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我的懶系投資之途(七)-尋醫

  在得到黃大仙簽文的啟示後,我決定尋找在西醫之外的另類治療。這裏要特別感謝一位已認識接近二十年的朋友,是我以前的上司,也是我最佩服尊敬的其中一位長輩。當年初出茅蘆的我,自恃有一點點才能竟目空一切,做事橫衝直撞,得罪了不少人,幸得他加以容忍、幫我善後,我才能生存下去,所以直到離職後我們還保持著亦師亦友的關係。這位朋友在知道我的情況後一直在百忙中提供幫助,時時為我們祈禱(我自己祈禱的效果不濟,但還是相信別人代禱的信念力量的),並幫我尋找了一堆已有朋友試過的另療治療及相關聯絡人。我遂由此入手,撇除一些看似古怪的方法(例如自然療法、免疫療法等)後,先尋找比較常見的中醫治療。
  我在推蔫的名單內先預約了中醫師陳X聯。據聞這陳醫師專醫癌症,把脉極佳,有很多內地人都特別到香港找他看病。我們那天到達他的醫務所時,接待處確實坐滿了人。而診症室與接待處只隔了一道屏風,我們與醫師的說話外面的病人與職員全聽得到,公開透明之處,可謂毫無私隱而言。
  陳醫師為內子一把脉,臉色已變,再聽完我們解釋情況後,沉吟再三後居然拒絕醫治!
  你的情況我不方便插手,還是回瑪麗醫院去看看還有甚麼更好的方法吧。我也就不開藥方了,只收你們診金一百,你們走吧!」他說。
  當我們一走出診症室時,外面十對眼睛刷一下全在看着我們,我覺得他們的目光,倒像是在看一個已死的人似的。
  陳X聯不肯醫治,我就再找下一個。下一個是一位在元朗的著名中醫,號稱元朗神醫,有確實醫治血癌的經驗(患癌的人是我朋友的朋友)。這次我可不想再白跑一趟,遂先用電話解釋我們的情況。然後,下面就是我們的對話:
  「不行呀,現在我已不再醫治癌症了!」聽完我們情況後,神醫說。
  「為甚麼?」
  「中藥在香港規管得太嚴了,很多中藥在香港已被禁,現在根本用不了藥。」
  「那怎麼辦?有甚麼辦法嗎?」
  「你有沒有親戚在大陸?帶你太太到大陸看病,那邊的中藥沒有規管得這麼嚴。」
  (開甚麼玩笑!當時內子的免疫力不到常人的五十份之一,別說上大陸,出街都甚是艱難!)
  「不如這樣吧,你看病後開出藥方,我再託大陸親戚購買。」我提議。
  「不行,我開出有禁藥的藥方是犯法的!」
  「那麼你只需說出藥方,我自己抄。」
  「這樣也是誤導,也是犯法的!」
  「……」
  總之,神醫諸多推塘,最後推託不過,轉介了一個在香港仔的譚醫師,還叮囑我不要理譚醫師開甚麼藥,總之看病後他會幫客煎好藥,病人照服即可。
  我們立即搭計程車依照地址衝去香港仔找那譚醫師。
  譚醫師身處的藥房又小又雜亂無章,到處黑乎乎的,有幾罐的中草樂亂七八糟地擺在一邊。醫師年紀頗大,一臉橫肉,癱在椅上有氣無力似的。由於在出發前我已在電話中說明我們的情況,他一見到我們,就拿出一本皺巴巴的帳簿來,開始吹噓起來。
  他一時吹噓他的醫術有多高明、有多少罹患絕症的病人被他治好,一時又吹噓自己已有幾層樓收租、行醫只為幫人,一時又吹噓自己有兩個在美國讀完博士的兒子即將接他過去住,直吹了半個多鐘頭也沒有為內子把過脉。然後,他開始說自己用的藥有多好,只收五百元一劑(他說其他著名醫師要收萬多元一劑),可一次過幫我們煎一個月的藥,我們只需拿回家放在冰箱內,一天拿一劑加熱喝即可。藥方?當然是沒有的。
  你的脉像,確實是癌症病人的脉象。」他終於把了一下脉,然後說出這個結論。
  (這不是廢話嗎?)
  只要吃我的藥,包行!他又說。
  吃了你的藥,有甚麼即時效用嗎?我問。
  「……吃了……嗯……大便會黑一些……」
  (這是周星馳的無厘頭電影對白嗎?)
  面對這基本上是最拙劣的大陸式江湖術士騙術,我們只能面面相覷,盡快借故離去了。
  朋友介紹的中醫師不靠譜,還是靠自己吧。回到家,我立即上網尋找專醫癌症的中醫資料。
  香港專醫癌症的名中醫還真不少,但大多數都是腫瘤科的,很少血科的中醫師。經過一輪篩選,我認為最適合的,似乎是浸大中醫學院的董X玲教授,就立即拿起電話預約。
  董教授的新症預約期,已排到半年後了!接電話的職員說。
  「我們情況較緊急,恐怕等不了那麼久。
  沒辦法,找董教授的,大多數都是癌症三期以上,大家都是急的。
  「……」
  然後,聯絡周X正中醫師,已休業移民了!
  然後,聯絡陳X忠中醫師,新症也要排隊三個月!
  終於在中秋節那天,聯絡到另一位出名的中醫師胡X,本來她新症的排期也要等兩個月左右,剛巧那天有客戶臨時缺席,可以讓我們即時插隊看病。
  胡醫師的助手先向我們詳細瞭解了情況,傾談了接近一個鐘頭才見到胡醫師,看得出是有心醫治病人的。胡醫師主張我們暫時還是繼續以西醫為主,她的中藥作為輔助盡量加以配合。那一刻,我們覺得總算找到一位正常點的中醫。(之後,內子覺得胡醫師的藥不太適合,而陳X忠醫師的新症位又排到了,我們就轉去看陳醫師,此是後話。)
  在尋找中醫的同時,我們也在氣功治療方面著手,瞭解到有一種專給癌症病人習練的氣功,稱為郭林氣功,已得到許多醫學家、科學家的肯定。而且,香港有一個義工機構「國際郭林氣功文化研究會」逢星期六上午都在九龍公園教癌症患者研習(普通人是不能參加的),內子就報名參加了。
  此外,我其中一個台灣群組的朋友介紹了一款主要成份為「白藜蘆醇」的保健品,聲稱能醫治十幾種末期癌症,包括血癌。以前,我們對這種昂貴的以傳銷形式銷售的健康產品是不屑一顧的,但詳細研究這款保健品的成份後,覺得起碼對身體也沒有甚麼害處,也就死馬當活馬醫,購買後每天服用了。
  在接著的兩個多月內,內子同時服用中藥、保健品與修練氣功外,又捱過了三次維治性化療。每次化療都將指數打得很低,好不容易等指數升回一點,又再進行下一次,循環不斷,好像輪迴一樣。
  期間有幾天,我回到台灣中止了我的台灣公司的營業,並將在台中的租住的房子提前退租了。而新添置的電器、日用品與雜物等,我都半賣半送地給了住在台中的朋友們。臨回香港前,我最後一次回頭端詳空蕩蕩的屋子,心裏只感無限唏噓與無奈,想不到移居台灣的計劃,就此被腰斬了!

與住在台中的香港朋友最後聚餐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十一日,內子再次抽取骨髓檢驗。十一月十五日覆診日,我們懷著與前特首曾蔭權等待被判刑相似的心情,在醫院等候結果。

(待續)

54 則留言:

  1. 希望會是更好的消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地親戚試過有人Cancer, 睇過姚述貴, 或許會多一個意見
      http://www.chinesedoctor.com.hk/dr_detail-1.asp?dr_doctor=626

      刪除
    2. 氣功的話, 有位叫梁寶衡師傅搞的元氣自療學會, 或許風兄都可以一試
      http://www.ioch.com.hk/

      刪除
    3. 仲有一本書, 作者自己靠食療戰勝癌症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9630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qJ7Qx0QIDs

      刪除
    4. 謝塘人兄建議,許多中醫都醫過癌症,都大都是腫瘤類癌。血癌與腫瘤類癌完全不同,沒有惡性腫瘤,所謂癌細胞也只是無害的未成熟白血球細胞,如果沒有確實醫過血癌的中醫,我們暫不會考慮。

      刪除
  2. 有時人生係風平浪靜,但有時係充滿波折,希望呢個最尾係happy ending

    回覆刪除
  3. 追風兄, 還有一個醫生可以試試,聽聞也治療過癌症病人, 他在古洞馬草壟, 在上水搭的士, 同司機講"古洞神醫"就識去. 希望幫到你內子.

    Keith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Keith兄!你說的是許天桂中醫嗎?聽聞他脾氣古怪又不收新症,要舊客帶去才有一點可能收新症。
      無論如何多謝你的建議,內子現有中醫跟,日後如果要換,我們會考慮的。

      刪除
  4. 得而不知之意,改变了命运。愿平安!

    回覆刪除
  5. 祝治療成功、追風兄一家永遠安康快樂!

    回覆刪除
  6. 看到內文都替你和你太太緊張, 相信精神壓力更不足為外人道。
    對於食療, 有沒有看過嚴浩的布緯食療? 看他文章好像挺有效...

    祝追風兄太太早日康復!

    HH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看過布緯食療,但以內子現在的胃口,是吃不了的。

      刪除
  7. 最近才追看風兄的blog,祝願來緊一齊順利

    回覆刪除
  8. 風兄,中醫很久前朋友介紹過 佐敦 馬X洲,
    有好評有劣評,上過去真係多人過症室.
    可參考參考.
    祝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Ian兄,我們會參考的。
      實話實說,很多名中醫都說會醫癌,我們根本試不了這麼多,由於血癌與一般癌症有本質上的分別,我傾向尋找確實醫過血癌的中醫。

      刪除
  9. 祝你和太太一切安好,天佑你們:-)

    回覆刪除
  10. 我睇到好緊張,希望以後繼續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兄,這幾天比較忙,我會盡快在下一篇完結的。

      刪除
  11. 祝追風兄太太早日康復! 加油!

    Kevin

    回覆刪除
  12. 祝福你太太早日康復,雨後天晴。

    回覆刪除
  13. 記得上年小病動不得吃不下要瞓床几天,我家男人照顧我之時
    也同時要顧倆個小豆丁,當時見到他面上既疲勞不安……確有點……
    風兄要撑家時也要保重自己。祝太太早日身體健康!

    魚兒

    回覆刪除
  14. 願一切平安,早日康復 !

    回覆刪除
  15. 加油~~希望您的家人健健康康

    回覆刪除
  16. 周X正中醫師,還在北角行醫. Tel:28070052
    佢係台灣醫生,聽聞好叻.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