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做個自私的人

  現在的香港,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所謂特首「選舉」,戲也不用做了,只有一個候選人,政綱也不用準備,全體選委員成員一致提名,一致投票支持,大家心內都明確知道,這是中共的直接御點。

  至於基本法第二章中「行政長官人選需經普選產生,然後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明文規定,有沒有人記得上次被人提起是甚麼時候?是在清朝光緒年間嗎?

  所有人心知肚明,一個毫無人文經濟管治基礎、同時又是警隊最鷹派的武官上任香港的最高官員,意味著甚麼。從此之後,香港踏入了「國家安全、國家利益、大局為重」的另一紀元。

  說起「大局為重」,是五千年來儒家文化推崇備至的精神,而「自私自利」自古以來就為中國人所不齒。很多中國香港人,覺得這是東方文化比西方文化優勝的地方,或起碼是「中國文化特色」——西方人太「個人主義」了,不就是打個疫苗、封個城池、餓餓肚子嗎,這也要吵吵,就不能為國家利益忍一忍嗎?西方人太沒有「大局思想」了,遠不如中國人來得「團結」、「和諧」。

  通常這種人也不會去深思所謂國家大局,是誰的「國家」,誰的「大局」?不過他們所說的團結、和諧、大局為重、不給國家添煩添亂,都是中國人「勤勞奴力」、「跪族文化」的基礎。撼山易,撼奴性難,中華民族是一個歷史文化悠久的民族,同時也是一個奴性傳統悠久的民族,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史,就是一部奴性思想產生、發展、發揚光大的歷史。

  不過這題目太沉重了,今天不去聊這個,只聊聊怎樣擺脫這種與生俱來的奴性,去做一個「自私」的人。

  從何聊起呢?就先聊聊最近收到的一位會員私訊,茲節錄如下(略有潤飾):

  「風兄,我現年36歲,有两個小朋友,五歲和三歲,是一位黃絲,感覺與風兄價值觀非常相似。前一年開始有朋友陸續移民英國,當時都未覺非走不可,心想香港未至及此。及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俄羅斯人民被制裁,上海封城至風聲鶴唳,我才猛然醒悟問題的嚴重性:一個獨裁者可以帶給人民的苦難,絕對是毁滅性的。但講起移民,我除了要說服另一半,最重要是雙親。我父母已七十歲,對我有養育之恩,他們一生對我的付出不斷,我不知如何解釋移民英國的理由。他們是深藍絲,應該很難理解移民的想法,如處理不當,會對關係有很大的破壞。不知風兄可否賜教,分享一下經驗,如何適當地向雙親表達移民的想法,並得到佢地支持?謝!」

  以下是我當時的回覆:

  「對你的處境深感同情,但可能你也要有心理準備,深藍絲是很難說服和沒有邏輯的,他們所有事情都會上綱上線至國家民族仇恨的情緒上。我身邊的朋友,幾乎沒有一個可以說服深藍家人(按:事實上不是『幾乎沒有』,而是『完全沒有』)。

  唯今之計:

  1. 以利益誘之:嘗試向雙親表達小朋友去英國讀書,可省下大筆國際學校的學費,以前是以百萬港元計價,現在是有免費國際學校教育,將來回港發展很吃香。

  2. 認清現實,你要考慮的應該是小朋友的教育及自己的開心重要些,還是遷就父母價值觀重要些。世事哪有完美,一定要有所取捨。

  3. 現在大概率比卡超會成為特首(按:當時還是提名階段),預示了將來軍警治港,香港會進一步被連根拔起,你真不想得罪父母而留港,就請做好心理準備。」

  中國傳統文化,在倫理道德方面有兩個極重要的概念——「孝」與「忠」。中國人認為孝敬父母長輩乃天經地義的事情,傳統觀念認為不孝之徒要遭天譴,會被天打雷劈。中國的《二十四孝》故事中演繹推崇了不少盡孝的極端例子,例如「臥冰求鯉」、「埋兒奉母」等等,不是說西方文化沒有這概念,而是西方文化更尊重個人自由意志,沒有中國文化對「孝」那種近乎變態的要求。

  至於「忠」,指的是忠君愛國,是基於孝的基礎和前提下生成的。歷朝歷代不少王朝宣揚以孝治天下,把孝道等同於治國之道,並且堅信不孝之子必定是不忠之人。儒家思想的價值體系中有「忠孝仁義禮智信」,萬事以忠孝當頭,不忠不孝是對一個中國人最惡毒的詛咒、最差勁的評價。一個人只要背上了不忠不孝的惡名,在家族與人群中必定受到排斥,也難以在中國社會上立足。

  但事實上,古講孝道,並不是說要「孝順」。孔子和孟子說要「孝」,但不是要「順」,該順則順,不該順時就一定不能順。盲目順從,是陷父母於不義,是為「不孝」,或起碼是「愚孝」。不過,統治者最喜歡一方面將忠孝綁在一起,另一方面盡量曲解孝道,導致極多中國人以「孝順」作為道德勒索的終極武器。

  很多中國人,一生都生存得窩囊,「順著大局做事,逆著個性做人」是大部份人生活的寫照。但做人如果太縮,整天想著別人會怎麼說,往住會失去獨特性,天份也會喪失。就像孫悟空如果不撒潑,就只是一頭普通的野猴,別想大鬧天庭;Will Smith如果不打那一巴掌,就只是一個懦弱的男人,別想得到妻子的尊重(先戴頭盔:不代表同意他的行為,暴力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人的一生,就是一個認識自我、調整自我的過程,這過程有起有跌、有強有弱,但重要的不是旁人看你順不順眼(包括你父母看你順不順眼),而是能坦然面對自己。就算有跌倒、有失敗,但我們總能在每個轉折中有所進步、有所成長。這也是我對現行教育制度中,由成人主導的那些勞什子「學生生涯規劃」嗤之以鼻的原因。

  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人類在滿足生理和安全的需求後,就開始追求愛與歸屬需求的滿足。但中國的傳統文化,一向是「多人文化」,你是否「有情有義」、是否「道德」,是需要表現在他人身上的。只要不遵守「多人文化」,就屬於「不道德」,就不是「自己人」,那就是「自私自利」,所以「自私自利」自古以來在中國就是一個貶義詞。

  多人文化被政權綁架後,就會要求你去「利他」,而不是「利己」,這種「利他思維」,往往用「大局為重」來包裝。

  為了大局犧牲個人,是對還是錯?這是毫無意義的偽命題。「大局」,是誰的大局?誰可以定義大局?為何大局是由你定義,而不是由我定義?

  但有一件事倒是很明確,只要是一個強逼人民要為大局而犧牲個人的政權,其所宣揚的所謂「大局」和「國家觀念」,就肯定是水中月、鏡中花。他們口中的國家利益或國家安全,一律只是想人民變成他們所需要的「順民」、「奴才」和「韭菜」的藉口罷了。在這種政權眼中,誰都可以犧牲,誰都是犧牲品,而他要求的犧牲,也是毫無底線,今天要禁你的足、明天要奪你房屋、後天斷你食糧......直至取你所有身家性命,你會發現這種需索是永無止境的。

  我們如何對付這些洗腦?個人認為,我們首先要做到的,是「自愛」,也就是多人文化中所不齒的「自私」。我絕不相信一個連自己都不愛的人,會懂得去愛別人。

  何為自愛?我不影響你,你也別想來影響我,每個人都要承擔自己的選擇所帶來的後果,每個人也只需要承擔自己的選擇所帶來的後果,沒有誰是別人的依靠,也沒有誰能依靠別人。當每個人都能不依靠別人而快樂地生活時,那才是真正和諧的社會。

  如何自愛?我的房子,風能進,雨能進,沒有我的同意,你不能進;我的思想,可以被物質控制,可以被情慾控制,任何情況下,不可以被你控制,更不可以被國家控制!

  共勉之!

 (原文摘錄自Patreon文章)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