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債券基金大亂鬥 - 封閉型、開放型與ETF(三)

  這篇是完結篇,繼續進行債券基金的大亂鬥。
封閉型債券基金(CEF)代表:
  Guggenheim Strategic Opp Fund (GOF)
  PIMCO Income Strategy Fund (PFL)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Income Fund (AWF) - 聯博環球高收益基金的封閉型
開放型債券基金代表:
  聯博美元收益基金(AT)
  安聯美元高收益基金(AM)
  聯博環球高收益基金(AT)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
ETF債券基金代表: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 Bd ETF (HYG)

第六回合:基金收益率
  之前基金派息率與穩定性的比較,只代表了現金流的質素,但如果基金價格不斷被「陰乾」,那可得不償失。以下歷年收益率的統計,則一併計算了派息收入與基金淨值的變動,是投資者最重要的投資收益指標。
名稱
本年迄今總回報
一年回報
三年收益率(年度化)
五年收益率(年度化)
十年收益率(年度化)
Guggenheim Strategic Opp Fund (GOF)
14.18%
17.66%
11.91%
11.40%
11.89%
PIMCO Income Strategy Fund (PFL)
16.32%
17.85%
9.17%
9.75%
8.03%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Income Fund (AWF)
8.57%
9.74%
6.50%
6.96%
9.07%
聯博美元收益基金(AT)
4.72%
3.40%
3.30%
3.05%
Nil
安聯美元高收益基金(AM)
5.10%
5.89%
2.29%
3.21%
Nil
聯博環球高收益基金(AT)
6.77%
7.49%
4.35%
4.87%
Nil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
9.74%
11.97%
5.09%
7.23%
Nil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 Bd ETF (HYG)
6.28%
7.06%
3.90%
4.76%
5.86%


  這回合又是由封閉式基金代表GOF勝出,無論短期還是長期回報,每年回報都超過11%!難怪這隻基金的內扣費用雖然不算低,在交易市場上卻享有極高溢價。排行第二的,是另一隻封閉型基金PFL,近五年來每年回報也都達9%以上。總而言之,這兩隻基金無論在一年、三年、五年還是十年回報的表現都在眾基金中出類拔萃。
  此外,留意一下兩隻聯博環球高收益姊妹基金,無論配置、選股標準與股息率都差不了多少,但論歷年收益率,封閉型基金卻明顯跑贏開放型,這就是基金內扣費用的差別對投資者帶來的影響。

第七回合:風險平衡
  在基金波幅與風險評估的比較上,我使用了三年的標準差與夏普比率來比較。標準差愈大,代表基金淨值波動愈大、風險愈大。夏普比率則代表承受每單位風險所得的報酬。所以標準差的數值愈小愈佳,夏普比率的數值則愈大愈佳。
名稱
三年標準差
夏普比率
Guggenheim Strategic Opp Fund (GOF)
5.79
1.88
PIMCO Income Strategy Fund (PFL)
6.5
1.3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Income Fund (AWF)
5.64
1.11
聯博美元收益基金(AT)
3.67
0.81
安聯美元高收益基金(AM)
6.46
0.33
聯博環球高收益基金(AT)
5.31
0.77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
7.87
0.63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 Bd ETF (HYG)
5.57
0.73


  以三年標準差來說,開放式基金中的聯博美元收益基金最低,代表其價格波幅最低,這是由於該基金以平衡性為主,但同時也限制了其回報率。而封閉性基金中的GOF的標準差不算太高,夏普比率卻最高,說明其風險平衡度做得很好。所以,這回合兩者同時勝出。

結論
  經過七回合的大亂鬥,我嘗試以0至4分來為每一回合評分,表現愈佳,分數愈高。最後結果如下:
名稱
債券評級及存續期
基金內扣費用
配發本金比例
股息率
派息穩定性
收益率
風險平衡
總分
Guggenheim Strategic Opp Fund (GOF)
2
0
4
4
2
4
3
19
PIMCO Income Strategy Fund (PFL)
2
1
4
3
2
3
1
16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Income Fund (AWF)
2
2
4
1
1
2
2
14
聯博美元收益基金(AT)
2
1
3
0
1
0
3
10
安聯美元高收益基金(AM)
2
1
0
2
1
0
0
6
聯博環球高收益基金(AT)
2
0
2
1
1
1
1
8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
2
0
1
3
1
2
0
9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 Bd ETF (HYG)
2
3
4
0
0
1
1
11


  結果顯而易見,三隻封閉型債券基金代表大獲全勝,分佔冠、亞、季軍,第四名則是ETF代表HYG。至於開放型債券基金則全部落敗,無一例外!
  其中GOF雖然基金內扣費用相對較高,但表現真的很優異,無論股息率、派息穩定性、收益率與風險平衡方面都做得很好,證明了其善用槓桿與選債的能力,更沒有從本金內派息的問題。坦白說,這結果某程度上改變了我認為所有主動型基金都是「高收費、低績效」的看法。難怪投資者在市場上給予GOF超過7%的高溢價,美股市場還是較成熟公平的。
  亞軍PFL表現也很好,各方面都很平均,槓桿率略高卻也可以接受,而且市場溢價較低,是另一個投資好選擇。
  季軍AWF雖比不上GOF與PFL,但比起其姊妹基金 - 開放型聯博環球高收益基金仍出色得多,尤其在基金總收益率上相差頗大。兩者其實無論在資產配置、投資手法、息率等方面都相差無幾,表現有差的唯一原因,就是基金內扣率帶來的影響。
  值得一說的是,在美股市場上,AWF有超過7%的折讓,與GOF形成強烈對比,證明美國投資者其實對其表現不大滿意。可是,其表現更差的開放型姊妹基金反而成為台灣與香港兩地吸資最多、最多人參與的基金之一,這是否該歸功於基金公司的銷售手法?

後記
  由於封閉型債券基金的表現普遍勝過開放型基金,其先天結構的穩定性如果再結合IB的低息槓桿,完全可以成為乜Sir口中「債基疊增」,而且是改良版的,同時也免去了銀行的投資門檻。但在執行上,由於許多CEF已做了一點槓桿,即已「疊增」了一些,再「疊增」時就要留意風險。
  可惜美中不足的是,投資美債的債息雖不需繳稅,但投資債券CEF與ETF,其派息卻被歸類於股息,一般都要先繳交30%的預繳稅(投資於市政債券的基金除外),使回報減少了一大截。但理論上,CEF應與ETF相似,派息中應該有以下部份可予退稅:
  1. Return of Capital (ROC) – 股息中從本金派發的部份;
  2. Capital Gain – 股息中的資本利得部份;
  3. Foreign Source Income – 股息中非美國公司的派息部份。
  根據魔術師兄投資ETF的經驗,前兩項IB可能會在年底退回給你,後一項就要自己計算,再使用 1042-S 及1040NR表格向IRS取回多收的税項(參看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hk/search/label/%E6%8B%92%E4%BA%A4%E9%99%80%E5%9C%B0)。不過坦白說,美國的稅務是世界上最複雜的事務之一,不同證券行也有不同做法,我自己也不敢肯定。
  相對開放型基金,投資CEF與ETF的回報要繳稅是一大缺點,但同時也省卻了1.5%至5%的基金認購費(IB買賣的佣金相對而言低得可省略不計),加上質素普遍較佳,孰優孰劣就由投資人自己決定了。
  其實,美股市場內自由買賣的CEF與ETF包羅萬有,以CEF來說,除了上述的高收益債券基金類型外,還有投資級債券基金、市政債券基金、抵押債券基金、股權基金、股票基金、優先股基金、全球收入基金等等,林林總總起碼六百多檔(http://www.wsj.com/mdc/public/page/2_3024-CEF.html?mod=topnav_2_3040)。但在香港,大部份人的美股戶口只懂得買賣Apple、Telsa等美股,對其他種類,包括債券、基金、優先股等視而不見。在基金的認知方面,香港大多數投資者只知道本地銀行銷售的那幾十檔開放型基金,或收費及表現比開放型基金更「令人髮指」的強積金基金,這方面的眼界,比英文程度普遍較低的台灣還有所不如,是枉稱國際大都會了。


(完)
註:我的主要資料來源來自Morning Star,其次是基金單張、年報、發行基金的公司網頁、Fundsupermart等等,惟絕不保證數據完全準確及沒有手民之誤,亦不是精密科學,不構成任何買賣建議。如有任何後果,本人恕不負責。

91 則留言:

  1. 嚟類型高息債風險都唔低,2008年上落唔低過股票,如果槓桿咗被call margin都幾大鑊,買之前要清楚風險先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槓桿唔可以亂做,要好小心計算好風險先得。

      刪除
  2. Interesting ! Another recent blog from Taiwan for PFL :
    http://shawntsai.blogspot.tw/2017/10/pfl.html

    回覆刪除
  3. 睇多左美股,真係有如劉姥姥入大觀園,十分佩服。

    亦要多謝風兄和其他網友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股的確係一個大寶藏,無論成熟度、廣度或深度都比香港股市高。
      希望大家互相交流,共同進步!

      刪除
  4. 感謝您的比較,一直以來我都認為 CEF 比 共同基金好太多,為何沒人看見,故撰文書寫。感謝您這系列三篇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上一篇文看到您的留言, 昨晚看了一整晚, 寫得很好, 謝謝 !

      刪除
    2. 讓蔡醫師您見笑了,您對CEF與其他固定收益標的之分析得比我深入得多,我要向您多多學習呢!

      刪除
    3. 大家互相交流切磋 :)

      這是有趣的世界
      我初入美股時
      也不知有這麼多東西

      刪除
    4. 是的,美股是個大寶藏呢,我們多多交流!

      刪除
    5. 想請教您關於查詢港股歷史配息的部分

      因為從 Yahoo.HK, 阿斯達克, ETnet

      皆只能夠找到 2000 年後的股息

      2000 年以前的都找不到

      請問是否有方法可以找到呢?

      刪除
    6. 免費的報價網站一般都只有2000年後的配息紀錄,2000年前的要找付費的報價系統了。

      刪除
  5. 多謝風兄嘅share,呢三篇文幫到我砌收息組合,唔會再局限於香港嘅REITs, SS等

    回覆刪除
  6. 真係海量資訊~建議風兄快開班授徒,普渡眾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花姐唔好玩我啦,我邊有資格,論美股你先係專家,哈哈。

      刪除
  7. 風先生, 生日快樂 !!!!
    勁呀 ! 呢一年我行遍各大小銀行, 見過無數投資經理, 吹水的多, 無一個及得您。如果風先生開班, 我第一個報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May。
      邊有資格呀,依家開班要靠噱頭,導師要吹自己可以教你三年買五層樓、一年賺一千萬之類,或者Hea住創業成功等等......
      銀行投資經理未必無料,不過主要想你幫襯自己銀行,有啲嘢唔會講啫。

      刪除
  8. 風兄呀,我看完覺得自己確實是個盲毛了。我之前還以為封閉基金,因為不集資所以不會在市場買賣呢......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封閉式上市基金其實香港都有,例如滙豐中國翔龍基金(820),不過好唔成熟,無乜成交。

      刪除
  9. 風兄好野。小子基本上唔駛寫了
    基本上open ended mutual funds都係連I banks 都係賣俾PB客
    十億八億身家都係只可以買呢啲垃圾
    無可否認, AB Global High Yield, Pimco Income fund 都係top picks
    不過都係搵笨柒居多
    其超高的subscription fees 及TER 實在食之無肉
    至於ETF, 記得小子睇本mutual funds 書的第一句,已話: 98% of active funds underperformed compared to ETF.........
    結論係:懶不得。一係自己揀。一係passive fu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啦小子兄,你太把嘢寫啦!我呢幾篇亂鬥篇其實唔係寫得咁深入,因為主要係比較,好難太深入咁寫,只希望俾到大家有個印象,唔好淨係識啲銀行推俾你嘅共同基金。

      I Banks都要食飯嘅,如果個個走去直接買CEF同ETF佢地真係食風。而好多有錢佬個個都好忙(一係忙工作、一係忙享受),又真係唔得閒自己去做研究嘅,唯有俾錢銀行賺囉。

      刪除
  10. 只不過普通客就會sell 你買更垃圾的基金
    更volatile 同sharpe 更低
    摶你止蝕佢食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聽過喎,真係有啲衰到專登呃你買啲垃圾嘢,等你入局後就止蝕不斷換馬,佢啲佣就袋袋平安。

      刪除
    2. 呢個係佢地的NORM
      近排TOP SELL 係Templeton Total Return Fund
      7.24% distribution yield, MS 5 stars 仲要03年開波夠哂SAFE
      但睇真D, 原來佢每年係炒FX, CDS 等等的 ORZ...

      刪除
    3. 其實Templeton Total Return Fund我都有用相同的準則比較過,不過無寫出來咁解。分數只有5.5,係最低。

      刪除
    4. 係非常之咁垃圾,所以小子都唔想寫, 唔係寫唔出, 係寫左都無謂
      難得風兄俾左個答案大家都係一件好事

      大路買到的, AB INCOME OR AB GLOBAL HY 應該係無咁PK的了

      刪除
  11. 風兄,非常謝謝你寶貴的資料。

    回覆刪除
  12. 感謝三篇文章,獲益良多,從幾個月前開始留意債基同睇你嘅blog。開了IB户口但也不知道如何選擇同實際操作由其他的槓桿部分。 期待更多文章推出。

    感謝無私貢獻👍

    回覆刪除
    回覆
    1. IB的介面是比較複雜,香港的Office好像有操作講座可以上去聽,而天路客兄寫過一篇IB FAQ也很有用:

      http://asam15.blogspot.hk/2017/06/ib-q-6202017updated.html

      刪除
  13. 非常感激你的帖文,不單是關於那幾隻基金的詳盡分析,也點出了分析的方法,獲益不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方法比結果重要,難得你留意到了!

      刪除
  14. 這些個人心得比交幾千蚊上啲乜堂物堂得到嘅資訊有價值得多,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了,多謝支持,實戰上的交流確實比上堂更重要。

      刪除
  15. 風兄,我最近都買了GOF, 剛收第一次息,其實我除淨前賣出,除淨後買入,可節省30%利息,IB佣金又咁低,但不知道這樣有什麼決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一個辦法,但要留意的是有時除淨後價格很快又升回,在控制價格上有一定難度。

      刪除
  16. //其表現更差的封閉型姊妹基金

    應是「開放型」才對.

    //姊妹基金反而成為台灣與香港兩地吸資最多、最多人參與的基金之一,這是否該歸功於基金公司的銷售手法?
    //這方面的眼界,比英文程度普遍較低的台灣還有所不如,是枉稱國際大都會了。

    在我讀書時,還會打機的年代,就見識過呆胞骨灰級玩家為打 Ultima 系列而「打機學英文」,為玩 Illusion 出品的 H-Game 而「玩咸 game 學日文」。除了講句「食色性也」之外,我也很佩服這些電車男的決心、毅力、和好奇心。要社會上的人保持好奇心,才能推動社會進步,所以當年才有華碩等知名寶島品牌誕生。
    同樣,蝗民都是不相伯仲,看那些電腦遊戲的「漢化包」,在為不諳英文日文的同胞服務的同時,他們自己也有不少增值。
    反觀我城,我時常話港豬們「又懶又貪」(即是缺乏好奇心),也不知是慣常以「能力『圈』(應為『範圍』)」論調(例如:文科生不慬數學)作為藉口、終日為口奔馳工資奴壓力太大無時間、又或是純粹的「唔想鑽研投資,但又想賺錢」,似乎咁多年都停留在「做伸手黨、冧把黨」的層次。就算你話強積金有幾咁唔掂,但就係因為佢唔掂,所以才要看緊些,「自己資產自己管」,但事實上又唔係咁,好多人似乎都闊佬懶理,反而又會好有興趣科水上埋啲大師班、乜sir班、買樓班等,成日就想「唔使花心機就可以穩袋XX%回報」,結果就變成俾班 sales、同 KOL 餵乜便食乜的「豬」。
    所以話傷港(在科研上)已被蝗國以至呆灣拋離,正是「紗窗日落漸黃昏,金屋無人照淚痕」的寫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錯字,謝謝提點,已改正。

      強國有十幾億蝗民,奇人異士當然比本地傷民多得多。但以我以前經常與之打交道的經驗,平均質素是否高過傷民我有所保留,最多只能說互有優缺。

      傷民有急功近利的特性我是同意的,但我往往從環境方面去分析。幾百萬人擠在小小的一塊地方,城市由上至下的價值觀又如此單一,只以錢為成功標準。而且所謂不患寡而患不均,當做最辛苦工作的人拿最低的工資,附近那些備受崇敬的千萬富翁卻不是靠努力而是靠買樓一開二,很難令人不急功近利。

      反觀呆灣,經濟確是一潭死水,但隨便在夜市開一檔小吃的,收入不會比私家醫院的醫生低太多,即使窮,一般人之間沒有那種不公平的懸殊,就會有較多元的文化。

      刪除
  17. 請問在香港購買CEF,除了銀行當美股買之外,還有沒有其他途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地證券行與美國證券行(例如盈透、嘉信)都可以。

      刪除
  18. 非常詳細,長知識了。 謝謝風兄。

    回覆刪除
  19. 我好中意你最後一段~

    回覆刪除
  20. 謝謝風兄!!好文章, 長知識, 美國巿場真的值得多花時間去硑究.

    回覆刪除
  21. 風兄, 謝謝你非常詳細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了,希望對你有一點參考作用。

      刪除
  22. 我有槓桿聯博、安聯、鄧普頓債基,已收咗9個月息,好多謝風兄兩篇資訊,我學識更多了,有助再深入研究投資組合管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對你有參考,這三隻中鄧普頓是我最看不透的。

      刪除
    2. Templeton 係買完EM債, 跟住再主力做番CCS, 同埋會做IRS + SHORT POSITION ON DURATION 去保持番個EFFECTIVE DURATION 去左2年左右
      小子同個FUND MGR 傾過下, 15年PK 前BILL GROSS都係用呢套STRATEGY,但ALPHA 就真係好睇個CCY MKT 係點玩法, 而投資者亦都搵唔到佢贏/輸係因為D咩, 所以個5粒星可以不理, 而佢亦都唔係一隻純收COUPON 的FUND, 如果RISK APPETITE 夠高的唔怕炒價係可以買.

      刪除
    3. 原來係咁,唔怪得個Portfolio咁怪啦,多謝小子兄解秘!
      就算小子兄解釋咗,我估大部份人都唔係好明佢個Strategy,對自己唔明嘅嘢,避之則吉!

      刪除
    4. 睇完小子兄個解釋都係完全唔明,哈哈哈

      刪除
    5. 基本上就係以各種掉期合約(cross currency swap, interest rate swap)、與及 duration hedge 的工具去鎖定利率和貨幣風險,或只係將風險收窄(例如只剩貨幣),由於新興市場債券利息較高,七除八扣後仍有「有數得計」的投資回報。

      希望我無理解錯喇。

      刪除
  23. 多謝風兄無私的分享,本人剛申請了IB戶口,在IB中怎樣可以找到以上封閉型基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IB search 了GOF, 不知是不是風兄那一檔, 發現一年波幅由十六點幾去到廿一點幾, 如果用孖展買, 是不是好容易call loan?

      刪除
    2. 像普通美股那樣打入代碼選擇NYSE上市的股票即可。GOF近一年波幅16.63-21.48,接近30%,當然PFL波幅更高。但是否Call loan還要視乎IB給予GOF多少槓桿率。組合分配平均的話,IB給予GOF超過六倍槓桿率,即只需16%左右保證金,不過份槓桿沒有那麼容易call loan。

      刪除
    3. 謝謝風兄回覆, 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刪除
    4. 風兄好,

      本人剛剛開了ib戶口
      並入了錢
      関於gof
      10,000現金只能買到33,000資產

      «組合分配平均的話,IB給予GOF超過六倍槓桿率,即只需16%左右保證金»

      請問 怎樣才能做到 六倍槓槓 呢~?

      謝謝回复

      刪除
    5. IB的槓桿依組合的分散性而變動,資產愈分散,給予槓桿愈高。如果你資產偏於某一類別,槓桿率會降低。

      刪除
  24. 風中兄您好 我是台灣的投資人
    其實台灣境內基金普遍資產不如境外的主因還有一個
    是台灣人普遍認為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除此之外這幾年內不少台灣人由一位"綠角"的書來加入被動投資的行列
    視較高手續費的CEF或是在台募資的開放基金為毒蛇猛獸
    卻無視美國30%股息稅 個人認為實在是本末倒置

    個人看法是 某些主動基金對於槓桿或是債券比例分配的確是有他的優勢
    並不是被動就一定好 特別是30%股息稅的影響
    隨便以2% yield來看 光稅就被吃0.6%
    那0.0X%的手續費反而不是重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ok兄您好,多謝您的分享!

      "綠角"的Blog我也有看的,事實上主動型與被動型投資孰優孰劣已爭論了幾十年,雖然綠角的觀點是一面倒,可能有失偏頗,但也有一些地方指出事實。以下只是我的個人見解,主要針對開放型基金:

      以開放型的股基來說,百份之九十以上確實跑輸指數,基金管理費的高昂與複委託的認購費用是最致命的地方。由於股基較少配股息,沒有股息稅問題,所以開放型股基的表現確實難以說服我們。

      此外較少人留意到,基金內扣費用中真正交易費用其實佔比很小,同類基金中,不同的規模,其成本(包括研究費用)其實相差無幾,但都是收取大約2%的管理費用。也就是說,管理十億基金的基金經理收取的費用是管理一億基金的十倍,難道管理十億的基金,要耗費比一億基金多九倍的功夫?再加上認購費用也是以基金規模來計算,其實這部份費用,是推銷宣傳費。

      開放型債基也普遍劣於ETF與CEF,勝在配息不需繳納股息稅,投資人會因這點而選擇開放型債基。但老實說,這是勝之不武。當然對投資人來說,收益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這方面我同意您的看法。

      有些封閉型債基,例如市政債基,是免30%股息稅的,投資人也可以研究看看。

      刪除
    2. 風中兄說得沒錯

      的確 開放式基金為了募資 花了非常多的成本在宣傳推銷上
      這部份是投資人不樂見的 但是這可以說管理公司為了增加AUM的手段/成本之一
      如果單以這個方面來討論 我認為是有他的必要
      畢竟投資人也不想握有AUM逐年下降的基金吧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 如果績效真的好
      那也不需要太多宣傳也可以讓投資人願意買單

      其實我不是在幫開放式債基跟一般基金說話
      畢竟歷史績效一攤開 事實擺在眼前 已被清算的不計其數
      只是個人觀點是 在現在這個ETF CEF百家爭鳴的時代
      資訊也流通 績效什麼一比就知道
      如果這時候還有能夠持續存活的開放基金 甚至還能持續增加AUM
      那一定有他的優勢在
      無論是風中兄提到的稅務優勢/宣傳優勢 甚至是其他方面

      至於綠角的blog 個人的確同意他花了非常多時間閱讀以及分享他的觀點
      增加整體討論度 這點他的貢獻的確是非常大 也幫助很多人入門
      投資的世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跟觀點 但是大家都能找到利基 實在是很有趣

      刪除
    3. Jiok兄說得很對,能持續增加AUM的開放型基金一定有其優勢。

      績效是公開透明的,但最重要還是要投資人自己做分析,揀選最適合自己的,而不是只聽銀行理專的一面之辭。所以我才在這裏分享自己的一些淺薄分析,目的不是推焉哪一檔,而是鼓勵大家在投資前多做功課。

      您的見解很好,希望日後多多交流!

      刪除
    4. Jiok, 但是綠色角教人向美國稅局申請退税的理論實在是不敢恭維。

      刪除
    5. To 不敗的魔術師
      的確 我也是非常不以為然
      事實上IRS本來就對NEC規範非常明確 卻硬是要以ECI加上個人免稅額去申請退稅 實在是教壞社會大眾

      投資美股退稅相關文章 我推薦一台灣Rib先生的部落格
      http://ribtw.blogspot.tw/2014/04/NEC-Tax-Refund.html
      對於各項income, 能否退稅 各券商1042表
      研究的非常的詳細 如果有退稅需求 非常值得一看

      但是這是以台灣人身分來看 不確定香港是否完全適用

      刪除
    6. Jiok, 謝謝回應。美股退税方面,台灣人與香港人的身份處理方式應該都是一樣,大家都是無 treaty 下的 NRA.

      我去年亦已經成功以 NEC 退税,詳細均紀錄在本人網誌: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hk/search/label/拒交陀地?m=0

      刪除
    7. 是的,美股退稅台灣與香港都無分別,魔兄在這方面有很多研究。

      刪除
  25. 初來乍到 感謝格主的分享!希望你在台灣過得安好!

    回覆刪除
  26. 風兄,你好
    少作留言,觀文居多,實在欣賞風兄的無私分享!
    有一個無知的問題想請教
    呢個30%股息稅,係一次性買入時稅收,還是月月派息時,月月收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7. 多謝分享,凑巧在網上看到此文,的確是很詳盡的分析。
    只是我有一事不解,此等主動型基金雖以往績來說表演甚佳,但難保不是因為survivor bias,日後表現如何難以估計。若只憑過往表現就決定買入,無分析其是否有alpha (操作上也難以分析) 假以時日,再加上高昂管理費,未必是價值投資者的好選擇。唔知兄台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去表現不代表將來表現,可以適合於任何基金甚至任何投資物。
      避免survivor Bias,已加入了作為Benchmark的ETF來比較。
      我比較的是債券基金,其收入很易理解,與股票基金不同。而且我的比較並不是只以表現來評分,還包括投資成份、管理費、配發本金比例、穩定性等等,就算是收益率也會看其一年、三年、五年以至十年的表現。
      我也沒有任何買入建議,結果就在那裏,怎去理解是各人的事。至於價值投資者,別說笑了,他們不會買債券的啦(可惜佔大多數的只是自認價值投資者的人)!

      刪除
  28. 風兄您好,

    您的分享非常精彩,
    感謝您無私分享,

    如果不想頻繁進出與調整,
    簡單化投資,
    將身家都放在GOF上面,
    這樣是否有須注意的地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萬不要!永遠不要假設自己百份百正確,你這樣等於將所有身家投放在高收益債券上,而且依賴單一基金經理,不是正確的資產配置方法。

      刪除
    2. 謝謝提醒!

      還是不能太貪心與不用心。

      刪除
  29. 風兄

    在IB買GOF,是否要填1042表才能退稅?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相信你在魔術師那邊已問到答案了。

      刪除
  30. 風兄,再一次睇這三篇文章,得益良多,感謝
    請問有那個途徑可找尋市場上可供買賣的封閉型基金資訊?

    回覆刪除
  31. 多謝分享
    網站需要時間消化;
    除cef外,可再次分享ETD的資訊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