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與台灣網友的交流(三)

  回覆了湯包的來信後(參看上一篇),不久就收到回信。由於湯包在後續的來往電郵中,對公開對談內容提出了三項要求:
  1. 幫其將文字修得精鍊些;
  2. 不要透露出任何個人資訊;
  3. 公開之前,先讓其看一下。

  我尊重其對私隱的關切,但一來我沒有信心可以修飾其來信而完全不影響本來的意思,二來我可不想搞到好像記者撰稿後還要給編輯過目修改才可以刊登那樣(這只是我自己的聯想,相信湯包並沒有這樣的意思,措詞也相當客氣),所以現在開始我不會再公開其整封來信,只以節錄方式公開。以下是其回信的節錄:

風兄好,
  我對風兄一句話感到好奇,如果有上千萬資產,投資方式應該如何呢?以為投資只是資產配置比例的問題,與資產總額無關。
  ......
  (接下來的話牽涉了一點點資產規模資料,因應其要求而刪除了。)
祝 順心

湯包 敬上

  收到此回信,我第一個感覺是:「我被耍了」!
我之前的意見,完全是建基於湯包「離財務自由還差好遠」、「目前30多歲」、「仍在累積資產的階段」這些資料來給的,原來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我的回信如下:

湯包你好,
   老實說,你回應的資料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需知道,不同的財務狀況,投資的策略大相徑庭,甚至南轅北轍。而根據你之前給我的資料:「離財務自由還差好遠」、「目前30多歲」、「仍在累積資產的階段」...(這些都是你的原話),我就根據這些資料給予個人意見。
   但是原來並不是這麼一回事,那麼我的意見就完全不適用了,我之前的前設也完全錯誤!
。。。。。。
。。。。。。
   (以上省略的一大段是我自己推算的湯包資產規模,事實上湯包由始至終都沒有透露過任何個人資產總額、家庭收入或家庭支出等資訊,所以純是我自己的亂猜。但是即使是這些根本不知對不對的個人猜想,湯包也不想我公開,基於尊重,我只好忍痛、忍痛、忍痛將很重要的這一大段全部刪除了。)
  所以,其實我根本沒有資格給甚麼建議,因為你的賺錢能力遠在我之上!只要依照之前的模式繼續下去,資產增值的速度已經夠驚人的了。
   至於現有的資產,已到一定規模,根本不需再去冒險去投入甚麼美國股市。最重要的是持盈保泰,保住本金之餘賺取穩定現金流,因為根本沒有甚麼投資增長會快過你們的工作。如果是我,百份之九十投入十幾二十檔固定收益資產(債券、特別股、Reits等),而且以較高級債券為主(例如投資級公司債、美國公債與美國市政債,起碼佔總資產七成以上),平均現金流5-6%足矣。其餘的才投入股市ETF作為抗通脹與維持市場觸角之用。
  你說過用五年時間去增強自己財商。老實說,財商永遠都不夠,就算是我,也還是摸著石頭過河。就是因為如此,我才建議您如果已有一定資產規模,又不是要求快速累積資產,最好不要主力於股市上——這是高風險池。財商,不是要挑戰自己的能力,或學得很多財經知識,是只要找到適合的路已經可以了,這樣根本不需五年,也許半年已經足夠。其實你的做法已經很好,懂得自我學習,我只是有點擔心你學得太多反而增加不必要的風險。其實有時我們專注於一樣,例如簡簡單單地買買債券收息,效果可能更好。
   再說一次,不同階段、不同能力、不同資產規模、不同風險承擔能力,投資策略南轅北轍。希望你理解,我不是甚麼理財專家,只是一個普通散戶而已,我的意見你完全可以看過就算。但是我是真心當你為朋友,有費心思幫你想的,可如果你不給我足夠資料,我最後也只是自談自話而已。
  祝 安康

風 上


  結果,我的回信又引起了一番回擊討論。下一篇再續。

後補Q&A
  湯包:相當高比例的債券投資背後有什麼原因嗎您認為債券的安全度,遠較特別股及REITS高嗎
  風:同一間公司的債券,無論受償順序還是派息穩定度都比特別股及Reits 高,當然安全度最高。
  湯包:我知道債券受償順位較特別股高,利息也不像某些特別股是可以不付的。但投資一家已經要認真考慮清算受償的公司,似乎也不是太明智的決定。還是風兄推薦債券,有基於受償順序外的考量?
  風:我沒有說過要投資一家已經要認真考慮清算受償的公司」?我不是建議優先考慮高評級的債券嗎?
  湯包:我一直以為REITS背後有不動產,除非房子倒了或燒了才有血本無歸的情形,安全度應不亞於債券。這樣是不是漏考慮什麼了
  風:Reits始終還是在股票市場上交易,不免受市場情緒影響,通常比債券波幅為高。而且,雖然有規定Reits 配息的比重,但公司還是有完全的權力去決定如何去營運現金(例如香港的領展就不斷買賣資產甚至進攻大陸,已與一般增長股沒有甚麼分別)。公司營運得好固然可保持派息,營運得不好也可能虧蝕,派息變相無保障。而債券就不用太關心公司每年的營運狀況,只要公司不倒閉,派息是一定保證的,而且到期回本。
  湯包:請問風兄說的高級債券,是指信評多少以上的債券呢?
  風:如果有投資級別,即穆迪BAA3或以上較好。最好選十年內到期的債券,因為判斷十年後公司會否倒閉很困難。但信評只供參考,龍頭企業、財務報表(尤其是資產負債表與自由現金流)良好、護城河高這三項因素,比信評重要得多。
  湯包:若這些高級債券被降評,我應該承受本金的損失賣掉它們嗎即使我覺得公司還款能力仍無虞?
  風:覺得公司還款能力無虞當然是持有至到期啦!到期回本是債券的最大好處。

(待續)

61 則留言:

  1. 回覆
    1. 正話,感覺這位網友態度麻麻,我就不會多言了。難得你仍心平氣和跟她分析。

      刪除
    2. 每人都有每人的處事方法吧,我也不便評論網友的想法。

      刪除
  2. 2nd Place !!
    Looks like he has more questions than answers.....He needs a personal coach.

    回覆刪除
  3. 板凳?......

    同意專注符合自己的策略,對自己的認識很重要。

    T

    回覆刪除
  4. 同一個人還多次回信,風兄你真有心,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第一封來信頗典型,就想分享給大家,所以之後回信也多用了些時間,

      刪除
  5. 離沙發很遠,只能在山頂揮手區努力揮手,期望風教授能看得見...
    似乎會場擠滿疊水同好疊水的人群,在等候風教授指點迷津。
    小弟都係返出去努力工作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文中的幤值是台幣的話,NT1000萬才不過是HKD250萬左右;在我城真的不算是甚麼大錢。能夠超過HKD1000萬(NT4000萬)流動資金投資才算是有點看頭吧。

      刪除
    2. 三人兄有時你確實太謙了,手上已擁有幾個物業,還遍佈香港大陸,資產值不會少,不論是實力還是誤打誤撞都不是人人做得到的。

      魔兄心水清,其實"如果有上千萬資產,投資方式應該如何呢?"這句是經過湯包自己再修飾的,原話不是如此。而且其說的是"上千萬資產",就是由一千萬至九千萬都有可能。

      此外,有幾點要留意:

      1. 只有三十多歲。
      2. 台灣的工資中位數只有四萬台幣(如果沒有投資或房市所得)。

      即使在入息中位數超過六萬五千台幣的香港,如果不計投資於畸型房市而得到巨大利益的人,就算是標竿兄這種年輕理財高手,也不過在二十八歲之齡「只」有接近四百萬台幣流動資產而已。

      刪除
    3. 如果要咬文嚼字,「上千萬」可以是「一千萬至九千萬」我當然知道。就算去到一億台幣,那也「只是」二千五百萬港元而已。以近億台幣這個資産規模,雖然未至於是富豪,但如果說未能財務自由,那就真的要看看自己的洗費有多少了;所以我才估算是低數位的千萬「富翁」吧。

      刪除
    4. 魔兄,"未能財務自由"是其初時的聲明而已,其後說法有所不同,而且是流動資產,完全沒有投資或房產所得...再說下去恐怕是要觸及其規範的禁區了,總之我的推算並不是一千萬。

      刪除
    5. Rubbish no n garbage out,請教人家時都要左遮右遮,那就沒有誠意了。跟其他網友一樣,換了是我就不會再去幫助這些不懂感恩的人了。

      刪除
    6. 是 Rubbish in garbage out 才對。

      刪除
    7. 搞到我寫文都要學乜Sir,左遮右遮,哈哈。

      刪除
    8. 在見多識廣的風教授面前,要時刻保持謙卑。否則,會露餡的。呵呵!
      風兄份人真好,對這位咁疊水的讀者多次回信,仲有埋Q&A section,要多少心力與時間才能做到。小弟肯定做不到。
      坐定定等第四集好了!

      刪除
    9. 三兄我係你地盤都留咗:
      我唔係風教授,最多係風教瘦:邊個傻下傻下聽我呢個不知所謂、買乜輸乜嘅中風者亂咁教,邊個就輸到瘦。哈哈。
      仲有,預告下,第四集主要講我點樣俾人訓斥……

      刪除
    10. 「就算是標竿兄這種年輕理財高手,也不過在二十八歲之齡「只」有接近四百萬台幣流動資產而已。」

      標竿兄點止400萬台幣...推測應該有400萬HKD以上...

      Anyway...我好想睇風中兄如何被「訓斥」...能否PM初稿給小弟XDD

      刪除
    11. 同R 兄一樣, 我都想睇風兄點俾人「訓斥」, XD

      刪除
    12. 我可不懂推測標竿兄的流動資產,是在他的課程資料上看到的:
      http://www.etbc.com.hk/course_detail.php?lang=tc&id=575

      Rx10兄與二當家兄,很快就有第四集了,也不差在這幾天,哈哈。

      刪除
    13. 超遠距離目測 R兄同風兄都有4000萬HKD的淨資產!呵呵!抽下水先!
      竟然有人膽敢訓斥風兄,真係要睇下果位人兄有何高論!

      刪除
    14. 回風中兄: 都係唔好講人, 哈哈! 期待第四集!!

      回三兄: 可能太遠了, 有些偏差, 買枝天文望遠鏡啦XD

      刪除
  6. 成份 Q&A, 只覺得是又怕癢又怕痛,想高回報又怕蝕,自己已有一定的資產及打算,只是想找風兄説想聽的話。風兄的話不對心意,便不停地 cast questions and challenge 了。

    在此推薦湯包來港參加乜 sir 的課程,當中也有不少是 high net worth 但沒投資方向的學員,應該可以互相請益。

    http://homebloggerhk.com/category/blog/買樓-blog/個案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湯包透露過失敗的投資經驗(其不准公開),這有種心理可以理解。不過乜Sir在香港咁遠,又是粵語授課,未必可以了,哈哈。
      今天有朋友提醒我,其實湯包應花點Advisory fee該找一位專業的財務顧問專家(是真正獨立專業的人,例如盛富兄)做諮詢,好過周圍問一些不相干的人。

      刪除
    2. 百貨應百客,乜 sir 實有辦法衝出傷港的!
      又,我城真的有收 advisory fee 的 真 IFA?倒想見識一下。

      刪除
    3. 我城沒有,我講台灣。

      刪除
  7. 路人庚路過支持,因不懂評論

    回覆刪除
  8. 風兄,你真係好有心,真係沒有義務回佢咁多。感覺佢態度可能有點問題,可以開班收佢錢先慢慢答XP
    來來回回覆佢都花你唔少時間。佢又要唔俾足料,又要係你身上攞意見。就連回佢作為大家分享學習Case, 都要幫忙將文字修得精鍊D ,同埋俾佢過目,咁攪法作為 Case sharing 都有難困。。。真係有點看不過眼。。。Anyway, 十分欣賞你一直無私的分享,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人都有自己的考慮點,其對私隱的關切超出了我的預料,下一篇會說一下湯包的理由。其要求確實增加了寫作難度,但因為已開了頭,只能硬著頭皮完寫下去。

      刪除
  9. 知得愈多, 想得愈多; 想得愈多, 愈難決斷
    沒有時煩, 有時更煩; 手握愈多, 愈難放下 (何況不一定全是他的)
    看官們, 稍安無燥; 欲知後事, 且看下回分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得愈多, 想得愈多; 想得愈多, 愈難決斷!
      一針見血!

      刪除
  10. 風兄, 你真係好有心機, 等我得閒都發信給你。 (說笑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當家兄見笑了,以二當家的分析能力邊使請教人呀,哈哈。

      刪除
  11. 相信風兄從湯包的來信中也學到少少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從其來信嘗試瞭解台灣人的思想方式,一下篇會講多點。

      刪除
  12. 如果換我,我可能就直接不回電郵了。難得風兄度量大會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時是見其個案典型,想說分享給初學投資者,不料後來峰迴路轉,倒也值得寫下來思考一下台灣人的處事方式。

      刪除
  13. 風先生真好耐性, 我要擔凳仔排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你真識講笑,你在BK幫咗咁多人,是別人擔凳仔排隊揾你問嘢喎,哈哈。

      刪除
    2. 跪求May ctse share 貴blog ^^"
      (Click 個名看不到blog link)

      刪除
    3. 是在BabyKindom的家庭理財討論區:
      https://www.baby-kingdo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9679026

      刪除
  14. 我估呢位台灣朋友都係想認真同你研究下投資之道... 大家都會有不同領悟.

    回覆刪除
  15. 風兄是暖男版的真財務專家👍 難怪咁多女士爭住問你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姐見笑了,無論是暖男或財務專家我都沾不上邊,只係不知天高地厚的傻佬一名,哈哈。

      刪除
  16. 風兄,
    這個台灣人的處事方式不是一般般啊~~您真的有大量!

    台北Ri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甚少與本地台灣人深入交往,不知道這種處事方式是否一般般,下一篇會說一下其論點,大家再評論。

      刪除
  17. 風兄, 又再一次見証你既無私^^

    投資路上,沒有人想損手,沒有人想坐貨,因此我們會去了解以及研究,經過了解後我們必須接受一樣事實,世間沒有一種投資是零風險吧。
    當接受了投資沒有零風險的事實後,我們應該尋找自身可接受到風險程度的投資物吧,有一千萬同有一百萬,兩者可接受的風險已經有所不同吧了,而且應該受本身的投資經驗所影響吧。
    最後應該是專注吧,坐這山望那山一事無成吧,行得懶系投資法,應該較著重平穩而較慢的增長吧,很難想像到拿700 / 2382 與778 /6823 等作出比較吧~~

    路過吹一吹水,祝大家都投資順利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心兄說得是,可惜一般人而言,總是三心二意的,看見別人回報高又想轉過去,市場噪音亦大,所以投資EQ比方法重要得多。
      另一方面,人性是如果不真切地試過不同方法,真確地接受不同教訓,其實很難堅定地選擇最後的投資方式走下去,我們稱之為"交學費"。

      刪除
  18. 並非針對台灣網友,但印象中有BLOGGER講過,經常收到一些罐頭問題,一條問題問哂眾多知名BLOGGER,真是難為了BLOGGER。

    其實,看得多,便知道各BLOGGER的強項和重心不同,根本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

    我看了偉哥多年,他在中小股和EVENT DRIVEN的強項,比一眾價值投資者的回報更佳。
    風兄所謂的懶,是勤力功課後可以不用天天煩惱,放心持貨,生活輕鬆。
    70後兄的亂來,背後帶不少智慧,還有輕資產的可能。
    STARMAN的REITs+Bond、槓桿投資提供了資產配置的核心價值。
    止凡兄對人事物看得特別通透。

    當然,還有眾多出眾BLOGGER,只是有些我仍未有時間仔細學習,不敢亂說。

    以上幾位,不知不覺我都抄了不少功課。我學習STARMAN的資產配置理念,風兄對債券,優先股的點評,70後兄及女主人的投資智慧(我學了女主人的匯豐+SC),偉哥的號碼作為短炒,保持對市場的敏感。這就是我近年的投資實踐了。

    難得風兄逐一問題個別回應,除了不懶,更是網上有心人(已經愈來愈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radox厲害,將各Blogger特性點了出來,真的很瞭解呢,哈哈!
      除了偉哥(對不起,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只能取捨),其餘幾位我都是篇篇追的,對這幾位我是自愧不如,絕對難以並列,最多只算是Blog粉。但多看別人的不同心法,自己很有裨益。
      至於與網友的交流,學止凡話齋,其實自己也可以從中學到不少。如果不是這樣,我只怕會更無進步,哈哈。

      刪除
  19. 風兄脾氣實在太好。如果不相信諮詢的人,顧左右而言他,為甚麼還要發電郵請教?
    我不信風兄會因為你有幾個臭錢而人肉搜尋你,再標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湯包不是擔心我標參,是擔心別人看後猜到其真人而標參。
      話說回來,如果我有這樣的膽識去標參有錢佬,可能早就財務自由(在監獄有政府養、或成功逃脫真正財務自由),可惜沒有,呵呵!

      刪除
  20. 台灣生活指數較低,可能財自門檻都低一截,生活節儉少少,一千萬NTD財自應該有得諗?

    呢位湯包兄應該並非常人,估計事業應該相當有成,故此慣性把風兄當成下屬一樣老實不客氣起來了。Well, 追埋下篇應該有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台灣財自,兩三人家庭的話一千萬台幣都係比較勉強。兩千萬加層樓就應該可以。
      Well,要讓你失望了,追埋下篇都係無分解,哈哈。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