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續談債基

此篇本意是分享一下自己選擇過的債基,但還是要再三強調,選擇債基應該因應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別人的組合未必適合自己。其實我選擇債基的過程也沒甚麼獨到之秘,無非就是觀察過往走勢與回報、債券成份、歷史息率、開支比率(行政管理費)、基金公司背景、規模等等,而所選擇的債基也都是熱門的那一些。分析債券基金的文章與Blog比比皆是,我再加討論也沒有甚麼價值,因此我決定只列出一些曾經研究或投資過的債券基金名單供大家作個參考,但不會對每一隻加以詳細分析。


  美國市場債券類別

  1. 安聯美元高收益基金:此債基幾年前極為熱門,以美國高收益債券為主,息率頗高(美元版本達9%以上)。但根據其包含的債券分佈來看,平均息率應該只有7%-8%左右,有機會以本金派發股息。我覺得此債基抗跌力較弱,一五年油價大跌時價格曾大跌20%以上(因能源業佔其行業分佈比率較大)。
  2. 聯博美元收益基金:此債基以美國高投資級別與國庫債券為主,亦有部份非投資級別債券。而且除美國債券外,還有約20%非美國債券,所以算是以平衡性為主,息率只有約5%左右(此債基的詳細分析可參看這裏)。
  3. 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這其實是美國股債基金,三份之一為高收益債券、三份之一為可換股債券,三份之一為高息股票,所以與美股有頗大的相關性。這種股債基金理論上派息較低,但這隻息率卻出奇的高(達9%以上),以本金派發股息的嫌疑很大(此基金的詳細分析可參看這裏)。


環球高收益債券類別

  1. 聯博環球高收益基金:規模最大的環球高收益債基之一,歷史悠久,在台灣是最受投資者歡迎的債基之一。地域分佈方面,美國市場佔六成,而且有約10%債券是投資級別,回報與波幅頗穩定,但我覺得1.8%的開支比率實在太高。
  2. 景順策略債券基金:一般而言環球債基都以美債為主,但此債基美債只佔五成左右,不會過度偏重,而且表現一向平穩,開支比率較低,是可以考慮之選。
  3. 霸菱高收益債券基金:與景順相似,惟過往表現不如景順。


亞洲債券類別

  1. 摩根亞洲總收益債券:以亞洲較高級別債券為主,息率較低(平均只有4%左右),但在之前的債券跌市抗跌力極佳。
  2. 富達亞洲高收益基金:以亞洲高收益級別債券為主,依表現看抗跌力不俗,但近年有減少派息跡向(最近派息只有5.3%左右)。


其他類別

  1. 惠理大中華高收益債券基金:此債基以前只供專業投資者認購,在幾年前才接受零售投資者投資。基金簡介內描述基金主要投資於大中華區內的高收益債券、可轉換債券及中國離岸債券,但事實上頭五大持股全是中國內房股發行的美金債券,總資產超過一半是中國內房債券,所以與中國內地房地產業息息相關,風險頗為集中。但亦是因為這樣,基金派息極高(達9.3%以上),成為許多散戶投資內房債券的代替品。
  2. UBS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歐洲的債基數目不多,息率超過6%的歐洲高收益債基更少。此債基是某美資銀行獨家代理的,認購費比一般債基稍貴,但表現還算平穩,如果真要投資歐洲高收益債基作為組合的一部份,此債基可以是其中一個選擇。


  際此加息週期,對長年期投資級別債基不利,而且2017年無論美國、歐洲還是中國變數很多,資產配置更形重要。如果真想投資債基,我建議起碼在地域上要作分散投資:例如一隻環球或美國債基(環球債基其實偏重美債)、一隻亞洲債基、與一隻歐洲債基(或大中華債基)。
 
  如果不是使用槓桿投資債基,其實不一定在銀行買,可以選擇一些免認購費的平台。例如Fundsupxxxxxx只收每季0.05%的平台服務費,之後可以免費轉換,比銀行每次轉換債基都要收1.5%認購費(同一基金公司收1%)化算得多。

  天路客兄曾經留言,投資債基需要考慮每年管理費拖低實際回報的問題,這說出了極重要的一點。事實上不止債基,所有基金都有這個缺點,就是開支比率嚴重拖低回報,其中尤以股票基金為甚,管理費動輒每年達2.5%以上(所以我對強積金強逼打工仔投資高收費低回報的封閉式基金極之反感)。而債券基金通常收1%-1.8%左右,以派息5%的債基為例,1.8%的開支比率就等於損失了36%的債息收入!

  因此,我其實覺得直接投資債券遠好過投資債基。我現在的債基組合,是在多年前我未用IB時投資的,當時只有這途徑可作低息槓桿(非PB情況下),是沒有更好選擇下的選擇,所以之後已逐漸將大部份資金轉到債券上(請參看我的理財組合)。之所以沒有把債基清倉,一來想符合「城市金」戶口的理財金額標準,二來IB平台只能買到美國債券,還是要靠債基來進行資產配置。

  天路客兄還提過倘若真的想投資一籃子債券分散風險,債券ETF是另一選擇,手續費相對低很多,約0.5-0.75%。確實,債券ETF選擇很多,長年期國債有TLT、投資級別債券有LQD、高收益債券有HYG與JNK、抗通漲債券有TIP等等。可惜債券ETF派息需要被扣30%稅項,雖然理論上可在年底申請退回(可參看這裏這裏),但手續繁複(還要花50美元去美國領事館做公證),我至今仍未試過。所以,我還是傾向投資直債,可以自己選擇不同的到期日、息率與級別的債券來合成最適合自己的組合,靈活性更高。


  有機會我再另文分享直債投資的心得。


(附註:Google經常自動將長留言當成垃圾留言,所以各位如果留言後發現見不到,不用再次留言,我會盡快撈回來的!)

34 則留言:

  1. 為何會選擇那些疑似以本金派發利息的基金?是當時未知道還是息率太吸引還是其獨特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段時期想賺息又賺價,當然現在不會這樣做了,疑似本金派息的基金也早已清倉。

      刪除
    2. 其實可以睇基金年報去知會否用本金派息冇。

      刪除
  2. 謝謝追風兄的不吝分享!直債/債基我都冇買過呢...

    惟獨係LQD及HYG,我考慮其基本及技術因素後,才决定入少量LQD作資產配置。Reits及債券,在貨幣寛鬆時期會表現更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一概而論,非貨幣寬鬆時期仍有不少債券或Reits有投資價值,其實在國外,債券市場是遠大過股票市場的。

      刪除
    2. Cherry, 想申手一問, LQD 會被扣起 30% 稅嗎? 年尾會自動退回嗎?

      但是 LQD 是 ETF, 我想 是一定要扣的, 無法避免. 謝.

      刪除
  3. 現在有一些專家開始預測債市牛市有機會大爆破, 我就不敢預測, 因為債市我真係唔識.

    資產配置真係好重要, 樣樣有D最好, 個股, etf, 金, 樓等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對股市而言,債市的崩盤是較少見與較為溫和的。根據Global Financial Data的穆迪三十年企業債券整體回報指數(回溯到1857年)每月數據,所謂債市崩盤,最嚴重的也就是在截至1980年2月的十二個月內損失了12.5%而已。
      其實我唔係好明,點解咁多人視上落動輒30%以上的股市如無物,但對波幅細得多的債市反而咁驚,我就覺得股市比債市難玩好多、風險高好多。

      刪除
    2. 完全同意風兄所講,股票仲大波幅!用低margin買債,應該無股市咁擔心。

      刪除
  4. //(可參看這裏與這裏)

    妖!!!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意思魔術師兄,擺咗你的Blog上台又唔記得具名多謝:P

      刪除
  5. 我早年曾經買過景順策略債券基金,表現尚可;問題係表現太平穩,一旦有短期大跌便要花頗多時間才能返身: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84116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不過平均而言呢隻已經算表現唔錯。

      刪除
    2. 補充一句,景順策略債券基金已改名做景順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刪除
    3. 多謝 魔術師兄 的分享!!

      刪除
  6. 不知而家市面銀行的債券融資易唔易? 好想買一支直債做balance 但實在無咁多資金T.T

    回覆刪除
  7. 如果FUNDSuper 只收每季0.05%的平台服務費, 而無其他收費的話手續費又唔貴WO。
    一年都係0。2%,買港股起碼都要放低0.1% 一邊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免認購費的基金其實在美國已成行成市,基金管理費入面有部份已經係俾經銷商的佣金,再收認購費其實係暴利。

      刪除
  8. 小弟也是用了IB後很少買債券基金了,但會趁價格走低時買少少...
    惠理大中華high yield 好像已封了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封咗盤咩?上個月有人話我知佢剛買咗喎...Anyway,除之前佳兆業事件之外,其實呢隻近年來都幾平穩,但始終我對內房債都有戒心,做好小槓桿。

      刪除
    2. 咁要再問吓先,呢隻唔做摃桿比較好。追風兄今次呢篇文真係拋磚引玉👍🏻👍🏻

      刪除
  9. 追風兄你好,從魔術師兄找到了這裡,POST同資訊好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散戶兄支持!我比較少講股票,仲擔心無人睇:P

      刪除
  10. Any study on the BEA Asian Bond and Currency Fund. The performance is OK. ALso do you know if there is any bank other than 城市金 can offer financing for this fund.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買過東亞聯豐亞洲債券及貨幣基金,但似乎表現幾好。
      你可以問下「揸兜銀行」。

      刪除
  11. 追風兄,我發現IB其實可以買到內房債的,這是我找到的其中一隻,只不過是......要買200K 咁解

    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 Ltd 碧桂園
    COGARD 7 7/8 05/27/19
    IBCID152316615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ril,如果你有留意,呢類內房債係IB雖然可以搵到,但成交好少,可能一個月都無一單。
      原因係債券市場無一個統一交易所做電子自動對盤,係有幾個市場各有各做,你可以想像類似唔同的地產公司代理同一批樓盤。IB用的市場SMART係亞洲債方面係好弱的。

      刪除
    2. 原來係咁, 我真係無留意到,如果係 IB 買到亞洲債就好了, 因為起碼對間公司既業界都有 D 概念。

      刪除
    3. 我最近發現 這間 https://www.home.saxo/en-hk/products/bonds 公司, 好似買到 Asia Bond. 但我未開通 正式 account. 再有發現再分享.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