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投資美國市場必知的稅務懶人包

  投資美股市場的朋友大概都知道,非美國居民(Non-Resident Alien, NRA)投資美股,是不用繳交資本利得稅的,但美股的派息(台稱「配息」)有30%的預扣稅項,美債利息則完全免稅。可是,美國稅務並沒有這麼簡單,其中還有不少特殊之處,例如債券CEF、債券ETF、美國上市的非美國註冊企業等等不同種類,其股息稅就有不同的處理方式,這裡就一次說清楚。

  首先,外國人投資美股市場,無論是通過所在地的證券商/銀行(台稱「複委託」)、還是美國網路券商(Interactive Brokers、Firstrade、TD Ameritrade、Charles Schwab等等),開戶時都必須填寫一份W-8 BEN表格,提交給美國國家稅務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 IRS),以證明你非美國公民的身份。

  美國投資產品的派息,分為利息(Interest)和股息(Dividend)兩種:

  1. 符合美國國稅局IRS所定義之QII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的利息(Interest),原則上無須扣稅,一般債券,包括國債(台稱「公債」)、公司債、ETD、市政債券等所派發的利息都屬於此類。

  2. 一般美國股票,包括普通股和優先股的股息(Dividend),在派發時需先扣繳股息稅30%,稱之為預扣稅(Withholding Tax)。

  在一般情況下,對於免稅的利息,具QI資格的證券商都不會扣稅、或第二年自動退稅,但台灣有些非QI資格的券商會扣,客戶需自行向美國IRS申請退稅。對於這些不懂自動退稅的非QI資格券商,建議避開。

  為何台灣和香港居民投資美股,股息稅高達30%?因為台灣和香港並沒有與美國簽定稅務互惠協定(United State Income Tax Treaties)。如果有簽的話,其國家居民的股息稅會有所減免。具體各國公民投資美股的股息稅資料,可參閱https://taxsummaries.pwc.com/united-states/corporate/withholding-taxes



  從上表可以知道,中國與美國有簽稅務互惠協定,如果以中國人身份投資美股,只需繳納最高10%的股息稅。從這方面看來,與淘寶的國內免運條款一樣,不止台灣,香港在現實上也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但是,有些在美國上市的公司,由於其註冊所在地不在美國,股息的預扣稅率就不一定是30%,而是根據公司的註冊所在地國家的稅率來決定。例如台積電的美國ADR (TSM),其註冊地在台灣,台灣對外國投資者的預扣股息稅是21%,所以投資TSM實際只能領回79%的台積電股息。

  大家就會明白,為何有台灣身份的我一定是選擇直接投資台股2330,而不會去投資TSM。這是除TSM有溢價外的另一個主要原因。

  具體不同國家的股息和利息稅率,可以參考:  

https://www2.deloitte.com/content/dam/Deloitte/global/Documents/Tax/dttl-tax-withholding-tax-rates.pdf




  現在簡單列一下各類不同美國投資物的稅率:

  1. 債券類:包括美國國債、公司債券、市政債券、ETD,派息全部屬於利息,一般不需繳稅,也沒有任何預扣,某些證券商對ETD是先扣股息第二天自動退回。又有一些證券商可能會對一些冷門ETD扣稅後不退回,這是屬於錯扣,可向證券商申訴。

  2. 優先股類:註冊地在美國的優先股之派息,屬於股息,需繳扣30%股息稅。但有少數美國優先股,背後的支持標的是債券性質(例如C_PRN、DDT),也是免股息稅的。至於註冊地不在美國的優先股,則根據註冊國家的稅率來決定,不過在美國上市而註冊地又不在美國的優先股,大都是在免稅國家(例如百慕達、馬紹爾群島、開曼群島等)註冊,大都是免股息稅的。

  3. 市政債券CEF:免股息稅,但一般證券商會先預扣30%稅率,在第二年的1月或2月全數退回。有些證券商更快,有會員分享Charles Schwab是當天派息扣30%,隔天馬上退回。

  4. 國債ETF:指的是TLT、IEI這類以國債為主的ETF,派息會先被視為股息而預扣30%稅率,隔年一般全數退回或退回大部份。

  5. 公司債券ETF/CEF:例如HYG、PTY、PFL、PDI這類高收益債券的ETF或CEF,雖然基金投資是以公司債券為主,但轉成基金形式後,派息會被視為股息而預扣30%稅率,隔年再視情況部份退稅。不同標的退稅比率分別頗大,由3成至9成不等。

  6. 股票ETF/CEF:例如VNQ、RQI、VTI這類,派息會預扣30%股息稅,隔年再視情況部份退稅,但股票基金通常退稅比率不高或完全沒有。

  7. 美國上市而註冊地非美國的股票:根據公司的註冊所在地國家的稅率來決定預扣稅率,沒有退稅。

  8. 特殊結構的美股:例如mREIT和BDC這種特殊結構的美股,派息中也可能包含免稅項目,第二年可獲部份退稅甚至完全免稅,一般標的官網都可找到派息免稅的部份。

  9. 其他一般美股:派息預扣30%股息稅,一般沒有退稅。

  留意,無論是股票ETF/CEF、還是債券ETF/CEF,都屬於基金性質,所以都是先預扣30%股息稅再自動退稅。退稅比率方面,市政債券CEF和國債ETF的派息是當成利息收益而獲全數/大部份退稅,其他一般ETF/CEF都會被視為股息,只退回部份或根本不退。

  一般基金或股票退稅的遵循原則,是基於派息部份如有以下幾方面,即屬可免稅的項目,可獲退稅:

  1. Foreign source income:國外來源收入;

  2. Return of capital (ROC):配發本金;

  3.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QII):合格利息(例如國債、市政債券);

  4. Short-term capital gain:短期資本利得(一年以內);

  5. Long-term capital gain:長期資本利得(一年以上)。

  必須留意,不同的證券商在不同的標的都有不同的退稅比率,有的退多、有的退少、有的甚至不退,沒有定理可言,有懷疑可直接詢問券商。

  除依靠券商的自動退稅外,我們可否自行向美國IRS申請退稅呢?答案是:可以,但大部分的美股投資,是不能退稅的。可以申請退稅的,只是CEF和ETF基金的派息中有之前所述的五種來源,而你又發現沒有獲得券商自動退稅,才可以自行申請。


  不過向美國IRS申請退稅的流程極之繁複,包括要寄正本護照或到美領事館公證護照以申請International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 (ITIN)、下載1042-S表格、到基金官網研究股息來源及比率、自行計算多收的稅項、填寫1040NR表格等等。個人認為如果投資額少於20萬美元,幾乎不必考慮;如果是20-50萬美元,退稅的CP值也不高;如果投資額大於50萬美元可以考慮;如果大於100萬美元,我則建議更該考慮遺產稅的問題。


  但是,網路上有人宣稱自己成功退回100%稅項,那又是為甚麼?不客氣地說,打劫銀行也有成功發達的,那是代表你也可以照做嗎?很多人都是慌稱自己的投資是Effective Connected Income (ECI)(來自美國境內的從事貿易或業務相關收入),以此理由來申請退稅,而美國報稅是採用抽審制度(大約是7件抽1件審查),有抽到就要提出各項稅務資料詳細的說明及單據佐證,沒有抽到IRS就相信你是誠實的,你填多少真的就退多少。大部分人只是沒有抽審到才退稅成功,並不表示他們是對的。


  個人來說,自行向美國IRS申請退稅,既麻煩、數額又不高,人生需要煩惱的事已經很多了,這些還是先擺一邊去吧!


  最後再提一提非美國稅務居民的遺產稅部份,之前已有文章分享過,美股遺產稅的免稅額只有6萬美元,超過的部分均需視乎遺產的價值按18%-40%的稅率徵收,100萬美元以上的遺產稅率為40%。其中一個會計師提出的方法,是用免稅州設立紙上公司的方式,以股權移轉的形式去避開美國的遺產稅。但這屬於稅務專業的一部分,需要額外的收費,如果投資額在100萬美元以上,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項。

(原文摘錄自Patreon文章)

******************************************************

  歡迎同道中人加入我的Patreon,閱讀所有會員文章,一齊討論、一齊交流、一齊進步。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seinwind/  

Blogspot: https://laxinve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