,但仍覺得私立國小較佳,國中同學有高比例就讀育仁國小,剛入學的成績也普遍較強。
      東大附中升學率不及三大名校(衛道>曉明>明道中學),英文教育算強,是可以考慮的國中,但仍是建議小學就去補「衛曉班」(一些語文跟邏輯測驗),女生有衛道跟曉明兩次機會,比男生好考一些。

      就我自己來說,小孩上私校的花費是很划算的,衛道一個學期3~4萬多台幣,當成避免小孩走偏的保險費,日後若能直升高中,升學過程的考試壓力就少了一次。這邊以升學為主要考量,但仍須了解台灣就業現況是大學學歷貶值,就業薪資低,薪資較佳的醫學(分數要求極高)、電子電機工程(薪資逐漸降低,工時拉高)也各有其困難點,即使就讀台清交成等台灣排名前4大學,也不是未來就業高薪的保證,這是台灣就業市場的問題,要脫離只能去國外就業。

      交通算是容易解決的問題,因台中房價不算太高,可住近市區、近學區、生活機能方便(電動腳踏車可解決通行需求),搭配公車或校車(私校有多線校車路線,如在沿線是安全又方便)接送上下學,偶而需要可搭計程車,飲食也可外食搭配自煮節省時間。只是較低價的房屋可能是10年以上的中古屋,再住15年不成問題,到時小孩可能移往外地居住,再另作打算。台中生活機能其實滿方便的,假日也有地方可以爬山、踏青,如怕吵雜可往北屯尋找住處,要熱鬧往西屯、逢甲,要新規劃的區域往南屯,要注意屋子比較舊的區域往往是生活機能較佳的地方,看房需多方比較,找到自己的理想住所。(591網站是台灣二手屋主要集散地,只是開價僅供參考,還是可以殺價)另外,台灣房租不貴,如不想大筆投資房地產,亦可考慮租屋。

      刪除
    3. 多謝極簡兄的詳細分析,難得您如此瞭解台灣環境與教育資料並熱心提供如此有參考價值的資料,感激不盡!
      極簡兄的觀點我大部份都同意,尤其是國小與私小的比較。台中是我住過並很喜歡的城市,印象亦與極簡兄相近。最大缺點,只是街道的交通對香港人來說真的很不習慣,尤其是堆滿機車的人行道,將行人都逼到馬路上與車爭路。
      而您口中的林口,與我認識的一些台灣人(非林口居民)的說法相似,都認為林口地處偏遠,家庭經濟收入平均較低。但是根據我自己的觀察,及居住在林口的一些朋友所述,似乎林口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已今非昔比,漸成為中產階級的聚集地。特別是在三井Outlet與A9捷運站一帶,因為新樓較多,吸引了台北與週遭地區較有錢的上班族與退休人仕,居民質素據我所見不錯,更沒有八大行業盤據。至於日後發展,好像附近會發展科技園,來年新林國小與康橋國際學校亦會落成,似乎發展勢頭未止。但冬天林口較濕冷倒是真的。
      以上只是我幾日來的觀察,未必準確,極簡兄莫怪。
      另外,隔了一年再到台中,感覺物價比前貴了不少,湯師傅100元火煱加到110元,二線戲院也由50元加到60元(憑國立圖書館借書證買票的價格),而市區的屋租(例如西屯區)也漲了不少,與林口捷運附近的新樓租金差不多。整體來說除樓價外,生活費用竟比天龍國便宜不了多少,是多了香港人移居的關係嗎?

      刪除
    4. 對了,您提到的育仁國小是我第一選擇,可惜不招收下學期插班生。

      刪除
    5. 風兄客氣了,林口近年有許多新設施,尤其是圍繞A9站捷運發展的區域。但仍要留意北台灣空屋率最高的三個區域淡水>青埔>林口,所以林口租金比台北低很多,加上世大運剛結束,選手村將有3千多戶社會住宅釋出,有些會保留給弱勢戶承租,人說百萬買宅千萬買鄰,仍需多考量物件所在位子,若買在中級以上的電梯大樓,鄰居較多是您說的中高階上班族與退休人仕。若林口工業區能順利發展,確實林口有發展成「小竹北」的潛力,這關係到產業發展趨勢,我非科技業人士,能力不足未能判斷。天氣濕冷台北市也一樣,只是風沒有林口那麼大,冬天與梅雨季節除濕機必備,空氣清淨機也是,以免小孩產生過敏體質。

      其實台灣物價上漲集中於外食跟娛樂服務,所以民眾感受較大,但就菜市場物價來說台北(戲稱天龍國)還是貴上不少。另外,西屯區特別是逢甲附近物價比較高,連菜市場都較貴,東興市場平均物價硬是比西屯市場便宜10%左右,同樣是台中市生活成本也很不一樣。另外,近年西屯區房租受到旅遊業旺盛,一般屋改套(劏房)該成民宿/日租(airbnb),房租上漲,成為台中房租最高的區域,這部分與房仲業大力推廣有關,但日租房最近已在取締,或許以後情況會減緩一些。說到交通亂象,只能嘆市政道路規劃不力,政府取締不嚴,往南屯區偏南或是北屯區有些新古別墅或是新樓,附近規劃較多公園,環境較不壅擠。

      若是育仁國小能接受上學期入學,風兄可考慮讓女兒延後入學,休息一年不是什麼大問題,帶女兒熟悉環境,平靜休養。此外,育仁國小進度極快,小學畢業幾乎已上完一般國一的課程內容,可趁這一年補上進度,以免進去後自信心受到打擊。有研究顯示延後入學好處多多,身心發展較快,對學習能力跟自信心建立都有好處。

      刪除
    6. 謝極簡兄再補充資料,林口風大潮濕是出名的,但夏天沒有台北那麼悶熱。
      我留意到西屯區的房租是因為東大附小的校車在市內的路線只涵蓋到西屯、西區與部份惠文學區,西屯區已經算最多選擇的了(非市區的清水與梧棲反而有校車到)。
      我也想過讓小女延後入學,但諮詢過東大附小的老師,台灣現行學制是國小與國中學生的年紀與班級連繫(所有沒有留班這回事),延後一年,如果插五年班就會超齡,報上教育局會有問題。如果插六年班,私小是不收六年級插班生的。

      刪除
  54. 個人建議台中
    東大附中認識的朋友很多都是讀完東大附中就去國外當留學生
    台中不會那麼擁擠 生活步調也不會那麼緊湊
    還有麗澤(今年開始招生 距離東大不遠)或者美國學校可以去參觀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amie的建議,你的觀點很好,我會考慮的。
      說起麗澤,去年發生過疑似誣童偷竊逼退學的事件,之後被私立康乃薾中小學購併,改名為麗喆雙語中小學,學費應該也有加,所以我對此學校有一點保留。
      至於美國學校...太貴了,想都不敢想 :-P
      台中有另一所育仁小學口啤也很好,可惜不收下學期插班生。

      刪除
  5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6. 你好,我係今日先search到你關於債基o既blog,想深入睇更多時先知道你近來發生的事,節衷順變
    我自己係一個去左紐西蘭讀大學的香港人,而家已經做緊野
    我未詳細睇你其他文章你想移民台灣係純粹想有個途徑離開香港定真係好鐘意台灣
    如果係前者咁紐西蘭都係一個相對容易選擇
    因為呢度仲存在住3年degree選擇,而且讀專業o既都唔難搵工,更甚o既如果唔執著於dergee其實diploma都搵到食,呢度好多都係讀diploma就算,degree唔算話特別大優勢
    不過呢個就會係一個你女兒大學的選擇,你可以先記錄在案先,可以多D 諗法

    香港就......我都選擇留係紐西蘭啦,你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多句,其實我想帶出o既係,移民唔急於一時,尤其是睇得出你都係為個女好,
      我自己覺得中學係香港讀會好D,因為有有熟悉的人物事,會舒服好多,尤其是感覺英文training比台灣好(純感覺,無求證),移民可以諗係女兒大學時比個機會佢去下其他國家升學,咁個選擇亦不止限於台灣

      咁感覺上係係香港捱8年後有個選擇o既機會,不話如果話會犧牲親子時間咁我真係比唔到任何comment喇

      刪除
    2. 多謝紐兄建議,是的,紐西蘭可能係我個女日後的選擇。
      說回現在,是我想離開香港,唔係個女。我是已經移咗一半但又逼於返轉頭,現在放棄就前功盡廢,詳情在其他文章有寫。
      至於點解要急於一時,請參看我答覆理財初心者的留言,我就不再覆述了。簡單來說,我並不是為小女的學業過去的,將來她到何處升學就看她造化。至於在香港再捱8年?坦白說8年不知會發生何事,何況到時死就一世,唔死就大半世,幾乎鐵定到時我也不會再搞甚麼勞什子移民了。
      對不起,直言了些,衝撞之處,請勿見怪。

      刪除
    3. 我係留言之後先慢慢睇番曬你成個blog,都大概明你成個移民的思路了
      剛見到你有新update
      期待你慢慢出文
      互勉之

      刪除
  57. 今早發現了這個Blog後,趁有空一口氣閱讀追風兄嘅故事,現在我的處境也是在考慮是否移居台灣,子女教育當然也是重要考慮因素,但我個人傾向不是最重要問題,我反而想問追風兄Plan B後備計劃是否存在。
    個人覺得追風兄之前已行動移居台灣,那應該繼續實踐,我相信最初你有呢個行動時已計劃清楚以及考慮過女兒升學問題,現時投資移民的門檻不高,盡快完成這個決定才是上策,女兒現時10歲,我覺得不用太在意十年八年後女兒升學問題,只須給予女兒一條現時正確的路就可以。
    起初我講嘅plan B,係想追風兄考量一下,如果一兩年後已領取台灣身份證,真的認為香港才是正確選擇時,何不到時回流香港,而我係相信到時半財務自由嘅追風兄,在香港重新生活並不是大問題。
    我當初同家人商量移民台灣時,大家嘅反應都係反對,甚麼好好地做乜走,過到去點生活等等不絕於耳。但我想講,好似轉工一樣,唔轉點知唔適合,轉左真係後悔我有冇得返轉頭?
    仲有,若干年後,如果移民條件有變,到時咪錯失機會?

    Rich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然有Plan B,事實上我已聯絡了一位港島區小學的校長,係我廿多年的老友,要他在學校留定一個學位,萬一一年後女兒真的不適應回流,而原校又不收回的話可保證有好的學校收。
      本來我想待一切塵埃落定才在Blog中透露的,既然Richie兄問到就先答了。
      Richie兄甚麼時候會移居台灣?揀定移居何區了嗎?

      刪除
  58. 小弟不才,純粹係一個懶字作祟,先至有移民台灣念頭。係香港工作十多年毫無突破,換來只有氣餒及唏噓,再工作多十年也只是一個工作奴。因工作關係亦有接觸投資,一開始已有財務自由嘅理想,奈何香港物價生活條件等因素,理想等同空想。
    幸好近期股樓大旺,重燃對財務自由的渴求,經過反覆思考人生,先感覺到台灣可以給我重生機會。
    有感而發,不要見怪。
    台灣我比較喜歡新北市及桃園,希望將租金成本降低,而又能住近台北,加上消費能力及生活水平亦較南部高,做生意(投資移民嘛)應該較南部理想,生活模式亦較接近城市,容易適應。閒時亦可到郊區走走,交通便捷。
    我個人對香港冇乜留戀,隨時可以ready,唯要說服家人接受才是重點,而我女兒年紀尚小,故亦有plan B可一兩年回港升學(幼稚園應不是問題),希望半年內可起行。
    說時那,我亦認同香港中國化也是趨勢,能否被動接受價值觀嘅改變也是重點。

    另外,追風兄亦要加油,追求還可以有能力發的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理想有行動,敢於跨出舒適圈,這不是懶啦好嗎?
      新北及桃園確實較對城市人胃口,而你女兒年紀尚小尚未上小學其實是一個優點,她會比較沒有適應問題,甚至停學一兩年也不是問題。
      追求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為你加油!

      刪除
  59. 我外父都係今年8月血癌走左。原本一直以為有效既治療,原來係失敗,復發入院到離開都唔夠3星期。外父走後,外母好似墜進另一世界,雖然我唔係親身面對,但雙眼所見,雙耳所聽,同感受都令我係人生思考上有左個突變。我地人生究竟為乜野而生?生活不是只為生存,希望風兄就盡快回復狀態,帶著女兒去迎接未來既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vin兄,失去的再也追不回來,人生不再一樣,以前的狀態是再也回不來了,相信你外母也有同感,希望她安好。

      刪除
  60. 无意中看风兄blog,一口气读你的经历。非常感触。
    无论如何,相信风兄已经平复了,继续向前走。加油!
    来自大马的blogger Al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沒有平復,一年多了還是歷歷在目,當然表面不會看出來。
      無論如何,謝謝支持!

      刪除
  61. 想不到blog主還有回覆留言,昨天一口氣追看你幾篇文章,文筆流暢又寫得生動,使讀者恍如置身其中。最意想不到是風兄早在兩年前已預視到今日共產黨強硬治港,亦早人一步有移居台灣的打算。感謝你的分享,祝你和女兒生活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除了我最後幾篇政論與封筆文章外,每則留言我都回覆的。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