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後疫情時代,你生活如何?

2022年12月1日,解除室外口罩令;2023年2月20日,解除室內口罩令;2023年3月6日,校園全面解除口罩。這是在台灣。

2023年3月1日,全球最後一個口罩令解除。這是在香港。

今天,你出外還在戴口罩嗎?還有人繼續在打疫苗嗎?還有人覺得不舒服立即進行快檢嗎?

疫情,好像過去了,卻又好像沒有過去,陰魂不散,魂牽夢縈。

無論在台灣或香港,當我們出外,總會見到百份之九十的人仍戴著口罩,那口罩似乎怎麼也脫不下來。像我這種堅持不再戴口罩出外的人,竟是少數中的少數。

可以理解的,三年來的習慣,令口罩成為身體的一部份,直至現在我每次不罩出門,還是有一點失落感,就是好像沒穿衣服裸體出外那種感覺。

但是,我告訴自己,這種感覺必須克服。脫下口罩,才是真正的復常,回復真正的正常生活,回復以往真正的正常人類生活。

脫下口罩,代表我們從那原本就不應該出現、卻從某厲害國實驗室跑出來、殘害了全球千百萬生命的武漢肺炎的陰影中,走出來!

女兒和我相反,不管是上學還是出去吃飯,只要一踏出家門口她必然戴上口罩。對於個人選擇,我只有尊重,反正她不戴口罩,臉上也早有明顯的口罩印記了。

在台灣,罩不罩是公民自由,你想怎樣都可以。但在香港,就不能那麼隨意了。

現在的香港,有人敢戴上黃色口罩嗎?恐怕就算是黑色口罩和黑色衣服也不敢輕易戴穿出街吧。一個曾經的國際城市,竟淪落到公民選擇衣著顏色也要戰戰兢兢,生怕觸犯當局的超級敏感神經。舉報文化下,港人還必須時刻提訪時刻潛在的小人暗箭威脅,當「香港加油」也成為敏感詞,一部拍得很爛的維尼電影也因某些說不出口的原因下架時,白色恐怖已是無處不在。

另一方面,據香港民意研究所去年12月公佈的民調顯示,港府的滿意度有42%、不滿意為39%,滿意度淨值是正3個百分點,創2018年12月以來的新高。嗯,大家認為在國安法的陰霾下,市民回應民調講真話的機會有多高?講真話會否被視於「煽動仇恨政府」?

一些港人繼續戴罩的理由,是否和台灣有點不一樣?是否對「禁蒙面法」的逆權表現?是否在僅有的空間裡,珍惜僅有的選擇權,不甘於當奴才的另一種表現?

一個荒謬的城市,當政治、法律、施政的種種荒唐成為日常,自我審查、人人自危、動輒得咎,人們就只能借助一些社會事件宣泄。蔡天鳳事件,一桩表面上謀財害命的刑事案件,愈揭愈多,愈揭愈黑暗,逐漸涉及警方包庇黑幕、黑白相互勾結、司法明顯不公、強姦犯逍遙法外、通緝犯自由出入、社會名流和黑道關係糾纏不清等等,形成一個複雜而黑暗的網絡。

事件的調查中,真相、準真相、偽真相、謠言、八卦等各種消息滿天飛,是民心借事件表達不滿的一種反應?是對現狀反感的宣泄口?

這一座國際城市,這麼近、那麼遠,這是一座言論審查下的高壓城市,一座官匪難分的城市,一座遊行要遵從政府指示戴狗牌的城市……

當真.香港人已散佈全球,遍及香港、英國、台灣、澳洲、加拿大、美國……大家的生活如何?已忘記初衷了嗎?

一位移英的網友如是說:

「剛到英國的頭三四個月,我天真地以為這裡的香港人就好像一些KOL或文宣聊天室那樣,在繼續抗爭,以為大家繼續像2019年的真.香港人那樣,為同一個理想無分彼此、同舟共濟。原來就像少林足球內的大師兄所說,那團火熄了,不熄,連在英國生存的能力都沒有……

據我觀察,這裡的香港人與2019年612的民意分佈有相似地方,假設700多萬人中,200多萬上街的都屬於偏黃,偏藍、小粉紅和廢老大概再佔一百多至兩百萬,剩下的300多萬人就是其他沒有明確表態的港人。

我感覺到,現在來到英國的大部份都是這班當年選擇獨善其身的300多萬港人,當中涉及好多原因,包括年紀、賺錢能力、資產水平、心繫香港的程度、法律和出入境風險等等,自然出現了一些歸屬感問題。

每一次有機會去社區論壇,我都會舉手發問:正在坐牢的手足,以後出來後如何幫助他們?BNO Visa會否等他們?如果BNO Visa計劃好像台灣早年的投資移民那樣,被一班無心入藉、純粹為一己私利幫自己財產同家人買保障的港人『玩爛』,我不敢想像這班手足和年輕人會變成怎樣。

其實我早已知道,這就是人性。2019至2020年大家一鼓作氣,但人是不可能長期處於抗爭和大無畏狀態,當我們從『伊甸園』返回面對『凡間』,會很灰!但實在有必要醒悟。」

我了解並認同這位網友的失望和無奈,他見到的不止發生在英國,同時也發生在台灣,因為都是同一類香港人。這些人糾纏於指責台灣政府拒港移民於門外,對滯台手足卻不聞不問。我只能說:

  1. 有能力移民的絕大部份不是站在前線的一群,不計混水摸魚的「藍屍」,其他大概率就是所謂「港豬」和淺黃;

  2. 一向以來,對政治漠不關心才是港人的日常,2019年的抗爭,那種團結某程度算是天時地利下的激情,激情不是不好,只是難以持久;

  3. 我們必須明白,香港人本質不是戰士,99%港人首先照顧的肯定是自己的日常生活,這很難怪他們,只能平常心視之;

  4. 我們需要有合理的期望,在某方面,港人有「計到盡」的特質,人性本是自私的,但港人這種特質更顯,因為大家都在一個經濟掛帥、追求效率的競爭環境下長大;

  5. 隨著時間過去,敢出面講話的港人會愈來愈少,因為大多數人會不時回港,基於香港的國安法,他們將逐漸沉默,這點也不能苛求;

  6. 但我相信,只要保留心底的初衷,在適當的時候,當初的激情還是會再度爆發;

  7. 所以,暫時我們只能先做好自己,好好生活,毋忘初衷,能力範圍下做多一點,這已是對那個極權政府的最好報復。

至於BNO VISA是否像台灣投資移民那樣被人「玩爛」,不在我們的控制範圍內,不過我認為手足日後的路未必是BNO VISA,就像台灣政府幫助手足留在台灣的方法,從來不是被人「玩爛」的投資或專業移民。

我們也許暫未有能力如黑暗榮耀女主那樣復仇,但我們仍可以選擇不低頭、不原諒,在自己能力範圍內保護弱勢的真香港人,以行動削弱敵人實力。

我們可以選擇忘記過去五年發生過的事,也可以選擇記住那一筆筆血帳;我們可以選擇忘記一顆東方之珠曾經如此明亮過,也可以選擇記住極權統治如何毀滅一座國際城市;我們可以選擇好像病毒從未出現過,也可以選擇記住某國如何使病毒出走全球、如何戕害數以百萬的人命、如何造成數以千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現在又如何與另一邪惡帝國結盟......

好好生活,毋忘初衷,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節錄自Patreon文章)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