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與台灣網友的交流(一)

  寫Blog久了,時不時收到香港網友的私訊或電郵,大多數都是尋求投資意見。而自從移居台灣後,來自台灣網友的私訊與電郵也多了不少,漸漸地發現香港與台灣兩地的網友,真的有不少分別。
  香港的網友,除了少數幾位喜歡用電郵進行長篇大論的討論,其他多數喜歡用FB Messenger直接傳訊息,訊息偏向簡單直接,而且不管時間、地點,也不管是凌晨一時還是早上六時,總之想問就問,隨心得很。
  他們的溝通多數十分單刀直入,就算第一次聯絡,也不會自我介紹一下,客套話更不多說,兜口兜面就把問題摔過來。有些主力是問IB的操作問題,例如IB的槓桿息率多少、IB為何找不到債券資料、IB戶口要求、派息後IB戶口為何收不到息、IB……我開始懷疑自己甚麼時候成為IB客服了。
  還有一些網友,問的是一些很基本、很基礎的知識,例如債券票息率與孳息率的分別、債券甚麼時候派息、債券與股票的分別……這些其實隨便上網Google一下就有,我開始懷疑自己甚麼時候成為維基百科了。
  但最難應付的,是那些一來就丟一堆投資產品(例如債券基金單張的掃描本)過來,然後問我投資哪些比較好的人。喂,三唔識七,閣下的年紀、風險承受能力、投資經驗、本金數目、目標報酬率等等,我沒有一樣是知道的,我只是區區一介草民,又沒有超能力,何德何能可在這種情況下給予投資建議?
  但這些我都不介意,只要能力所及,我都會盡力解答。就算絕大多數網友拿到想要的答案後,都會去如黃鶴、杳無縱跡,好像是立誓與我老死不相往來了,也不要緊——我理解、我真的理解,香港人時間寶貴,做任何事都要在最短時間內獲取最大成果,而且最好是用完即棄,根本沒有時間、也不屑與我這等蟻民繼續客套。
我只有一個很卑微的要求——請保持基本的禮數。
  對!基本的禮數,或稱「家教」!有少部份香港網友,發問的語氣真的像討債一樣。好一點的,還會用「請問」兩字來開頭,一些人就連這兩字也吝惜。這種情況也不時出現在Blog文的匿名留言內,既不留名,一劈面就好像在命令你立即回答他的問題一樣。我是前世欠了這些人嗎?對於這種留言,我或直接刪除,或一概以「不知道」來回答。
  可能真如魔兄所言,在網路上,「認真便輸了」!
  相較之下,台灣的網友行為就很不同了。他們的私下聯絡,私訊與電郵各佔一半,但共通點是很少一劈頭就問問題。事實上,有相當部份的台灣網友私下聯絡我,並不是打電話問功課,而只是表達他們的關心問候。他們會介紹自己、表達謝意、分享生活經驗、提點教育小孩的方式、提示台灣生活需留意的地方、介紹美食、提供醫療上的建議、對我在Blog文中提到過的問題提供解決方法等等。
  身為香港人的我,習慣了陌生人的冷漠,其實不大懂得怎麼回應這種台灣人的熱情。甚至在日常生活中,有時在台灣小餐廳遇到老闆或老闆娘熱情的關懷,我也會很不自然,因為真的不知道如何應對台灣式的過度熱情。
  台灣網友即使想詢問我投資上的意見,他們也會先與我分享一些生活上的心得或資訊、嘗試先解決我可能遇到的問題。也許在他們而言,直接拿取別人的經驗就是佔人便宜,所以一定要等價交換。
  當然,香港與台灣網友的這些特色不是絕對的,有些香港網友也很有心地定時問候,甚至還有一位香港網友堅持在女兒生日時寄送禮物給她,以表示對我的謝意(其實他沒有問過我任何投資問題,純粹只是看過我的Blog文覺得有用而已);而有些台灣網友也是典型的「伸手黨」,只是論比例,香港的伸手黨還是佔了絕對多數。
  與台灣網友交流深入些,也會遇上一些意想不到的溝通問題。在下一篇,我會分享其中一位台灣網友關於投資上的來信,以及我提供的個人意見。

(待續)

78 則留言:

  1. 沙發!!!

    我估問你野0既人好多。

    通常我連覆都唔覆,因為我懶。

    可以考慮整個FAQ。 或提供GOOGLE KEYWORD 比佢地,到時搵到你個BLOG佢又可以自己睇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都無幾多,我估問你嘅更加多。只係我小家子氣,小事化大啫。
      IB FAQ其實係天路客地盤就有,但啲人照問。而且有時啲問題千奇百怪,我就無乜心機去專登寫FAQ去entertain佢地。

      刪除
    2. 七十兄大病初愈,唔好咁夜都唔瞓啦:D

      刪除
  2. //基本的禮數,或稱「家教」!

    不知從何時開始, 要人「家教」已經成為一個對人頗為嚴格的要求:一有呢類「高要求」, 最常見的回應是係「你唔好以為人人好似你咁叻」.

    我最頂唔順的便是求其寫幾句「相逢恨晚」(但往往是單向的), 「多謝閣下的無私分享」之類的罐頭開場白, 便可以指住你鼻哥問你嘢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既基本要求,宜家已經變咗高要求,真係人心不古,世風日下~

      刪除
    2. 如果有罐頭開場白,已經唔算好差,通常啲人嘅開場白係"請問..."。
      可能香港人真係以為個個blogger最後都係想揾錢,所以問嘢嘅人都算客戶...呱。

      刪除
  3. 回覆
    1. T兄肯定是例外啦,像你這麼有心的網友很少見呢。

      刪除
  4. 你道出這些既坦誠又有建設性。純文字交流沒有語氣和抑揚有時同一句話接收者會有不同反應,真誠而有禮貌就更加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沒有語氣與表情的文字,缺少了禮貌真的很像命令人。

      刪除
  5. 小弟在離沙發很遠的揮手區與風兄打招呼呢!
    港人的消費者心態很重,以為博客也是服務供應商呢!所以做港人下家有時都幾陰公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人兄都好算早覆啦!
      也不全關消費者心態的事,台灣人也有很重的消費者心態,但他們通常分得清甚麼叫消費者、甚麼叫請教別人。再簡單點,能分辨出甚麼是人求於己,甚麼是有求於人。

      刪除
    2. 因為港人習慣打電話問大師冧巴,以為所有博客都好似財演要儲人氣,或導師要儲學生。殊不知,財演的免費服務查實係最貴。間唔中推隻莊家股,或幫大戶宣傳幾句,就可以一次收返哂之前的免費服務。風兄用真心俾意見,但問者可能只係當打電話問冧巴咁隨便問而已。認真便輸了。

      刪除
    3. 三人兄說出重點了,我寫Blog一不為名、二不為利、又不開班、也不出書(其實是毫無市場價值,哈哈),純粹就是想分享感受、或與同好交流罷了。有人發問,算是看得起我,我就當與朋友閒談交流俾下意見,估唔到都係太認真了。

      刪除
  6. 茶客路過,風兄我真心覺得你花時間落女兒身上好過浪費光陰俾冇家教既伸手黨

    要學會直接delete那些來信,記住做老好人是絕對沒有什麼好報的

    有禮貌既就一星期~一個月後再考慮覆吧,冇家教既就三個月~一年後再理吧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內子走後,我對"好人有好報"這等鬼話已經絕不相信,所以完全沒有"與人為善"的想法。
      不過網友問我問題,我當成是看得起我,也不去計較是否伸手黨了——但這不代表我要包容冇家教的人。

      刪除
  7. 辛苦你了風中兄, 一直有追看你的blog, 投資知識也好, 生活點滴分享也好, 真的獲益良多, 謝謝! 希望你同女兒在台灣生活愉快!

    在此亦借個地方感謝starman兄, 魔術師兄同70後兄, 你地都係我嘅抄功課對象! 我認我懶, 無逐家逐戶拜謝, 唔好打面唔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算辛苦,我其實不介意與同好交流。
      謝謝大檸樂兄的支持與祝福!
      至於Starman兄、魔兄與七十兄因為你無去佢地盤留言而打唔打你,唔到我話事...

      刪除
  8. 我早排都係有經營香港的PAGE,係義務提供專業意見果d,真係捉哂蟲。辛苦之餘,基本上唔享受果個過程,所有我做左半年之後都係close左佢。要快速致富,買倫敦金同礦機比較適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可惜!就因為太多伸手黨而失去了一個有益有心的網站...

      刪除
  9. 回覆
    1. 這關乎香港人急功近利的性格,相信80後小伙子兄也會感受到...

      刪除
  10. 所以無緣者 (加上無禮者)都係唔答為妙
    無償分享, 其實無咩所謂, 但係命令式/追殺式的提問真係勁煩
    不如叫佢俾錢上下投資班, 等佢地行番一大條冤枉路, 才會珍惜風兄如玉的美言及提點
    咁講雖然係不近人情一點, 但香港人就係慣左take it for grant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子兄,"如玉美言及提點"是太抬舉我啦,哈哈。
      無禮貌的伸手黨源於急功近利的性格,又與香港的大環境息息相關...所以,係絕症,無得醫。

      刪除
  11. 其實伸手黨等同攞著數~
    有時我有啲無聊問題都會係朋友間的whatsapp gp上問,但始終對像是朋友不是無關的陌生人~
    期待下一篇多啲,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原本只想在Post封來信之前簡單寫下香港網友與台灣網友的分別,作為開場白,點知寫下寫下寫多咗,只好獨立成篇,哈哈!

      刪除
  12. 風兄在台灣一定遇到很多香港不會遇見的東西,真的想了解一下台灣人是如何生活的... 坐定定等文到,哈哈!
    祝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上,其實我原本只想在Post封來信之前簡單寫下香港網友與台灣網友的分別,作為開場白,點知寫下寫下寫多咗,只好獨立成篇,哈哈!
      謝祝福。

      刪除
  13. "身為香港人的我,習慣了陌生人的冷漠,其實不大懂得怎麼回應這種台灣人的熱情。"

    香港效率, 很多人羨慕稱道. 但上一二代經歷憂患, 效率之餘還有人情. 今日我們只重效益, 講發展, 起跑線....過猶不及

    大城市或許都是這樣. 但你厭倦台北, 還可以去台中台南; 厭倦紐約; 可以去隔鄰州份, 香港人有什麼可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還有成為大灣區人的選擇...如果不介意不能上FB、不能用Google、不可以whatsapp通訊、不介意假奶粉與假疫苗、喜愛電視台天天稱頌共產黨與雜種、喜歡言論有所限制...的話...

      刪除
    2. 羅素曾說:生活多姿多彩,乃是幸福的本源。所以呢喜歡冷漠與喜歡熱情,也是個人的選擇。

      刪除
    3. 體從大陸回來,其實一樣可以上facebook,用google,whatsapp等等,從未間斷,只要用香港出的中移動或聯通的一咭兩號即可。

      刪除
  14. 風兄道出我心中的痛處了....

    回覆刪除
  15. 風兄咁專業,真係要收番下諮詢費,以隔絕伸手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又絕對當不起,我只係一介老散,講嘢毫不專業,隨口嗡當秘笈,更怕對言論負責,哈哈。

      刪除
  16. 風兄,很高興又看到你的分享。

    的確有些人就是天生老馮,別人為他們付出都像理所當然;另一種是很有禮貌,謙遜有禮;奇怪的是,我認識的人中謙遜有禮的都是較成功或有不少財富的一批;相反,老馮的都是愛投訴,但又沒多少財富的人,當中誰是因誰是果我不敢說,但這的確是我留意到的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觀察與我不謀而合,真正成功或叻人,多數都謙遜有禮容易相處,沙塵白霍之人好打極有限……話說回來,我突然有點明白為何我做唔到成功人仕:D

      刪除
    2. 能覺得自己不成功就是謙下的意思了,覺得自己已很成功反而就是上限不多的表現,大概已沒有多少可再增進的空間。

      引用看過的書中一句話:“我是一個無知的人,相對我所知道的,其實我所知有限。”

      刪除
    3. 賽兄,我真的不是謙下,而是有自知之明———說白了,在下只是一個在所謂國際大都會中混不下去的低端人仕罷了。

      刪除
  17. 打完齋唔要和尚係幾黑人僧。
    題外話,台灣人會視你為香港人還是大陸人?難得台灣人咁熱情對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台灣人還是能分清香港與大陸的分別的......暫時。
      也許台灣對外人,尤其是遊客的熱情是天性,而不是針對何種人種......也許相處久些,你會發現他們內裏還是頗排外的。

      刪除
  18. 咦?我到底係香港定台灣網友呢?
    點都好,我都係靜雞雞抄功課,無出口問功課嘅懶人。
    冒昧問下,風兄取得這裡身份證沒有?呢度要安排辧戶籍,好鬼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喎,話咁快Nelson兄已到攞身份證的時候,是否已經取得?恭喜你先!
      我有排都未取得呀,剛剛才攞到健保卡。辦戶籍唔係只需屋主設籍同意書與房屋稅單咩?這些我在租屋時已與屋主溝通清楚,並將設籍要求寫入租約。事實上,台灣法例是有規定屋主不可以阻止租客設籍的(當然係咪所有人都遵守就心照啦)。
      我反而期待你的分享多啲。

      刪除
    2. 我要到八月底才住滿一年,已經安排會計師做好公司賬目。到期就取定居証身材証等。戶籍地址在申請定居証時就必須安排。我的房東不給入戶籍,即使我願另加租金也不肯,只好找了另一個地址只租用作戶籍登記用。每月另付多千多台。
      法例只是不給在租約上註明不給入戶籍,但房東不給你屋子稅單等文件,你也沒法去入戶籍,強來的他可以不租給你。找戶政去証明居住事實,最後他都會知道的。房東為了逃稅,根本就沒他們辦法。政府想借力用房客令房東交足稅?天方夜譚!
      現在用錢先解決面前問題,到底會否在台買樓,多等幾年樓價再落才算,我信有錢總會有辦法的。
      希望先取好所有証件護照,再看長遠在那城市落戶,小事情一件一件做好,大問題就可以解決。

      刪除
    3. 謝分享。很多房東不讓設籍我是知道的,所以找租房時可設籍一定是第一條件。我找屋的經驗,在台中,十個房東中只有兩三個不給設籍,不去租那些就是了。其實國稅局與戶政部並沒有溝通,讓租客設籍不等於被國稅局知道你有租屋,不過很多台灣人不大清楚或避免麻煩,索性就不讓設籍。
      可以用錢搞定的事,就不算難事。不過我不知道用千多台幣月租就可以租地址設籍,這肯定可以幫助很多人,不知道是怎樣運作的?
      祝一切順利!

      刪除
    4. 風兄,如果要借個地方當戶籍,我的住家可以借您,free,只是我在新竹,離台中有段距離就是了。

      刪除
    5. 太好了!如果我到期時設籍有困難,一定找您幫手,先行跪謝了!!

      刪除
    6. 今天特地打電話過去戶政事務所詢問,只要風兄把定居證辦下來,是可以遷到我們家戶籍的。

      刪除
    7. Alvin兄太熱心了,搞得我很不好意思!
      在簽租約時,其實屋主是同意讓我們設籍的。但現在離申請定居證還有半年時間,甚麼事都可能發生,包括屋主反悔(或定居申請被拒)。如果到時真的有變才會麻煩到您。
      再次多謝您的熱心幫助!

      刪除
  19. 不同文化人生不同人種,差異才會出現。你已戀上台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戀上台灣也算不上,但入鄉隨俗,會盡量接受台灣文化與欣賞台灣的好。
      其實我很宅的,很少出外交際應酬,哈哈。

      刪除
  20. 講起問問題,小弟就諗起一件事。
    當年小弟初入社會工作,有一位同事(後來成為朋友)有相當能力和學識,每當小弟有問題,諗都冇諗就會問佢。
    數次之後,佢講左一段話,大概意思係:
    「問問題前,你可以思考一下再問嗎?問問題都要分有冇質數,能夠上Google好簡單就Search到,點解唔先自己試下先?你咁樣係唔會進步的。」

    現在回想,其實係好普通既道理,自己卻冇去做,的確非常失禮同冒犯。
    抱歉打了一堆不知所謂既野,希望不會讓你造成困擾。

    希斯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啲都不是不知所謂呀,你點出一個重點:掌握自我學習的能力,遠比掌握知識重要得多。

      刪除
  21. 只能說香港人工作太忙...忙得與人真誠,互動的快樂交流的時間也没有...受到不禮貌對待時只能當訓練EQ...風兄不要太放在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清風兄。其實也不算真的被冒犯啦,只是一時有感而發......不過我相信這篇文一出,可能得罪不少人,問問題的人一定大減,我也落得清閒。

      刪除
  22. 很喜歡風兄分享台灣的趣事,很想有一日也能離開香港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難的,看你有沒有決心而已。

      刪除
  23. 在網上發問不用成本, 唔留姓名更是完全起唔到底, 所以自私為上的人性在網上真的原形畢露. 特別是香港人只注重結果, 不問過程的價值觀, 致使亂伸手黨的比例更高.

    掉轉講, 如果突然有一個港人好熱情主動+不計成本幫人, 典型香港人既想法係: 你有咩企圖.

    我早陣子見到有幾個華人遊客中女在大熱天40度搵路去地鐵站, 我本來想好心順路車佢地一程, 一聽到佢地講廣東話即刻打消念頭, 費事比人話我對佢地幾個中女不懷好意. (以前都試過比香港人當作'陌生男做好事, 肯定不是一個好人的態度'看, 試過一次肯定不試第二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點出了另一個問題,我記得有一次全家到香港挪亞方舟主題公園遊玩,因為住當區酒店,酒店送的門票有多,我就無償把多出的門票送給正排隊買票的其中一個家庭。我還記得個件C9接過我送的門票,不但沒有說一聲多謝,反而用極度懷疑、像對付賊一樣的凌厲眼神來回打量我。自此之後,我就決定不再對香港人做這種蠢事!

      發展下去,香港遲早和強國一樣,會發生小悅悅事件!

      刪除
  24. 風兄做了google大神,相信不少blogger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感覺,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你的讀者或來信比我多上百倍以上,伸手黨自然更多,你的感覺更深刻得多呢!
      老實說,有時見到貴Blog中古靈精怪的留言(尤其是涉及一些不知為何動輒就傷害了玻璃心的敏感話題),我都很佩服止凡兄的包容能力。

      刪除
    2. 過獎了,其實不時都能從blog友處學到好東西,經常提醒自己要保持著「空杯」的狀態,始終大家有緣才能遇到,回兩句無所謂吧。

      刪除
    3. 止凡兄修養甚好,很佩服。

      刪除
    4. 是的,止凡兄的容人之量與修養,我所不及。

      刪除
  25. 風兄遇到的問題也有發生在我身上,問我的人都是我認識甚久但不常聯絡的朋友,答得好不會講多謝,答得不好會在朋友圈中直接被埋怨,左右不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識甚久但不常聯絡,一聯絡就是問問題,明顯是"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的人啦。

      刪除
  26. 風兄,您好!我都有相類似的經歷,我自問唔係特有禮貌,只有基本的禮儀,但對所指某些人的態度真不明所以。小弟父母讀書并不多,但小時候經常言教及身教要常有感謝人之心,得人恩果千年記。或者此觀念現時已被視為老土了。再加上即食文化下,人與人之間反而疏遠了同變功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懷感恩之心的人確實愈來愈少,而基本家教只是基本修養,不應視為老土吧。

      刪除
  27. Well, there are just different types of people in the world.
    May be you could add a footnote to your blog saying "Whether your questions will be answered or not depends on your attitude and my mood. Ask at your own ris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It is an interesting idea, maybe suggest to other bloggers (e.g. 70s). After I posted this article, almost nobody dare to ask me questions again. Haha:D

      刪除
    2. I think these people will come back soon... I need to think of some questions for you before they do........HAHAHA.

      刪除
  28. 風兄,小弟做路人甲瀏覽BLOG十多年,見到很多不禮貌的留言,可能還有私下的伸手黨.好些BLOGGER的為此退隱,亦不無關係.我做路人甲多年來從未在一個BLOG留言多次,有感風兄的無私,隨了提供功課予人抄襲外,還分享如何資料搜集,分析.十分難得.衷心感謝.話說兩頭,我其實也想免費問功課,但因面皮太薄,怕人拒絕,所以從未成事......
    留言亦當成支持,希望你有空多分享所見所聞.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m兄客氣了,其實與網友交流我完全不介意,而且不時都能從網友處學到新東西,我只是不喜歡沒有禮貌的人而已。

      刪除
  29. 久未留言,望風兄別來無恙。
    見風兄此文便回想起當初冒昧來信,縱是萬般琢磨亦怕有失禮數。
    希望風兄撰文時不要回想起小弟就好...哈哈
    FA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會呢,FAL兄是少見很有誠意求教中的一位,還記得當初是問「增值投資組合」的,希望之後你的投資順利!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